4.請轉法輪

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作是言:惟願世尊轉於法輪,令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皆獲安隱,而得度脫。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惟願天人尊 轉無上法輪 擊於大法鼓 而吹大法螺
普雨大法雨 度無量眾生 我等咸歸請 當演深遠音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

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在這個時候,一切的大梵天王,用偈頌 來讚歎大通智勝佛,完了之後,各作是言:頂禮佛完了之後,他們都有話講了,都說什麼呢?惟願世尊轉於法輪:大家異口同音的說,惟獨願意世尊您為我們一切眾 生轉無上的妙法輪,令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皆獲安隱,而得度脫:使令一切的世間、一切諸天、一切的諸魔、一切的大梵天王、一切的沙門 (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的出家修道人),還有這一切的婆羅門,都得到平安快樂,而得到度脫三惡道苦。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以偈頌曰:這時一切的大 梵天王,又一心同聲,用一首偈頌來讚歎大通智勝佛。

惟願天人尊,轉無上法輪:我們惟獨願意這位天上和人間的世、出 世之尊,為我們轉無上的妙法輪,擊於大法鼓:敲擊起來;擊是擊打,打是打鼓。我們一講經、一做佛事,就先敲鐘打鼓;一要翻譯經典,也敲鐘打鼓;這就是擊大 法鼓。這一敲打起來大法鼓,凡是聽見這個法鼓的──你不要以為我們這兒一打,沒什麼;我們這兒一打,天上都聽得見的。你信不信呢?我們這兒一打,天上都聽 見了:「今天三藩市那個地方,他們又開始做工了、又翻譯經典了!」就默默中來看一看。他來看看我們翻譯得怎麼樣?是不是真翻譯經典呢?還是在那兒玩呢?到 這兒查一查。你不要以為馬馬虎虎的!這是擊大法鼓。而吹大法螺:吹這個大法螺。「四十二手眼」不有個寶螺手?就是那個寶螺。這寶螺一吹起來,盡虛空、遍法 界都知道了!

普雨大法雨,度無量眾生:普遍的下大法雨;說法好像雨大法雨似 的,普遍一切處。這就是度無量的大眾生,你看!我們眾生也不小的。若是我翻譯這經典,我就說「普雨大法雨,普度大眾生」;這兒說「度無量眾生」也可以的! 我等咸歸請,當演深遠音:我們大家都一起皈依佛,請佛轉法輪,當願佛能為我們演說這最深遠的法音。釋迦牟尼佛現在又接著給說出來,說出我們現在已知道有個 大通智勝佛,你說遠不遠?到我們這兒,這不知道多長的時間了,我們還一樣可以知道。我為什麼說我翻譯,要翻譯成「普度大眾生」呢?因為我們眾生將來都可以 成佛,人人都很大的;你若說「普度小眾生」,他一想:「我不是大眾生,我不修行!」這是大眾生,將來也可以成大佛道。我翻譯經典,我一定把這一句改了它; 不過不是我翻的,現在不能改了!

爾時:在這個時候,大通至勝如來默然許之:大通智勝佛默默然就許可了。也就因為有人請佛說法,佛不出聲、不答覆,這就叫「許可了」,這叫默然許之。

4.總舉餘六方雲集

西南方,乃至下方,亦復如是。

前邊說的是南方,現在是西南方,乃至西方、西北方、北方、東北方、下方,這些個方位,通通總起來是十方;說這四方,就代表那六方,所以說亦復如是。

5.上方雲集(分四)
1.瑞相問 N2.尋光見佛 N3.廣陳供養 N4.請轉法輪
今N1

爾時,上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皆悉自睹所止宮殿,光明威曜,昔所未有;歡喜踊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以何因緣,我等宮殿,有斯光明?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尸棄,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爾時,上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這時,上方有五百萬億國土 的諸大梵天王,皆悉自睹所止宮殿,光明威曜,昔所未有:都親眼看見他們自己所住的宮殿,現出有一種光明,又有一種威德照耀的境界。見著這光,就生出一種又 恭敬、又敬畏的心。為什麼要生一種敬畏的心呢?因為從來沒有看見過這種瑞相。歡喜踊躍:那麼現在看見了,就歡喜踴躍,生出希有心!好像那小孩子,以前沒有 看過這種的把戲,現在看見了,他就「哈哈哈──」歡喜得笑起來了;笑得就忘形了,忘了自己了,所以就跳起來了,好像跳舞似的。生希有心:說我一生到天上, 見著這麼好的光明境界,這真是最最幸運了!這天人也高興起來。

即各相詣,共議此事:因為他們歡喜這種的光明照耀,就要找一找 這光明的來源,是從什麼地方來的?這五萬億個大梵天王都聚會到一起,大家開會就說:「你那宮殿裏,是不是也有這光明嗎?」「是啊!你這兒也有嗎?」「是 啊!我這兒也有。」互相一問,大家都一樣的;覺得這可真奇妙了!我們大家都一起去找一找,這是從什麼地方來的?以何因緣,我等宮殿有斯光明:這是什麼因緣 呢?我們這五百萬億大梵天的宮殿,都有這種光明呢?

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尸棄,為諸梵眾而說偈言:在這時候,大眾裏有一位大梵天王,名叫尸棄,他為這一切的大梵天眾,就說偈言。

今以何因緣 我等諸宮殿 威德光明曜 嚴飾未曾有
如是之妙相 昔所未聞見 為大德天生 為佛出世間

今以何因緣:現在以什麼因緣?我等諸宮殿,威德光明曜,嚴飾未 曾有:我們所有五百萬億諸宮殿,得到這種威德的光明照耀?我們的宮殿從來沒有這麼的莊嚴,比以前更好看了,是從來未有的。如是之妙相,昔所未聞見:像這種 微妙的瑞相、這種的妙好法,以前我們從來沒有看見過。這是什麼原因?為大德天生,為佛出世間:這大約是有一位大德的人,從天上生到人間了;或者是有佛出現 於世間了。

2.尋光見佛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下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爾時,五百萬億大梵天王,與宮殿俱:當爾之時,上方五百萬億大 梵天王用偈頌讚歎佛之後,就隨帶著他們的宮殿,一起都聚會到一起。天王的宮殿,它是遂心如意、變化無窮的,雖然是宮殿,但是它可以當車用、又可以當飛機 用、又可以當船用,所謂陸、海、空,到什麼地方,他都用這宮殿。他這宮殿,我不講過?就好像我們現在人間所用的車是一個樣的;不過他這個宮殿是非常之大 的,我們的車是很小的;所不同的,就是在這一個大、一個小的問題上。

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下方,推尋是相:他們每個大梵天王,都用他寶貴的衣裓;這個衣裓,可以把須彌山都裝在裏邊。須彌山雖大,可是到這衣裓裏,也就不大了;這衣裓雖然是小,須彌山裝到這衣裓裏邊,但也不見其小。就是有這種的不可思議的境界,你沒有法子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所以我們人現在,說是研究科學、研究哲學,研究來、研究去,把 問題沒能解決;年齡就老了,智慧也遲鈍了,眼睛也不願意做工了,耳朵也不願意幫忙了,牙也就掉了!這就是告訴人:你應該知進退了!你應該知道你死的時候就 快來了!所以這六根也都懶惰了。六根懶惰了,就說我們幫你這麼多年,你對我們這眼、耳、鼻、舌、身、意有什麼好處?你說沒有什麼好處。沒有什麼好處?我們 要告辭了,我們先要退休了!所以眼睛看東西也看不清楚了,耳朵聽聲音也聽不清楚了,鼻子也沒有年輕那時候,分別香味分別得那麼清楚。

在巴黎,有一班人專門以「聞香」來做他的職業,專門配女人擦的 香水;那一種職業的人,一聞香水,就知道用什麼香來配的。你就幾十百種和到一起,他也知道這都用多少種類香料來配的香水。你看這是本事不是?可是做這種的 工作,很容易生肺病。為什麼?就是他聞香聞得太多了,鼻子說:「你不要這麼搞法,我們受不了了!」所以肺先就告退了!

