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頌會權歸實

有佛子心淨 柔軟亦利根 無量諸佛所 而行深妙道
為此諸佛子 說是大乘經 我記如是人 來世成佛道
以深心念佛 修持淨戒故 此等聞得佛 大喜充遍身
佛知彼心行 故為說大乘 聲聞若菩薩 聞我所說法
乃至於一偈 皆成佛無疑

有佛子心淨,柔軟亦利根:有佛的弟子,他心裏是清淨的,性情既柔軟,又聰明,又有智慧;這是大乘的種子、大乘的根性。無量諸佛所,而行深妙道:為什麼他柔 軟而亦利根呢?因為這些佛子,在過去無量佛的地方,已經修行深妙的法門。為此諸佛子,說是大乘經:我為這一切諸佛的弟子,而說這部《大乘妙法蓮華經》。我 記如是人,來世成佛道:我現在給這一類的弟子授記,他們來生都應該成佛道。

以深心念佛,修持淨戒故:因為他們以深心,就是大乘的心,來修持佛法,也持守淨戒。此等聞得佛,大喜充遍身:這一類的眾生得聞佛,他這種歡喜,遍滿他的身體。

佛知彼心行,故為說大乘:佛知道這一類眾生的心所想像的、所修行的,所以給他們說大乘法;聲聞若菩薩:或者聲聞乘,或者菩薩乘。聞我所說法,乃至於一偈: 聞我所說的妙法,或者只聞一個偈頌上,皆成佛無疑:將來都可以成佛,而一點沒有絲毫懷疑的。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除佛方便說
但以假名字 引導於眾生 說佛智慧故 諸佛出於世
唯此一事實 餘二則非真 終不以小乘 濟度於眾生
佛自住大乘 如其所得法 定慧力莊嚴 以此度眾生
自證無上道 大乘平等法 若以小乘化 乃至於一人
我則墮慳貪 此事為不可

十方佛土中:十方諸佛國土裏,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只有一種的教法,叫大乘的教法,沒有二乘和三乘。二乘,就是聲聞、緣覺;三乘,就是聲聞、緣覺、菩 薩。又有說,二乘,就是大乘和小乘;三乘,就是聲聞乘、菩薩乘、緣覺乘。這一乘法,就是佛乘,唯有一佛乘。

除佛方便說:可是雖然說只有一個佛乘,而沒有二乘、三乘;但是佛因為教化眾生,設種種的方便法門,所以又說小乘、又說大乘,又說聲聞乘、又說緣覺乘、又說 菩薩乘。但以假名字:這不過是以這些假名字,不是真實的,來引導於眾生,說佛智慧故:來教化眾生、引導眾生,令眾生先修容易的,然後再修大乘、佛乘,使令 眾生也得到佛的智慧。

諸佛出於世:十方所有佛出現於世,唯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就是唯有這一樣事情,是最真的、最實在的;其他如二乘或者三乘,這都不是真的,都是方便權巧的 法門。終不以小乘,濟度於眾生:可是諸佛絕對不用小乘的教理,來教化眾生、救度眾生。佛自住大乘:佛自己住在大乘法的裏邊;大乘,就是佛乘。如其所得法: 和他在道場所得的法一樣,都是真實的,而不是方便權巧的。定慧力莊嚴:佛以修定的力量、修慧的力量,來莊嚴自己。

講到「定慧力莊嚴」,「力」就是佛的十種智力。十種智慧的力量是:

第一、知覺處非處智力。佛能覺悟到處、非處的智力。處,是道理;處非處,就是合道理、不合道理。

第二、知三世業報智力。知眾生三世的業果報應,這種智慧的力量。

第三、知諸禪解脫三眛智力。諸禪,就是四禪、八定。初禪、二禪、三禪、四禪,這是四禪;再加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這是八定。解脫有八種,什麼是八解脫?

(一)內有色想,觀外色解脫。內有色想,就是在你自己心裏有一種色想;觀外色解脫。

(二)內無色想,觀外色解脫。

(三)淨解脫身,作證具足住。淨,是清淨;得到這種淨解脫了。

(四)空無邊處解脫。

(五)識無邊處解脫。

(六)無所有處解脫。

(七)非想非非想處解脫。

(八)滅受想定身,作證具足住。

八解脫,又叫八背捨;背,是違背;捨,是捨棄;就是把它不要了。在這個地方,又有八勝處,言其捨棄貪欲,而得到一種勝處了。八勝處就是:

(一)內有色想,觀外色少勝處。怎麼說呢?因為你這個時候,定力不充足,可是你若觀多了,就恐怕自己的定力散了,所以就要觀少色。譬如人死的時候,是一個 死屍;你觀想就觀一個,不要觀多了;人死了就變遷了,就作膨脹想、青瘀想,你就先觀一種想。

(二)內有色想,觀外色多勝處。就是觀一個死屍,乃至於百個、千個、萬個,到處都是死人的屍首;屍首都會變化的,變胖、腫、爛、生蟲;你就作九想觀。

(三)內無色想,觀外色少勝處。

(四)內無色想,觀外色多勝處。

(五)內無色想,觀外色青勝處;觀青色的勝處。

(六)內無色想,觀外色黃勝處;觀黃色的勝處。

(七)內無色想,觀外色赤勝處;觀赤色的勝處。

(八)內無色想,觀外色白勝處;觀白色的勝處。

八勝處,言其修這八種觀想的法,就能背捨欲念,得到一種勝解脫智。八勝處,再加上「空、識」等十法,就叫十一切處,使其一一周遍於一切處。以上「八解脫、八勝處、十一切處」這三種法,是修禪宗者應該知道的。

第四、知諸根勝劣智力。知一切眾生的根,善、惡、聰明、不聰明的智力。

第五、知種種解智力。解是解釋;知一切眾生認知、解釋一切的智力。

第六、知種種界智力。知眾生種種境界的智慧力量。

第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知眾生修行的因,所導致的各法界,這種智慧的力量。

第八、知天眼無礙智力。知天眼通有無礙的智力。

第九、知宿命無漏智力。知眾生宿命,前生這種因因果果的無漏智力。

第十、知永斷習氣智力。知永斷一切習氣,這種智慧的力量。

佛有這十種智慧的力量,所以叫「定慧力莊嚴」。以此度眾生:以這種的力量,來教化眾生。自證無上道,大乘平等法:自己證得無上的大道,就是大乘一種平等法。

若以小乘化:佛就說,如果我不用最上一乘的大乘法來教化眾生,就以小乘的道理來教化眾生的話;乃至於一人:乃至於我用小乘法教化最少的,乃至一個人,我則 墮慳貪:我就有墮落慳貪吝法的行為。吝法,就捨不得用大乘法來教化眾生。此事為不可:這件事是不可以的。

