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八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四之五

  爾時善財童子。起不可思議恭敬之心。好樂淨法專向大乘。求諸佛智親近如來。觀法境界無所障礙。決定實際住實境界。至三世際。解了三世如虛空 際。決定了知三世法際。不作法際住無礙際。不違業際。決定了知佛際非際。住如來住。滅一切妄想。不著一切佛。一切眷屬。一切世界。知一切眾生非我無實。一 切音聲離語言道。解一切色猶如電光。漸漸南行。至彼城已。周遍推問彌多羅女。為在何所。時有人答。今在師子幢王宮內。聞已即詣門下。求見彼女。時無量人眾 悉入宮中。善財問言。諸人今者為詣何所。答言。我等欲詣彌多羅女聽受正法。爾時善財。作如是念。此王宮門。自在出入無所障礙。善財即入。見彼女人。處在明 淨寶藏法堂。地玻璃色。琉璃為柱。金剛為壁。閻浮檀金欄楯窗牖。光明普照。阿僧祇摩尼寶而莊校之。又千寶藏摩尼寶鏡圓滿莊嚴。眾生所樂明淨妙寶。以為嚴 飾。又阿僧祇摩尼寶網。羅覆其上。百千金鈴出微妙音。有如是等不可思議眾寶校具。莊嚴講堂。見彼女人。身如真金。目髮紺色。處淨水香寶師子座。覆以金網。 敷眾寶衣。大眾圍遶。以梵音聲而為說法。見已頭面禮足遶無數匝。合掌恭敬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 菩薩道。答言。善男子。汝諦觀此法堂莊嚴。爾時善財。見一一琉璃柱中。一一金剛壁中。一一摩尼鏡中。一一形像中。一一寶中。一一莊嚴中。一一金鈴中。一一 寶樹中。一一寶形像中。一一寶瓔珞中。悉見法界等一切如來。從初發心。修菩薩行。成滿大願。功德莊嚴。成等正覺。轉淨法輪。乃至示現無餘涅槃。如淨水中見 月影像。善財童子。於一切境界莊嚴具中。見一切佛。從初發心。乃至示現無餘涅槃。亦復如是。皆是彼女過去善根依果力故。爾時善財。正念諸佛。恭敬合掌。白 言大聖。此何法門。答言。善男子。是般若波羅蜜普莊嚴法門。我於三十六恒沙佛所。修此法門。彼諸如來各以異門。令我入此般若波羅蜜普莊嚴法門。善財白言。 大聖。此法門者。境界云何。答言。善男子。我入此法門。正念思惟。分別受持。生平等時。得普門陀羅尼等百萬阿僧祇陀羅尼門。以為眷屬。所謂佛剎陀羅尼門。 佛陀羅尼門。法陀羅尼門。眾生陀羅尼門。過去陀羅尼門。未來陀羅尼門。現在陀羅尼門。安住實際陀羅尼門。功德陀羅尼門。功德具陀羅尼門。智陀羅尼門。智具 陀羅尼門。諸願陀羅尼門。分別諸願陀羅尼門。行陀羅尼門。修集行陀羅尼門。淨行陀羅尼門。滿足行陀羅尼門。業陀羅尼門。不違業陀羅尼門。業流陀羅尼門。業 所作陀羅尼門。遠離惡業陀羅尼門。向正業陀羅尼門。業自在陀羅尼門。善行陀羅尼門。善行三昧陀羅尼門。三昧陀羅尼門。隨順三昧陀羅尼門。分別三昧陀羅尼 門。無壞三昧陀羅尼門。諸通明陀羅尼門。心海陀羅尼門。種種心陀羅尼門。淨心地陀羅尼門。普照重惡心陀羅尼門。心喜調御師陀羅尼門。發起眾生陀羅尼門。煩 惱陀羅尼門。習氣陀羅尼門。煩惱方便陀羅尼門。欲陀羅尼門。眾生所行陀羅尼門。眾生種種業行陀羅尼門。眾生世間自性陀羅尼門。眾生相陀羅尼門。方陀羅尼 門。說法陀羅尼門。大悲陀羅尼門。大慈陀羅尼門。寂滅陀羅尼門。諸言語道陀羅尼門。方便非方便陀羅尼門。隨順陀羅尼門。分別陀羅尼門。攝取陀羅尼門。無礙 實際陀羅尼門。普陀羅尼門。佛法陀羅尼門。菩薩法陀羅尼門。緣覺法陀羅尼門。聲聞法陀羅尼門。世間法陀羅尼門。世界起陀羅尼門。世界滅陀羅尼門。世界形色 陀羅尼門。淨世界陀羅尼門。垢世界陀羅尼門。於淨世界現垢濁剎陀羅尼門。於垢世界現清淨剎陀羅尼門。純淨世界陀羅尼門。純垢世界陀羅尼門。平等世界陀羅尼 門。翻覆世界陀羅尼門。伏住世界陀羅尼門。入因陀羅網陀羅尼門。迴轉世界陀羅尼門。住相陀羅尼門。小處置大陀羅尼門。大處置小陀羅尼門。分別佛身陀羅尼 門。放佛莊嚴光明網陀羅尼門。