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化老和尚講述

 

勸持品第十三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什麼叫「勸持」呢?就是用種種的言語來勸說你,令你歡喜讀誦、受持這一部經典。本來你對於《法華經》不認 識,他就勸你:「諸經裏邊,《法華經》是經中之王,你若念《法華經》,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這《妙法蓮華經》是妙不可言的,再沒有那麼妙了!你若不信, 你念一念,你就知道這個妙的滋味了!」你一聽,哦!這麼樣妙?我也試一試看!你一念《法華經》,就不能停止了;就天天受持《法華經》、讀誦《法華經》、書 寫《法華經》,就發心來受持,所以叫「勸持品」。所以你勸人讀誦《法華經》,都有無量的功德,何況我們現在聽聞、講說《法華經》,更是功德不可思議,這功 德太大了!所以,就是釋迦牟尼佛和諸大菩薩、聲聞、羅漢,都勸一切眾生來受持這《妙法蓮華經》。

這一品在《妙法蓮華經》二十八品之中,屬於第十三品,所以稱為〈勸持品第十三〉。

3.悟佛知見(持品至壽量四品)(分二)
1.因跡門弟子通經,文殊請問如來示軌四行
2.發本門弟子通經,彌勒騰疑如來開本壽量 C1(分二)
1.明持經 D2.示方軌 D1(分二)
1.明受持 E2.明勸持 E1(分三)
1.菩薩奉命此土持經 F2.聲聞發願他土弘經 F3.六千比丘尼眾請記
今F1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 作是誓言:惟願世尊不以為慮,我等於佛滅後,當奉持讀誦,說此經典;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貪利供養,增不善根,遠離解脫,雖難可教化,我等當 起大忍力,讀誦此經,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

爾時:釋迦牟尼佛講完〈提婆達多品〉之後,接著又說〈勸持 品〉。在這個時候,藥王菩薩摩訶薩,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作是誓言:藥王菩薩,這一位專門給人治病的大菩薩;摩訶薩就是大菩 薩。和最歡喜講經說法這一位大樂說大菩薩,以及他們所有的眷屬一起,有二萬這麼多,大家共同來到佛前,都發了誓願。前面釋迦牟尼佛想叫人發願,流通《法華 經》、受持《法華經》,所以現在他們都發了誓願,要怎麼樣流通《法華經》。

惟願世尊不以為慮,我等於佛滅後,當奉持讀誦,說此經典:現在我們都發願,我們先請世尊您不要憂慮這一件事情!待世尊入涅槃之後,我們這麼多的菩薩,應該要恭恭敬敬地供養、受持、讀誦,又對人講說《妙法蓮華經》這一部經典。

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在將來惡世中的眾生,人人都 不信佛,你講佛法也沒有人聽。為什麼?因為那一種罪惡的世界,眾生善根都一天比一天少的緣故,所以眾生也福薄了。你找有善根的人很少,可是增上慢的人最 多;就好像有人這麼說:「嘿!你知道我是誰?我就是佛!不單我是佛,人人都是佛!」這就是增上慢。

這種人不知慚愧,明明是個業障鬼,卻硬說自己是佛!他什麼都 幹,也不守戒律,對於佛所說的經典,一部也不懂,居然就說自己是佛了!你連一部經都不懂,你是什麼佛?佛是說經典的,你連佛說的經典都不知道,連經的名字 都不認識,就是佛了?這是個什麼佛?我真是不了解這種「佛」了!這就叫增上慢。增上慢就只有「我」,他怕人家反對他來說「我是佛」,所以他就說「所有的人 是佛」;所有的人都是佛,那就不要修,也不用成佛了嘛!還修什麼?所以這種人,簡直是混帳到極點!