舌頭呢?這舌頭有點忍耐性,為什麼?它就你多大年紀,還可以嚐出來味道,所以舌頭是個勤快的東西,不是老的;無論你年輕、年老,它都是這樣子,不會對你有一種不同的待遇。

可是牙就不同了!這個牙,你年紀一老,它就要跑了;說那也不要緊!現在醫學這樣昌明,我可以換一副假牙。你換一副假牙?那就沒有真牙做工做得那麼樣好了,咬什麼東西也不太得力。人人都有掉牙的,我遇著一個八、九十歲的老人,我就問他:

「老先生!你這麼大年紀,經驗最豐富,可是你見沒見過掉牙的?」

「見過啊!我見過很多人都掉牙。」他說。

「這你見過。那你有沒有見過有人掉舌頭啊?」我說。

「沒有啊!我沒有遇著過人掉舌頭啊!你遇著過嗎?」他望望我說。

「我也沒遇著過!我若遇著過,我就不問你了!」我說。

「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呢?」他說。

「你不明白,我告訴你。為什麼人不掉舌頭、只掉牙?因為牙太硬 了!它硬得不得了,無論什麼骨頭,什麼硬的東西,也要試一試。舌頭就沒有那麼硬,你硬嘛,我就軟一點;你進嘛,我就退一點。舌頭為什麼不掉呢?就因為它 軟;牙為什麼掉呢?就因為它太硬了。就好像鋼刀似的,那個鋼刀太利了,砍到石頭上,它會崩斷那個刃;你若用沒有鋼的刀,你砍到石頭上,它只捲回來,不會斷 的。這個牙,也就像這鋼刀似的。」

眼、耳、鼻、舌、身,身體到老了,也是這個機器都壞了、不靈敏了。機器一壞、不靈敏了,這個「意」,也作不了主了;於是死的時候就來了!這是每一個人都免不了的。

這諸梵天王各以衣裓盛滿了許多天華,大家一起共同都向下方去找 這光明之相的來源。見大通智勝如來:他們就看見有大的神通、有大的智慧、有大的勝利、有大的定力、有大的戒力的這一位佛;這一位如來,智慧也大、定力也 大、戒力也大。處於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處,是居處,處到道場的地方。這個道場在什麼地方呢?在菩提樹下。大通智勝如來坐到那一個覺道的樹下,在這有 一旬高的師子座上邊坐著。

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 這一切的諸天、一切的龍王,都在這個地方圍繞著。還有乾闥婆,他頭上有一個犄角。為什麼他生出這個角呢?牛有兩隻角,鹿也有兩隻角,在兩隻鹿角的尖上邊, 又分出來很多叉;有三個角、四個角。唯獨這個乾闥婆,他只一個犄角在頭上長著。我告訴你,為什麼牛有兩隻角,狗就沒有兩隻角?什麼道理?你若研究科學,這 些個問題你都應該明白、都應該知道。牛因為牠以前不聽父母的教導,父母說一句話,他一頭就頂過去,說:「哎!你不要出聲!你不要講話!」這就像牛長了犄角 似的,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牠一頭就頂過去。不孝順父母的人,父母說一句話,他就頂碰過去。頂,就用一句話,就好像拿一個棒子打過去,但是他這是說話;說話 這個力量,就好像牛角那麼有力量、那麼頂過去了。哎!就往前這麼頂!

這個乾闥婆,他不頂爸爸,他頂媽媽;爸爸說話他不頂,因為他怕 頂不過;媽媽一說話,他就頂過去了。所以今生牠只有一個犄角,就做音樂神,但是他好玩。為什麼他頂他媽媽?就因為他好頑皮,一天到晚也不做工,盡去或者聽 音樂,或者去跳舞,或者去看電影;回來,他媽媽一說他:「唉!你怎麼不找一點工做呢?」他就頂過去:「我找工作做什麼?我現在有的是飯吃、有的是衣服穿, 你給我攢了這麼多錢,我為什麼要去做工呢?」就把他媽媽頂得也沒有話講了!所以他盡掛著玩,盡想著去怎麼樣玩,以後就做了乾闥婆了。

做了乾闥婆,他因為還是盡歡喜玩,於是就到玉帝那兒做個奏樂的 音樂神。他有一種嗜好,就歡喜聞香,他著住到香塵上了,無論有什麼香味,他都要聞。玉帝那地方,有一種特別的栴檀香,一點著,他就順著香味跑去了;就好像 現在人歡喜吃麻醉藥似的,就麻醉了。乾闥婆到那地方,玉帝說,「哦,你來了!給我奏一首音樂吧!」於是他就蹦蹦跳跳,搖頭晃腦的,一邊彈琴,一邊這麼晃晃 悠悠的;這樣,他覺得這是最好、最自在了,所以一到那地方,就給玉帝奏樂。

這是天龍八部,有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這也就 包括阿修羅、迦樓羅都在內了。常常講這個「阿修羅」,究竟你們認識沒認識這阿修羅的樣子呢?你們若沒認識,我可以給你們介紹一下。你看見這個人與人常常鬥 爭、常常打仗,你想要我死、我想要你亡;你拿一支槍,就要扳槍機子把我打死;我拿一支槍,也扳這個槍機子,想要把你打死。那就是阿修羅!你可以想像,在家 庭裏,有家庭的阿修羅;在國裏,有國的阿修羅;在人與人,也有人的阿修羅。

家庭裏邊,你說一句話,我也不願意聽;我說一句話,你也不願意 聽;於是兩人就鬥爭起來,就生煩惱了。生煩惱,這以為就有人請客了,請他來吃煩惱。丈夫就想請太太吃一頓煩惱;太太說:「好了!你請我吃煩惱,來而不往, 非禮也!我也請你吃一頓煩惱。」兩個人都吃了兩頓煩惱。覺得這個煩惱味道還是不錯的,不妨給子女也吃一點;於是這夫婦兩個一開會議,也請子女吃一頓煩惱。 子女吃完了煩惱,就跑到外邊,請他們朋友又吃煩惱。他朋友一想,這個煩惱是他的朋友請吃的;於是回家再請他父親、母親吃煩惱去。這個煩惱就想要斷、也斷不 了,接接連連都是煩惱!

遍地都是煩惱,就遍地都是阿修羅。你請人家吃煩惱,你是阿修 羅;人家請你吃煩惱,那個人也是阿修羅;阿修羅的世界,就是煩煩惱惱、爭爭吵吵,這就叫阿修羅。家庭裏頭不快樂,一天到晚都是吃煩惱,拿煩惱比吃油餅都吃 得香。他想吃煩惱不要錢,如果吃飯、吃麵包、吃牛油,都要用錢去買。哎!吃一點煩惱!這是自己家裏本有的!所以就大家都歡喜吃煩惱,拿煩惱就當飯來吃、當 麵包來吃,這就是阿修羅!你們現在知道了嗎?

阿修羅就是煩惱;你有煩惱,你就是阿修羅;我有煩惱,我就是阿 修羅;他有煩惱,他就是阿修羅。煩惱,就是發脾氣;就是覺得所有的人都不好,就我一個人好;這怎麼辦呢?我到什麼地方去,才能和這一些個不好的人脫離關係 呢?這一天到晚想這個法子,也想不出來;為什麼呢?也就因為你也有煩惱。你若沒有煩惱,你看見人人都是佛。不要說旁的,我看見你們這些個不聽教的徒弟、不 聽教的小孩子,我叫你們孝順父母,你們也不孝順父母;我叫你們不要發脾氣,你發得更多一點;我叫你不要有火,你說這怎麼辦得到呢?我這個火,這是與生俱來 的。我一生來,它就是我的老朋友了!你現在想叫我這個老朋友和我脫離關係,這怎麼辦得到呢?也不聽話。但是我也不發脾氣,你願意做阿修羅,你就做阿修羅; 等你幾時做夠了,你就不做了!

