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有十種利益,你若修般若,就得到這十種的利益;不修般若,就沒有這十種利益。般若就是智慧,智慧就是不要執著;你有所執著,就是沒有智慧。所謂「般若常明」,就是智慧光常常照耀。

(一)不取施相:不取這個布施相;你有智慧,就不取施相。你若 取施相,就有所執著;不取施相,就無所執著了,也就是三輪體空。三輪,就是施者(布施的人)、受者(被布施的人),中間又有施物,就是所施的財和物質。你 要是執著你所施、你能施,這就有個能施、所施。能施,就是這個布施者;所施,就是受布施的人。能、所不亡,這有所執著了。三輪體空,就是沒有施者、沒有受 者;也沒有一個能施,也沒有一個所施;也沒有一個能受,也沒有個所受。中間也沒有這些個財物──不是沒有,就是不執著;能、所都沒有了,這叫不取施相。

為什麼布施還要三輪體空?這就是無所執著了。你若布施了, 「喔!我布施了幾百萬,這個功德你說多大!」就像梁武帝問菩提達摩似的,他說:「我造了這麼多寺院,修了這麼多橋樑,又度了這麼多人出家,你說我有沒有功 德?」要是達摩祖師說有功德,這就順乎人情來講佛法。達摩祖師是不順乎人情來說真佛法的,所以達摩祖師說沒有功德;這個「沒有功德」,也就是不取施相。你 有施相就有所執著,沒有施相就無所執著了。無所執著,這個功德猶如虛空,在虛空裏都是你的功德,可是你不要執著。

(二)不依戒:說那是不要受戒了?不要依照戒來修行了吧?這個 「不依」,和那個「不取」是一樣的,就是叫你「不執著」。你不要自以為持了戒了,就有了修行,都懂了佛法了!不要有這種執著;你要「不持而持,持而未 持」,這叫不依戒。你就守戒律,也不要以為你自己是修戒律,「你看!我是一個真正守戒律的人了,我是個律師!」這又有所執著了,有了一種我相。這個「戒」 也就是教你「無我」,沒有我相,連「我」都沒有,什麼地方又有個「戒」呢?

說連「我」都沒有,我若殺人、偷盜呢?我就想「沒有我」,不是 我殺的!那不就也是不執著嗎?你那個「不執著」可就有罪過,這個「不執著」是有功德的;你不要誤會了佛法,走到邪知邪見裏頭去,跑到那個「豁達空」──什 麼都不相信、什麼都沒有了。「不依戒」就是「不持而持」,看像是不持戒,但是他是持戒了;「持而未持」,看他是持戒呢?他又無所執著,好像沒有持戒似的。 這才是真正的一個持戒的人。

(三)不住忍力:不住,也就是不執著,不執著我有個「忍」;你 若有一個「忍」存在,那還不是真忍,真忍就沒有「忍」。沒有「忍」就不忍了?你不忍,那更沒有忍了!所謂「忍而不忍,不忍而忍」。雖然忍,是若無其事似 的,根本就沒有這一個「忍」的存在。如果你說「我修忍辱了」,那你又頭上安頭了,所以真修道的人,你要明白諸法空相;不明白諸法空相,那是不能修道的。

(四)不離身心精進:身也精進,心也精進。你精進,單身精進, 這離開心了;你單心精進,離開身了。身心都要精進,但是也不要執著這個「精進」,以為我很用功的、我很修行的。有一個「精進」的心在你心裏存在,那就不是 般若精進。你若有般若精進,就要「精進而未精進,未精進而精進」;就是「掃一切法,離一切相」。你修行是修行,但是還要離相;所謂「降心離相」,降伏其 心,而又要離降心之相。降伏其心,把你心收拾老實了,沒有妄想心了。

(五)禪無所住:你參禪,要參到「無所住」上。無所住,就是沒有執著了、破執了;這時候,法執也沒有了,我執也沒有了,「我法二空、我法雙亡」,這叫禪無所住。無所著住,這就是得到解脫了,這就是「般若禪」;你沒有得到解脫,就是還有所著住。

