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樹神讚歎品第二十九

爾時!菩提樹神亦以伽他讚世尊曰:

敬禮如來清淨慧,敬禮常求正法慧,敬禮能離非法慧,敬禮恒無分別慧。

希有世尊無邊行,希有難見比優曇,希有如海鎮山王,希有善逝光無量。

希有調御弘慈願,希有釋種明逾日,能說如是經中寶,哀愍利益諸生。

牟尼寂靜諸根定,能入寂靜涅槃城,能住寂靜等持門,能知寂靜深境界。

兩足中尊住空寂,聲聞弟子身亦空,一切法體性皆無,一切眾生悉空寂。

我常憶念於諸佛,我常樂見諸世尊,我常發起殷重心,常得值遇如來日。

我常頂禮於世尊,願常渴仰心不捨,悲泣流淚情無間,常得奉事不知厭。

唯願世尊起悲心,和顏常得令我見,佛及聲聞眾清淨,願常普濟於人天。

佛身本淨若虛空,亦如幻焰及水月,願說涅槃甘露法,能生一切功德聚。

世尊所有淨境界,慈悲正行不思議,聲聞獨覺非所量,大仙菩薩不能測。

唯願如來哀愍我,常令見大悲身,三業無倦奉慈尊,速出生死歸真際。

爾時!世尊聞是讚已,以梵音聲告樹神曰:善哉!善哉!善女人。汝能於我真實無妄清淨法身,自利利他宣揚妙相,以此功德,令汝速證最上菩提,一切有情同所修習,若得聞者,皆入甘露無生法門。

 

 

大辯才天女讚歎品第三十

爾時!大辯才天女即從座起,合掌恭敬,以直言辭,讚世尊曰:南謨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身真金色,咽如螺貝,面如滿月,目類青蓮,脣口赤好如玻色,鼻高 脩直如截金鋌,齒白齊密如拘物頭華,身光普照如百千日,光彩映徹如贍部金,其所言說無有錯謬,示三解脫門,開三菩提路,心常清淨,意樂亦然,佛所住處及所 行境亦常清淨,離非威儀,進止無謬,六年苦行,三轉法輪,度苦眾生令歸彼岸,身相圓滿如拘陀樹,六度熏修,三業無失,具一切智,自他利滿,所有宣說常為眾 生,言不虛設,於釋種中為大師子,堅固勇猛,具八解脫,我今隨力稱讚如來少分功德,猶如蚊子飲大海水,願以此福廣及有情,永離生死,成無上道。

爾時!世尊告大辯才天女曰:善哉!善哉!汝久修習,具大辯才,今復於我廣陳讚歎,令汝速證無上法門,相好圓明,普利一切。

 

 

附囑品第三十一

爾時!世尊普告無量菩薩,及諸人天一切大眾:汝等當知!我於無量無數大劫勤修苦行,獲甚深法,菩提正因,已為汝說,汝等誰能發勇猛心,恭敬守護,我涅槃後,於此法門廣宣流布,能令正法久住世間?

爾時!眾中有六十俱胝諸大菩薩,六十俱胝諸天大眾,異口同音作如是語:世尊!我等咸有欣樂之心,於佛世尊,無量大劫勤修苦行,所獲甚深微妙之法,菩提正因,恭敬護持,不惜身命,佛涅槃後,於此法門廣宣流布,當令正法久住世間。

爾時諸大菩薩,即於佛前說伽他曰:

世尊真實語,安住於實法,由彼真實故,護持於此經。

大悲為甲胄,安住於大慈,由彼慈悲力,護持於此經。

福資糧圓滿,生起智資糧,由資滿故,護持於此經。

降伏一切魔,破滅諸邪論,斷除惡見故,護持於此經。

護世并釋梵,乃至阿蘇羅,龍神藥叉等,護持於此經。

地上及虛空,久住於斯者,奉持佛教故,護持於此經。

四梵住相應,四聖諦嚴飾,降伏四魔故,護持於此經。

虛空成質礙,質礙成虛空,諸佛所護持,無能傾動者。

爾時!四大天王聞佛說此護持妙法,各生隨喜護正法心,一時同聲說伽他曰:

我今於此經,及男女眷屬,皆一心擁護,令得廣流通。

若有持經者,能作菩提因,我常於四方,擁護而承事。

爾時天帝釋,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諸佛證此法,為欲報恩故,饒益菩薩眾,出世演斯經。

我於彼諸佛,報恩常供養,護持如是經,及以持經者。

爾時睹史多天子,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佛說如是經,若有能持者,當住菩提位,來生睹史天。

世尊我慶悅,捨天殊勝報,住於贍部洲,宣揚是經典。

爾時!娑婆世界主梵天王,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諸靜慮無量,諸乘及解脫,皆從此經出,是故演斯經。

若說是經處,我捨梵天樂,為聽如是經,亦常為擁護。

爾時!魔王子,名曰:商主。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若有受持此,正義相應經,不隨魔所行,淨除魔惡業。

我等於此經,亦當勤守護,發大精進意,隨處廣流通。

爾時!魔王,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若有持此經,能伏諸煩惱,如是眾生類,擁護令安樂。

若有說是經,諸魔不得便,由佛威神故,我當擁護彼。

爾時!妙吉祥菩薩,亦於佛前,說伽他曰:

諸佛妙菩提,於此經中說,若持此經者,是供養如來。

我當持此經,為俱胝天說,恭敬聽聞者,勸至菩提處。

爾時!慈氏菩薩,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若見住菩提,與為不請友,乃至捨身命,為護此經王。

我聞如是法,當往睹史天,由世尊加護,廣為人天說。

爾時!上座大迦葉波,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佛於聲聞乘,說我鮮智慧,我今隨自力,護持如是經。

若有持此經,我當攝受彼,授其辭辯力,常隨讚善哉。

爾時!具壽阿難陀,合掌向佛,說伽他曰:

我親從佛聞,無量眾經典,未曾聞如是,深妙法中王。

我今聞是經,親於佛前受,諸樂菩提者,當為廣宣通。

爾 時!世尊見諸菩薩,人天大眾,各各發心,於此經典流通擁護,勸進菩薩廣利眾生,讚言:善哉!善哉!汝等能於如是微妙經王,虔誠流布,乃至於我般涅槃後,不 令散滅,即是無上菩提正因,所獲功德於恒沙劫說不能盡。若有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恭敬,書寫流通,為人解說,所 獲功德亦復如是,是故!汝等應勤修習。

爾時!無量無邊恒沙大眾,聞佛說已,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金光明最勝王經卷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