為什麼他說自己是佛呢?就是貪利供養:貪求利益或供養,「喔! 這是佛啊!我們大家應該供養。」他這麼樣講自己是佛,就是貪這個!增不善根:這樣就是增加自己不善的根,就是增長惡根。遠離解脫:本來修行要得到解脫,就 一切無執著。好像你說你是佛,那也是執著了,就是沒有解脫;解脫的境界,就是一切無著住了。

雖難可教化,我等當起大忍力:這種人,雖然是最難教化,可是我 們這麼多的菩薩,都生出一種最大的忍耐,他就是再難度,我們也要度他。用什麼方法度他呢?讀誦此經,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或者我們讀念《法華 經》給他聽,或者受持講說《法華經》、書寫《法華經》,或者叩拜《法華經》、供養《法華經》,或者用血來寫《法華經》,或者燃香來供養《法華經》,甚至於 就是把我們生命來供養《法華經》,我們都要去做!

所以現在有很多的人在《法華經》前面燃香、點燈,或者用血來寫《法華經》,行難行的這種苦行;這都是過去的菩薩所發的願。

所以,菩薩發願不惜身命來弘揚這部《法華經》,來給眾生說法, 這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現在你們在這兒聽聞這部《法華經》,其中是不是在釋迦牟尼佛那時候發的願呢?說是:「我們將來到講英文的地方去研究《法華經》去! 你就在那兒講經,我們就作為聽經的,我們大家令眾生就發菩提心!」都是這樣的。甚至於有的就說:「這不容易啊!到那個講英文的地方,言語都不通,是很難 的。」有的就發願:「我們出生到那個國家,先懂了英文,然後再聽經!」都是這樣的。

你看,你們其中有很多人,都是有一種佛光,這就是和《法華經》有大因緣的。這《法華經》是成佛的,所以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妙不可言的;我怎麼樣講,也講不出來那個「妙」的意思!講多少話,也說不完這個妙!《法華經》這個妙法是很不容易講的。

我現在講到這個地方,說有的人有佛光;這個人就以為自己開了 悟,開什麼悟呢?「啊!這個法師說我有佛光了!我這個佛光,大約是和佛的光是一樣的。」我說你有佛光,不是你自己的佛光;是佛的佛光來照你,不是你自己的 光和佛光是一樣的。是因為我現在講經,佛放光來照你,令你快一點把這個增上慢去了,令你快一點把這個愚癡去了。現在你明白了嗎?原來你這個「開悟」,是開 的假悟,不是真悟!我現在要解釋明白了!

2.聲聞發願他土弘經

爾時,眾中五百阿羅漢得受記者,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自誓願,於異國土廣說此經。復有學無學八千人得受記者,從座而起,合掌向佛,作是誓言:世尊!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是娑婆國中,人多弊惡,懷增上慢,功德淺薄,瞋濁諂曲,心不實故。

爾時,眾中五百阿羅漢得受記者,白佛言:在這個時候,大眾中有 五百大阿羅漢,都得到釋迦牟尼佛授記莂號。他們一起向佛說,世尊!我等亦自誓願:世尊呀!我們五百阿羅漢,也自己發誓願,於異國土廣說此經:不是在印度 國,也不是在中國,也不是在同一國家;我們到其他的國家。異國,就是不同一個種族的;譬如黃種人到白種人的地方,或者白種人到黃種人的地方,或者黑人到白 人的地方,白人到黑人的地方。

總而言之,這個「異」,就是兩樣;異國土,就不是一個國土。幹什麼呢?就是到那兒,一天到晚都講說這部《妙法蓮華經》,天天講,你聽也講、不聽也講,你懂也講、不懂也講,總而言之,就是講《妙法蓮華經》;言語不同──就是要有人翻譯──也一樣講。就是這個境界,你懂嗎?