還有迦樓羅,就是大鵬金翅鳥。我們人人都沒有看見過大鵬金翅 鳥,牠有多大呢?大鵬金翅鳥吃龍,龍有好幾百丈長,牠吃龍就好像我們吃麵一樣,叼起來,一吞就一條、一吞就一條。你想看一看啊?很危險的。牠一看著人,牠 也要吃,牠拿你當一條懶蟲,一口就吞到肚裏去!大鵬金翅鳥有多大呢?這一個翅膀,有三百六十由旬。你算有多大?牠又一飛一搧,翅膀一搧的時候,海裏的水都 乾了;因為牠翅膀把海水都搧乾了,龍在海底下,牠過去,一嘴叼起來就吃了!這迦樓羅專門吃龍的。

緊那羅,也是一個奏樂的樂神,就是乾闥婆的同伴、同事。摩睺羅 伽,就是大蟒蛇。這大蟒蛇,不是像我們普通所見的大蟒蛇,牠的身體能在須彌山上繞三匝。須彌山究竟有多大?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你若開天眼,就知道這大 蟒蛇有多大了。還有這一切的人,以及非人等。為什麼做的人?就因為你孝順父母,就可以做人。為什麼做非人?非人,就是畜生、餓鬼、地獄;那就是因為不孝順 父母。我們人所以和畜生不同的地方,就因為人知道孝順父母、知道報恩、知道感恩報德。畜生有的也知道,多數就不知道;因為牠無知,牠太愚癡了!愚癡的人, 你對他好,他也不知道;你對他不好,他也不知道;就做了非人了!

天龍八部,以及人與非人等,都恭敬佛,圍繞著佛。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又見到大通智勝如來的十六個兒子,在請佛轉妙法輪;就是請佛講經說法、教化眾生。

3.廣陳供養

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華,如須彌山並以供養佛菩提樹。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惟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處。時諸梵天王即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這時所有一切的大梵天王,五體 投地;禮佛之後,向佛右繞百千餘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用他們所帶來的天華,散在佛的上邊,把這花散開來供佛。所散之華,如須彌山:他們所散下來的天華, 好像須彌山那麼樣高、那麼樣大、那麼樣多。雖然形相好像須彌山,可是無障無礙;視之有形,摸之無形。你看這花是有形的,但是你用手一摸,又無形。好像看電 影似的,你眼睛看著有個人來了,你用手一摸,只在布上呢!沒有的。這是不可思議的妙境界,可是我們一般的俗人看著,它什麼也沒有。不但用這天華來供養佛, 並以供養佛菩提樹:並且又以天華來供養佛覺道的樹。

華供養已:以花供養完了之後,各以宮殿,奉上彼佛:天人所最愛 惜的、所最執著的,就是他這宮殿,他也不愛其他的東西。他住這宮殿覺得最美妙、最舒服,坐到這宮殿裏,什麼他也不想了,他也不想爸爸是誰、也不想媽媽是 誰、也不想兄弟姊妹,誰他都忘了,就忘不了他這個宮殿!坐到這宮殿裏,一天到晚就想我這宮殿真不錯的!這麼美妙,坐在這裏太舒服了,比躺到那沙發椅上都舒 服。他就執著他這宮殿,所以當他們去找尋這光源,也帶著他這個宮殿一齊來;但是到這兒見佛,他就開了悟了。開悟,所以這宮殿也要放得下了、也要不執著了! 於是拿出這宮殿,就來要供養佛;都奉獻給大通智勝如來了。而作是言:大家一齊就說話了。

惟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處:我們只有一個心,這個心是什麼呢?就是願意佛憐憫我們,饒益我們;我們願意在三寶的面前種福,請佛接受我們所奉獻的宮殿,願意佛住到這宮殿裏,好給我們種福。

時諸梵天王即於佛前:當爾之時,這五百萬億這麼多的大梵天王就在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雖然有五百這麼多,但是他們共同都專一其心,都變成一個心,也變成一個聲音了!所以一心同聲,同時發聲,用偈頌來讚歎大通智勝如來。

善哉見諸佛 救世之聖尊 能於三界獄 勉出諸眾生
普智天人尊 哀愍群萌類 能開甘露門 廣度於一切
於昔無量劫 空過無有佛 世尊未出時 十方常闇冥
三惡道增長 阿修羅亦盛 諸天眾轉減 死多墮惡道
不從佛聞法 常行不善事 色力及智慧 斯等皆減少
罪業因緣故 失樂及樂想 住於邪見法 不識善儀則
不蒙佛所化 常墮於惡道

前邊這十方無量無數這麼多的大梵天王,都是一心同聲,以偈來讚 頌這大通智勝佛,所以他們說善哉見諸佛,救世之聖尊:說我們現在感覺最好了!能遇見著佛;佛是一位救拔這個世界的聖人,使我們也都能離苦得樂。能於三界 獄,勉出諸眾生:在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的牢獄裏邊,佛能以使令一切的眾生,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普智天人尊,哀愍群萌類:佛是一位有大智慧,而能 普遍教化天人的導師、天人的一個師表,對一切眾生都有大慈悲心,憐憫一切眾生。萌,是萌芽;群萌類,就是一切有情的眾生,也包括無情在內,所謂「有情無 情,同圓種智」。

能開甘露門:佛能打開甘露的法門;甘露是天上一種的不死藥,佛說法,可以令一切眾生了生脫死,所以也叫甘露門。廣度於一切:佛不是單單度一個眾生、兩個眾生,是普遍而度脫一切眾生。

於昔無量劫,空過無有佛:在很久以前,經過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大劫,把這時間都空過去了,沒有佛出現於世。前邊有一個說,一百八十個大劫沒有見佛;有一個又說,一百三十個大劫沒有見佛;這是空過無量劫。這是每一處的眾生,所有的因果不同,所見也都不一樣。

世尊未出時,十方常闇冥:在這個空過無有佛,世尊沒有出世的時候,這十方的世界都好像在黑闇裏邊生長,沒有光明。

三惡道增長,阿修羅亦盛:因為沒有光明,所以三惡道增長。三惡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增長,是一個不好的現象;再加上阿修羅,這是四惡趣。這阿修羅也非常的盛。

諸天眾轉減,死多墮惡道:因為人不做善事,盡做惡事,所以死了 就墮地獄、做餓鬼、做畜生,或者去做阿修羅。這四惡趣的眾生增加了,諸天眾就減少了!不做好事,生天的人就很少。我們人想一想,這三惡道是非常危險的,我 們時時刻刻,都要小心一點!不要死了,墮落到三惡道裏頭去。

不從佛聞法,常行不善事:因為一切眾生遇不著佛,所以也就沒有法子明白佛法;沒有法子明白佛法,也就不懂得修行,常常做一些不善的事情,所以就會墮落到三惡道裏邊去。你若做善事,就生天,或者增加你的善根;為什麼墮落三惡道?就因為沒有善根。

色力及智慧,斯等皆減少:色,是顏色;力,是力量;言其身體健 康,這就是色力;你再有智慧,這就是很強壯的時候。可是這身體也不健康了,所以智慧也沒有那麼大了,都一天比一天少了。罪業因緣故,失樂及樂想:這都是由 於造罪業的因緣太多了,所以就失去你應當得的快樂,甚至於你心裏所想的快樂也都沒有了、失去了!

住於邪見法:因為沒有正知正見,所以就跑到邪知邪見的地方去了。不識善儀則:也都不明白、不認識善的方法、善的規則。不蒙佛所化,常墮於惡道:因為業障太重,所以就見不著佛,也就不能得到佛來教化,生生世世常常墮落到三惡道裏邊去。

佛為世間眼 久遠時乃出 哀愍諸眾生 故現於世間
超出成正覺 我等甚欣慶 及餘一切眾 喜歎未曾有
我等諸宮殿 蒙光故嚴飾 今以奉世尊 惟垂哀納受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佛為世間眼,久遠時乃出:佛現在出現於世了!佛是世間的眼目,這麼很久很久、很遠很遠的時間,才出現於世。哀愍諸眾生,故現於世間:佛因為哀愍一切的眾生,所以才出世。

超出成正覺,我等甚欣慶:佛出世,修行得成正覺;我們這一切眾生,現在都非常的幸運,很萬幸的,及餘一切眾,喜歎未曾有:所有其他的一切眾生,也都很幸運的,都歡喜讚歎世尊,得未曾有。

我等諸宮殿,蒙光故嚴飾:我們所有的宮殿得蒙到佛的光明照耀, 所以這宮殿也比以前特別的莊嚴好看!所以今以奉世尊,惟垂哀納受:現在我們願意將宮殿都布施奉獻給世尊,惟願佛大發慈悲,哀憐而接受我們的供養;願以此功 德,普及於一切:我們現在又發願,願以供佛這種的功德,普遍給一切眾生來迴向,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願我們現在所有的這些大梵天王和一切眾生,大家都 一齊成就佛的道果。

優曇缽羅是梵語,翻譯為靈瑞。這種花,三千年才開一次,所以很 不容易遇著;佛也就好像這種花一樣的,很久佷久才有佛出現於世,才能遇著佛法。就拿西方的人來說,這麼久的時間,真正明白佛法的人,是很少很少的。現在這 是一個開始,大約你們這一班人──再說一個迷信的話,也是一個不迷信的話!在你們前生都發過願,說是我們有個師父,有願力將來要到美國去弘揚佛法;我們這 些弟子應該發願先去!所以就先到這個地方來,做這一個國家的人。那麼現在就學習佛法,你們這都是乘願而來的,不要忘了你自己的願力!不要一天到晚還是忘不 了吃你們那個煩惱。煩惱不要吃得太多了!吃得太多,會生毛病的。佛法是很難遇的!

