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十無盡藏品第十八

  爾時功德林菩薩摩訶薩。復告諸菩薩言。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藏。三世諸佛之所演說。何等為十。信藏。戒藏。慚藏。愧藏。聞藏。施藏。慧 藏。正念藏。持藏。辯藏。是為十。何等為菩薩信藏。此菩薩信一切法空無真實。信一切法無相。信一切法無願。信一切法無作者。信一切法不實。信一切法無堅 固。信一切法無量。信一切法無上。信一切法不可度。信一切法不生。若菩薩成就如是隨順淨信。聞諸佛法不可思議。心不驚怖。聞一切佛不可思議。心不驚怖。聞 眾生不可思議。心不驚怖。聞法界不可思議。心不驚怖。聞虛空界不可思議。心不驚怖。聞涅槃界不可思議。心不驚怖。聞過去世不可思議。心不驚怖。聞未來世不 可思議。心不驚怖。聞現在世不可思議。心不驚怖。聞入一切劫不可思議。心不驚怖。何以故。菩薩於諸佛所一向堅信不可沮壞。佛如是知佛無盡無邊智。十方一切 世界。一一世界中三世無量無數諸佛。出興於世。施行佛事。而般涅槃。彼諸佛智慧。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盡不去。不近不遠。不智不亂。菩薩成就如是等無邊 無盡信藏。則能乘如來乘。此菩薩成就如是等無量無邊信。不退轉信。不亂信。不壞信。不著信。有根信。隨順聖人信。如來家性信。則能護持一切佛法。長養一切 菩薩善根。隨順一切如來善根。從一切佛善方便生。是名菩薩摩訶薩無盡信藏。菩薩住此信藏。悉能聞持諸如來法。廣為一切眾生演說。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戒 藏。此菩薩成就饒益戒。不受戒。無著戒。安住戒。不諍戒。不惱害戒。不雜戒。離邪命戒。離惡戒。清淨戒。何等為饒益戒。此菩薩先當饒益安樂眾生。何等為不 受戒。此菩薩不受外道戒。具足奉持三世諸佛平等淨戒。何等為無著戒。此菩薩不著欲界戒。不著色界戒。不著無色界戒。何以故。不迴向彼故。何等為安住戒。此 菩薩成就清淨無疑悔戒。何以故。菩薩不作五無間罪。永不故犯一切戒故。何等為不諍戒。此菩薩不非先制。不更造立。心常隨順向涅槃戒。皆具足持無所毀犯。不 由此戒惱亂眾生共相違諍。菩薩持戒。但饒益眾生令歡喜故。何等為不惱害戒。此菩薩不因持戒學諸咒術藥草惱害眾生。何以故。菩薩欲救護眾生故。持清淨戒。何 等為不雜戒。此菩薩離斷常見。不持雜戒。但觀察十二緣起。持清淨戒。何等為離邪命戒。此菩薩不作持淨戒相。欲使他知內無實德現實德相。但持淨戒一向求法。 究竟薩婆若。何等為不惡戒。此菩薩不自貢高言我持戒。見犯戒人。不輕賤訶罵令其憂惱。但一其心持清淨戒。何等為清淨戒。此菩薩捨離殺盜邪婬妄語惡口麤言兩 舌雜語貪恚邪見。具持十善。此菩薩持如是等清淨戒時作是念。若有眾生犯淨戒者。斯由顛倒諸煩惱故。一切諸佛悉分別知是一切眾生。因諸顛倒毀犯淨戒。是故我 當專求佛道。究竟無上菩提。廣為眾生說真實法。令離顛倒淨持禁戒。悉令究竟無上菩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二無盡戒藏。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慚藏。此菩薩自 憶宿命。無數世來。於六親所行無慚行。或侮慢無禮。或婬亂無節。忍害無親興師相伐。迷惑顛倒無惡不造。斯由三毒邪疑使纏虛偽諂曲諸不善故。一切眾生亦復如 是。皆悉積習諸無慚行。斯由無智乃至諂曲故。尊卑失序不相敬順。不能謙下遵奉明哲。常懷毒念怨結滋甚。更相屠害曾無恥懼。自惟我身及餘眾生。去來現在行無 慚法。三世諸佛無不知見。我當云何猶行無慚。甚為不可。是故我應修習慚法。究竟菩提。廣為眾生說真實法。令其永離諸無慚法。成就菩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三 無盡慚藏。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愧藏。此菩薩自愧昔來貪求色聲香味觸法妻子眷屬錢財寶物僮僕車乘。心無厭足。我不應行是諸非法事。因是生長貪恚愚癡乃至 諂曲。復作是念。眾生所行無愧之法。皆以無智乃至諂曲諸惡法故。不相承順尊敬供養。常懷毒心迭相殘害。我及眾生。去來現在愛樂貪求。集行是法。因是法故。 受胎生死無量諸苦。三世諸佛皆悉知見。我猶行是無愧法者。三世諸佛皆不歡喜。我當修習愧法。究竟菩提。廣為眾生說如是法。令離無愧成就佛道。是為菩薩摩訶 薩第四無盡愧藏。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多聞藏。此菩薩多聞者。所謂知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無故是事無。