復有學無學八千人得受記者:又有有學的人和無學的人;初果、二 果、三果阿羅漢,這叫有學的人;四果阿羅漢,就是無學的人。現在連有學到無學,有八千人那麼多,都得過釋迦牟尼佛授記莂號。從座而起,合掌向佛,作是誓 言:都彼此沒有打招呼說「起來」,就一起都站起來;比訓練出來的還齊!都一起合起掌來向佛,而作這種的誓願,世尊!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世尊!我們 這八千個學人,也應該到不同的國土去,天天都不停止的來講演《妙法蓮華經》,像流水那個樣子,川流不息。

所以者何:是什麼原因我們發這個願呢?是娑婆國中,人多弊惡, 懷增上慢,功德淺薄,瞋濁諂曲,心不實故:因為在這個堪忍的世界,人又壞、又惡;弊是壞,惡是罪惡。你看!壞,就不是好的;說這些個人都不是好東西,都是 壞人,都是有罪惡的。心裏懷抱著增上慢,很貢高的,看不起任何人。他們的功德又淺、又薄;淺得像淺水那個樣子,薄得像薄紙那個樣子。什麼事最有本領?瞋、 濁、諂、曲。瞋,脾氣最大;濁,是不乾淨,污濁最多;諂,是諂媚,見到有錢人,說:「你是個大人物啊!你是個⋯⋯」總而言之,什麼好聽就說什麼。曲,就是 說話彎曲不直。我看見很多的人都是這樣!這是因為他們的心不實在的緣故。所以我們發願要到那個地方,去流通講說《法華經》,來教化這些個弊惡的眾生。

3.六千比丘尼眾請記(分三)
1.波闍波提請記 G2.耶輸陀羅請記 G3.尼眾領解發願
今G1

爾時,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學無學比丘尼六千人俱,從座而起,一 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捨。於時,世尊告憍曇彌:何故憂色而視如來,汝心將無謂我不說汝名,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耶?憍曇彌!我先總說一切聲聞皆已授 記,今汝欲知記者,將來之世,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為大法師,及六千學無學比丘尼俱為法師。汝如是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應 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憍曇彌!是一切眾生喜見佛,及六千菩薩,轉次授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前面有二萬菩薩,又有五百羅漢和八千有學無學的比丘,都發願要弘揚這部《妙法蓮華經》。

爾時:在這個時候,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佛的姨母,也就 是佛的繼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摩訶波闍波提」是怎麼樣翻譯法?是「大愛道」;摩訶是「大」,波闍是「愛」,波提就是「道」。大愛道比丘尼,她最歡喜 修行,她不是新出家的比丘尼,是比丘尼的上首。與學無學比丘尼六千人俱,從座而起,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捨:和證初果、二果、三果這些個有學的比丘 尼,以及證四果阿羅漢無學位的比丘尼,有六千人這麼多。大家都從座位站起來,專一其心合起掌,瞻仰世尊的尊顏,目不暫捨,好像入定似的,不會動了。

於時,世尊告憍曇彌: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憍曇彌。「憍曇彌」是什麼意思?「憍曇」是個姓,又作「瞿曇」,就是「釋迦」這個姓;翻譯為泥土,又翻譯日炙甘蔗種。「彌」是稱女子;憍曇彌,這是對釋種女子的尊稱。這些比丘尼裏邊,她是上首。

何故憂色而視如來:你為什麼用很憂愁的樣子來看佛呢?你面上帶著很憂愁的樣子,什麼緣故呢?汝心將無謂我不說汝名,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耶:在你的心中是不是因為我沒有說出來你的名字?為你授無上正等正覺得記莂號?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

憍曇彌!我先總說一切聲聞皆已授記,今汝欲知記者:佛叫了一聲憍曇彌!我之前先總起來說所有的聲聞──就是包括一切的比丘、比丘尼,我已經都給你們授過記莂號,現在你想要知道自己的記莂號名稱嗎?我告訴你!