3 頌諸佛勸信 分二
1 舉果勸信 L2 舉因勸信
今L1

若人信歸佛 如來不欺誑 亦無貪嫉意 斷諸法中惡
故佛於十方 而獨無所畏 我以相嚴身 光明照世間
無量所眾尊 為說實相印

若人信歸佛:佛對舍利弗講,假設有人相信佛法,而皈依佛道、皈依三寶;如來不欺誑:如來是說真實不虛話的,不會欺騙世人的,亦無貪嫉意:也不會有貪心和嫉 妒的意念。斷諸法中惡:我們每個人學佛法,應該真正明理、真正明白因果;不是就聽而不行的,要隨聽隨行。

什麼叫隨聽隨行呢?譬如我們人本來都有貪心,我們知道這貪心是不對的,就要把貪心一點一點的去除;我們每個人都有瞋心,聽佛法之後,知道瞋心是一種不對的 東西,也要一點一點的把瞋心改變了;癡心也是這個樣子;乃至於妒忌心,也是這個樣子。你若有妒忌心、有貪心、有瞋心、有癡心,這都叫法中惡──法中一種惡 的習慣、惡的習氣;所以就應該斷。

佛說自己斷這個法中惡,其實佛已經證到大圓滿覺的果位,為什麼還有法中惡呢?佛為什麼說這個話?這就因為要教一般人把法中的惡斷去。法中的惡,就是妒忌、 障礙、無明、煩惱。你為什麼這麼愚癡?就因為你在前生妒忌有智慧的人;看見人家有智慧,就生出一種妒忌心,所以今生自己就愚癡了。你今生為什麼很聰明?這 也就是方才講的道理,因為你前生不但不妒忌聰明人,而且你還歡喜這個聰明人;甚至於向這個人學佛法,他講得越明白,你越隨喜讚歎;他學東西學得快,你也隨 喜讚歎,不生妒忌心。所以,你不要怕別人好過自己。人人都好過我,人人都成佛了,然後我才成佛;那才是菩薩發心。

你看地藏王菩薩,他發過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他要把地獄的餓鬼都度成佛;鬼是最惡的,他都不討厭,要去度餓鬼成佛。有的人發願,說是在同年、同 月、同日、同時,度五道眾生一起成佛,這可不可以?不可以!五道眾生,就是人道、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五道同時都成佛,這是做不到的事情。為什麼? 想成佛,也一定要到人道上,才可以修佛道;不能就在這五道同年、同月、同日、同時,一起成佛,這種願力不能滿的。

地藏王菩薩度最惡的人,佛就發願度一切眾生都成佛,佛並不會有一種妒忌心:「啊!我現在成佛了,我才不歡喜你成佛呢!為什麼?如果你也成了佛,我這個佛就 沒有人燒香、叩頭了!我一個人成佛好,不要叫你們成佛!」他沒有這種妒忌心;他願意人人都成佛,甚至於願意其他人成佛比自己更快一點。所以我們現在聽經, 無論任何人,不要有一種妒忌心!我預先告訴你,你若有一種妒忌心,有一種貪心、瞋心、癡心,來生一定不是墮地獄,就是轉餓鬼,再不就做畜生。

你看危險不危險?如果你不怕做畜生、不怕轉餓鬼、不怕墮地獄,那就只管保留你的貪心、保留你的瞋心、保留你的癡心、保留你的妒忌障礙。你要是說地獄、餓 鬼、畜生這三惡道的滋味,一定不會好受的;那你就要把貪、瞋、癡和妒忌障礙的心,都要除去。為什麼?因為在佛法裏邊,這些心都是法中之惡。所以你若不斷法 中惡,就墮落三惡道去;你若斷了法中惡,就會生三善道;最低限度,也生到天上去。不過我們學佛法的人,不要求生天;你若求生天,那還是會墮落的。

故佛於十方,而獨無所畏:佛是正大光明,所以能在十方世界,而獨無所恐懼了!有的人說:「我很怕的!晚間一個人就怕黑,白天一個人又怕賊!」賊,就是土 匪。晚間要是人多了,就生出妒忌心,說這房子我一個人住多好!你到這兒來打我閒岔!可是,白天要是人多了,又嫌太吵了。你說這怎麼辦?一個人,晚間怕黑, 白天又怕賊;人多了,又合攏不來,或者做工,你做少了、我做多了,這麼互相就有了很多麻煩。

這怎麼辦呢?這就因為你有法中惡,所以這個也怕、那個也怕;人多也怕、人少也怕,有人也怕、沒有人也怕,晚間也怕、白天也怕,遇到事情也怕、沒有事情更怕!

這個怕,所謂「前怕狼,後怕虎」,前邊好像有狼,後邊又好像有老虎追著似的;這樣子,一天到晚,坐也坐不安、站也站不穩,總覺得害怕,甚至於晚間作夢,也 盡作惡夢。為什麼?我告訴你,就因為你有法中惡,你才怕!怎麼佛就不怕呢?佛無所恐懼,什麼也不怕的;說法也不怕、教化眾生也不怕、眾生難調難伏也不怕, 什麼都不怕!因為無所恐懼,就得到「正」;你有所恐懼,就不得其正。所以人學東西,好像讀書的學生,到考試的時候,你千萬不要害怕。

今天果彰講的,我覺得他講得很有道理。他說他考試的時候,知道教授的心理和所好;所好什麼呢?就說醉話,所以他就亂寫一通;教授一看,這很對他的脾味的, 所以就給他很高的分。那麼其他的人呢?有的戰戰競競,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樣子,怕得不得了;結果考試的成績,分數很低的。他講這個道理,是很有哲理的。 為什麼?不是說他得到這個教授的意,就因為他無所恐懼。

好像果彰講法,他也無所恐懼,師父在旁邊,他也敢講;師父走了,他還一樣敢講的。總而言之,他有一套講法,所以講得也就很不錯的。有的也不怕,聽師父說講 經要不害怕;他就講,講出的聲音,好像一根木頭棍子似的,把人打得都覺得很痛。他不怕,人家怕了;講得人家怕聽了,這也是一個問題。所以一切事情,都要找 著中道;中道,就是也不偏左、也不偏右,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中道並沒有形相的,你隨時處事合乎中道了,這就是妙道;你不合乎中道,那就是不妙的道了!