(六)魔不能擾:魔沒有法子擾亂你,因為你有般若;若沒有般 若,魔一來,你就大亂陣腳。好像軍隊在這地方排兵佈陣,正在排列的時候,人家那邊軍隊就進攻來了;你也沒有什麼準備,也不知道是打好?也不知道跑好?也不 知道放槍好?也不知道是繳槍好?跑啦!這叫大亂陣腳了。魔一來了,你就怕了,恐懼起來了,就生出一種亂心,那就是沒有智慧;你有智慧,魔神通再大,也不能 擾亂你。

(七)他言論不能動:你若有真正的智慧,他言論不能動。你沒有 智慧,人家說東,你就跑到東邊去了;人家說西,你就跑到西邊去了。有人對你說:「你修密宗,念『阿閦毘佛』,這是最好啦!」你就說:「喔!是嗎?好!我就 學密宗了!念『阿閦毘佛』降魔,這不錯!」人說:「淨土宗最好的,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末法最好的、無上的法了,你念『阿彌陀佛』啦!」「是嗎?好! 好!我念『阿彌陀佛』。」就被人家搖動了。人家說:「哎!你不要學講經說法啦!你去住山去囉!住山,在洞裏頭,那才是真修行呢!」喔!你就跑那兒住山去 了。住兩天半山,人家又說:「哎!修律宗最好,你持律啦!」你又跑到律上去了。總而言之,你性不定,人家說什麼好,你就跟著這個「好」跑了,這是他言論就 把你動了,你就沒有定力了;他言論不能動,就是你有定力了。

你看!溈山老人在修道時,住在一個爛茅蓬裏,那茅蓬既不能擋 風,又不能遮雨。當時裴丞相是很有錢的人,去看他;一看,這位老修行住這麼個破茅蓬,於是發了菩提心:「我供養這位老修行,給他三百兩銀子,讓他造一個新 的寺院!」就拿出三百兩銀子。這三百兩銀子,也就和現在三百兩金子是一樣的價錢,在唐朝,那是很多錢了,可以造一個廟。因為是破茅蓬,他就把銀子放到門口 那個草裏頭,就走了。

過了三年,裴丞相想:「我布施這麼多錢給他,我看看他造寺院造 得怎麼樣了?」回來一看,還是那個破茅蓬。心裏就生出一種不信的心,「這個和尚!我給他錢,他幹什麼用了?怎麼給他造寺院,他不造呢?」就問溈山老人說: 「三年以前,我布施給你三百兩銀子,讓你造個寺院,你怎麼沒有造呢?你這個銀子都用到什麼地方去了?」想來和他算帳。

溈山老人說:「你給我三百兩銀子?你放到什麼地方,你就到什麼 地方去找嘛!」裴丞相到那地方一找,這三百兩銀子還在草堆裏,連動都沒動。他一想:「這位老修行真是老修行了!三百兩銀子在草裏邊,經過三年,他動都不動 它!」知道這位溈山老人是個真修行之後,就又發心自己來給他監工造廟;所以在湖南造那個廟,可以住幾千人。然後又把他兒子送來出家,他兒子是個翰林──翰 林,就好像現在的博士;這個人有博士學位,出家做什麼呢?天天要挑水,一天要挑三千擔水,供著人來吃。

溈山老人,人家送給他三百兩銀子,他看都不看。你看!這一種的 精神,多值得人欽佩!不像我們,人家給送一堆垃圾來,就看看裏頭有什麼寶貝沒有?在垃圾裏頭找寶貝,找到什麼時候也不會有寶貝的。所以你這麼一比較,相差 多遠?古來的人,送來的東西都不要;現在的人,沒有人送,想要去搶,你說怎麼樣修行?

有人問我:「師父!這幾天你怎麼不高興呢?」我不高興,因為我 所教化的人都「太聽話」了!我所教的道理,他們都「願意」去做,所以我就覺得很不高興了。我教人「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但是這三種的宗 旨,他們都破壞了!所以我覺得,或者到這個國家來這一次,也沒有什麼用了!因為沒有用,所以我就覺得很不高興的。沒有一個人像溈山老人那麼樣子,人送去三 百兩銀子,他三年看都不看,這種精神!要是我們,今天去數一數,一塊、兩塊、三塊、四塊,這麼一天數一次的,怕丟了!