將來之世,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為大法師:你在未來之世的 時候,應當在將來第一、第二、第三,乃至於數到第六萬八千億那麼多諸佛的法之中,為大法師。及六千學無學比丘尼俱為法師:以及其他六千有學比丘尼與無學比 丘尼,也都一起作為法師。所以現在你們學講經說法的,都應該預備做大法師,不要做小法師。

汝如是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你像這樣 子,經過六萬八千億諸佛,親近諸佛、供養諸佛,一點、一點的,漸漸具足菩薩所修的道了;菩薩所修的,就是六度萬行。等到你菩薩道圓滿──自覺、覺他、覺行 都圓滿的時候,就作佛了!你這位佛的名號叫什麼呢?叫做「一切眾生喜見如來」,一切眾生都歡喜見你這位佛。你將具足佛的十號,就是應供、正遍知、明行足、 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十種名稱,和其他的佛都一樣的。

憍曇彌!是一切眾生喜見佛,及六千菩薩,轉次授記,得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佛又叫一聲憍曇彌!你成佛的名號是「一切眾生喜見佛」。這位一切眾生喜見佛,和其他六千比丘尼,輾轉次第互相授記;也就是第一位菩薩給第二位 菩薩授記,第二位菩薩給第三位菩薩授記,乃至於授記到第六千位菩薩,這麼互相的授記莂號,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果位,也就是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2.耶輸陀羅請記

爾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作是念:世尊於授記中,獨不說我名。佛告 訴耶輸陀羅:汝於來世,百千萬億諸佛法中,修菩薩行,為大法師,漸具佛道;於善國中,當得作佛,號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 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佛壽無量阿僧祇劫。

爾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在這個時候,羅睺羅尊者的母 親,耶輸陀羅比丘尼。耶輸陀羅,翻譯為華色,她的容貌非常的美麗,好像蓮華那樣子,所以又稱為華色比丘尼。作是念,世尊於授記中,獨不說我名:她也打了妄 想。打什麼妄想呢?她一想,世尊和她是夫婦,給所有有學、無學的比丘、比丘尼授記,就沒有提出她「耶輸陀羅比丘尼」這個名字;於是她也就放不下!所謂放不 下,就是打妄想了,就是總覺得有話想要說,但是她沒有說,自己和自己就講。那麼她一打妄想,佛就知道了!佛有他心通,一看,啊!原來是耶輸陀羅比丘尼打妄 想了!

佛告訴耶輸陀羅:佛就告訴耶輸陀羅,你不要著急!說我沒有提你 的名字,給你授記;等一等,我來告訴你!汝於來世,百千萬億諸佛法中,修菩薩行,為大法師:你在將來之世,於百千萬億那麼多諸佛的法之中,修行六度萬行, 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你在那時候,也作為一位大法師。漸具佛道:你那麼一點一點的就成就佛道了,於善國中,當得作佛,號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於一個最好的國 土裏邊,你應當成佛,佛的名號為「具足千萬光相如來」,很圓滿的具足千萬那麼多的光相。你將具足佛的十號,就是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 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佛壽無量阿僧祇劫:佛的壽命有無量阿僧祇劫;阿僧祇劫是梵語,是無量數,就是無量數、無量數那麼多的時間。

羅睺羅尊者,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他這個名字「羅睺羅」是印度 話,翻譯為覆障。為什麼叫覆障?這個因緣,是以前的業障。因為羅睺羅在過去生中,是位修道人;有一天,正在打坐,聽到有老鼠咬木頭的聲音。修道的人就要清 淨、要安靜,「You make too much noise to me!(你太吵我了!)」於是把老鼠洞就給堵了,一堵就堵了六天。第六天,他打坐想起這隻老鼠,「老鼠在裏邊,不知死了沒死?」他忍不住了;怎麼忍不住 呢?這個慈悲心生出來了,於是把這洞門打開了!所以在今生他出生的時候,在母親肚裏住了六年,就是受這六天的果報!