有個大梵天王叫「尸棄」,這是梵語,此云「頂髻」,就是頂上有 一個髻;這個髻,不一定是肉髻,就是「髮髻」也可以。這個意思,就是這位大梵天的天王,他以禪定的水、以智慧水,化去他的婬欲火,這叫「尸棄」,這叫「頂 髻」。他原來也很大的婬欲心,但是他用他的智慧水,把婬欲火都化了,變化成智慧水了。這也就是我跟你們說的,叫你們用般若的智慧,就是智慧水,不要用無明 火,也就是這道理。尸棄,按照中文的意思,又可以有一個講法:人死了,這個身體叫屍首,也就是這個「尸」。這個「尸棄」,也就是「棄屍」,把屍首不要了! 因為這位大梵天王以前很歡喜他的身體,所以修行也不願意捨棄他這個身體,覺得他身體最美麗、最好了;修行修行,他就也不叫他自己起婬欲心,盡用智慧水來把 無明火都給消滅了。有一次,他遇著一個很美貌的女人,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又生出無明火來了,就這個婬欲火生出了;雖然沒有破戒,但是他說:「啊!有身體這種 東西,真是危險!不要它了!」於是把這個身體就不要了、就棄了,就生到天上去做大梵天王,所以叫「尸棄」。

4.請轉法輪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白佛言:惟願世尊轉於法輪,多所安隱,多所度脫。時諸梵天王,而說偈言:

爾時:在這個時候,五百萬億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白佛言:這 個不只五百萬億,甚至於五千萬億都有的。因為這十方,每一方就有五百萬億,所以十方就五千萬億了。每一方的五百萬億大梵天王,都用偈頌來讚歎佛完了之後, 大家就都向佛來請法了。請法,就跪到佛面前說,惟願世尊轉於法輪,多所安隱,多所度脫:我們現在這一切的大梵天王,惟獨願意世尊轉大法輪,說法來教化眾 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安樂,令一切眾生都得到度脫。因為佛說法,必須要有人請法,佛才說法;所以這一切大梵天王,都向佛請轉法輪。

時諸梵天王,而說偈言:在這個時候,這諸梵天王又用偈頌來讚歎佛。

世尊轉法輪 擊甘露法鼓 度苦惱眾生 開示涅槃道
惟願受我請 以大微妙音 哀愍而敷演 無量劫集法

世尊轉法輪,擊甘露法鼓:我們現在這一切諸梵天王和所有一切眾 生,都願意請世尊轉大法輪,打起來這甘露法的法鼓,教化一切眾生。佛說法,也就好像甘露法似的,能令人了生脫死,度苦惱眾生,開示涅槃道:能度脫所有三惡 道裏一切苦惱的眾生,開示我們如何修不生不滅這種的成佛道路;指示明白我們,令我們一切眾生都曉得修涅槃的道路。

惟願受我請,以大微妙音:我們現在就惟獨願意佛接受我們大家的 請求;請求幹什麼呢?就是轉大法輪。佛的音,微妙不可思議;以微妙不可思議的這種音聲,來給眾生說法。哀愍而敷演,無量劫集法:並且請佛慈悲,憐憫我們這 一切眾生,而為我們說法,敷演法要;是由無量劫以來所集聚修成這種的法,現在給我們一切眾生來演說這種的妙法。這是大梵天王請大通智勝佛大轉法輪。

我們這佛教講堂,為什麼叫「講堂」呢?講堂,就是講經說法的地方;講經說法,就是轉大法輪。我們轉大法輪,是天天轉,由早晨轉到晚間,轉來轉去,轉得人很疲倦的;雖然疲倦還是要轉,越疲倦越轉。

2.近由(分二)
1.轉半字教 K2.轉滿字教 K1(分二)
1.正轉教法 L2.聞法得道 L1(分二)
1.先說四諦法 M2.次說因緣法
今M1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受十方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即時三轉十二行法輪,若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及餘世間所不能轉,謂是苦,是苦集,是苦滅,是苦滅道。

爾時:在這時候,就是在前邊這十方大梵天王同他這五百萬億眷屬 來讚歎佛完了之後,大通智勝如來,受十方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大通智勝如來接受十方五百萬億大梵天王及十六位王子的請求,即時三轉十二行法輪:三轉十二 行,也叫十二行法輪。因為這三轉,是轉「苦、集、滅、道」。佛先講四諦法門,因為這四諦各轉了三次,共轉十二次,所以叫「三轉四諦十二行法輪」,這是最初 佛轉四諦法輪。每一位佛成佛,都先轉四諦法輪,然後轉十二因緣,再轉六度;這是佛成道轉法輪的次序。

第一轉叫「示轉」。示,是指示、告訴;就是告訴你這是「苦、集、滅、道」四種的相。告訴你「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這個苦,它壓迫得你透不過氣來。

好像你若歡喜發脾氣,這個脾氣就壓迫著你,覺得坐也不舒服、站 也不舒服、走也不舒服、躺著也不舒服;這是拿發脾氣來比方,這就是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這是也是告訴你,說這種煩惱是集聚而成的,這是招感而來 的。招感,譬如你在那兒,我這麼招手說你來啦!來啦!這麼一招手,就是「招」;感,我這一招手,你那兒就知道是叫你來。就是你有煩惱,好像招手似的,那外 邊的煩惱就招來了;你本來自己有脾氣,外邊境界來了,就令你發了脾氣,這就是招感性。這個滅,是可以證得的,這就是可證性。這個道,是可以修行的,這就是 可修性。

第二轉叫「勸轉」。勸,是勸化。就是勸化你「此是苦,汝應知; 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說你應該不單要知道,而且還要去做。你應該知道苦,就止苦。止苦、斷集、慕滅、修道,把這苦止住了。 我們人想要止苦,第一就要沒有煩惱。你有煩惱,就有苦;沒有煩惱,這苦止了,集也斷了。慕滅,慕是羡慕,就說這個寂滅無為的法是好的、令人羡慕的。你應該 修行,修行這個道。第一示轉,是告訴你這法門;第二勸轉,是告訴你要修行,要照著去實行。

第三轉叫「證轉」。證,是證明、證得。說是「此是苦,我已知, 不復更知;此是集,我已斷,不復更斷;此是滅,我已證,不復更證;此是道,我已修,不復更修。」我已經知道這苦,不復更知;這個集我已經斷了,不復更斷, 你也應該斷;這個滅我已經證得,不復更證,你也應該證;這個道我已經修,不復更修,你也應該修的。三轉四諦法輪,這叫「三轉十二行法輪」。

若沙門:沙門是梵語,此云「勤息」,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 瞋癡」。出家人都叫沙門,沙門就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說,我知道這是沙門的本份,所以天天我就拜佛、誦經、禮懺,或者拜經,我很勤力的,這我是 「勤修戒定慧」了吧?不錯!「勤修戒定慧」是很容易的,只不過你若勤修,就覺得有一點疲倦,總覺得是休息休息好。