所以佛自己不怕,也不叫人家怕。獨無所畏,這不是說佛無所畏了,令眾生見著佛就怕了;不是的,眾生見了佛也不怕。眾生聽佛講法,愈聽愈歡喜聽,聽了幾十 年,聽法也不厭倦。這才是一個說法者!「那麼,佛怎麼講《法華經》還有五千退席的?愈聽愈歡喜聽,怎麼還有跑的?怎麼還有人不願意聽的?」你問得很有道 理;他不聽,不是他不願意聽,他是沒有這種德行聽。所以佛才要講妙法,他業障就來了,被他的業障所驅使,坐也坐不住,自己退了席。這不是怕和不怕的問題, 也不是歡喜聽和不歡喜聽的問題,這是什麼問題?就是這些人罪業太重了。想要聽佛法,他的業障發現,就要跑了;這叫發魔氣,那個魔力上來了。因為這些有罪業 的人,他若不走,就會把一些沒有罪業的人影響得也不能聽法,所以莫如就走了。就是這麼個問題,你不要拿這不成問題的問題來問。

我以相嚴身,光明照世間:釋迦牟尼佛說,我以百福莊嚴的相好,來自嚴其身,大光明普照這個世間,無量眾所尊,為說實相印:在無量無邊這麼多的佛,都是為著 說實相法門、為著說真實的智慧、為著說這《妙法蓮華經》。實相印,就是《妙法蓮華經》;《妙法蓮華經》,也就是實相印。你若明白《妙法蓮華經》了,就明白 實相印了;若不明白《妙法蓮華經》,那就印不著你,沒有法子給你印。

2 舉因勸信

舍利弗當知 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 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 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 皆令入佛道

舍利弗當知:舍利弗!你應當知道,我本立誓願:我在往昔以前所立的本因誓願,欲令一切眾,如我等無異:我願意使令一切的眾生,和十方諸佛是無二無別的。

所以,誰若比我有本事、比我聰明,你們切記不要生一種妒忌心;或者誰若講經說法講得好,你也不要生一種妒忌心。你只要生讚歎隨喜的心:「他講得那麼好,我 也歡喜聽!」應該要這樣想。切記!無論哪一個人說法,說得好不好,你不要生一種討厭的心、不要生一種煩惱!你要是生煩惱,他就講得再好,你也聽不進去。所 以無論哪一個人說法,都有他的長處和道理,你只要細心去聽,都會得到法中的益處。

如我昔所願,今者已滿足:好像我在以前所發的願,現在我已經成佛,已經滿足我以前的願了;我所願意度的一切眾生,已經有證果的、有發菩薩心的。化一切眾生,皆令入佛道:我現在要化度一切的眾生,完全令這一般的眾生,都得到佛的果位,都成佛道。

4 頌諸佛五濁開 分四 
1 總明五濁障大 L2 別明五濁障大 L3 明為五濁故說小 L4 明為大故施小
今L1

若我遇眾生 盡教以佛道 無智者錯亂 迷惑不受教

在前邊說皆令入佛道,令一切眾生都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若我遇眾生:如果我遇著一切眾生。這個「我」,是佛自稱。佛證得八大自在我,什麼是「八大自在我」?

(一)能示一身為多身。就是能以一個身,能應變很多身;一尊佛,可以應變無量無數那麼多的佛。

(二)示一塵身,滿大千界。能以好像一微塵許的身,可以佈滿三千大千世界。為什麼能這樣?就是因為自在。

(三)大身輕舉遠到。輕舉,就好像汽球似的,一點重量也沒有,就能飄浮到空中去了。遠到,汽球到空中,能任意飄到很遠去。這是比喻一個汽球,是這麼樣講。輕舉遠到,是指佛的神通自在的妙用,就輕舉起來了,能到很遠的地方。

(四)現無量類,常居一土。就是佛能在同一個國土中,現無量無數那麼多種類的眾生,這麼樣子同居。

(五)諸根互用。講《楞嚴經》講過「六根互用」,眼睛能吃東西、耳朵能說話,你看!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互相都有這六種的能力,眼睛可以看、可以聽、也可 以吃東西,又可以嚐東西;你看!單用一根,就可以具足這其它的五根的能力。每一根都有這種的能力,所以這叫諸根互用。你說這是妙不妙?

(六)得一切諸法,如無諸法想。得著一切的諸法,還沒有這個法想,法也空了。

(七)說一偈義,經無量劫。這第七種的自在更妙了,只要講一個偈頌的道理、意義,經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大劫,也說不完這一個偈頌的意思。

(八)身遍滿諸處,猶如虛空。佛的身雖然遍滿諸處,但是可好像虛空一樣。佛是無在,無不在的。你說他在什麼地方?他什麼地方都在;你說他不在什麼地方,什 麼地方都不在;所以說「猶如虛空」。看虛空有一個什麼形相呢?無形無相。佛的身,遍滿一切處,也就猶如虛空一樣;所以我們都在佛的氣體裏邊來生存著。

佛在天地間,就像一個大人似的;我們在佛的身上,就好像身上生的一個小蟲似的。有的時候,你要是很久不洗澡,身上就有那種小小的微生物生出來;在北方有那 種蝨子、蟣子,很小很小那種蟲。但是那種的微生物,牠雖知道人是個什麼樣子的,但牠本身看不見人,因為牠在人身上生存著。我們雖然活在佛的法身之中,也就 等於這種道理一樣的,所以我們看不見佛的法身。為什麼我們看不見?就因為我們在佛的法身裏邊。

中國有這麼一句話:「不見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廬山是在中國江西那個地方,是最有名的一個避暑勝地,風景美麗,生得山清水秀,非常之好。若你處 在廬山裏邊,你就看不見廬山的真面目;你若到廬山外邊,就會看見廬山。我們為什麼看不見佛的法身?就因為我們在佛的法身裏邊;我們若到佛的法身外邊去,就 可以看見佛的法身了。但是佛的法身外邊,根本就沒有地方,所以我們沒有法子到佛的法身外邊去。那怎麼樣子能看見佛的法身?只要我們用功修道,等成佛了,和 佛無二無別的時候,那我們自然就知道佛的法身是怎麼樣一種境界了。

