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重頌(分二)
1 頌佛現神力 E2 頌結要勸持
今E1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佛救世者 住於大神通 為悅眾生故 現無量神力
舌相至梵天 身放無數光 為求佛道者 現此希有事
諸佛謦欬聲 及彈指之聲 周聞十方國 地皆六種動
以佛滅度後 能持是經故 諸佛皆歡喜 現無量神力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世尊因為悲心切切、太慈悲了,說:「我這一些個徒弟,不知道他們懂沒懂啊?好了,我再給他們說一說這個意思!」而用很容易明白的偈頌,來再把它說一遍。

諸佛救世者,住於大神通:佛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所以諸佛的本懷,就是為救度世界一切眾生。諸佛有大神通力,所以他才能救度眾生;如果他沒有神通,和一般人一樣,那麼佛用什麼方法來救度眾生呢?

為悅眾生故,現無量神力:佛因為想使令一切眾生都得到究竟的快樂,所以才現出沒有數量那麼多的大威神力。

舌相至梵天,身放無數光:諸佛所現的廣長舌相,可以到大梵天上。諸佛的身,又可以放出來無數這麼多的色光。為求佛道者,現此希有事:為想求無上佛道的這一些個眾生,佛才現出來這樣希有的事情。

諸佛謦欬聲:諸佛輕輕地咳了一聲,雖然很小的聲,但是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可都聽得見。謦欬聲,就是這麼很小地咳了一聲。及彈指之聲:有的時候,我們坐禪坐得 都入定了,或者維那睡著了,旁邊想要叫他開靜,就這麼作這一個彈指的聲,他就醒了,就可以開靜了。這叫「彈指聲」。彈指這個聲音很小的,那個謦欬聲也就這 麼「嗯」地打你個招呼,叫你趕快醒悟了、不要睡覺了。佛這個咳聲和彈指聲,這表示什麼呢?表示叫眾生不要睡覺了,不要再醉生夢死,不要總在睡夢中,趕快醒 悟了!周聞十方國,地皆六種動:這個咳聲和彈指的聲,能周聞到十方世界每一個國土,十方世界所有國土的大地,都發生六變震動──就是「震、吼、擊、動、 湧、起」這六種震動。

以佛滅度後,能持是經故:在佛滅度之後,因為能受持這部《妙法蓮華經》的緣故,諸佛皆歡喜,現無量神力:十方的諸佛皆大歡喜,所以就現出無量這麼多的神力。

2 頌結要勸持(分三)
1 頌稱歎 F2 頌結要兼釋付囑意 F3 頌勸獎
今F1

囑累是經故 讚美受持者 於無量劫中 猶故不能盡
是人之功德 無邊無有窮 如十方虛空 不可得邊際

囑累是經故:釋迦牟尼佛因為要囑託這一切菩薩,又囑託這一切的眾生;做什麼呢?要受持此經、讀誦此經、解說此經、書寫此經、流通此經。囑,是囑付,就是吩 咐你,叫你去做什麼。累,是勞累;怎麼勞累呢?好像給你一點工作,做得很疲倦了,這叫勞累。又好像要請你幫著做一件什麼事情,就說:「勞乏你了!」或者 「辛苦你了!」就是你很疲倦了,這麼樣子。現在釋迦牟尼佛囑累這一切的菩薩和一切的眾生,要護持流通這《法華經》;因為這緣故,所以讚美受持者:讚歎一切 受持《法華經》的這一些個人。讚歎多長時間呢?於無量劫中,猶故不能盡:在經過無量無邊那麼多劫的時間,仍然讚歎沒有窮盡。

是人之功德,無邊無有窮:受持《法華經》這個人,他的功德是沒有邊際,也沒有窮盡的時候。這功德是永遠都存在,永遠都有的。如十方虛空,不可得邊際:像什 麼呢?就像十方的虛空一樣,找不到這虛空的邊際。你看那個虛空,什麼時候會沒有?什麼時候會窮盡呢?虛空的邊際在什麼地方呢?你找不著!這虛空是沒有邊際 的。

這個受持讀誦《法華經》的功德,也是和那虛空一樣。虛空是什麼都沒有,可是你若能明白「什麼也沒有」,你就知道「什麼都有」的。並且現在所謂「像虛空」, 不是說像虛空那麼沒有;而是說像虛空那樣子沒有數、沒有邊、沒有窮盡,這是個比喻。本來「真空」裏邊也有「妙有」,不過你看不見這個「妙有」,你就認為是 「沒有」;其實這可是一個「真有」,不過你不明白。