分別如來圓滿音聲陀羅尼門。佛正法輪陀羅尼門。生佛法輪陀羅尼門。分別佛法輪陀羅尼門。無壞佛法輪陀羅尼門。佛辯法輪陀羅尼 門。向佛法輪陀羅尼門。能作佛事陀羅尼門。向諸佛眾陀羅尼門。分別諸佛大眾陀羅尼門。諸佛無盡大眷屬海陀羅尼門。普照佛力陀羅尼門。如來三昧陀羅尼門。如 來三昧神力自在陀羅尼門。究竟佛事陀羅尼門。住佛所住陀羅尼門。佛持陀羅尼門。佛化陀羅尼門。佛知眾生心心所行陀羅尼門。佛神力自在陀羅尼門。住兜率天陀 羅尼門。乃至示現入般涅槃陀羅尼門。饒益無量眾生陀羅尼門。諸甚深法陀羅尼門。諸莊嚴法陀羅尼門。菩提心色法方便陀羅尼門。菩提心起色陀羅尼門。願色陀羅 尼門。行色陀羅尼門。通明色陀羅尼門。出生死色陀羅尼門。清淨智色陀羅尼門。清淨慧色陀羅尼門。菩提無量色陀羅尼門。自心淨色陀羅尼門。善男子。我唯知此 般若波羅蜜普莊嚴法門。諸大菩薩心如虛空。入深法界功德成滿。安住出世法。遠離世間行。具足清淨離癡慧眼。決定了知無量法界。智慧無量與虛空等。得無礙 眼。於一切境界無所障礙。住無礙地藏。普照一切。善能分別一切法義。一切世間無能壞者。行世間行無所染著。善巧方便。饒益攝取一切眾生。隨其所應悉能示 現。於一切時轉正法輪而得自在。如是功德。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曰救度。彼有比丘名曰善現。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 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禮足。遶無數匝。辭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思惟甚深法門。思惟甚深法界。思惟甚深法地。思惟甚深眾生。思惟甚深諸行。思惟甚深眾生心流。思惟甚深眾生如光。思惟甚深 諸法之性。思惟甚深眾生語法。思惟甚深法界圓滿莊嚴。思惟甚深種諸業行。思惟甚深世間業所莊飾。漸漸遊行至救度國。於城都聚落村邑市里。仙人住處山林曠 野。周遍推求善現比丘。見彼比丘在林經行。形貌端嚴顏容姝妙。其髮右旋如紺青色。頂有肉髻身色紫金。其目長廣如青蓮華。脣口丹色如頻婆果。頸項圓直脩短得 所。胸有德字。勝妙莊嚴。七處平滿。其臂纖長。手指縵網。金輪莊嚴。傭髀鹿[*]。腰腹不現。師子上身如淨居天。其身圓滿如尼拘樹王。相好莊嚴。如雪 山王。出諸良藥。圓光一尋。諸根調伏。目視安諦。智慧無礙。猶如大海其心不動。一切世間。所不能壞。天龍八部恭敬圍遶。彼比丘經行時。地天。持地步天。出 寶蓮華隨覆其跡。無盡圓滿天。除滅眾闇。覺天。雨雜華雲。不動藏天。現諸寶藏。普光勝虛空天。莊嚴虛空。妙德海天。散寶供養。離垢藏須彌山天。合掌禮侍恭 敬供養。無礙力天。起香華風雲而供養之。夜天。以莊嚴身五體敬禮。常覺日天。持明淨寶幢。莊嚴虛空除滅闇冥。爾時善財。往詣其所。頭面禮足。白言大聖。我 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求菩薩行。我聞大聖。善能開導諸菩薩道。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願分別說。答言。善男子。我年既少出家日近。自我生來。於三 十八恒沙佛所。淨修梵行。或於一佛所。七日七夜淨修梵行。或餘佛所。半月一月。一歲百歲。億那由他歲。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歲。或一小劫半劫一劫。或阿僧祇 劫。乃至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淨修梵行。彼諸佛所。聞法受持。不違其教。莊嚴諸願。究竟淨修菩薩諸行。具足六波羅蜜。知菩提境界。知種種法輪。守護佛 法。乃至正法滅盡。嚴淨一切諸佛世界。出生三昧大願力故。究竟菩薩一切淨行。