佛因為得到八大自在我,所以他遂心如意教化眾生;怎麼樣子說法,就怎麼樣對。盡教以佛道:佛以這八大自在的神通妙用,來教化眾生。無智者錯亂:無智者,是 沒有智慧的人,就是一些個愚癡人。雖然佛是這樣慈悲教化眾生,可是給愚癡人講什麼,他都將信將疑的。為什麼?迷惑不受教:因為他迷昧得太深了,所以給他說 佛法,他也不能接受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自己前生是個做什麼的。怎麼能知道呢?你自己考察考察你自己、看看你自己;你要是慈悲心多,那麼前生就沒有怎麼樣殺過生,就沒有 犯過多大殺戒。所謂「慈悲心」,就是沒有脾氣;見到任何人,都覺得這個人和我就像是最親的骨肉一樣,慈愛一切的人,像自己似的。你若能有這種的存心,你前 生就沒殺過生;你若沒有慈愛一切人的心,你前生就殺過生。你自己就這麼好像用鏡子照一照,看自己是個什麼樣子?你自己要是瞋恨心太重,前生就殺過生;好殺 生的人,火氣就很大的。由這兩點就可知道,其餘的你都可以那麼考量自己的前因後果,你今生是個什麼樣的人,前生你就做的什麼事。

前幾天,有個遊客問:「人可以做畜生嗎?」我就對他講:「你做畜生事,就是畜生;做人事,就是人。不用說等來生才變,今生你做畜生的事,那你就是畜生;你 做人所做的事情,你就是人;你做菩薩所做的事情,就是菩薩。你受了菩薩戒、行菩薩道,就是菩薩──不過這是初發心的菩薩;你做佛事,就是佛;你做鬼事,就 是鬼。看你怎樣做?所以『一切唯心造』,也是這個道理。」

現在我們大家都能到這兒聽聞佛法,為什麼會來?因為我們前生對佛教有一種信心,所以今生就歡喜聽講經說法;若沒有善根的人,他一聽講經說法,「啊!這才是 胡說八道呢!這沒有意思!」就跑了,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有宿命通;宿命通,就是知道前生的神通。

2 別明五濁障大 分五 
1 明眾生濁 M2 明命濁 M3 明見濁 M4 明煩惱濁 M5 明劫濁
今M1

我知此眾生 未曾修善本 堅著於五欲 癡愛故生惱
以諸欲因緣 墜墮三惡道 輪迴六趣中 備受諸苦毒

我知此眾生:此眾生,是哪一個眾生呢?就是那個沒有智慧的眾生;就是那個沒有智慧,而又迷惑不受佛教化的眾生。我知道這一類的眾生,未曾修善本:他在過去生中,沒有修善本,所以他愚癡;若修過善的根,這種人就聰明,不會愚癡。

那麼我有沒有善根呢?你不要問你有沒有善根,你問你肯不肯依照佛法去修行。你若能依照佛法修行,就實實在在去行持佛法,守佛的戒律;你沒有善根,也會有善 根了。你若不依照佛法修行,受了戒而不守戒,什麼善事也不做,所謂「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說是就拔去我一根頭髮或汗毛,對其他人有好處,可以利益天 下,這麼多的善事,我都不肯做!為什麼你不做?拔我頭毛,我就很痛的;對於天下的眾生有沒有利益,關我什麼事?與我有什麼關係?這個事情我不做的。那麼不 依照佛法修行,你就有善根,也會沒有善根了;你若依照佛法修行,沒有善根,也會有善根的。所以不要問自己有沒有善根!

我再給你說深了一層;如果你沒有善根的,你根本就沒有法子來聽佛法,因為你沒有這種因緣。好像我們現在能以在這兒來聽聞佛法,尤其是聽這部《妙法蓮華 經》,這都是在宿世生中,已經種過善根;可是你不要問,我也不會答覆你這個問題。為什麼?我若說你有善根,你就貢高起來了:「你看,法師說我有善根,我這 個善根一定是不小!」就自滿起來。如果我說你沒有善根,你前生是豬,今生才做人;所以你這麼笨、這麼愚癡!你一想:「喔!我前生是個豬來的,今生做人,沒 有什麼大意思!我倒還做一點壞事,再去做豬!沒有事情幹,吃飽了就睡,更好!」令你退心了!所以我也不能講。

你有沒有善根,就問你!能依照佛法修行,就是有善根;沒有善根的,也會有善根。你不依照佛法修行,你就有善根,也會沒有善根了!主要就在這一點。所以佛知道這一般的眾生,沒有種過善根,在宿世沒有修過。

堅著於五欲:堅,是堅固;就是不能破壞,你沒有法子把它破壞。那不能破壞什麼呢?不能破壞五欲的境界。五欲,是色、聲、香、味、觸這五種。又有五種也叫五 欲,是什麼呢?財、色、名、食、睡,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這五欲,就好像生了五條根似的,你著住到哪一個,它就會把你拉到地獄去。這是墮地獄 的五條根,也可以說是到地獄去的五條鎖;鎖,鎖鍊子。這個鎖鍊子在什麼地方?在地獄那個地方;一拉,就把你拉去了。

(一)財:也就是你貪財的人,不擇手段,也不管合不合乎義的,不管是個什麼錢,你都要貪,有錢就好。本來不應該貪「義」外之財──不合乎「義」的財;但是你不管它來源是乾不乾淨、正不正當,這就是貪財。

(二)色:就是美色,這是一般人最容易犯的毛病。不論男女,碰到一起,第一個念頭就是先看一看對方──女人就看看這個男人相貌美不美?男人就看看這個女人相貌生得怎麼樣?美麗嗎?多數有這種的想法。

(三)名:就是名譽。有的人不貪財、也不貪色,但他就貪一個好名譽;被名韁──名的鎖給鎖住了!就歡喜好名,用種種的方法,各處去自我介紹、自我宣傳;好 像某某居士,印了一張小卡片,上面印著又是某某團體的主任、又是某某團體的組長、又是某某團體的董事。這麼多,就在那一張卡片都印滿了。這為什麼?就是好 名!就是為了叫多一點人知道他的名;拿這卡片,一看,喔!有這麼多的銜頭、這麼多的名堂在這卡片上。名是這樣子,對於人也這麼重要。

