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3詳演稱體起用(分二)
M1
標列二本 M2承演三科
M1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在這寂滅現前的時候,忽然間就超越這個有情世間和器世間了。十方圓明,獲二殊勝:這時候,和十方的世界都互相融通而圓融無礙了,就獲兩種殊勝的境界。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第一的,就是向上可以和十方諸佛這個本妙覺心相合了,和十方如來的慈悲心是一樣的。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第二的殊勝,就是向下可以和十方一切的六道眾生都相合了,和一切的眾生一樣有這種悲仰,這種悲心是仰求於佛的。

這個「六道眾生」,我們聽經聽得很久了,不知道還懂不懂什麼叫「六道眾生」呢?按著我們人,這眼、耳、鼻、舌、身、意也是六道眾生,這六道輪迴。色、聲、香、味、觸、法,這也是六道眾生。六道輪迴都轉來轉去的,這是我們自己自性裏頭的六道眾生。

自性這個六道和外面的六道,是接連著的。外邊的六道,就有「天道」,這天上的;有「阿修羅」,就是 一切好勇鬥狠這一類的眾生。修羅性就好作戰,屬於善的方面,善的阿修羅就保衛國家,去當兵;屬於惡的方面,這阿修羅就去作土匪,打劫、強搶,這是惡性的阿 修羅。阿修羅,天上也有、人間也有、畜生裏也有、鬼道裏也有。所以這阿修羅,有的時候就說他是屬「三善道」,就是天、阿修羅、人;有的時候,又把他列入 「四惡趣」裏頭,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那麼天、阿修羅、人、地獄、餓鬼、畜生合起來,這叫六道,眾生在這六道裏頭輪迴。

現在,在佛來說是比觀音菩薩高上了,所以說上合諸佛的慈悲力;六道眾生,是比觀音菩薩的地位低了,所以說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的眾生。這眾生,就是眾緣和合而生,不是一種因緣才生出來的,是多種因緣、種種的因素而生出來,所以叫眾生。

M2承演三科(分三)
N1
三十二應 N2十四無畏 N3四不思議 N1分三
O1
標承慈力 O2條陳妙應 O3結名出由
O1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世尊哪!由我供養觀音如來:因為我供養這位觀音佛。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我 得蒙這觀世音如來授我這種如幻的聞熏聞修金剛三昧。怎麼叫「如幻」呢?就是修而未修,未修而修;也就是念玆在玆,永遠不忘。你說不忘,他還沒有想著;你說 沒有想著,他又沒有忘,這就叫「如幻」。「聞熏聞修」,天天修這種反聞聞自性,用這功夫來熏習。這樣反聞聞自性來修行「金剛三昧」,成了這種定力,這叫 「金剛定」。

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由於得了這種金剛定,和佛慈悲的力量是一樣的,令我自己的身成三十二應,到一切的國土去教化眾生。

O2條陳妙應(分六)
P1
應求聖眾 P2應求諸天 P3應求人趣 P4應離八部 P5應人修人 P6應離非人
P1

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世尊!假如所有的十方一切菩薩,他得到這個三摩地,想再往前進取修行真正無漏、無餘的涅槃,他就發生一種最勝妙的智慧,而現出一種圓通的境界。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我在遇著這種的眾生,就現出佛身;我雖然沒有成佛,因為我和佛慈悲的力量是一樣的,所以我就以這種慈悲的力量來現佛身,給這個菩薩說法,令他得到成就。

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三果以前的阿羅漢,都叫「有學」。就是一些個阿羅漢,他得著一種寂靜的快樂,得到一種妙明的智慧;他也是發生這種殊勝的智慧,現出圓通。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我在這個眾生的面前,就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獨覺」,也是二乘人,在無佛出世的時候,他修十二因緣而開悟的。他「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悟得天地間萬事萬物自生自滅這種道理,所以開悟了,這叫「獨覺」。

若諸有學,斷十二緣:「有學」,就是三果以前的阿羅漢,他斷了十二因緣。這十二因 緣,前邊講了很多次了,是很重要的。是什麼呢?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 老死」,這是都有連帶的關係的,所以叫「十二因緣」。無明若滅了,行也滅了;行若滅了,識也沒有了;識沒有了,名色也滅了;名色滅了,六入就滅了;六入 滅,就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這是一種「還滅門」。