出生菩薩一切行願力故。淨一切佛諸波羅蜜。出生普賢諸行力故。善男子。我不離 此經行處。悉見十方。智慧無礙故。一切法界。悉現在前。於一念中。過不可說不可說諸世界故。於一念中。嚴淨不可說諸佛世界。出生大願力故。不可說不可說眾 生方便門。悉現在前。具十力智。出生普賢菩薩行願力故。見不可說不可說諸佛。悉現在前。於一念中。恭敬供養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等佛恭敬供養如來願力故。 能聞受持不可說不可說諸佛法雲。分別了知阿僧祇諸法趣。出生法輪陀羅尼力故。不可說不可說菩薩行。悉現在前。一切諸行皆悉清淨。滿足菩薩因陀羅網行願力 故。不可說不可說諸三昧海。悉現在前。一切三昧皆悉淨。滿一三昧。出生一切三昧力故。不可說不可說諸根海。皆現在前。一切根輪。隨順時輪。出生安住諸根際 願力故。不可說不可說時輪。悉現在前。能一切時轉淨法輪。出生究竟眾生願力故。一切三世海。悉現在前。分別一切世界三世。出生隨順智慧光明願力故。善男 子。我唯知此隨順菩薩燈明法門。諸金剛燈菩薩生諸佛家。具足成就不死命根。無盡智慧。成無壞身肢體具足。隨其所應悉能顯現。具妙形色世無倫匹毒刃火災所不 能害。身如金剛不可沮壞。降伏眾魔制諸外道。身真金色超出世間。隨其所應無不聞見。普觀世間雨甘露法。普照一切滅諸障礙。見者無厭。拔斷一切諸不善根。起 妙善根。難遇難見。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曰輸那。彼有童子名釋天主。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 子。專求菩薩莊嚴正道。菩薩諸力照心修行。菩薩無壞無盡諸功德行。成滿菩薩堅固大願。以大莊嚴而自莊嚴。一切無畏。不退堅固正直之心。受持一切菩薩行雲。 受持菩薩正法之雲。而無厭足。恭敬一切菩薩功德。攝取一切眾生。常欲超出生死曠野。樂欲見聞恭敬親近。於善知識心無厭倦。頭面禮足恭敬無量。隨順教誨辭退 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與天龍大眾眷屬圍遶。至輸那國。周遍推求釋天主童子。時虛空中有諸天龍。而告之曰。善男子。此童子。在善城門外河水之側爾時善 財。見釋天主與一萬童子弄沙嬉戲。即詣其所。頭面禮足遶無數匝。合掌恭敬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 菩薩道。唯願解說。答言。善男子。文殊師利。教我相黶子法。算數法。印法。我因知此三種法故。得一切巧術智慧法門。善男子。我因此法門故。知黶子算數印 性。疾病中毒。為鬼所著。諸魔所持。悉能消伏。立大小城都邑聚落善惡之相。田業商估一切眾生身肢節相。善趣惡趣行業之相。知此眾生之於善趣。知此眾生之於 惡趣。此聲聞。此緣覺。此如來地。諸方便相。如是等事我悉了知。普令眾生修學此法。復次善男子。我亦了知菩薩算數之法。所謂百千為一羅叉。百千羅叉為一拘 利。百千拘利為一那由他。廣說如阿僧祇品。善男子。若有無量百由旬等大沙聚。我悉分別算知其數。善男子。如算法能知沙聚。算知東方一切世界。南西北方四維 上下亦復如是。算知一切世界中。一切劫。一切佛。一切法。一切菩薩。一切業。算數了知。一切世界中。一切四諦名號。亦復如是。善男子。我唯知此巧術智慧法 門。諸大菩薩深入一切算數法門。算數一切法。深入三世算數之法。算數一切眾生。算數一切法。算數一切佛。算數一切佛名號。算數一切菩薩。一切算數轉自在 輪。菩薩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發明境界。讚歎諸力。顯正直心。說功德具。說諸大願。顯現清淨諸波羅蜜。說功德藏勝妙智慧。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 曰海住。有優婆夷名曰自在。