2 頌結要兼釋付囑意(分四)
1 頌一切法 G2 頌自在神力 G3 頌秘要之藏 G4 頌甚深之事
今G1

能持是經者 則為已見我 亦見多寶佛 及諸分身者
又見我今日 教化諸菩薩

能持是經者,則為已見我:若能受持、讀誦、書寫這部《法華經》的人,那就能見著我釋迦牟尼佛的真身了!亦見多寶佛,及諸分身者:也能見到過去滅度的多寶 佛,以及見到我的一切分身佛。又見我今日,教化諸菩薩:又能看見我現在在多寶佛塔中,教化所有的一切諸菩薩。

2 頌自在神力

能持是經者 令我及分身 滅度多寶佛 一切皆歡喜
十方現在佛 並過去未來 亦見亦供養 亦令得歡喜

能持是經者,令我及分身,滅度多寶佛,一切皆歡喜:能受持這部《法華經》這個人,能使令我和我所分身的諸佛,以及滅度後的多寶佛,一切都生大歡喜心。

十方現在佛,並過去未來:十方現在的所有諸佛,和過去的所有諸佛,以及未來的所有諸佛,亦見亦供養,亦令得歡喜:也能看見,也能供養,也能使令這十方諸佛都生大歡喜。

3 頌秘要之藏

諸佛坐道場 所得秘要法 能持是經者 不久亦當得

諸佛坐道場,所得秘要法:十方諸佛所坐的菩提道場,也會得到諸佛這秘要之藏。能持是經者,不久亦當得:這位能受持這部《法華經》的人,在不久的將來,他也應該得到諸佛秘要之藏。為什麼?他讀誦《法華經》。

4 頌甚深之事

能持是經者 於諸法之義 名字及言辭 樂說無窮盡
如風於空中 一切無障礙

能持是經者:能受持、讀誦、為人解說、書寫這部《妙法蓮華經》的人,於諸法之義,名字及言辭:對於佛所說的這一切道理,好像經中的名相和經上所說的言辭。名字,就是名相。

樂說無窮盡:他能得到「辭無礙辯、義無礙辯、法無礙辯、樂說無礙辯」這四種無礙的辯才,沒有窮盡。如風於空中,一切無障礙:好像風在空中一樣。風在空中, 你說什麼能障礙住它呢?這也是個比喻。你那樂說無礙辯,就好像風行虛空似的,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子;願意向哪一個方向颳,就向哪一個方向颳,一點障礙都 沒有。

於如來滅後 知佛所說經 因緣及次第 隨義如實說
如日月光明 能除諸幽冥 斯人行世間 能滅眾生闇
教無量菩薩 畢竟住一乘

於如來滅後,知佛所說經:在佛將來滅度之後,佛所說的一切經典,他都明了,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了,因緣及次第,隨義如實說:明白這每一部經的因緣和次第,隨順經中的義理,說的就是實相的道理。

如日月光明,能除諸幽冥:好像日月的光明一樣,能把所有一切黑暗的地方都照破了。斯人行世間,能滅眾生闇: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他在這個世間行道,能 把眾生心中的黑暗都給滅了,能令眾生把愚癡心都去了。好像眾生本來不明白的,你能令他明白了。眾生就是迷迷糊糊的,本來白天,他當著黑天,黑天他當白天 了。白天他躺到床上睡,睡睡睡,等到晚間十二點,就出去各處跑,做夜貓子;尤其這些個嬉皮,專門歡喜這樣子。我以前見著很多這樣子的──白天不做工,晚間 就到街上去跑,不知道他幹什麼?這給他起名叫「夜貓子」可以的。就像老鼠似的,老鼠白天藏到洞裏頭不出來,晚間牠跑出來了,各處偷東西吃。

教無量菩薩,畢竟住一乘:你能教化無量的菩薩,令他們發菩薩心,行菩薩道,畢竟就得到成佛了。

3 頌勸獎

是故有智者 聞此功德利 於我滅度後 應受持斯經
是人於佛道 決定無有疑

是故有智者,聞此功德利: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有智慧的人,聞這種的功德、這種的利益。《妙法蓮華經》這功德,說不能盡。於我滅度後,應受持斯經:在我釋迦 牟尼佛入涅槃之後,你們大家都應該受持、讀誦這一部經典。是人於佛道,決定無有疑:受持《妙法蓮華經》這個人,他決定將來成佛的,一定沒有什麼疑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