我再給你們說一個公案。古來有師兄弟兩個人發心打同參,在一起 修行;也都是很吃得苦的,一天也只吃一餐的。有一次,走到了北方,離五臺山沒有多遠就下起雪來了,他們就在一個破茅蓬裏住著。這茅蓬裏什麼都沒有,空的, 也沒有吃的,也沒有柴,也沒有米,也沒有水。這一下雪,下了三天,他們就在那兒餓了三天。

這師兄弟打坐,師弟就打了妄想,「我不吃三天飯,那可以的。師 兄他本來是很有錢的人,這三天不吃飯,真太可憐了!要有人給送一點供養來最好了!這麼冷的天頭,最好送一點麵湯來!」他這麼一打妄想,這個土地公──土地 公公就是管這個地方的神──就受不了了,啊!一看!這兩個真正修行人在那兒餓了三天,我這個土地公如果再不想法子護法,這我有罪過了!於是就托夢給住在後 山的兩夫婦,告訴他們說:「你們前邊那個破茅蓬裏邊,現在有兩個真修行人;他們餓了三、四天,都沒有吃東西。你快煮一點麵,給他們兩個送去!」這兩夫婦都 五、六十歲了,很信這個神的,尤其一天晚間做了好幾次這個夢,知道這一定是真的。於是就煮了很多麵,拿到破茅蓬去給這兩個真正修道的人吃。

師兄弟兩個在那兒正打坐,師弟一看麵來了,高興地哈哈笑起來 了!他這一笑,這師兄就知道了,對著師弟就發脾氣說:「喂!你修道,怎麼不修道?你盡打妄想!你打來的這個麵哪!現在你吃了!我從今天開始,我不和你在一 起打同參了!你這個沒有出息的人!你這麼樣子,太沒有意思了!我要和你分開了!」於是把這個蒲團割開──本來他們兩個人坐一個蒲團;蒲團,就是打坐用的那 個東西。他說:「現在我們把它割開,一人一半,你走你的、我走我的,我們再不能在一起。你盡打妄想!你盡攀緣心!」所以,以後兩師兄弟不在一起修行了,自 己走自己的。

你看!古來的人,三天不吃飯,人家送來的麵,都認為是不合修行 的宗旨。現在的人,你若給我送麵來,那我真是有修行、有感應了!我想吃什麼就有什麼!所以修道,你起攀緣心,生妄想,以為是有了好吃的東西;但是修道上, 就發生大障礙囉!你口裏好吃,你自性裏就不會光明了。為什麼?你盡打妄想,盡有攀緣心存在!這是「他言論不能動」,就因為有定力。你若有定力,什麼事情也 不應該有一種妄想、一種攀緣。你有攀緣,就好像餓得八輩子沒有吃過東西──好像鴿子似的,你看!一拿出吃的東西出來,牠命都不要了!你把牠嘴給捏住,牠蹦 蹦蹦跑不了;你鬆了牠,牠還不跑,就因為這兒有東西吃。我們修道的人,切記不要學鴿子這麼樣子;鴿子就因為有貪心,沒有定力,所以現在做了鴿子。

(八)達生死底:達,是通達;底,就是最低的一個地方,也就好像海有個海底,一切一切的器皿都有一個底。這個生死的底是什麼呢?就是涅槃,就是達到涅槃的處所。你有智慧,就能了生死,就能登彼岸;登彼岸,也就是到了生死的底。

(九)起增上慈:前邊講「五千退席」,那是「增上慢」;現在是「增上慈」,增上的慈悲,正和那個「慢」相反。本來沒有這麼大的慈悲心,一點一點又增加了這麼多,這是增上慈。

(十)不樂處二乘地:他不願意居處到二乘的地位上,他一定要向大乘的路來走。為什麼他不願意在二乘的地位上居住?就因為他有智慧,所以他要迴小向大,把小乘放下,而修大乘法。