(四)食:吃好東西;有的人也不好財、也不好色、也不貪名,但是他就歡喜吃!怎麼樣吃呢?他吃,不是說吃自己,就專門各處去騙吃;聽說哪個地方有人請客, 他就毛遂自薦,到那兒就吃一份,魚目混珠,在裏邊混吃。因為吃東西,被人人都看不起了,人人都知道這是一個貪吃的人;他一到什麼地方,人看見,都討厭他。

(五)睡:有一種人,他不貪財,也不貪色,也不貪名,也不貪吃,但是怎麼樣?貪睡,就歡喜睡覺;甚至於不吃飯可以,不睡覺不可以。那麼睡得多了,把腦都睡 到一起了,就會沒有智慧,就睡得愚癡了!所以香港、臺灣,常常有「睡死病」;為什麼有睡死的呢?就因為他歡喜睡,所以睡得死了!他覺得非常快樂,什麼都不 知道,一睡覺就死了,也不痛苦。

這五種,是地獄的五條根。所以我們明白佛法之後,有這種毛病的,都要把它改善了;不能即刻把這五種毛病全都改變,也可以慢慢改。

癡愛故生惱:因為著住到五欲上,所以他就生出一種愚癡,而愛著這個五欲。愛著五欲,就要用種種的方法,去找這五欲;找得不遂心了,就生出煩惱來。為什麼生 出煩惱?就因為沒有智慧,對於境界看不清楚、不明白。所以本來貪不到這五種欲,就應該自己迴光返照,發一種覺悟的心;他不但不覺悟,而且還生煩惱。

以諸欲因緣:以種種欲的因緣,墜墮三惡道:所以貪吃、貪睡、貪名、圖利、好色,這種種惡的行為,都現出來,而生煩惱,就愚癡了;愚癡之後,就墮落三惡道。 三惡道,就是餓鬼、畜生、地獄。墮落三惡道,就是被地獄五條根牽引去了;因為他擺脫不開,把五欲看得太重。輪迴六趣中:輪迴在六道之中。六趣,就是六道, 就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在六道裏邊輪著轉,轉來轉去,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做牛、忽然又變馬了,忽然做餓鬼、忽然又變了 修羅,這互相輪迴;因為種這六道輪迴的因,所以就受六道輪迴的果報。備受諸苦毒:備,就是完備,也就是「全」。受什麼全了?受一切的苦全了,六道的苦惱, 他受遍了!

2 明命濁

受胎之微形 世世常增長 薄德少福人 眾苦所逼迫

眾生輪迴在六道中,受胎之微形:所以就托生去投胎,或者投胎做人,或者投胎做馬,或者投胎做牛,或者投胎做老鼠。有人怕老鼠,你就不要做壞事;做壞事,你 自己或者都會跑到老鼠的隊裏頭去,和老鼠做朋友。你看老鼠又污濁、又邋遢,要小心一點!這老鼠也是受胎的。受胎之微形,是胎生裏最小的東西。

世世常增長:投胎去受果報,今生受這種胎、來生又受那種胎;由小的動物,變成大的動物;由大的動物,又變成老的動物。總而言之,業障總增長,世世生生的惡業果報,有加無減──只往上增加,而不減少;增長到什麼程度上?沒有人知道。

薄德少福人,眾苦所逼迫:這種人德行微薄,福報也就少,所以受到一切的苦;一切苦,就是三苦、八苦、無量諸苦等。

3 明見濁

入邪見稠林 若有若無等 依止此諸見 具足六十二

入邪見稠林:那個邪見,就像樹林子那麼多。你看!那麼多邪見,你怎麼能跑得出來?若有若無等:這個邪見稠林,總起來有六十二見。「若有」就是常見,「若 無」就是斷見。依止此諸見,具足六十二:和諸見結為朋友,互相倚賴,依止到邪見上了。諸見,很多很多的見;總起來有六十二種見。

這六十二種見是什麼?我們人人都聽過色、受、想、行、識,這是五蘊。有的外道就這樣想:「色大我小,我在色中。」色,是非常大的,周遍法界;我,是個小 的,我在色裏邊。這真太愚癡了!怎麼自己跑到色裏頭去了?豈有此理!這簡直是不通之至!根本沒有這麼個道理,他造出這麼一個理論,這是一種見。又有一種外 道,他也立出一種理論,說:「色小我大,色在我中。」色是小的,我是大的;這個色在我的裏邊。究竟「色」是個什麼東西,他都不知道,就說「色」跑到他裏邊 去了。

又有一種外道,他又立一個邪說:「即色是我。」色就是我,這又是一個理論。有的外道,又立出一種見,怎麼說呢?「離色即我。」這個色是離開我的,和我不成一個。你根本也沒有什麼根據,就立出這麼一些邪見來。

色、受、想、行、識,色有這四種見,受也說有這四種見:(一)受大我小,我在受中;(二)受小我大,受在我中;(三)離受是我;(四)即受是我。那麼想和 行、識,這五蘊的每一個也都有這四種見,總成二十種,這是現在的二十種見。還有過去的二十種見,也是這色、受、想、行、識。未來還有二十種,合起來,是六 十種邪見。還差兩種,就是根本斷見和常見,也就是執有、執無那兩個見;所以合起來,就叫六十二見。你不要問為什麼他有這六十二見,根本就沒有理由的,他立 出這種邪見;若追究理由,你也墮落這個邪見裏。根本沒有理由,不過我們要知道它──知道它是沒有理由。

4 明煩惱濁

深著虛妄法 堅受不可捨 我慢自矜高 諂曲心不實

深著虛妄法:這些外道,都深深地執著這種虛妄法;虛妄法是什麼?就是這六十二種邪見。堅受不可捨:他堅固領受這六十二見,說:「這個是有道理,是這樣子!」就執著不化,執著這種見解,說他是對的。

也就好像某一等人,他信這種迷惑的宗教,也不追究真理;不管說的是或非,他就迷了,和迷旁門左道一個樣子。他執持這個道理,信得非常堅固,比信佛、信法師 的信力還堅固;你叫他改變,「不行!這是我的祖師發明出來的理論,這是不可改變的;一改變,就有大罪了!或者墮地獄,或者一定五雷轟頂!我不可改變的,我 一定要信這種宗教!」五雷轟頂,是天上打雷,打死人。