是事起故是事起。是事滅故是事滅。是世間法。是出 世間法。是有為法。是無為法。是有記法。是無記法。何等為是事有故是事有。所謂有無明故有行。何等為是事無故是事無。所謂無識故無名色。何等為是事起故是 事起。所謂愛起故苦起何等為是事滅故是事滅。所謂有滅故生死滅。何等為世間法。所謂色受想行識。何等為出世間法。所謂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何等 為有為法。所謂欲界色界無色界眾生界。何等為無為法。所謂虛空涅槃。數緣滅非數緣滅。十二緣起及法界。何等為有記法。所謂四真諦。四沙門果。四辯。四無所 畏。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聖道分。何等為無記法。所謂世間有邊世間無邊。世間有邊無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世間有常世間無 常。世間有常無常。世間非有常非無常。如來滅後如去不受。如來滅後不如去亦不受。如來滅後如去不如去亦不受。如來滅後非如去非不如去亦不受。有我有眾生。 無我無眾生。有我無我。有眾生無眾生。非有我非無我。非有眾生非無眾生。過去有幾如來滅度。幾聲聞緣覺滅度。未來有幾如來幾聲聞緣覺幾眾生生。現在有幾佛 幾聲聞緣覺。何等如來最初出世。何等聲聞緣覺最初出世。何等眾生最初生。何等如來最後出世。何等聲聞緣覺最後出世。何等眾生最後生。何等諸法最在初。何等 諸法最在後。世間從何處來去至何所。有幾世界成。有幾世界敗。世界從何所來去至何所。何等為生死最初際。何等為生死最後際。是名無記法。菩薩摩訶薩。作如 是念。眾生長夜流轉生死。童蒙凡夫不知修道。我當晝夜精勤學問。受持一切諸佛法藏。究竟成就無上菩提。廣為眾生說真實法。普令一切成無上道。是為菩薩摩訶 薩第五無盡多聞藏。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施藏。此菩薩修行十種施。所謂施法。最後難施法。內施法。外施法。內外施法。一切施法。過去施法。未來施法。現 在施法。究竟施法。何等為菩薩修習施法。此菩薩從本以來習平等施。珍饌美味不自貪著。惠施一切。其餘諸物亦復如是。所施之餘然後自食。作是念言。為我身中 八萬戶蟲故。我身安樂彼亦安樂。我身飢苦彼亦飢苦。是故菩薩有所服食皆為諸蟲。欲令安樂不貪其味。菩薩復作是念。我長夜為身貪求飲食。當勤精進速離此身。 是為菩薩修習施法。何等為菩薩最後難施法。此菩薩若得種種上味飲食香華衣服資生之具。若自己受用則快樂長壽。若盡以施人則窮苦夭命。時有乞人一切求索。菩 薩自念。吾從本際以來喪身無數。未曾損己利一眾生令獲大利希有之慶。當捐棄身命。悉捨一切饒益眾生。究竟大施。是為菩薩最後難行施法。何等為菩薩內施法。 此菩薩於少壯時形體端嚴。顏容殊特澡浴清淨。服上妙衣嚴飾之具。受灌頂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時有乞人來詣王所。而自陳曰。大王當知。我今衰老身嬰 重疾。煢獨苦厄無人贍救。生路既窮必之死地。若得王身隨所應用。或須手足或須血肉。或須頭目。或須髓腦。若大王慈仁矜哀窮老。捨離貪身以救我者。必蒙天施 得全性命。菩薩即作是念。今我此身。亦當如彼會應歸死。無一饒益。宜時捨身以濟其命。念已歡喜施彼眾生。是為菩薩內施法。何等為菩薩外施法。此菩薩於少壯 時形體端嚴。顏容殊特澡浴清淨。服上妙衣嚴飾之具。受灌頂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時有乞人來詣王所。作如是言。大王當知。我今衰老身又嬰疾。餘命無 幾終此貧苦。而王具足一切快樂。善哉大王。願捨天位哀施於我。我當統領天下受王福樂。菩薩即作是念。富貴無常必歸貧賤。若在貧賤無所饒益。不能滿遂眾生所 願。是故我今宜時捨位稱悅其意。念已歡喜即捨與之。是為菩薩外施法。何等為菩薩內外施法。此菩薩於少壯時形體端嚴。顏色殊特澡浴清淨。服上妙衣嚴身之具。 受灌頂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時有乞人來詣王所。作如是言。大王當知。今我老邁身又嬰疾。不以衰賤竊希美號。善哉大王。願以王身七寶天下轉輪王位。 以授於我。令我具足受王慶樂。菩薩即作是念。我身財寶俱非堅固。無常危脆磨滅之法。我今盛壯富有天下。乞者現前。三事具足。是故於此不堅固法當求堅固。作 是念已倍大歡喜。即捨內外而施與之。是為菩薩內外施法。何等為菩薩一切施法。此菩薩於少壯時形體端嚴。顏容殊特沐浴香湯。服上妙衣嚴身之具。受灌頂轉輪王 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時有乞人來詣王所。作如是言。大王當知。