2.明推求妙法

時世人民,壽命無量,為於法故,捐捨國位,委政太子,擊鼓宣令,四方求法,誰能為我說大乘者,吾當終身供給走使。

在無量劫以前,釋迦牟尼佛作國王的時候,當時他能捨棄生命,來修六度萬行。

時世人民,壽命無量:當時這個世間上的人民,都很長壽的。為於 法故,捐捨國位,委政太子:因為這一位國王想要求法,為求無上道的緣故,所以把他這皇帝的位子也都布施出去,都不要了,把所有的權力都交給太子。然後,擊 鼓宣令,四方求法,誰能為我說大乘者,吾當終身供給走使:他就打起大鼓,很遠的人都聽見,就宣佈說:「我現在想在四方求法,哪一位有道德的人,能為我講說 大乘佛法的,我這一輩子,就來服侍他、侍奉他;他需要什麼,我都供給他,他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所有的工作我都來做。」走使,就是給他做工人那樣子。

3.求得法師

時有仙人來白王言:我有大乘,名妙法華經,若不違我,當為宣說。

在這一位國王宣佈他要求法,而甘心給為他說法的人做工人的時 候,時有仙人來白王言:在這時候,就有一位仙人──仙人,就是長生不老,長活著不會死的人;他來到這兒,對這國王說了,我有大乘,名妙法華經,若不違我, 當為宣說:我有一部大乘的經典,名為《大乘妙法蓮華經》。假使你不違背我,我就為你宣講。違背,也就是不聽教、不聽話。我教你精進,你就要懈怠;教你持 戒,你就要犯戒;教你布施,你就要慳貪;教你忍辱,你就要發脾氣;教你禪定,你就要散亂;教你修般若,你就願意在愚癡上頭,這就叫「違背」了。你若不違背 我,就是我說什麼法,你都不反對。

4.受法奉行

王聞仙言,歡喜踊躍,即隨仙人供給所須,採果汲水,拾薪設食,乃至以身而為床座,身心無倦。於時奉事,經於千歲,為於法故,精勤給侍,令無所乏。

王聞仙言,歡喜踊躍:國王聽見這位長壽仙這麼樣一說,心生歡喜 踊躍。你們各位想一想,他是一個做國王的,為求法,都這麼樣卑恭折節,把國王的身份也都不要了,王位也都捨棄了,願意為法來做工人。我們不是國王,我們求 法有沒有這種的誠心呢?為了求法,我們有沒有歡喜踴躍呢?所以這國王一聽,有個仙人明白《大乘妙法蓮華經》,要為他講,他就歡喜跳起來了。

即隨仙人供給所須:即刻就跟隨著這位仙人,供養他所需要的東 西。採果汲水,拾薪設食,乃至以身而為床座,身心無倦:好像到山上去給採果子,又拿著水桶去給提水去,到山上去斬柴。斬柴回來,就給作飯吃。乃至用他的身 體給這位仙人來坐,當床來躺著。他這樣子來供養這位仙人,而身也不疲倦,心也不疲倦,一點疲倦的心也沒有。

於時奉事,經於千歲:像這樣子,這麼奉事這一位仙人,經過有一千歲這麼長的時間。為於法故,精勤給侍,令無所乏:為了虔誠求法的緣故,所以一點都不懶惰來供給,令這位仙人所需要的東西都不缺乏。

2.重頌(分四)
1.頌時節及正求法 G2.頌求得法師 G3.頌受法奉行 G4.結證勸信
今G1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念過去劫 為求大法故 雖作世國王 不貪五欲樂
椎鐘告四方 誰有大法者 若為我解說 身當為奴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當爾之時,釋迦牟尼佛願意再說一說這個意思,用偈頌再把它說一遍。

我念過去劫,為求大法故:我回憶在過去無量劫之前,因為求大乘佛法的緣故,雖作世國王,不貪五欲樂:雖然我身為世界上最大國家的國王,但我也不貪這五種的欲樂。

這五種的欲樂是什麼?就是色、聲、香、味、觸五塵,財、色、名、食、睡,這也是五欲。這個「色」是 form。這國王都不貪五欲了,何況我們這老百姓呢!普通一個小國民不貪五欲,這很平常的。你看!這個國王那麼多的五欲,他都不貪了。