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聞善知識教歡喜無量。得未曾有奇特正直心寶。其心弘廣普覆眾生。得算數諸 佛次第出世自在法門。淨法圓滿智慧究竟。分別顯現一切諸趣。於三世境界無所障礙。出生無盡功德海心。得大智慧自在光明。斷三界縛。頭面禮足。右遶三匝。辭 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於善知識心無厭足。猶如大海吞納眾流。善知識日。明淨慧光開發其心。猶蓮華敷。長養一切善根萌芽莖節枝葉功德大樹。善知識月。 能以清涼教法光明。除眾熱惱。善知識者如夏雪山。眾獸所集樂。善知識心。猶如大海眾寶充滿。善知識教。長養法身。如閻浮樹華果具足。心常樂住。善知識教 法。譬如龍王於虛空中神變自在。善知識教起大寶山。顯現一切。以善知識教而自圍遶。猶如帝釋降阿修羅無能壞者。漸漸遊行至海住城。周遍推求自在優婆夷。時 有人言。善男子。此優婆夷。在此城中深宮之內。善財聞已。往詣宮門敬心而立。彼優婆夷所住之處。廣博嚴飾。眾寶垣牆。周匝圍遶。開置四門。阿僧祇寶以為莊 嚴。善財進入見優婆夷。處師子座年在盛美。容色殊妙觀者無厭。除莊嚴具素服被髮。身色光明除佛菩薩餘無能及。於其宮內敷十億床出過天人。菩薩宿世行業所 造。衣服飲食眾妙寶物諸莊嚴具。常開四門周給一切而無窮盡。一萬女眾眷屬圍遶。容色威儀悉如諸天。猶如莊嚴眾妙寶樹。口常演出天妙音聲。敬樂觀察此優婆 夷。禮拜供養。彼諸女身常出妙香普熏大城。若有聞者。皆得不退菩提之心。無怒害心。無怨敵心。無慳嫉心。無幻偽心。無諂曲心。無貪愛心。無瞋恚心。無懈怠 心。無量心。平等心。大慈心。益眾生心。淨持戒心。無求欲心。聞彼音聲皆悉歡喜身心柔軟。其有見者皆得離欲。爾時善財。頭面禮彼優婆夷足。敬心右遶於一面 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答言善男子。我成就無盡功德藏莊嚴法門。以一器食施百眾生。隨其所欲皆 得充滿千眾生。百千眾生。億眾生。千億眾生。百千億眾生。那由他眾生。百那由他眾生。百千那由他眾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眾生閻浮提微塵等眾生。乃至不可說 不可說佛剎微塵等眾生。隨其所欲皆悉充滿而無損減。又復施與上味美膳輦輿衣服華鬘妙香末香塗香寶莊嚴具。又施床座車乘妙蓋幢幡。如是等種種諸物。隨其所欲 悉令充滿皆大歡喜。善男子。於東方一世界。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閻浮提微塵等世界。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等世界中。一切聲聞緣覺。食我食已。悉成道 果。又於東方。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等世界中。一生補處菩薩。食我食已。降魔成道。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善男子。汝見我此一萬眷屬女不。唯然已 見。善男子。如是等百萬阿僧祇菩薩。悉我同行。同願。同善根。同修道。同欲性。同淨正念。同清淨趣。同菩提無量。同得諸根。同心依果。同境界。同正趣離 生。同真實義。同明正法。同具菩薩清淨妙色。同無量力。同堅精進。同正法音。同語言道。同諸功德。同清淨業。同清淨報。同清淨大悲救護一切。同清淨業不違 因緣。同清淨口業。於一切佛眾隨其所應悉為說法。同恭敬供養諸佛。同決定知一切諸法。同得菩薩清淨諸地。此諸菩薩。取我器食。於一念頃遍遊十方。供養一切 聲聞緣覺菩薩諸佛。及施餓鬼悉令滿足。而我器食無所損減。善男子。我此器食。隨應諸天悉令充滿。乃至施人亦復如是。善男子。且待須臾汝自見之。善財即見無 量人眾從四門入。