這「勤修戒定慧」容易,但「息滅貪瞋癡」是不容易的。貪,說是 我不貪錢,我不去攀緣。你不貪財,有的時候就會貪色;不貪色,就會貪食。這個錢是萬能的,無論什麼事情,有錢就可以做得到。你說:「那人若死了,有錢也買 不活!」若死了,有錢也可以買得活。好像這個人犯死罪,說要槍斃,要以法律處罰他;但是你拿出幾百萬來給那個法官,有的法官一看這幾百萬,錢比生命是重 要,於是就判你不死了。你看!錢能通神。那麼我也不貪它。好!你這個貪沒有,但是貪色。色,不一定說女人才叫「色」;凡是好顏色,這都叫「色」。或者你喜 歡穿一件美麗的衣服,或者你願意把你自己修飾得很美觀的,戴一頂好帽子,也是色;穿一套好衣服,這都是屬於色的,這是衣。說這個色我不貪了!你不貪色,但 是你貪食。吃的時候,總覺得吃點有營養的東西最好了!這個東西有營養,吃一口不夠,我一定要吃多一點;甚至於吃完了飯,還要找一點有營養的維他命來吃一 吃;這都是屬於貪。

你對於衣食和一切的環境方面,所謂「眼觀聲色內無有,耳聽塵事 心不知」,這才叫沒有貪了。眼睛看聲色,心裏也沒有;耳聽塵事,心裏也不知道。對於吃東西、穿衣服要這樣:「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終日穿衣,未穿一縷 紗。」說當然了!我一天吃飯,我當然吃很多粒米,怎麼就只一粒米呢?我們不是釋迦牟尼佛,佛在雪山只吃一麻一麥,我當然沒吃一粒米,因為吃了很多粒。你這 個算數,是還比我算得好!你知道不僅僅吃一粒米,一天到晚穿衣服,也沒有穿一條線。說當然啦!那個線都織成布,不是一條線了,當然沒穿一條線!這個數學, 你也算得不錯!我這個數,不是像你那麼算法!我是一條線也沒有,連一條線也沒穿過;不用說穿得多,當然不是一條線了!你吃飯,連一粒米也沒有吃;吃只是 吃,但是也沒吃一粒米。說:「怎麼?這豈不是打妄語嗎?」所以我有幾個徒弟學會打妄語,都跟著師父學的。師父盡這麼講話,所以徒弟也就跟著學會了!

這個怎麼樣子呢?「未吃一粒米,未穿一縷紗」,這是因為你心不 在飲食之間,不是在吃飯、穿衣服上用功夫,要吃而未吃、穿而未穿。說這個法門不錯!我出去殺幾個人,我也殺而未殺;我出去偷一些個東西,這也是盜而未盜! 但是你若真能看得破、放得下,你就殺人也沒有殺,因為你不是志在殺人。這個道理講,越講離得越遠,人越不明白;就是個「無心」。你無心,就沒有罪。你能以 無心,你可以殺人,也可以偷盜的;但是你去偷盜,問一問你自己,是不是你有這麼一個心想要去偷盜?你若有這個心想去偷盜,那就犯罪了!你若有這個心想要去 殺人,那也是犯罪了!你若沒有這個心,吃飯、穿衣服也是這樣子;你沒有心來吃飯、沒有心來穿衣服,所以吃得好不好也不知道。不是不知道,就是不著住到這上 頭;穿衣服也不是不知道,也是不著住;這就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那就是「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終日穿衣,未穿一縷紗」。說: 「啊!法師!你講這個道理,始終我也不明白。」當然你不明白!你若明白,你也可以來講經了!你等你明白那時候,你也可以這麼講了。這是在禪宗所講的道理, 就是要我們離一切執著;所以沙門要息滅貪瞋癡。

這個「瞋」,也很不容易的。本來我發願,說是我不發脾氣了!我 聽師父的話了,我孝順師父了,但是不知不覺的,這個脾氣就又拱出來、又鑽出來了!就好像老鼠在老鼠洞裏的時候,你也看不見;這老鼠跑出來了,從什麼地方跑 出來而有了老鼠?那個脾氣,就是個老鼠!那也就是這個瞋。那個老鼠,就在你那個「無影洞」裏頭住著呢!住到你那個無影的洞,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跑出來了! 癡,是愚癡,就是盡做糊塗事,不做明白事;明明知道這個事情是不對的、不合法的,一定要去做去,這就叫愚癡了。沙門就是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 是沙門的意思。

婆羅門:婆羅門是古印度的一種外道。現在在印度的佛教裏邊,也 有這種的外道;他穿的衣服像出家人,好像有一些也穿黃衣服,但是他們所行的就是外道法。在外相上看著是比丘,心裏頭,他所行的道,不是比丘。好像前幾個禮 拜,報紙上報說,有七、八個和尚被警察抓去,放到監獄裏,就是那一類的。穿著黃衣服在街上又打鑼,打鼓,又和人要錢,這一類的多數是嬉皮做的。他因為做嬉 皮,沒有法子有錢,現在他們做個假和尚去各處化緣,各處向人家說他們是出家人。

婆羅門是梵語,翻譯為淨裔,就是修清淨行的。但是現在的婆羅門,他就連清淨行也不修了;他修的什麼行呢?修的是混濁的行。混濁,就是邋遢、他做什麼,什麼不乾淨。因為時間一久了,無論什麼裏頭,都有假的;所以婆羅門雖然本來叫「清淨」,現在就變成污濁,不清淨了!

若天、魔、梵:或者天人。修五戒、十善的人,就生到天上去,這 叫「天」。你們知不知道「魔」是什麼意思?佛是度眾生的,魔就是殺眾生的,說:「你度、我就殺,你度、我就殺。」是個殺者。梵,是大梵天,也是修清淨梵行 的。及餘世間所不能轉:以及其餘的世間所不能轉;沙門、婆羅門、天、魔、梵,以及種種的外道師,都不能轉這四諦法;所以這唯有佛才能轉這四諦法輪。

謂是苦,是苦集,是苦滅,是苦滅道:唯有佛才有這種方便,所說的就是苦、集、滅、道這四諦法門。這四諦法門,又有「苦法忍、苦法智、集法忍、集法智、滅法忍、滅法智、道法忍、道法智」,有八忍八智;八忍八智,所以成「十六心」。

2.次說因緣法

及廣說十二因緣法,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 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 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及廣說十二因緣法:佛又廣說十二因緣的法,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這是「順生門」,眾生順著它而生生死死、死死生生。

還有「還滅門」,就是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 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沒有無明了,也就沒有行;沒有 行,就沒有識;沒有識,就沒有名色;沒有名色,就沒有六入;沒有六入,也就沒有觸;沒有觸,就沒有受;沒有受,就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取;沒有取,也就 沒有有;沒有有,就也沒有生;沒有生,就沒有老、死,憂、悲、苦、惱都沒有了。

順生門,順著生出來的;還滅門,就它又回來、沒有了;這是緣覺所修的十二因緣法。聲聞所修的是四諦法,這是佛最初三轉四諦法輪;第二次,轉十二因緣法輪。

有人說:「這十二因緣,我聽了很多次也不明白!」這個「十二因 緣」講多少次,你也不會真明白的。那麼講它幹什麼呢?講,叫你知道多一點,你好依照這個法修行。你若真明白了,那一定要證四果阿羅漢;沒有開悟之前,不會 明白的。所以你不要對這問題來憂愁,你只要研究這個問題,「無明緣行,行緣識⋯⋯」這麼去追究去;你豁然開悟了,那時候你就明白!