究竟這位羅睺羅尊者是怎麼樣來的呢?佛出家前,耶輸陀羅就向悉達多要兒子,「你出家可以,你要給我一個兒子!」悉達多太子用手這麼一指,這指腹就成孕,她就有孩子了,就這麼奇怪!釋迦牟尼佛在雪山打坐六年,耶輸陀羅肚裏懷著孩子六年,這羅睺羅才生出來。

羅睺羅生出來的時候,有很多的麻煩。在印度,風俗也是很保守 的,因為佛出家了,在雪山六年;耶輸陀羅卻生了小孩子,當時這些個釋種就議論紛紛說:「這個是壞女人!佛不在,她有小孩子,一定是另外有其他的男人啦!」 在印度,那種保守的規矩很嚴的,就要用火把他們母子倆都給燒死。耶輸陀羅就說:「我這小孩子如果是悉達多太子的,火也燒不死我們;如果不是,我和小孩子一 起就燒死!」說完即刻抱著羅睺羅往火堆裏跳,在這時候,火堆中就變成一朵蓮華托著母子倆,燒不死;這時,釋種才知道錯了。因為這樣的因緣,所以給他起名 字,就叫「覆障」;覆是遮蓋,障是業障。所以這是羅睺羅生出來的時候,就幾乎讓他母親被火燒死,幸虧有菩薩保護著。

在佛教裏,所有一切都是因果,就是佛的兒子羅睺羅尊者,也逃不出去這個因果的報應。你想,他把老鼠洞堵上了六天,然後他就在母親肚裏頭住了六年,受這種果報,所以得一個名字就叫「覆障」。

            

我們現在放生,你們想一想:眾生在籠子裏邊,有翅膀也不能飛,得不到自由。現在我們把牠放開,在一般人看,這是很愚癡的行為。

這一次,我們放生又放得這麼多,果然就有人反對;說我們把鴿子 放開來,被鷹給抓去吃了,這是沒有慈悲心。那麼請問,要是不放生,是不是有慈悲心呢?所以世界上的事情,多一事就不如少一事;所謂「好事不如無事」,好事 是好事,但是沒有事更好。放生本來是一件慈悲的事情,這公然就有魔王說你不慈悲了──你放開給鷹吃了,這是不慈悲。

那麼,你也可以這樣講,說是我們放生,他就殺生;怎麼他殺生呢?你怎麼知道這個鷹不是他放生出來的?他看你放鴿子,他就放鷹,用鷹來吃我們的鴿子;然後他就說:「你放鴿子被鷹吃了,就是不慈悲!」

有人說,放什麼生!那我又有一個見解,因為這個人看見那些鴿子 被鷹吃了,他自己吃不著,所以饞得就來搗亂,說:「你這放開,你若拿來送給我這麼多鴿子,我夠吃半年都可以!你為什麼把牠們放給鷹吃了?」所以這眼睛就紅 了,於是就跑到電台上去,對大家說一說這個道理。其實,不說還沒有那麼多人相信,他這一說,更多人同情我們「放生」;這就是他反面來幫助我們宣傳,不要對 他有一種的不滿意!以後你有辯才無礙,可以和他在電台上來辯論;你可以說:「那個鷹是你放的!」善是善、惡是惡,善惡到時候自然都有果報的。這世界的人, 本來你若不說,沒有人知道;你一說,他研究這個問題,一研究,知道誰不對。由這證明,這世界不是都是愚癡的人!

            

3.尼眾領解發願

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及耶輸陀羅比丘尼,並其眷屬,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於佛前而說偈言:世尊導師 安隱天人 我等聞記 心安具足諸比丘尼說是偈已,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能於他方國,廣宣此經。

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及耶輸陀羅比丘尼,並其眷屬:在這個時候,大愛道比丘尼和華色比丘尼,以及她們帶來的所有眷屬,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於佛前而說偈言:都非常歡喜,得到未曾有的這種歡喜。即時在釋迦牟尼佛的座前,說這一首偈頌:

世尊導師,安隱天人,我等聞記,心安具足:世、出世之尊呀!您是人天的大導師!您能令天上的人也得到安樂,也令人間的人得到安樂。我等比丘尼大眾們,聽到世尊給我們授記莂號,各各心中都非常的舒服、非常的自在,具足圓滿了這種的快樂。