彼優婆夷皆令安坐。隨所適樂悉令充悅。善男子。我唯得此無盡功德藏莊嚴法門。諸大菩薩無盡功德藏海。猶如虛空。以無量功德熏修其心。如隨 意寶。滿足一切眾生願故。大功德城悉滅一切諸貧苦故。功德須彌雨眾寶故。大功德藏開法城門故。功德燈明滅貧闇故。大功德蓋勝妙善根覆一切眾生故。我當云何 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曰大興。彼有長者名甘露頂。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禮足遶無數匝。憶念不捨 辭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得無盡功德光明法門。正念思惟彼功德海。觀察彼虛空功德。趣彼功德聚。登彼功德山。攝彼功德藏。盡彼功德底。度彼功德海。淨彼 圓滿功德。周遍觀察彼諸功德。隨彼功德藏。持彼功德教。淨彼功德性。漸漸遊行至大興城。周遍推求長者甘露頂。樂求善知識。以善知識熏其身心。於善知識起正 直心。觀善知識常無厭足。學善知識勇猛精進。求善知識一切善根。同善知識一切善根。於善知識無嫌恨心滿功德藏。學善知識種種方便。雖不由他悟。而常親近諸 善知識。長諸善根。淨修菩提正直之心。增長一切菩薩諸根。成就一切善根。滿足大願。發廣大悲。近一切智。不離諸佛。增長普賢菩薩所行。如來光明常照其心。 爾時善財。見甘露頂。於彼城內。處七寶堂阿僧祇寶師子座上。金剛伊尼羅寶以為座足。離垢寶藏而以校飾。五百寶像以為莊嚴。建眾寶幢。垂寶幡繒。張眾寶帳。 無量寶網羅覆其上。有人手執閻浮檀金蓋。琉璃為竿。復有執持離垢寶佛。侍立左右。眾妙雜香而以熏之。雨天華雲。作五百種勝妙妓樂。娛樂城內。一萬大眾周匝 圍遶。顏容姝妙天人無倫。成就菩薩直心。莊嚴眾生。悉常隨順甘露頂教。宿世同修諸善根故。爾時善財。頭面禮足遶無數匝。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為 利益一切眾生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謂滅一切眾生苦惱。令安隱住究竟快樂。度生死海到法寶洲。消竭貪愛修大悲念。除五欲渴樂一切智。令究竟度生死 曠野。常樂一切諸佛功德。超出三界至薩婆若城。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攝一切眾生。長者答言。善哉善哉。童子。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若能發心學菩薩道。修菩薩行。此人難得。求善知識。見善知識。親近恭敬。於善知識其心不退而無厭足。善男子。汝見我此一萬眷屬不。唯然已見。我本為彼說種 種法。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生如來家修白淨法。滿足無量諸波羅蜜。具佛十力。離世間姓立如來姓。壞生死輪轉淨法輪。滅三惡道立正法趣。善男子。當知 菩薩悉能救護一切眾生。善男子。我成就此如意功德寶藏法門。隨其所須悉滿彼願。謂以眾寶車乘象馬僮僕。衣服飲食香華末香。燈明湯藥幢幡繒蓋。隨意眷屬天冠 寶飾。一切珍玩資生之具。盡給施之。乃至以法廣施眾生。善男子。且待須臾。汝自見之。即時善財。見諸方國城邑聚落。一切眾生來詣其所。悉命令坐。時甘露 頂。仰視虛空。隨諸來會一切所須悉從空下。滿足其願。既充願已。為說正法。悉令長養諸功德藏。消生死愛渴仰佛法。乃至具足大人味味之相。滅貧窮苦富甘露 財。降伏眾魔無能壞者。成就十力無上智慧。如是等類。悉滿願已。皆大歡喜。隨所來方各還本處。善男子。我唯知此如意功德寶藏法門。諸大菩薩具足一切自在功 德。成就寶手覆一切剎。雨無量雲。謂眾寶雲。種種色莊嚴雲。種種色寶天冠雲。種種色衣雲。種種妙聲雲。種種華雲。種種周羅摩尼寶雲。種種色香雲。