2.聞法得道

佛於天人大眾之中,說是法時,六百萬億那由他人,以不受一切法故,而於諸漏,心得解脫,皆得深妙禪定、三明六通,具八解脫,第二、第三、第四說法時,千萬億恆河沙那由他等眾生,亦以不受一切法故,而於諸漏,心得解脫。從是已後,諸聲聞眾無量無邊,不可稱數。

現在釋迦牟尼佛是敘述這〈化城喻品〉,所以把這個遠因敘述出來;遠因,就是過去的因。

佛於天人大眾之中,說是法時:大通智勝如來為天上五百萬億大梵 天王,和這十六王子,以及百千萬億這一切恆河沙的眾生,說四諦法,三轉十二行法輪;然後又為緣覺說十二因緣法的時候。當時在大眾中,六百萬億那由他人,以 不受一切法故:有六百萬億那由他的人,以不受一切法故。受,是接受,也就是領受;不受,是不接受,或者不領受。若不接受這一切法,又怎麼能明白一切法呢? 這個「不受一切法」,是不受一切的惡法,不是不受一切的善法。

好像舍利弗的舅父,那個大膝氏,他和佛立論,說以「不受」為 宗。佛就問他說:「那你還受你『不受』」這個『見』嗎?」這個大膝氏一想,根本他立這個宗,就是一個「見」,不能說沒有「見」。如果說連這個「見」都不 受,那他宗也倒了,沒有宗了;若說他受這個「見」,他以「不受」為宗,現在他受了,這是失敗了!這個失敗,不是就這麼隨隨便便說,我和你辯論,沒有辯論贏 了,這就算了。

他和佛在沒立論以前,已經就有一個條件:「我如果和你辯論,我輸的時候,我就把我這個頭割下來給你。如果釋迦牟尼佛你輸了,你就把我的外甥舍利弗交給我,我帶他回去,不跟著你出家了!」

佛說:「可以的,你就立宗吧!」他就立這麼個宗,以「不受」為 宗。在他一來的時候,已經想這是百戰百勝,絕對不會輸;就是釋迦牟尼佛無論你說善法、惡法,說正法、邪法,我完全不接受你所說的道理,你說什麼,我也不 信,我就裝聾做啞,活像聾子似的,不給你聽!他想這個計劃、這個方法,是最好了!你說什麼我也不聽,我也不接受你所說的道理,當然你就沒有法子說動我了。

那麼釋迦牟尼佛沒有說第二句,就問他一句:「你不聽、不接受可 以的,但你立宗的『見』,你還受不受呢?」他沒話講了,於是就輸了;你說怎麼樣啊?他就放賴了!不承認他以前所立的條件、所簽的這種合同,他說這個不合 法,不算!他就跑了!那時候也沒有汽車、也沒有飛機,也沒有騎一匹馬來,自己把兩條腿,說:「你快跑!快跑!」這兩條腿很聽他的話,就跑得很快的,是接受 他這個「受」。

跑出大約有兩三 mile(哩)這麼遠,他一想:「我是個男人哪!我為什麼和釋迦牟尼佛立這個論呢?立這個條約,我說是我若輸了,我就要把頭割下來,交給釋迦牟尼佛。現在 我怎麼可以跑呢?我不是個女人嘛!」這女人說話可以不算──不!我們現在的女人,說了話都算的,因為現在的女人,都學變成男人了。我是講以前的女人,她隨 說就隨改,反反覆覆的。

這個大膝氏這樣一想,還要回去和釋迦牟尼佛完成這個條件!我回去殺我自己頭了!於是很英雄的就跑回來,見著釋迦牟尼佛,就說:

「釋迦牟尼佛!我對你是五體投地了!我很佩服你。我承認自己輸了!現在我請你給我一把刀。」

「你要一把刀幹什麼?是不是想要殺佛呀?」釋迦牟尼佛說。

「不是!我這回要殺我自己!」

「你為什麼要殺你自己呢?」

「我和佛定的條件,我輸了,要把頭給釋迦牟尼佛。現在我輸了,當然我是個男子漢大丈夫,我說話要照我的話做去的。」

「你真愚癡!你學了十八年外道的典藉,《四吠陀典》這四種的論,你為什麼學得這麼愚癡呀?」釋迦牟尼佛說。

「什麼!我怎麼愚癡啊?」

「你輸了,我不承認你這個條件,你不需要自己斬頭給我了!」這 個大膝氏一聽,佛真是慈悲啊!佛的確和人不同。好啦!我現在既然頭保留下來了,我可以就把它布施出去。布施給誰呢?「我這個身體現在也就獻給佛啦!佛你叫 我怎麼樣子,我就怎麼樣子!」於是他也出家了。想去找他的外甥,不叫他外甥出家,現在他自己也出家了。這是他以「不受」為宗。

現在這「不受一切法」,就是不受一切惡法;所以而於諸漏,心得 解脫:他對諸漏,得到解脫了。什麼叫「漏」?你若知道什麼叫「漏」,你就應該先知道什麼是「不漏」;你若知道什麼是「不漏」,你就知道什麼是「漏」了。我 現在就拿這個茶杯,舉出一個比喻來。你看這個茶杯現在漏不漏?現在不漏,所以能裝茶水;若是漏了,這茶水就沒法子裝了。

我們這個身體,是有漏?還是沒有漏呢?這個身體沒有這個茶杯有 用。這身體有個無底的坑,你今天把它填滿了,明天又空了,又要填;明天填滿了,後天又空了,它總有所漏。往表面上說,這個大、小便是漏,為什麼呢?你保存 不住嘛!你有窟窿嘛!有窟窿,所以就有漏!所謂「九孔常流不淨」,這都是漏。眼睛裏就有眼水、有眼眵,耳朵裏就有耳垢、耳屎,也是漏;鼻子有鼻涕,這也是 個漏;口裏有口水,這也是漏。這個漏,是普通的漏,還不要緊;最大的漏,是什麼漏?你所不知道的,就是「貪、瞋、癡」這個漏。貪、瞋、癡、慢、疑這種漏, 不容易填滿。

你這個「貪」的漏,你得到一點,還想得多一點;得多一點,又想 更多一點;這貪而無厭。瞋,你貪,若得著了,也是不知足;得不著,就生了煩惱、動了無明了;動了無明,就和愚癡去歸夥了,就盡做一些個愚癡的事情。世間人 為什麼做愚癡的事情?就因為他有瞋心。瞋心從什麼地方來?從貪心那兒來的;貪、瞋、癡這三毒,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漏。

你若能沒有貪瞋癡,就是沒有漏了;再沒有煩惱、沒有無明,這也 是沒有漏了。好像有修養的人,無論你罵他,他也不發脾氣,打他,他也不發脾氣;不是他沒有脾氣,他是不用這個脾氣。脾氣,誰都會有的;不單人,菩薩都有脾 氣、都有無明。等覺的菩薩再往上一升,就是妙覺菩薩了;在等覺的菩薩,還有一分的脾氣,一分就好像一根頭髮這麼多。他若把這一根頭髮的無明也破了,就成佛 了;但是他因為沒有破這無明,所以還沒有成佛。破無明,就有個「壞」的意思,叫無明壞了。我講經和人講的不同,我說不要壞;你破了無明,那也是破,你把它 變過來,變成智慧。無明就是智慧的一個根源,也就是個根本的愚癡;你若變,變成有般若的智慧了,就沒有無明;般若智慧,就是從無明變過來的。

所以這個諸漏,往少了說,有貪瞋癡這三種;往多了說,有八萬四 千那麼多。總而言之,這個「漏」就是我們人的煩惱。你有一分的煩惱,就有一分的漏;你有十分的煩惱,就有十分漏;有百分的煩惱、千分的煩惱、萬分的煩惱, 就有那麼多的漏。所以現在想要沒有漏,很簡單,就是不發脾氣、沒有煩惱。說那很容易!很容易?你可做不到!你會,就是容易;不會,就是很難。

這個煩惱,本來人人都知道它不好,但是人人都想拿著它來當飯 吃;一天不生煩惱,就好像一天沒有吃飯似的,餓得不得了。這個煩惱生出來,好像吃飽了飯,什麼都不想了,也不想家、也不想國、也不想自己身體如何如何了! 所以我常常這樣講,拿著煩惱當飯來吃,吃一頓又一頓。一天到晚,在家裏,吃家裏的煩惱;在學校裏,吃學校的煩惱;在社會上,吃社會的煩惱;在國裏,吃國的 煩惱;在這個世界上,就吃世界的煩惱。做什麼事情,就有什麼煩惱;有什麼煩惱,就放不下什麼。放一年放不下、十年放不下,到一百年,一定要放下──不放下 也要放下了!這個時候,自己想一想,煩惱還沒有吃飽,等來生再吃;他來生,又以煩惱做自己的飲食,這就是「漏」。

於諸漏心得解脫,身還沒得解脫;身得解脫,心又沒得解脫。現在 說「心解脫」,沒有說「身解脫」,因為他還有個身體,怎麼會得到解脫呢?心得解脫,他無心了,沒有心了──可不是像比干,心被紂王給挖出去了;這「無心」 是沒有煩惱心了,你若沒有煩惱心,那就是得解脫了嘛!什麼是得解脫?就是沒有煩惱了。四祖去見三祖時,三祖問:

「你來幹什麼?」

「我求解脫啊!求祖師你幫我解脫。」

「誰綁著你了?」三祖就問這一句話,四祖豁然開悟了:「哦!我是自由自在的,沒有人綁著我啊!既然沒有人綁著我,我又為什麼又要找解脫呢?」於是他大徹大悟了。

這個心得解脫,是心裏沒有煩惱了,就沒有那貪瞋癡了。說這個我辦不到!你若辦到,你也解脫了!就因為你辦不到,所以現在你得不到解脫;身也得不到解脫,心也得不到解脫。

皆得深妙禪定:這「深妙禪定」是要得嗎?怎麼樣得法呢?《心經》上說:「無智亦無得」,既然無智,所以無得;若有智,就有得了!為什麼現在說「皆得深妙禪定」?就因為有了智慧。怎麼樣會有智慧呢?