因為修阿羅漢的,他把這「無明」認識清楚了;人生來的十二因緣這種關係,生了死、死了生,在這生死 輪迴裏頭來回受生,生生死死地,所以他就把它滅了!先滅無明,你沒有無明了,就沒有行了;沒有行了,也沒有個識了;沒有識,就沒有名色了;沒有名色,就沒 有六入了;沒有六入,就沒有觸了;沒有觸,就沒有受;沒有受,就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取;沒有取,就沒有有;沒有有,就沒有生;沒有生,就沒有老也沒有 死了。

所以若諸有學修這十二因緣法,緣斷勝性,勝妙現圓:因為這十二因緣他明白了,他就斷這十二因緣,就發生一種勝性,現出一種圓通。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我」,觀世音菩薩自己稱自己,我就現一個緣覺身,而為說法,令這個緣覺得到解脫。

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假設有這種聲聞人、阿羅漢,他明白「四諦」的空理。他依著道修行得到涅槃的快樂,他這種殊勝的性,現出一種圓通、圓滿的境界來。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我 在這個聲聞人的面前,就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為什麼我要現聲聞身呢?因為和他同類,說話他容易相信。好像彼此好朋友,你說話,這個朋友就會相信 的;如果大家沒有什麼緣,你講什麼好聽的話,他也不相信的。所以觀世音菩薩要現同類的身來教化他,就現一個聲聞身。聲聞,就是聞佛的聲音而悟道的;這是小 乘,都是二乘人。

P2應求諸天(分二)
Q1
天王 Q2天臣
Q1

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假設有這類的眾生;這個「眾生」,就也不是聲聞、也不是緣覺、也不是菩薩,就普通的六道眾生。假設有眾生他想要得到開悟,心裏想要真正明白,不犯貪欲這一些個塵勞,想要自己身得到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我在這個時候,就現一個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梵王」,就是天上的大梵天王。

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假設有這類眾生,他想做天主──這個「天主」,就和天主教所說的「天主」是一樣的;他想要管理這一切的天,在天上做這個主。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我就在這個眾生的面前現帝釋的身,即現天主的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帝釋」,就是天主,就是天上的一個主人。

你沒有聽過《楞嚴經》你不知道,好像天主教所崇拜的聖母,那「聖母」是誰呢?就是「觀世音菩薩」。 為什麼他們信她呢?也就因為那一些天主教的人都願意生天,所以觀音菩薩不就現這天主身去教化他們?令他生到天上,然後再回來。觀音菩薩為什麼引誘他們上 天,給他們說這個法呢?因為他最終的目的,也無非是想這一切的眾生信佛的;不過他們現在願意生天,就叫他們先生天去,然後一點一點的,回來再信佛。

我們一般人,覺得這是很長的時間;其實在佛菩薩的眼裏看,這是很短的,好像就是一轉眼之間,就一剎 那一樣的。這好像我們人,本來父親、母親想叫兒子學一個很好的技能,但這小孩子不願意學這種的技能,他願意學旁的去。於是父母也就隨他:「你學旁的啦!學 其他的技能。」結果呢?轉來轉去,還是想要他學一個最好的技能。所以觀音菩薩來教化眾生,也就是眾生有什麼心願,他就遂心滿願;但是他最後的目的,無非想 要引度眾生都成佛去。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若有這一類的眾生,他願意身得到隨意自在,歡喜怎麼樣就怎麼樣,願意到十方去旅行。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我就在這個人的面前,現這個自在天身,給他說法,令這個眾生的欲望都成就的。自在天身是遊行自在的,他歡喜到什麼地方去,就到什麼地方去。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假設有這類眾生,他想很自在的,身體隨意變化飛到虛空裏去。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他有這種的願望,我就本著上通佛的慈力這種的精神,於彼前現這種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他成就他的願望。「大自在天」,就是在天上一種非常自在、非常快樂的這種天。

