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涅槃經卷第二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壽命品第一之二

  爾時會中有優婆塞。是拘尸那城工巧之子。名曰純陀。與其同類十五人俱。為令世間得善果故。捨身威儀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悲泣墮淚。頂禮佛足而白佛言。唯願世尊及比丘僧。哀受我等最後供養。為度無量諸眾生故。世尊。我等從今無主無親。無救無護無歸無趣貧窮飢困。欲從如來求將來食。唯願哀愍受我微供。然後乃入於般涅槃。世尊。譬如剎利若婆羅門毘舍首陀。以貧窮故遠至他國。役力農作得好調牛。良田平正。無諸沙鹵惡草株杌。唯悕天雨。言調牛者喻身口七。良田平正喻於智慧。除去沙鹵惡草株杌喻除煩惱。世尊。我今身有調牛良田除去株杌。唯悕如來甘露法雨。貧四姓者即我身是貧。於無上法之財寶。唯願哀愍除斷我等貧窮困苦。拯及無量苦惱眾生。我今所供雖復微少冀得充足如來大眾。我今無主無親無歸。願垂矜愍如羅睺羅

爾時世尊一切種智無上調禦告純陀曰。善哉善哉。我今為汝除斷貧窮。無上法雨雨汝身田令生法芽。汝今於我欲求壽命色力安辯。我當施汝常命色力安無礙辯。何以故。純陀。施食有二果報無差。何等為二。一者受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二者受已入於涅槃。我今受汝最後供養。令汝具足檀波羅蜜。爾時純陀即白佛言。如佛所說二施果報無差別者。是義不然。何以故。先受施者煩惱未盡。未得成就一切種智。亦未能令眾生具足檀波羅蜜。後受施者煩惱已盡。已得成就一切種智。能令眾生普得具足檀波羅蜜。先受施者直是眾生。後受施者是天中天。先受施者是雜食身煩惱之身。是後邊身是無常身。後受施者無煩惱身金剛之身。法身常身無邊之身。云何而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先受施者未能具足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唯得肉眼未得佛眼乃至慧眼。後受施者已得具足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具足佛眼乃至慧眼。云何而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世尊。先受施者受已食啖入腹消化。得命得色得力得安得無礙辯。後受施者不食不消無五事果。云何而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

  佛言。善男子。如來已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無有食身煩惱之身。無後邊身常身法身金剛之身。善男子。未見佛性者名煩惱身雜食之身。是後邊身菩薩爾時受飲食已入金剛三昧。此食消已即見佛性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我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菩薩爾時破壞四魔。今入涅槃亦破四魔。是故我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菩薩爾時雖不廣說十二部經先已通達。今入涅槃廣為眾生分別演說。是故我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善男子。如來之身已於無量阿僧祇劫不受飲食。為諸聲聞說言。先受難陀難陀波羅二牧牛女所奉乳糜。然後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實不食。我今為於此會大眾。是故受汝最後所奉。實亦不食

爾時大眾聞佛世尊普為大會受於純陀最後供養。歡喜踴躍同聲贊言。善哉善哉。希有純陀。汝今立字名不虛稱言。純陀者名解妙義。汝今建立如是大義。是故依實從義立名。故名純陀。汝今現世得大名利德願滿足。甚奇純陀。生在人中復得難得無上之利。善哉純陀。如優曇花世間希有。佛出於世亦復甚難。值佛生信聞法复難。佛臨涅槃最後供養。能辨是事复難於是。南無純陀。南無純陀。汝今已具檀波羅蜜。猶如秋月十五日夜。清淨圓滿無諸雲翳。一切眾生無不瞻仰。汝亦如是。而為我等之所瞻仰。佛已受汝最後供養。令汝具足檀波羅蜜。南無純陀。是故說汝如月盛滿。一切眾生無不瞻仰。南無純陀。雖受人身心如佛心。汝今純陀。真是佛子。如羅睺羅等無有異。爾時大眾即說偈言