諸比丘尼說是偈已,白佛言:諸比丘尼說完了前邊這首偈頌之後,對佛就說了,世尊!我等亦能於他方國,廣宣此經:世尊!我們這麼多的比丘尼,也可以在其他的國土中,廣博的來宣揚這部《妙法蓮華經》。

2.明勸持(分二)
1.長行 F2.偈頌 F1(分二)
1.菩薩請敕 G2.順佛意發誓
今G1

爾時,世尊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摩訶薩;是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轉不退法輪,得諸陀羅尼。即從座起,至於佛前,一心合掌,而作是念:若世尊告敕我等,持說此經者,當如佛教,廣宣斯法。復作是念:佛今默然,不見告敕,我當云何?

爾時,世尊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摩訶薩:在這個時候,釋迦牟 尼佛看一看這八十萬億那由他這麼多的大菩薩,是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轉不退法輪,得諸陀羅尼:阿惟越致,也就是阿鞞跋致,翻譯為不退轉。八十萬億這麼多的 大菩薩,都是位不退、念不退,修行也不退了;所以他們都得到不退轉的法輪,都得到總持的法門,都可以總一切法,持無量義。

即從座起,至於佛前,一心合掌,而作是念:這麼多的大菩薩,也 都同時從自己本有的座位站起來,一起來到佛前,一心合掌;這表示身也恭敬、心也恭敬。他們作這種的想念了。若世尊告敕我等,持說此經者,當如佛教,廣宣斯 法:如果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下一個命令,叫我們來宣揚這一部《妙法蓮華經》的話;我們這八十萬億的菩薩,統統都可以遵從佛的這種教誨與指示,廣為眾生來宣說 這部《妙法蓮華經》。告敕,就是命令。

復作是念:這些大菩薩,又作一種的想念,佛今默然,不見告敕, 我當云何:我們雖然共同發這種的心願,可是佛現在還是默然不講話,也不見佛敕令我們弘揚這一部經典。我們應該怎麼樣子呢?現在怎麼辦呢?我們是不是應該自 己發願弘揚這部《妙法蓮華經》呢?還是等著佛的指示呢?現在不知怎麼樣辦好了!

2.順佛意發誓

時諸菩薩敬順佛意,並欲自滿本願,便於佛前作師子吼,而發誓言:世尊!我等於如來滅後,周旋往返十方世界,能令眾生書寫此經,受持讀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正憶念,皆是佛之威力;惟願世尊,在於他方,遙見守護。

時諸菩薩敬順佛意,並欲自滿本願,便於佛前作師子吼,而發誓 言:當時,釋迦牟尼佛並沒有說話,這八十萬億的菩薩都不知道怎麼樣去做?他們恭恭敬敬的順從佛意;大約佛的意思,就是想要他們自己發願,所以也沒有講什麼 話。那麼這些菩薩懂得佛的意思了,並且想要滿足他們自己所發的大願,於是一起在佛前作師子吼。這師子吼,就說話的聲音很大的,好像獅子吼似的。他們就發這 個誓願:世尊!我等於如來滅後,周旋往返十方世界:世尊!我們這八十萬億大菩薩,在如來滅度之後,在這十方世界之中周旋往返。周,是周遍;旋,就是到了這 個地方又回來;往返,是回來再去、去再回來。他們做什麼呢?能令眾生書寫此經,受持讀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正憶念:他們想盡方法,使令眾生能以發願書 寫這部《妙法蓮華經》、受持這部《妙法蓮華經》、讀誦這部《妙法蓮華經》;不單能書寫、受持、讀誦,而且又能把這個義理解說明白,令一切眾生能依照《妙法 蓮華經》的方法去修行,常常不忘這部《法華經》。皆是佛之威力:我們能令眾生生出這種不忘的心,這都是佛的大威神力所成就的。

惟願世尊,在於他方,遙見守護:我們惟獨願意世尊您,在其他的國土、其他的世界,遙見守護;就是距離多遠,也能看見我們、守護我們八十萬億菩薩,又能守護一切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