大王名稱普聞十方。我乃在彼國服承王問。自遠而來欲有所請。善哉大王。願隨所欲充滿我意。 爾時乞者。或求國城妻子眷屬肢節血肉頭目髓腦。爾時菩薩作是思惟。一切恩愛會當別離。無所饒益不能果遂眾生諸願。我今應當離貪貧行。一切速捨饒益眾生。作 是念已倍大歡喜。悉捨一切惠施眾生。是為菩薩一切施法。何等為菩薩修習過去施法。此菩薩聞過去諸佛菩薩所行具足功德。聞已不著了達非有。不起妄想不貪不 味。觀察諸法心無所猗。諸法如夢無有堅固。於諸善根不起有想。心無所著。但為化眾生故。示現其身廣說道教。欲令眾生成就佛法。又復觀察過去諸法。十方推求 都不可得。菩薩如是觀已。復作是念。過去諸法皆悉捨離。是為菩薩修習過去施法。何等為菩薩修習未來施法。此菩薩聞未來世諸佛菩薩所行善根具足功德。聞已而 不取相心無所有。不求往生彼方佛剎。無諸求想不生行願。攝心不散不味不厭。不以善根迴向於彼。不為生彼專修善根。亦不廢捨。但因彼境界教化眾生。欲令眾生 具足佛法。觀察真實。此真實法。非有處所非無處所。非內非外非遠非近。復作是念。若法非有不可不捨。是為菩薩修習未來施法。何等為菩薩修習現在施法。此菩 薩聞四天王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天。梵身天。梵輔天。梵眷屬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淨天。少淨天。 無量淨天。遍淨天。密身天。少密身天。無量密身天。密果天。不煩天。不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聞聲聞緣覺具足功德。聞已心不惑亂正念不忘。不懈 不沒亦不憂慼。其心寂滅而無所取。菩薩唯作是念。一切諸行皆悉如夢。一切所行皆非真實。眾生不知故流轉惡道。菩薩於彼廣為說法。遠離諸惡成就佛法。修菩薩 道心無惑亂。是為菩薩修習現在施法。何等為菩薩究竟施法。此菩薩摩訶薩。有無量眾生形類不同。往詣其所作如是言。我有所須幸垂周給。我意既足仁願亦滿。菩 薩聞是語已歡喜踊躍。隨其所求施令滿足。菩薩摩訶薩內自觀察。從初入胎不淨微形。胞段諸根生老病死。又具觀此身。無有真實無所有相。無慚愧物賢聖所棄。惡 露臭處猶如死屍。骨節相持血肉泥塗。九竅之門常流不淨。菩薩見身無量過患。乃至不起一念貪惜是身。復作是念。此身危脆我當云何。既見此身無量過患。而生貪 著。應當棄捨施彼眾生充滿其願。我當於此不堅法中。求堅固法。令一切眾生隨其所願悉得滿足。開悟示導。皆令逮得清淨法身。住無所住離身心相。是為菩薩摩訶 薩第六無盡施藏。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盡慧藏。此菩薩知色苦如實。知色集如實。知色滅如實。知色道如實。知受想行識苦如實。知識集如實。知識滅如實。 知識道如實。知無明苦。知無明集。知無明滅。知無明道。知愛苦。知愛集。知愛滅。知愛道。知聲聞。知聲聞法。知聲聞集。知聲聞涅槃。知緣覺。知緣覺法。知 緣覺集。知緣覺涅槃。知菩薩。知菩薩法。知菩薩集。知菩薩涅槃。云何知。知從業報因緣所造。諸行非我非堅固。無真實空無所有。不取諸法堅固之相。不取諸法 所有之相。知一切法悉無所有。廣為眾生。說真實法。云何為說說一切法不可壞。何等不可壞。色不可壞。受想行識不可壞。無明不可壞。聲聞法。緣覺法。菩薩 法。不可壞。何以故。一切諸法。不自作不他作。言語道斷離一切處。不生不起不施不受。無有心意。菩薩成就如是等無盡慧藏。以少方便。則能逮得一切諸法善妙 方便。自然明達不由他悟。此智慧藏有十種不可盡。何等為十。多聞善方便不可盡。親近善知識不可盡。演一句法不可盡。入深法界不可盡。入無量智慧莊嚴不可 盡。出生長養諸功德藏心無憂厭不可盡。入一切陀羅尼門不可盡。分別了知一切眾生語言音聲不可盡。得普令眾生離諸疑惑不可盡。得一切佛自在示現教化眾生所行 成就不可盡。是為十種不可盡法。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七無盡慧藏。菩薩住此無盡慧藏。疾得無上平等正覺。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盡念藏。此菩薩捨離癡冥。憶 念過去一生十生百生千生萬生。乃至阿僧祇不可思議無分齊。不可說億那由他生成劫壞劫成壞劫非一成劫。非一壞劫。非一成壞劫。百劫千劫百千億那由他劫。乃至 阿僧祇不可思議無分齊。不可說億那由他劫。念知一佛名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名號。念知授一佛記。乃至授不可說不可說諸佛記。念知一佛出世。乃至念知不 可說不可說諸佛出世。念知從一佛所受一修多羅。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所受不可說不可說修多羅。