    
汝雖生人道 已超第六天

    
我及一切眾 今故稽首請

    
人中最勝尊 今當入涅槃

    
汝應愍我等 唯願速請佛

    
久住於世間 利益無量眾

    
演說智所贊 無上甘露法

    
汝若不請佛 我命將不全

    
是故應見為 稽請調禦師

  爾時純陀歡喜踴躍。譬如有人父母卒喪忽然還活。純陀歡喜亦復如是。復起禮佛。而說偈言

    
快哉獲己利 善得於人身

    
蠲除貪恚等 永離三惡道

    
快哉獲己利 遇得金寶聚

    
值遇調禦師 不懼墮畜生

    
佛如優曇花 值遇生信難

    
遇已種善根 永離餓鬼苦

    
亦復能損減 阿修羅種類

    
芥子投針鋒 佛出難於是

    
我以具足檀 度人天生死

    
佛不染世法 如蓮花處水

    
善斷有頂種 永度生死流

    
生世為人難 值佛世亦難

    
猶如大海中 盲龜遇浮孔

    
我今所奉食 願得無上報

    
一切煩惱結 摧破不堅牢

    
我今於此處 不求天人身

    
設使得之者 心亦不甘樂

    
如來受我供 歡喜無有量

    
猶如伊蘭花 出於栴檀香

    
我身如伊蘭 如來受我供

    
如出栴檀香 是故我歡喜

    
我今得現報 最勝上妙處

    
釋梵諸天等 悉來供養我

    
一切諸世間 悉生諸苦惱

    
以知佛世尊 欲入於涅槃

    
高聲唱是言 世間無調禦

    
不應舍眾生 應視如一子

    
如來在僧中 演說無上法

    
如須彌寶山 安處於大海

    
佛智能善斷 我等無明闇

    
猶如虛空中 起雲得清涼

    
如來能善除 一切諸煩惱

    
猶如日出時 除雲光普照

    
是諸眾生等 啼泣面目腫

    
悉皆為生死 苦水之所漂

    
以是故世尊 應長眾生信

    
為斷生死苦 久住於世間

  佛告純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佛出世難如優曇花。值佛生信亦復甚難。佛臨涅槃最後施食。能具足檀复倍甚難。汝今純陀。莫大愁苦應生踴躍喜自慶幸。得值最後供養如來。成就具足檀波羅蜜。不應請佛久住於世。汝今當觀諸佛境界悉皆無常。諸行性相亦復如是。即為純陀。而說偈言

    
一切諸世間 生者皆歸死

    
壽命雖無量 要必當有盡

    
夫盛必有衰 合會有別離

    
壯年不久停 盛色病所侵

    
命為死所吞 無有法常者

    
諸王得自在 勢力無等雙

    
一切皆遷動 壽命亦如是

    
眾苦輪無際 流轉無休息

    
三界皆無常 諸有無有樂

    
有道本性相 一切皆空無

    
可壞法流轉 常有憂患等

    
恐怖諸過惡 老病死衰惱

    
是諸無有邊 易壞怨所侵

    
煩惱所纏裹 猶如蠶處繭

    
何有智慧者 而當樂是處

    
此身苦所集 一切皆不淨

    
扼縛癰瘡等 根本無義利

    
上至諸天身 皆亦復如是

    
諸欲皆無常 故我不貪著

    
離欲善思惟 而證於真實

    
究竟斷有者 今日當涅槃

    
我度有彼岸 已得過諸苦

    
是故於今者 純受上妙樂

    
以是因緣故 證無戲論邊

    
永斷諸纏縛 今日入涅槃

    
我無老病死 壽命不可盡

    
我今入涅槃 猶如大火滅

    
純陀汝不應 思量如來義

    
當觀如來住 猶如須彌山

    
我今入涅槃 受於第一樂

    
諸佛法如是 不應复啼哭

  爾時純陀白佛言。世尊。如是如是。誠如聖教。我今所有智慧微淺猶如蚊虻。何能思議如來涅槃深奧之義。世尊。我今已與諸大龍象菩薩摩訶薩。斷諸結漏文殊師利法王子等。世尊。譬如幼年初得出家。雖未受具即墮僧數。我亦如是。以佛菩薩神通力故。得在如是大菩薩數。是故我今欲令如來久住於世不入涅槃。譬如飢人終無變吐。願使世尊亦復如是。常住於世不入涅槃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告純陀言。純陀。汝今不應發如是言。欲使如來常住於世不般涅槃。如彼飢人無所變吐。汝今當觀諸行性相。如是觀行具空三昧。欲求正法應如是學。純陀問言。文殊師利。夫如來者。天上人中最尊最勝。如是如來豈是行耶。若是行者為生滅法。譬如水泡速起速滅。往來流轉猶如車輪。一切諸行亦復如是。我聞諸天壽命極長。云何世尊是天中天。壽命更促不滿百年。如聚落主勢得自在。以自在力能製他人。是人福盡其後貧賤。人所輕蔑為他策使。所以者何。失勢力故。世尊亦爾同於諸行。同諸行者則不得稱為天中天。何以故。諸行即是生死法故。是故文殊。勿觀如來同於諸行