椎鐘告四方:「椎」也可以說是個「槌」,是敲打的東西。這一定要椎不離鐘,鐘不離椎,才可以的;你現在把這個椎子離開了鐘,鐘也不響了,椎子也沒有用了!椎鐘,用椎子來打這個鐘。前邊說是「鐘鼓齊鳴」,鐘、鼓都用了;這是用椎鐘,來宣告於四方。

誰有大法者,若為我解說,身當為奴僕:誰懂得大乘佛法的人,如果他能為我來解說,我雖然是國王之身,但我願意給他做奴僕。為什麼?我因為求無上法的緣故,所以你叫我怎麼樣都可以;雖然我是國王,你叫我做奴僕,我都願意的。

2.頌求得法師

時有阿私仙 來白於大王 我有微妙法 世間所希有
若能修行者 吾當為汝說

時有阿私仙:阿私仙,就是長壽仙,這是一個解法;另一個就是翻譯為無比,壽命無比,沒有比他再長壽的了,他的法也無比,誰也沒有比他講得再好的了。所以這「阿私仙」,就是壽無比、法無比;壽也無量,法也無量。

國王這一講,說他為求大乘法,給人做奴僕都願意。所以在這時 候,這位阿私仙大約有他心通、天耳通、天眼通、宿命通,他一看:「啊!這國王現在要求大乘佛法,我去試一試他,看他是真的?是假的?我去給他說一說佛 法!」於是來白於大王:就來了,對大王說,我有微妙法,世間所稀有:我有無上甚深微妙法!沒有再比這個法再高尚的,又沒有比這個法再深的,又微乎其微、妙 乎其妙──就是細微又細微,這種法是妙中之妙;這種法,世間上沒有多少的,很稀有的。若能修行者,吾當為汝說:假使你能依法修行,不違背我的教化,我現在 可以給你講一講。

3.頌受法奉行

時王聞仙言 心生大喜悅 即便隨仙人 供給於所須
採薪及果蓏 隨時恭敬與 情存妙法故 身心無懈倦

時王聞仙言,心生大喜悅:這時候,國王聽見阿私仙所說的,說誰 要是不違背他,他就給誰說法。他心裏生出非常歡喜的心。即便隨仙人,供給於所須:即刻就隨著這位仙人去了,供給仙人所需要的東西,採薪及果蓏,隨時恭敬 與:好像上山去斬柴,和採集果蓏之類的。在樹上生的,這叫果;在蔓子上結的,爬很長很長的,就是瓜,好像黃瓜、涼瓜、西瓜。仙人隨時什麼時候需要,他就來 供給他。好像吃完飯要吃點水果,他就把水果頂到頭上,這麼恭恭敬敬地供養這位仙人。情存妙法故,身心無懈倦:因為他想要求得無上妙法、無上佛道的緣故,所 以要這麼身心恭敬、身心也都不懶惰。

4.結證勸信

普為諸眾生 勤求於大法 亦不為己身 及以五欲樂
故為大國王 勤求獲此法 遂致得成佛 今故為汝說

普為諸眾生,勤求於大法:這不是為自己求法,他是要求明白一切 法了,然後好教化眾生;是普為諸眾生,所以他精進來求這無上的大法。亦不為己身,及以五欲樂:他不是為自己,也不是為求五欲樂;或者自私、或者自利,不是 的。五欲樂,是財、色、名、食、睡,和色、聲、香、味、觸,這都是五欲。

故為大國王,勤求獲此法,遂致得成佛:雖然他做一個大國王,但 因為勤求大乘法,所以才得到這種大乘法。如果他說:「喔!我是個國王啊!你應該把法送給我。」那他就得不著了。他雖然做國王的身份,還要去做工人,給人家 去做奴婢去;他因為有這種懇切至誠的心,一點也沒有我相,所以才可以成佛了。今故為汝說:我現在把我過去修道的經過,我行菩薩道這種情形,來告訴你們各位 聽一聽。