祇夜。授記。伽陀。因緣。憂陀那。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 譬諭。憂波提舍。亦復如是。念知一會眾一時說法。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時會說法。念知一根乃至不可說不可說諸根。念知一煩惱乃至不可說不可說諸煩惱。念知一三 昧乃至不可說不可說諸三昧。菩薩作如是念。妙念。淨念。不濁念。遍淨念。離塵念。離種種塵念。離垢念。光曜念。樂念。無障礙念。此菩薩住是念時。一切世間 不能嬈亂。諸根清淨不復染著。一切世間眾魔外道所不能壞。念持一切諸佛法藏。決定明了未曾錯亂。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八無盡念藏。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盡 聞持藏。此菩薩於諸佛所。聞持一品修多羅。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修多羅。未曾忘失一字一句。於一生中而不忘失。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生。未曾忘失一字一句。聞 持一佛名號。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佛名號。聞持一世界名字。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名字。聞持一劫名字。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劫名字。聞持一如來記。乃 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如來記。聞持一修多羅。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修多羅。聞持一會名字。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會名字。聞持一時說法。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 時說法。聞持一根。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諸根。聞持一煩惱。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煩惱。聞持一三昧。乃至聞持不可說不可說三昧。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九甚深無 盡聞持藏。此聞持藏。唯佛境界餘無能及。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盡辯藏。此菩薩成就甚深智慧。廣為眾生演說諸法。不違一切諸佛經典。說一品法。乃至說不 可說不可說品法。說一佛名號。乃至說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名號。說一世界名字。說一佛記。說一修多羅。說一會。說一時。說法。說一根。說一煩惱。說一三昧。乃 至說不可說不可說諸三昧。或一日說一句一味法無盡。乃至不可說不可說劫。說一句一味法而無窮盡。一切諸劫尚可窮盡。說一句一味不可窮盡。何以故。此菩薩成 就十種無盡藏故。成就此藏故。得攝一切法。陀羅尼門現在前。百萬阿僧祇陀羅尼以為眷屬。此菩薩成就百萬阿僧祇陀羅尼眷屬已。以法光明辯才。廣為眾生演說深 法。以廣長舌出妙音聲。充滿一切十方世界隨順諸根除滅煩惱。皆令歡喜。善入一切音聲。於一切文字。得不斷辯。入普照法門。說一切眾生如來種子不可斷故。不 捨菩薩一切諸行。心無憂厭。何以故。此菩薩成就充滿虛空法界清淨法身故。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十無盡辯藏。此藏無量無分齊。無間不可壞。無斷不可斷。不退轉。 甚深無底。以一切法門。入一切佛法。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無盡藏。令一切眾生究竟成就無上菩提。此藏有十種無盡深法。何等為十。饒益一切眾生善迴向 故。不斷本願一切劫行故。心無量無邊觀察平等如虛空故。迴向有為不著無為故。一切法無盡念念知境界故。大願不可壞究竟諸力陀羅尼行故。諸佛護念入一切法如 幻化故。是為十種無盡法。能令一切世間。得無盡藏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