  復次文殊。為知而說不知而說。而言如來同於諸行。設使如來同諸行者。則不得言於三界中為天中天自在法王。譬如人王有大力士。其力當千。更無有能降伏之者。故稱此人一人當千。如是力士王所愛念。偏賜爵祿封賞自然。所以得稱當千人者。是人未必力敵於千。但以種種伎藝所能能胜千故。故稱當千。如來亦爾。降煩惱魔陰魔天魔死魔。是故如來名三界尊。如彼力士一人當千。以是因緣成就具足種種無量真實功德。故稱如來應正遍知。文殊師利。汝今不應憶想分別以如來法同於諸行。譬如巨富長者生子。相師占之有短壽相。父母聞已知其不​​任紹繼家嗣。不復愛重視如芻草。夫短壽者不為沙門婆羅門等男女大小之所敬念。若使如來同諸行者。亦復不為一切世間人天眾生之所奉敬。如來所說不變不異真實之法亦無受者。是故文殊。不應說言如來同於一切諸行

  復次文殊。譬如貧女無有居家救護之者。加複病苦飢渴所逼。遊行乞丐止他客舍寄生一子。是客舍主驅逐令去。其產未久攜抱是兒欲至他國。於其中路遇惡風雨寒苦並至。多為蚊虻蜂螫毒蟲之所唼食。經由恒河抱兒而度。其水漂疾而不放舍。於是母子遂共俱沒。如是女人慈念功德。命終之後生於梵天。文殊師利若有善男子欲護正法。勿說如來同於諸行不同諸行。唯當自責我今愚癡未有慧眼。如來正法不可思議。是故不應宣說如來定是有為定是無為。若正見者。應說如來定是無為。何以故。能為眾生生善法故生憐愍故。如彼貧女在於恒河為愛念子而捨身命。善男子。護法菩薩亦應如是。寧捨身命不說如來同於有為。當言如來同於無為。以說如來同無為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彼女人得生梵天。何以故。以護法故。云何護法。所謂說言如來同於無為。善男子。如是之人雖不求解脫解脫自至。如彼貧女不求梵天梵天自至。文殊師利。如人遠行中路疲極寄止他舍。臥寐之中其室忽然大火卒起。即時驚寤。尋自思惟。我於今者定死不疑。具慚愧故以衣纏身。即便命終生忉利天。從是已後滿八十返作大梵王。滿百千世生於人中為轉輪王。是人不復生三惡趣。展轉常生安樂之處。以是緣故。文殊師利。若善男子。有慚愧者不應觀佛同於諸行。文殊師利。外道邪見可說如來同於有為。持戒比丘不應如是於如來所生有為想。若言如來是有為者。即是妄語。當知是人死入地獄。如人自處於己舍宅。文殊師利。如來真實是無為法。不應復言是有為也。汝從今日於生死中應舍無智求於正智當知如來即是無為。若能如是觀如來者。具足當得三十二相。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贊純陀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已作長壽因緣能知如來是常住法不變異法無為之法。汝今如是善覆如來有為之相。如彼火人為慚愧故以衣覆身。以是善心生忉利天。復為梵王轉輪聖王。不至惡趣常受安樂。汝亦如是善覆如來有為相故。於未來世必定當得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十八不共法無量壽命。不在生死常受安樂。不久得成應正遍知。純陀。如來次後自當廣說我之與汝俱亦當覆如來有為。有為無為且共置之。汝可隨時速施飯食。如是施者。諸施中最。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遠行疲極所須之物應當清淨隨時給與。如是速施即是具足檀波羅蜜根本種子。純陀。若有最後施佛及僧。若多若少若足不足宜速及時。如來正爾當般涅槃。純陀答言。文殊師利。汝今何故。貪為此食而言多少足與不足令我時施。文殊師利。如來昔日苦行六年尚自支持。況於今日須臾間耶。文殊師利。汝今實謂如來正覺受斯食耶。然我定知如來身者。即是法身非為食身。爾時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純陀言。善哉純陀。汝已成就微妙大智。善入甚深大乘經典。文殊師利語純陀言。汝謂如來是無為者。如來之身即是長壽。若作是知佛所悅可。純陀答言。如來非獨悅可於我。亦復悅可一切眾生。文殊師利言。如來於汝及以於我一切眾生皆悉悅可。純陀答言。汝不應言如來悅可。夫悅可者則是倒想。若有倒想則是生死。有生死者即有為法。是故文殊。勿謂如來是有為也。若言如來是有為者。我與仁者俱行顛倒。文殊師利。如來無有愛念之想。夫愛念者。如彼母牛愛念其子。雖復飢渴行求水草。若足不足忽然還歸。諸佛世尊無有是念。等視一切如羅睺羅。如是念者。即是諸佛智慧境界。文殊師利。譬如國王調御駕駟。欲令驢車而及之者。無有是處。我與仁者亦復如是。欲盡如來微密深奧亦無是處。文殊師利。如金翅鳥飛升虛空無量由旬。下觀大海悉見水性魚鱉黿鼉龜龍之屬。及見己影如於明鏡見諸色像。凡夫少智不能籌量如是所見。我與仁者亦復如是。不能籌量如來智慧。文殊師利語純陀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我於此事非為不達。直欲試汝諸菩薩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