我告訴你們,你們哪一個若不信我的話,都不會五雷轟頂;不信佛,也不會五雷轟頂的。你們只管不信,等你想清楚了,再回來信!現在你因為迷了,你信外教,可 以信去;等你清醒過來,你再回到佛教。為什麼我這樣講?因為你信任何的宗教,也沒有超出佛教之外;任何的宗教,都是佛教的一部份,不過那個路有走遠、走 近。你信仰其他宗教的理論,你就多走幾步;你信佛教,這就是「近水樓台先得月」──你接近佛教,你先明白、先開悟、先成佛。

所以我很多的弟子,聽聽經就跑了,我也不管他;你跑就跑,你跑夠了,就回來了;你沒跑夠,當然要跑,這沒問題!就好像這「五千退席」一樣的。好像人要吃 飯,他飽的時候,不想吃;等到肚餓了,他就想吃飯了!對佛法也這樣子,你覺得現在對佛法不需要,沒有肚餓,你各處跑;等跑肚餓回來,就想要吃這個佛法了。

我慢自矜高:我慢,就是貢高我慢、增上慢。自矜高,就覺得總有個架子:「你看我!你比不了我!我怎麼樣都比你好!」自認為自己的架子極大,矜誇高傲;就好 像某某人到這兒來,說他心非常的高了,這就叫「自矜高」。心要慈心下氣,恭敬一切;你心高傲起來,那就背道而馳。

諂曲心不實:諂,是諂媚。譬如看見省長來了,阿諛奉承,又給他開車門、倒茶、又替他點香菸,不知道怎麼樣恭敬他好了!甚至於對佛,他也不那麼恭敬;看見一 個大官來,他就總向上面巴結,這就叫諂。曲,就是不直。譬如他知道你有錢,想向你借,但他不直接說,怎麼說呢?「今天我想用一點錢,或者我和 Gary 講一講,向他借一點錢。」這麼樣轉個彎,這就叫曲。曲,是彎曲,就是不直;心不實在,虛浮不真。

5 明劫濁

於千萬億劫 不聞佛名字 亦不聞正法 如是人難度

於千萬億劫,不聞佛名字:這等人經過千萬億那麼長的時間、那麼多的大劫,也聽不見佛的名字。為什麼?他善根太薄了,沒有善根。亦不聞正法:不但不聞佛名 字,也沒有機會能聽人講經。你們能聽講經的人,這都是有善根的;沒有善根的人到這個地方,坐一秒鐘,他就覺得屁股好像坐到針上似,扎得非常痛,趕快起身就 跑了!就是因為沒有善根的關係,所以他沒有機會聽到講經。

你看我們在三藩市,這兒每一天晚間都講經,是沒有來聽經的人多?還是在我們這兒聽經的人多?也就好像佛抓了一把土,就問諸大弟子:「你們看我手裏的土多? 還是大地的土多呢?」弟子就說:「當然大地的土多,如來手裏的土少。」佛就說:「是啊!得人身者,如掌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著人身的人,如佛掌 上土;失去人身者,就和這大地土那麼多。把這個人身丟了,不能再做人,來生或者做餓鬼、或者做畜生、或者墮地獄去,這叫失人身的人。

現在我也是可以拿這個來作比喻:「來聽經者,如掌上土;沒有來聽經者,如大地土。」你看!這多稀罕!來聽經的人,都有善根的,就等於黃金一樣;沒有來聽經 的人,那就像馬糞那麼多,像糞土一樣,到處都是。所以你們各位能聽經聞法,這真是不容易的機會!尤其在美國,你各處去調查,沒有一個佛堂,天天晚間講佛法 的;沒有一個地方,有這麼專為佛法來宣揚佛教的!一個禮拜或者有一天,這就不得了的,就算講經說法了;我們這兒,每天晚間這麼多人,都來講經聞法,互相研 究佛教,這真是不可思議的。將來你們都是美國開山的祖師,開闢佛教的先鋒隊!

如是人難度:像這一類沒有善根的人,是特別難度的,真不容易度。我現在都知道全三藩市有幾百萬人;真正發心聽經的人,只有幾十個。你看,稀奇少有!所以沒 有善根的人,是不容易度的。你和他講,明明是對的,是有道理的佛法;他聽著,明明認為對,也要反對你,你說奇怪不奇怪?這為什麼?就是因為沒有善根。善根 若有,那聽見佛法,都恭敬而誠心的。

在中國金山,有一位金山活佛,無論哪一個法師講經,他就到那地方去先頂禮法師,然後跪在那兒長跪合掌,恭恭敬敬的那麼聽經;你看誠心不誠心?本來他已經是活佛了,一般人都叫他「活佛」,但是他還那麼誠心。

他怎麼被稱為「活佛」呢?他從金山的塔頂跳下來,沒有事似的,也跌不死;他又會給人治病,用什麼治病呢?以「波羅蜜湯」治病。波羅蜜湯,你知道這是什麼東 西嗎?就是他的洗腳水。有病的人來,他就在洗腳水摻上一點香灰,或者是香末子之類,就摻得那麼污濁邋遢的樣子,給病人拿回去喝;說也奇怪,這個人喝了,病 就好了!所以一般人都稱他為「活佛」。

在西方,我們現在能有這樣的法會,這真是特別稀有的,也可以說從來未曾有的。佛法將來到末法的時候,法要滅,佛經都會沒有的,所有的經書都會變成白紙;就是有紙,也沒有字了,字自然就都會不見了!就那麼奇怪的。

在所有經典中,就由《楞嚴經》上先滅,《楞嚴經》先沒有的;所以我到你們西方的國家,向西方人來宣揚佛法,首先提倡《楞嚴經》。這是開智慧的一部經,你們 大家研究《楞嚴經》看看;其中講的道理,那真是比現在的科學、哲學都妙得多!它是講根本的道理。《楞嚴經》講完了,現在又講《法華經》;我希望把這一部 《法華經》,也都講給你們西方的人聽。講完《法華經》,如果有機會,再能講《大方廣佛華嚴經》,那是更妙了!那是「經中之王」──《華嚴經》,可以比喻金 輪聖王;《法華經》也是「經中之王」,但是這個「王」,沒有那個「王」大!就比喻銀輪王;《楞嚴經》可以比喻銅輪王。

《華嚴經》現在沒講,我先講一講這部經典的來歷。佛在菩提樹下成佛之後,最初就講《華嚴經》;因為佛現千丈盧舍那身,宣講大華嚴,所謂「有眼不見盧舍那, 有耳不聞圓頓教」,二乘人雖然有眼睛也看不見佛說《華嚴經》,有耳朵也聽不見這個圓頓的法門。