Q2天臣

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假設有這個眾生,他歡喜統領鬼神、役使鬼神;就是支配鬼神。他為什麼支配鬼神呢?他想救護他的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我在這個人的面前,現天上的一個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假設這個世界有這類的眾生,他願意統領世界,做世界的領導者,救護眾生。他為什麼做世界領導者呢?他想要保護世界一切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我在這個人的面前,就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這四天王:東方叫持國天王、南方是增長天王、西方是廣目天王、北方是多聞天王。這個人若想統理世界、保護眾生,觀音菩薩就現四大天王的身給他說法。

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假設有眾生,他想要生到天上去享天福的。在天上,他還可以驅使鬼神,令這個鬼:「你給我去做一件什麼事。」令那個神:「你去給我做一點什麼工作。」驅使鬼神這個事情很平常的,人以為是很奇怪的,其實不奇怪。假設有人願意驅使鬼神的話,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我在這個人的面前,現四天王的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P3應求人趣(分四)
Q1
王臣人民 Q2秉教男女 Q3世諦婦女 Q4童真男女
Q1

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為人王:假設有這個眾生,他願意做人間的國王、皇帝。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我在這個人的面前,就現一個國王的身體,而去給他說法,令他成就他的願力。

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假設有眾生,他歡喜做有錢的人,做一個大家庭的主腦。這個世間所有的人,對於他都推崇而禮讓;就對他非常的恭敬,而也相信他。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我在這個人的面前,就現一個大富長者的身分,為這個人說法,令其成就。

長者要有十種德行,才夠上長者的身分。十種的德行是什麼呢?

(一)姓貴:這個姓要尊貴,不是那種賤人,而是貴人。

(二)位高:位,就是他的職位;他的地位非常高。

(三)大富:就是非常有錢的。

(四)威猛:要有威猛,很有威風。威,就是具三千威儀;猛,就是很勇猛。

(五)智深:他的智慧非常的深。

(六)年耆:他年齡也很大、很高的。

(七)行淨:他的行為非常的清淨,沒有貪污法、沒有染污。

(八)禮備:他對任何的人,都有禮貌;不會沒有禮貌的。

(九)上歎:在他上邊的人,都稱讚他、讚歎他。

(十)下皈:在他下面的人,就統統地都依歸他,就是眾望所歸,一般人對他都生一種信仰心。

以上是有這十種德行,然後才可以稱得上一個長者。

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若有一類的眾生,他願意歡喜談名言。什麼叫「名言」 呢?就是詩詞歌賦。他或者吟詩、作賦,或者作對聯;就古來這些個名人所作的文章、所寫的詩,他都可以念得出來的。在晉朝的時候,有所謂「清談」,像竹林七 賢清談。這一些個歡喜談這種名言的,他認為自己很清高的,看著自己很清高的;你叫他做一件不清高的事情,那他怎麼樣也不做的,這就叫「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我在他的面前,就現個在家的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假設有這一類的眾生,他歡喜治理國家的朝政,對於國家的大事,他可以去處理一切的事務、剖斷一切的事務。我於彼前,現宰官身:我在他的前邊就現一個做宰相,或者做大官的一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諸數術:假設有眾生,他歡喜數術。「數」,就講數學的;「術」,就是一切的法術,或者一些個外道的咒術。好像那黃髮外道──魔登伽女的母親,念那個先梵天咒,就屬於這種數術之類的。攝衛自居:他想自己保護自己,想著修這一個咒法來自衛。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我在他的前邊就現這個婆羅門身。「婆羅門」,是印度一種外道的名稱;這種外道,翻譯中文就叫「淨裔」,就是因為他修清淨行的。這種的人有很多法術的,可以念咒,可以有種種的邪術。觀音菩薩現在因為恆順眾生的關係,所以也就現這個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Q2秉教男女

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好學出家:假設有男子好學,就是歡喜學習一切的經教;然後又要出家。出 家,出什麼家呢?出家有三種。(一)出世俗家:俗家就是世間,這個俗,有的讀俗。(二)出煩惱家:煩惱就是無明,要出這個無明家,不要在這個無明的家裏住 著。(三)出三界家: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又叫「三有」,就是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要出這個三界家,因為出這個三界,才能證阿羅漢果;如果 你不出三界,就不能證阿羅漢果,所以要出家。