種種色蓋 雲。種種色幢幡雲。皆悉充滿一切世界一切佛剎。一切諸佛及其眷屬。為教化一切眾生。令供養一切佛故。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菩薩行。顯其自在。善男子。於此南 方有城。名師子重閣。彼有長者。名法寶周羅。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歡喜踊躍。頭面敬禮。遶無數匝。如弟子法。作如是念。因 善知識。得一切智。於善知識。生無壞心。聞善知識教。悉能隨順。調伏諸根。作是念已。辭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如意功德寶藏法門。守護彼功德藏。淨彼功德須彌山王。得彼功德海之源底。開彼功德藏。觀彼功德藏。圓滿清淨彼功德藏。攝彼 功德藏。出生長養彼功德藏力。漸漸遊行至於彼城。周遍推求長者法寶周羅。於道遇見。頭面禮足。合掌恭敬。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彼長者。執善財手。將歸其家。善男子。且觀我家。爾時善財。遍觀舍宅。悉閻浮檀金色。七寶為牆。周匝圍遶琉璃莊 嚴。硨磲為柱。敷赤真珠寶師子座。建師子寶幢。張琉璃寶帳。如意珠網羅覆其上。阿僧祇寶而莊嚴之。馬瑙寶池。八功德水盈滿其中。一切寶樹周匝圍遶。其宅廣 大十重八門。爾時善財。見最下重。設眾肴膳。惠施一切。見第二重。施雜寶衣。見第三重。施惠一切寶莊嚴具。見第四重。施內眷屬。悉履善行巧於語言。見第五 重。乃至五住菩薩。雲集其中結集正法。離世間樂。出一切論。諸陀羅尼三昧法印。分別三昧智慧光明。見第六重。得般若波羅蜜菩薩充滿其中。具甚深智。得寂靜 明智慧藏地無礙法門。超出三有。境界無礙。念不二法。結集般若波羅蜜門。分別解說般若波羅蜜門。所謂寂滅藏般若波羅蜜門。分別一切眾生般若波羅蜜門。不動 轉般若波羅蜜門。離欲普照般若波羅蜜門。不可壞藏般若波羅蜜門。一切眾生淨眼般若波羅蜜門。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普眼般若波羅蜜門。一切無盡方便海般若波羅 蜜門。隨順眾生普照無礙般若波羅蜜門。慶雲漸下般若波羅蜜門。結集如是等百萬阿僧祇般若波羅蜜門。彼菩薩眾。不可說莊嚴而莊嚴之。見第七重。響忍菩薩充滿 其中。出方便智。悉能聞持諸佛法雲。見第八重。常住菩薩充滿其中。具諸神通。遍一切剎。照一切眾生。一切法界。具足法身。詣一切佛無所障礙。悉能受持一切 佛法。見第九重。補處菩薩充滿其中。見第十重。一切如來充滿其中。從初發心修菩薩行。超出生死滿足大願。神力自在。一切佛剎及其眷屬。轉淨法輪化度眾生。 顯現住持。爾時善財。見如是等奇特事已。白言大聖。我未曾見如是清淨大眾。昔於何處種諸善根。今得如是勝妙果報。善男子。我憶過去。無量光明法界普莊嚴王 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興于世。彼佛入城。我以香華妓樂。而供養之。供養已。持此善根迴向三處。謂滅除貧苦。常見 諸佛菩薩及善知識。恒聞正法故獲斯報。善男子。我唯知此滿足大願法門。諸大寶海菩薩。得不可壞清淨法身。不可壞法雲普覆一切。具足成就不可壞功德。不可壞 大功德網。普覆一切。入不可壞三昧境界。具足菩薩不可壞善根。住不可壞如來所住。不可壞智慧。究竟三世。住一切劫。而無疲倦。住不可壞普眼境界地。我當云 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實利根。城名普門。彼有長者。名普眼妙香。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 敬禮法寶周羅足已。辭退南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