佛說《華嚴經》之後,因為二乘人聽不懂,只有大乘的菩薩才明白;所以這部《華嚴經》後來就被龍王請到龍宮去,人間已經沒有這部《華嚴經》。等到第十四代祖 師龍樹菩薩,他把世間的書都讀完,把人間所有的文字都學盡了,沒有書可讀了。他因為有神通,就到龍宮裏去看藏經;在龍宮裏,就看見這部《華嚴經藏》有三 本,分為上本、中本、下本。上本,有十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偈頌,有一四天下微塵數品;中本,有四十九萬八千八百偈頌,有一千二百品;下本,有十萬偈頌,有 四十八品。因為上、中這兩本數量太多了,不是我們世界人這個心的力量能修行得到的,所以龍樹菩薩沒有法子記得那麼多;只僅僅把下本用他的記憶力記住,等回 到人間後,用筆將全部寫下來。這是龍樹菩薩在龍宮用記憶力記出來的,因為龍樹菩薩記憶力非常好,看一遍就完全的記得!《華嚴經》的來歷是這樣的。

我們要是把《妙法蓮華經》聽完,再能聽到這《大方廣佛華嚴經》;這三部經都聽完,把佛經的「三王」都瞭解了,那其餘的經典,就不講也都會明白。這是因為在 西方,佛法初興,所以應該宣揚大乘法,用大乘法,來教化這一些個大乘的菩薩。你們不要自己把自己看小了!你們都是在早先發過願,答應過我,說我到美國來, 你們都要來幫著弘揚佛法的。所以現在遇著你們這一班很聰明的西方人,來天天學佛法,這都有遠因的──遠遠的已經種這個因了!我講的話是講真的,你不要不相 信!

3 明為五濁故說小

是故舍利弗 我為設方便 說諸盡苦道 示之以涅槃

釋迦牟尼佛說這一切的人不容易度,為什麼不容易度?因為人太愚癡;給他說真正的法,他們不懂,就會疑惑佛所說的,不知道是法、不是法?所以我就為他們設出 了一種權巧方便的法門,就說這個三藏教;三藏教說「離苦」,要把一切苦了了,所以就說要知苦、斷集,慕滅、修道。一切人應該知道,在這個世間,一切都是苦 的;知道苦,就應該要了苦,所以我就對這小乘根性的人,說這種了苦的四諦法門,說叫他們得道、證果,證涅槃的妙果,證得常、樂、我、淨涅槃四德。

4 明為大故施小

我雖說涅槃 是亦非真滅 諸法從本來 常自寂滅相
佛子行道已 來世得作佛

我雖然對二乘人說這「不生不滅」涅槃的妙法。可是這種法,不是真正、究竟的寂滅法。因為一切法,從本來的地方算起來,法的本體是寂滅的、是如如的。如如, 就是寂滅的樣子;寂滅,也就是如如。可是我說小乘法,是給這一般人修行;小乘法修成了,然後還要迴小向大,行菩薩道,才是真正的佛子。菩薩道行到圓滿了, 等到來生就證得佛果。

5 頌諸佛不虛

我有方便力 開示三乘法 一切諸世尊 皆說一乘道
今此諸大眾 皆應除疑惑 諸佛語無異 唯一無二乘

可是雖然這樣證佛果,最初若叫這一切二乘的人就修佛果、行六度萬行,他就會怕菩薩道難行。所以我有方便力:我設一個權巧方便。因為佛成佛之後,先講「大華 嚴」──講《大方廣佛華嚴經》;當時二乘的人,都不能瞭解;所以佛才又用種種方便權巧的法門,開示三乘法:說有三乘的法門。三乘,就是聲聞乘、緣覺乘、菩 薩乘。

一切諸世尊,皆說一乘道:佛雖然說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究竟的旨歸、最終的目的,還是要一切眾生成佛。不但釋迦牟尼佛說這個最高的佛乘,所有十方世界 一切的諸佛,也都是先說三乘,然後「會三歸一,開權顯實」,把三乘的權教都放下,而顯出一乘無上的實教;實教,就是佛乘。

今此諸大眾:現在在這法會的大眾,就是菩薩、羅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鬼、神、一切天龍八部等,皆應除疑惑:都應該把疑惑心除去,不應該懷疑《法華經》這個法,不應該像那個狐狸似的,多疑不信。

狐狸,就是狐狸精。冬天河上邊結冰,狐狸渡河的時候,牠每走一步就用耳朵聽一聽這個冰;走一步、聽一聽,走一步、聽一聽。為什麼牠要聽冰呢?牠聽這個冰有 沒有聲音,是不是很薄的冰?若把冰踩破,那就會掉到河裏邊。沒有聲音,牠還不相信,又走一步,再聽一聽,這叫狐疑,狐狸多疑。我們信佛的人,有這種沒有善 根的,也就對佛法將信將疑──就是一半信,又一半懷疑,信得不真實──這就沒有除疑;現在叫這一切的大眾,都應該除疑惑。

我們再又說回來,為什麼人對佛法將信將疑、半信半疑?就因為自己愚癡;如果他有般若的智慧,他就不會懷疑。因為沒有般若的智慧,所以你對他講真法,他也當 假法來聽;你講的是妙法,他也當粗法來聽;這就是沒有擇法眼──沒有選擇法的眼睛,所以就生出一種懷疑。

諸佛語無異,唯一無二乘:十方諸佛所說的話,都是一樣的,就是說一乘的佛道;所謂「唯一佛乘」,就是這個真實的智慧、真實的實相法門。無二乘,沒有大乘、 沒有小乘,也沒有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都沒有了;只說佛乘實教的法門,而不說權教。所謂「開權顯實」,把權巧方便的法門都放到一邊,只說實相妙理;所 以現在就是聲聞的人、緣覺的人,也都應該迴小向大,來修習實智,不要再捨不得權智。權智你放不下,實智也不能明白;這是只有一個佛乘,沒有其他的餘乘。

2 頌過去佛 分二
1 略頌開顯 K2 廣頌開顯
今K1

過去無數劫 無量滅度佛 百千萬億種 其數不可量
如是諸世尊 種種緣譬喻 無數方便力 演說諸法相
是諸世尊等 皆說一乘法 化無量眾生 令入於佛道

過去無量劫:已經過去的無量劫。無量劫,是沒有數量那麼多的劫;這個「劫」,並不是小劫,是大劫。劫,梵語叫劫波,翻譯為時分,時候的一個分。時分本來沒 有一定的定義,也沒有哪一個叫「時」、哪一個叫「分」,本來沒有過去、現在、未來;這是因為眾生心念的分別,而有了過去、現在、未來。