沒有無明嘛!沒有煩惱,就有了智慧了。說那我把煩惱撇到一邊上 去,把智慧拿回來!那不單沒有煩惱,連智慧也沒有了。煩惱就是智慧,你不會用,它就變成煩惱;你會用,它就是智慧。所以說「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也 就是這樣子。你在這個煩惱上,你若能覺悟這煩惱,變煩惱作菩提;就在這個生死上,就是涅槃。不是離開生死,另外有個涅槃;也不是離開煩惱,另外有一個菩 提。以前我講《六祖壇經》,不是說過佛馱、耶舍?達摩祖師那兩個徒弟和遠公大師說:

「手做拳,拳做手,這快不快?」

「很快的!」遠公說。

「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也是這樣快!」

「哦!菩提、煩惱原來沒有分別!菩提就是煩惱,煩惱即菩提。」遠公大師言下就開悟了。

所以你不要以為煩惱離著菩提有十萬八千里,也不要以為生死離著涅槃也有十萬八千里,沒有的,當下就是!

這個「深妙禪定」,是要你斷無明,變無明為智慧。深,就是「行 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的「深」;妙,是微妙,甚深又微妙的禪定。這種禪定的功夫,是自性自悟、自性自度、自修自了,所以不要向外馳求;我們的本地風光、本有 的智慧,都是在每一個人自性裏邊,沒有在外邊。所謂「禪定」,就是得到靜慮的好處;禪是梵語,稱為「禪那」,此云「靜慮」,又叫「思惟修」。這種的功夫, 要你躬行實踐,自己去修行。

得到深妙禪定,才具足三明六通:三明是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

天眼明,是有天眼通,又叫天眼明;為什麼叫個「明」呢?因為他 能見一切相,所以叫「明」。宿命明,就是過去世他知道了;不單知道一生的事情,過去生生世世都明白了!哪一生做過菩薩,他都知道:「喔!我曾經行過菩薩 道,在某某地方教化眾生。那麼我過去行過菩薩道,現在還要行菩薩道啊!」於是過去發願教化眾生,現在發願又教化眾生。在這兒一打坐的時候,知道「我在釋迦 牟尼佛的時候就出家了,和舍利弗是師兄弟呀!」所以現在一想:「我師兄還是生生世世出家做比丘,我也生生世世願意出家做和尚。你往前跑,我也不能往後 退!」這宿命明又一想:「哦!我過去生中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我就去給釋迦牟尼佛叩過頭。我那時候聽釋迦牟尼佛講過經,所以現在我很聰明,什麼經一看,我 就明白了;甚至於我不明白的地方,晚上作夢,我也就懂了!」

有人告訴我說:「那一句『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毋以復』,這 是過去我聽你說的話呀!所以現在我對這兩句話的印象特別深。」「鳳鳥不至,河不出圖」,這是孔子說的,說這個鳳鳥也不來了,那河也不出河圖洛書了。河,是 黃河;圖,以前伏羲氏不是有「河圖」、「洛書」?有個大龜背著一個圖出來?在《易經》上有。「吾毋以復」,我的工作不做了!我休息了!退休,也不管世間事 了。那麼這是一個宿命明。

有的又想起了:「哦!我過去生中是個土匪,盡去搶人;現在我要 改過遷善了,要做好事了!」這對宿命明也有好處。又有的人想起來了:「哦!真是奇怪得很!我以前豬、狗、貓,什麼都做過!我做貓的時候,就會上樹;做狗的 時候,就會守門口;做豬的時候,只願意吃好東西!這真奇怪!」就好像誌公講的:「古古怪、怪怪古」那一樣的,都知道了!所以果某他發願,願意做畜生去教化 畜生;一看這個願的時候,好像他願意做畜生。不但他做過畜生,相信哪一個人都從這個道路上來過;不過走過這條路,你忘了而已。沒有得到宿命明,就以為自己 是了不起,實際上都是一樣的,大家都沒有分別。

漏盡明,就是把這一切的毛病習氣都沒有了,漏盡了;最主要的是 你有定力,有定力就會無漏了。有漏,就有地獄的因,有餓鬼的因、有畜生的因,你除非無漏了;你若無漏了,這地獄門也關上了,餓鬼路也斷絕了,畜生那個門也 關上了!若無漏,處處都無漏;你若這兒有漏,處處都有漏,哪個地方都等著你,那個畜生道裏就等著:「喂!喂!到我們這兒來!」

六通,就是六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 通、神足通。若得到這六種神通,就可以遂心如意,變化無窮。天眼通,我們人得這個天眼通是不容易的。一般人來講,要修五百個大劫,才能得到這六種神通;如 果你宿根深厚,就是前生種的善根很多,又遇著有善知識教你一種特別的法門,你也可以不經過五百個大劫,就得到這六種神通。

我們人人修道,為什麼不得到這個神通?就因為所修的功德沒有所 造的罪孽多。所造的罪孽多過功德,所以不單不能得到這六種神通,而且你就是得到了,也會失去的。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可以算一算,由早晨到晚間,你所起的妄 念多、是正念多?你打的妄想多、是修道的念頭多?你這麼一算就知道。你打的妄想,若多過你修道的正念,那也就證明你造的罪孽比你所立的功多;如果你這一天 到晚,也沒有打過妄想,就是一心修道,那你就功德多過罪孽了!這個地方是很要緊的。有的人一修,就得五眼六通了,他就是因為打的妄想少,修行的正念專一 了、多了,所以他就得到五眼了。

現在我們佛教講堂有很多人就快要得到五眼了,為什麼?因為修 〈千手千眼法〉,就是令你增加你的眼睛、增加你的手;因為你這兩個眼睛不夠用,要長多一些個眼睛。這不是講笑話!所以你在這兒雖然打坐,外邊什麼事情你都 知道。這是不是妄想呢?這在凡夫來講,就不是妄想;若是在菩薩來講,這還是妄想!在凡夫是妄想,在鬼道裏就不是妄想;那叫什麼想?那叫壞想,鬼道盡想壞主 意。好像打坐,你在這兒一靜坐,就到外邊去了;這在凡夫,不叫妄想;在羅漢裏邊,這又叫妄想。羅漢應該常常在定中;你就在定中,也不去各處管閒事,不跑到 外邊去看看什麼地方是什麼情形?不管這些閒事。在阿羅漢,他的妄想,是有一種餘習沒斷,就是多生多劫的習氣沒有斷。那麼在凡夫不是妄想,在羅漢就叫妄想; 在羅漢不是妄想,在菩薩又叫妄想了。所以你不要以為妄想都是妄想,妄想也有種種的不同。在菩薩以為不是妄想,在佛的境界來說,那又是妄想!所以好像我教你 們學佛法,在你們自己以為這大約是得了定了吧?認為不是妄想;在我來看,其實你們還是妄想!這是很不容易分析的,但是你若明白了,也就很容易的。

這天眼通,能見一切諸天的天人,舉動行為都看得見;不單看得見 天上,人間也都看得見。天耳通,你單單有天眼通,只能看得見;天人說話,你聽不見,你只看他嘴動彈,不知道說什麼。你得了天耳通,他那兒說話,你就能聽到 了!喔!他原來說:「這孩子是個好孩子!他現在修道,可以到天上來了!」你聽見這麼讚歎你了。又說,「哦!這是個善男子,他現在因為皈依三寶,參禪打坐, 現在都有多少誠心了!」他互相來讚歎你,說這是誰誰誰的徒弟。你得天耳通了,你就會聽見了!