2.結會古今(分二)
1.正結會古今 F2.明師弟功滿
今F1

佛告諸比丘:爾時王者,則我身是;時仙人者,今提婆達多是。

佛告諸比丘:釋迦牟尼佛說完以上的偈頌之後,又告訴所有的比丘。這所有的比丘,就包括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在這裏邊了,不過舉出「諸比丘」來作為代表。

爾時王者,則我身是:在過去無量劫前的那位把國家也捨了,把所 有的珠寶也都捨了,把權力交給太子了,跟著阿私仙去做奴僕、做工人,來服侍阿私仙的那位國王,你知道是誰啊?就是我釋迦牟尼佛;我在過去做國王的時候,我 就是這樣子為佛法來給阿私仙做工人呢!時仙人者,今提婆達多是:在當時這位阿私仙人,你知道是誰呢?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

「提婆」翻譯為天,「達多」翻譯為熱,所以「提婆達多」就叫天 熱。提婆達多在過去生,是釋迦牟尼佛的善知識,也曾是釋迦牟尼佛的師父,他教釋迦牟尼佛《妙法蓮華經》;釋迦牟尼佛就給他做工人、做侍者,才得到這無上的 妙法的。那麼在釋迦牟尼佛的本生,就是今生的時候,這提婆達多不做善知識,他做什麼?做釋迦牟尼佛的惡知識,專門來反對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有五百個弟子,提婆達多到佛這兒,他顯神通,把這五 百個徒弟都給迷住了,他怎麼說呢?他說:「釋迦牟尼佛說他有神通,他的神通不如我這徒弟的神通大呢!你們跟著我去試試!」於是,這五百個比丘就都跟著他去 了。提婆達多把這五百個比丘帶回去,他就睡覺,他說:「我一睡,能睡一百天也不醒,你們看!」這五百個比丘就在這兒陪著他睡覺。這時候,舍利弗回來,一看 五百個比丘沒有了,就用神通把這五百個比丘又從提婆達多那兒給搶回來。提婆達多睡醒了一看,五百個比丘沒有了;他用神通,一看,是被舍利弗用神通攝回去 了。他就很不高興的:「哼!你搶回去,好!」於是,他就儘量破壞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教化比丘說要吃齋,不要吃肉;他教他徒弟不要吃飯, 連鹹鹽都不要吃。釋迦牟尼佛教徒弟一天只吃一餐,日中一食;他就教他徒弟一百天不要吃飯,一百天吃一餐飯。你看!這比釋迦牟尼佛也高了嘛!釋迦牟尼佛不吃 肉,他教他的徒弟連鹹鹽都不要吃,這個菜、什麼的,都沒有什麼味道。他說:「我們這才是真修行,比釋迦牟尼佛更高!」所以當時就有一些人歡喜高的,就跟他 去學;其實越學越遠,因為他不合乎中道。

提婆達多又出佛身血。釋迦牟尼佛從靈鷲山下走過,他在山頂用一 塊大石頭,往山下一推,預備把釋迦牟尼佛砸成肉餅。這時護法神著急了,就用寶杵把這一塊大石頭給打到一邊去,把它打碎了,可是其中有一塊小石頭剛巧打中佛 的腳指頭上,把小腳指頭給打破了,流血了。所以這叫出佛身血。

他又殺阿羅漢。蓮華色比丘尼是一位證果的阿羅漢,提婆達多一 拳,就把她打死了。還有,他破和合僧,令比丘大眾不和。又唆使阿闍世王殺父、殺母,所以這五逆罪他都全犯了。雖然他犯了五逆罪,雖然他是一位惡知識,但是 他也正是幫助釋迦牟尼佛;不過在相反的方向來幫助佛、來護法佛。所以將來提婆達多也是會成佛的,在這部《法華經》,釋迦牟尼佛就給他授記了。

所以你看!提婆達多曾是釋迦牟尼佛的師父,釋迦牟尼佛成佛了,他還沒成佛呢!佛法裏頭,誰用功精進,誰就先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