佛在《金剛經》上,說明白這個「時分」是沒有的。怎麼說呢?「過去心不可得」,過去心沒有了;怎麼說呢?因為「過去」已經過去了,你說這個是「過去」,這 個又過去了,你也不要再回頭來追它了!「現在心不可得」,現在心也沒有了;你說這個是「現在」,你說出這一個「現在」,這個已經又過去了!現在的不停止到 這個地方,你又留不住它!「未來心不可得」,未來心也沒有了。未來的,還沒有來呢!你去迎接它做什麼?沒來的,你就不必去迎接它;沒來也就沒來。所以,這 三心了不可得。講到這個地方,我講一個「三心了不可得」的公案。

在中國四川,有一位法師姓周,他擅於講解《金剛經》,而且還著作一部《金剛經》的註解,叫《青龍疏鈔》。他聽見中國南方,就是在揚州一帶,一般的出家人都 是參禪打坐,沒有講經說法的;他就嘆息:「這一般人,都是魔子魔孫!在佛教裏應該講經說法;你天天參禪打坐,這有什麼用處!」於是他就用兩個籮筐,把他的 《青龍疏鈔》放在裏頭,挑著就往三江,就是長江、揚州、南京、上海這一帶,預備到那裏去講經,教化眾生。

他挑著所著作的《金剛經》註解,走到離揚州很近的一個地方,看見一個賣點心舖子;這個舖子,是一個老的女人在那兒賣點心。偏偏這個時候,他肚子就餓了;他要買點心吃,就把挑子放下,說:「我想買一點點心來吃一吃。」

「你從什麼地方來呀?」這個老的女人就問他。

「我從四川來。」他說。

「那你挑這麼一擔紙,做什麼用啊?你到什麼地方去賣?」

「這是《金剛經》的註解,不是賣的。」這位法師就說。

「啊!《金剛經》的註解?《金剛經》上有三句經文,我請問你是怎麼樣講?」這個老女人就說。

這個周金剛一聽,這當然!全部《金剛經》我都會註解,問什麼問題,我一定很容易就可以答覆出來了!就說:「你問吧!」

「法師!你註解《金剛經》,《金剛經》裏邊有『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我請問你,今天你想要點的是哪一個心?」

這樣一問,把這個「周金剛」問得閉口無言,沒有話講了,自己不知道究竟答覆點哪一個心好?於是知道自己這個理論還靠不住,所以把所註的《金剛經》都收起 來,到高旻寺龍潭那個地方去參禪打坐,以後他也開悟了。他開悟之後,知道這一切的法藏,原來要憑真正用功,才能瞭解;如果不用功,就憑這口頭禪,說來說 去、橫說豎說,都是皮毛,都沒有得到經中真正的道理。

所以,在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宗亦通,說亦通,定慧圓明不滯空。」宗亦通,就是不單會講經說法,又會參禪打坐;說亦通,不單會參禪打坐,而且又會講 經說法;這宗、說並通。宗,就是禪宗;說,就是講經說法;他都明白,所以定慧圓明。他為什麼宗、通都明白呢?就因為他有定力、又有慧力;定力和慧力互相圓 融,定幫助慧,慧也就是幫助定。有定而無慧,只通宗而不通教;有慧而無定,只通教而不通宗。那麼「定慧圓明不滯空」,就是他沒有法執、也沒有我執、也沒有 一個空執;人、我、法、空,都沒有了!

講到這個「劫」字,既然說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為什麼又說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方才沒講嗎?因為眾生的心念有這種分別,所以就說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

怎麼叫一個劫?這個講起來是很複雜的。這一增一減,算一劫。減,就是每過一百年,人的壽命要減去一歲,身量的高度也減去一寸;像這樣來計算,一直減到人的 壽命到十歲止,然後再增。增,也是每過一百年,人的壽命增加一歲,身量高度增加一寸;一直增加到人壽八萬四千歲,然後再減。減到八萬歲的時候,彌勒菩薩出 世成佛。人由八萬四千歲,減到人的壽命十歲;再由十歲再增加到人壽八萬四千歲;這一增一減,叫一個小劫。那麼集聚這二十個小劫,就叫一個中劫;四個中劫, 這算一個大劫。

我們這個世界,分成、住、壞、空;這個世界成,要經過二十個小劫的時間;壞,也二十個小劫的時間;住,二十個小劫的時間;空,又二十個小劫的時間;所以在 一個大劫裏,具足成、住、壞、空這四個階段,這叫一個大劫。現在是多少個大劫?數不過來那麼多!為什麼說數不過來?無數劫,沒有一個數目可以說得出來。無 量滅度佛:在無數劫裏邊,有無量那麼多的佛成佛、有無量那麼多的佛滅度。無量佛成佛的時候,也經過很長的時間;無量佛滅度,也經過很長的時間。在這麼長的 時間,這麼多的佛,百千萬億種,其數不可量:都用百千萬億那麼多種的方法,他的數目是不可量的。

如是諸世尊:像這麼多的這一切佛,種種緣譬喻,無數方便力,演說諸法相:佛用種種的因緣、種種的譬喻,用沒有數量那麼多的權巧方便法門,演說諸法的實相。 諸法,有百法,又有千法、萬法,無量無數那麼多法。什麼叫百法?色法有十一種,心法有八種,五十一個是心所法;八個是心王,心王指揮這個心所,心所要聽命 心王;又有二十四個不相應法,六個無為法。所以說「色法十一,心法八,五十一個心所法,二十四個不相應,六個無為成百法。」那麼諸法實相,這一切法,都是 為的實相法而說的。

是諸世尊等,皆說一乘法:這一切的世尊等,都說這個佛乘、都說實智,都要開權顯實;佛以前所說的三藏教,是為實施權,為這個實智,而說權巧方便的法。究竟 的旨歸、最終的目的,就是說實相妙理,就是這部《妙法蓮華經》所講的道理。化無量眾生,令入於佛道:教化無量百千萬億那麼多眾生,都使令這一切的眾生,早 成佛道,早得到涅槃的妙德,常、樂、我、淨這四種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