你得到宿命通,每一個人前生是做什麼的,是姓張、是姓李、是姓 王?在哪個地方怎麼樣子情形?你也都知道了。哦!我現在遇著的人,在五百個大劫以前,他好像是我的父親似的;那一個人,五百個大劫以前,就是我母親;那一 個人是我哥哥、那一個人是我弟弟,那一個人在五百個大劫以前和我有什麼關係!都知道了!這是舉一個比喻。或者五百年以前是怎麼回事?五百年或者五千年、五 百個大劫,看你功夫深淺,都可以知道了。那麼這知道了,「哦!這個人是我的親戚,那個人是我朋友,那個人是我的子女或者太太,這要想法子來度他!這過去生 和我是眷屬,無論他今生如何,我要發願把他度得開悟了!」這是宿命通的關係。

他心通,很奇怪的,你心裏沒說出的話,他就知道了,他知道別人 現在打什麼妄想。那個人想他小孩子,對他的小孩子那麼樣放不下;那個人就想他媽媽,媽媽現在身體不太好,他放不下了;那個人就想他的妹妹,想度一度妹妹, 不知道她會不會信佛呢?那個人又想去度他媽媽,那個人就想去度他爸爸。你看!這眾生的境界,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妄想;打什麼妄想,你都知道了!可是你切記不 要告訴他,你知道他現在打什麼妄想了!你若對他一講,他以後再也不敢見你了;為什麼?怕你知道他的祕密,怕他所行所做。你要對他說:「喂!我現在知道你打 妄想,你到西天去了!我現在知道你打妄想到紐約去了!」不要講這種玄妙的話!你就知道,也好像不知道似的,沒有這回事;那麼他以後再打什麼妄想,你都知 道。你們懂嗎?所以不要以為得到他心通了,人家心裏打個什麼妄想,就對人說:「喔!我知道你打什麼妄想。」不要這麼樣子!

漏盡通,就把一切的習氣都沒有了。神足通,就有一切神通變化。 你在這地方,本來你在這地方坐著,你可以到紐約去玩一玩、你可以到洛杉磯去看看。洛杉磯怎麼樣情形,你一看就知道,隨時,你一秒鐘都不需要就可以回來,一 秒鐘都不需要就可以去。你看!比坐火箭都快!但是你要得到才算,得不到,那是辦不到的。

這是六種神通,妙用無窮;所以有的人修道,很歡喜要得到六種神 通的。可是你沒得著,以為很好;你得到之後,也有很多麻煩的事情。真的啊!你得到之後,一看,啊!這個人現在我要去救他去了,這個時候到啦!我要想法子去 度他!若不度,就錯過機會了;若度他,就會有很多的工作。所以得到六種神通的,就又一想:唉呀!這太多的事情了!我現在想要打坐,時間都不夠了,總有很多 事情要辦,一天到晚都辦不完!你們現在沒有得到六通的時候,覺得很忙;得到之後,更忙了!那我莫如就不得了!不得也不錯;不過,修行這是必經之路,人人都 要得六種神通,才可以教化眾生,所以你不要怕工作多。工作多,你成功,你的功德也多;你若工作少,你的功德也少。忙一點,總比躺著睡覺好一點;所以你修道 的人,不要怕麻煩、不要怕忙、不要怕眾生難度。眾生越難度,你越要度他;看這個眾生,你對他講什麼也不聽,你越對他講多一點,不要怕麻煩!

具八解脫:就是有八種解脫。

(一)內有色想,觀外色解脫。內裏邊還執著這種形礙,但是修 「九想觀」的定,而得到解脫了。若是還有什麼執著,那就是沒有定力了!你若解脫,就是定力勝過那種執著力了,這都是講的一種定。這八種解脫,你首先要有定 力。你有定力,就有解脫;沒有定力,就解脫不了。解脫不了,怎麼樣?就是又綁住了。誰綁著你呢?你自己綁著自己。

(二)內無色想,觀外色解脫。內裏邊沒有這種形礙可執著了;沒 有這種色執可執著了,也就沒有這種的欲念可執著了。但是在外邊,還是有色想;你內裏頭雖然空了,外邊來了境界,你還空不了。好像這個人平時一點欲心也不 生,沒有一種貪心、瞋心、癡心,什麼心都沒有,這叫「內無色想」,內裏清清淨淨,明明了了,常常這樣子;這是在沒有外境界來擾亂你,你是這樣子。一有了外 境界來擾亂你,你就跟著境界跑了!跟著境界跑,這就沒有得到解脫;沒有得到解脫,也就是你定力不具足。你見著這種境界,你還要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你不要 跟著境界轉。見著人多一點,也就心裏覺得很麻煩了:「唉!莫如我自己住到山上去,誰也不見,你說那多好?我一天餓了就吃、睏了就睡,願意打坐就打坐,願意 念經就念經,比和這一些個人接觸好得多嘛!」這一想,這就沒有解脫了!他以為這是解脫了,實際上這就是著住了,被境界所轉了。你若不被境界轉,是怎麼樣 呢?「見事省事出世間」,見著什麼事情,都覺悟,這就是解脫了。

(三)淨解脫身,作證具足住解脫。這個淨解脫身,這時候,也沒有內、也沒有外了,這解脫了。這種的境界,也就是修的禪定的功夫,到四禪的境界那種火候上了。

(四)空無邊處解脫。這是四空處了,這是「空」,找不著一個「空」的邊際;你找不著這個「空」的邊際,就不找了,解脫了。你若還去找這個邊際,那還有執著呢!

(五)識無邊處解脫。這個「識」是很微細的,也是無邊,得了解脫了,不執著了。

(六)無所有處解脫,也得到解脫了。

(七)非想非非想處解脫。

(八)滅受想定身,作證具足住。這是「滅受想定」的解脫。

這是「八解脫身」,你得到了,也就是叫「八大自在我」,又能得到八種的解脫智;這解脫智,即八種的解脫智慧。

第二、第三、第四說法時:每位佛成佛之後,都是先說「四諦法」;其次說「十二因緣法」;然後再說「六度」。

第一時,是說《大華嚴經》;第二時,說《阿含經》,這是三藏 教;第三時,說《方等經》;第四時,說《般若經》。所以這第二時乃至第四時,這是說三乘法。第五時,說《法華經》《涅槃經》。三藏教又叫「半字教」,只說 一半;等般若時,這叫「滿字教」;有的「對半明滿」,對著這半字教,說滿字教,這是方等時。

所以這千萬億恆河沙那由他等眾生,亦以不受一切法故,而於諸漏,心得解脫:有千萬億恆河沙那由他的人,也都已經不受一切的惡法,而得到一切無漏的善法;對於諸漏,這個心得到解脫,心裏沒有煩惱了。

從是已後,諸聲聞眾無量無邊,不可稱數:從這個以後,這一切的聲聞、阿羅漢,是無量無邊,有說不出來那麼多。

2.轉滿字教(分六)
1.王子出家 L2.請轉法輪 L3.所將人眾亦出家
4.受請說經 L5.說經時節 L6.說已入定
今L1

爾時,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諸根通利,智慧明了,已曾供養百千萬億諸佛,淨修梵行,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在這時候,這位佛的十六個兒子也都出家了,就是以童貞入道而作沙彌。諸根通利,智慧明了:這十六個沙彌諸根非常通利,智慧也聰明得不得了。

諸根通利是什麼呢?這就是得到六種神通了;眼睛也會說話、耳朵 也會看東西。這是豈有此理呢!那我怎麼眼睛不會說話?你眼睛不會說話?你知不知道人與人之間,有的時候不講話,眼睛這麼看,就知道心裏是什麼意思?那也就 等於「小他心通」一樣的,這眼睛會說話了!但是眼睛也會吃東西;怎麼叫眼睛會吃東西呀?眼睛一看這吃東西來了,也不需要吃,就已經飽了。說那真是妄想!在 你認為是真是妄想,得到這種境界,一看吃的東西,他真就飽了。耳朵也會看,眼睛也會聽,這叫諸根通利。

這十六個沙彌在過去生中,已曾供養百千萬億諸佛,淨修梵行:已曾經供養過百千萬億的諸佛,他們生生世世都修清淨梵行。梵行,就是嚴持戒律,就是受持戒律、不犯戒律。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們都是為著求這無上正等正覺,才這樣勤修苦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