持諸戒律:這個戒律是最要緊的。持戒律的人,不能講大話、不能打妄語;最低限度,這五戒要守著。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那麼「持諸戒律」,不是單單五戒了,五戒、八戒、十戒、十重四十八輕戒、二百五十條戒律,他都受持的,守這個戒律不會犯的。我於彼前,現比丘身:就現一個比丘身。比丘,這個意思講好多次了,恐怕有人又都忘了。比丘有三個意思──

(一)乞士:怎麼叫「乞士」呢?比丘天天要去托缽化緣,自己不立煙炊,不做飯吃的,所以叫「乞士」。

(二)怖魔:等你受三壇戒、登比丘壇那時候,羯摩和尚問:「汝是丈夫否?」他答說:「我是大丈 夫。」又問:「你已發菩提心否?」,他說:「我已發菩提心。」已經發菩提心了,然後給他授比丘戒。這時候這個地行夜叉就報告給空行夜叉,空行夜叉就報給飛 行夜叉,乃至於報到六欲天的天魔那個地方去,說這世界又有一個人出家做比丘了;這時候,魔王就生恐怖了。魔王說:「啊,我的眷屬又少了一個,佛的眷屬又多 了一個!」所以魔王就恐怖了,這叫「怖魔」。

(三)破惡:破什麼惡呢?破這個煩惱惡。

我們人人都不知道,有的時候就生起煩惱來了,一生煩惱,什麼本事也沒有了,就想要學壞;往壞的學, 就有這個本事了。譬如吃齋的人,一有了煩惱了,說:「哦,我不吃齋了!我要吃肉了!」譬如戒菸的人,很久不吸菸了,他來了煩惱:「啊,我要吸菸了!」於是 鴉片菸、大麻菸、普通的香菸,一連串的就吸起來了。吞雲吐霧的,左一口雲、右一口霧,他吸進去、吐出來,好像成了一個神仙,會吞雲吐霧了!這是抽菸。

會喝酒的人發願說:「我戒酒了,我以後再不喝酒了!」啊,脾氣一來,買一瓶白蘭地喝醉了,一醉解千 愁啊!殊不知他喝完了,越喝越愁,愁上加愁。不過那個時候他喝醉了不知道,然後醒酒了,周身骨頭都痛,覺得非常的不舒服。這你問一問有喝醉酒經驗的人,他 就懂得。但是他如果沒有錢,那就不要講了,想要喝也沒有;若有錢,看看袋裏有多少錢,再去買瓶酒回來飲。為什麼?就是一醉方休。這喝酒的人,以這個醉,就 是他的本事了。

總而言之,你平時想不做什麼事情,哦,煩惱一來了,都想去做去了!甚至於我發願一生不想殺人,啊, 煩惱來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把整個世界人都殺死了!他於是拿把刀到處去殺人。你說,這都因為這個煩惱!所以這煩惱是要不得的,不要生煩惱。要出這個煩 惱家、又要出這個三界家,出家有這麼多的講法;若是詳細講,那太多了,講不過來的。所以觀音菩薩說: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好學出家:假設要有女人,她也是好學佛法、好學經教,也是出這個世俗家、煩惱家、三界家。持諸禁戒:女人的戒律比男人多;女人持三百四十八條戒,比男人多了九十八條戒。因為女人的身體叫「五漏之體」,所以戒律也多了很多。我於彼前:我於這個人的面前,就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樂持五戒:假設有男子,他歡喜受持五戒,殺、盜、淫、妄、酒保持不犯。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我就在他的面前,現一個男居士的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子,五戒自居:假設有女人,她也自己受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我就在她的面前,現個女居士的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Q3世諦婦女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假設有女人她修持內政的,治理這個家、國的事務。「內政立身」,就是管理家務,或是管國家內政的問題。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我 在她的面前,或者現一個女主人的身;或者在國家做第一夫人的身;或者「命婦」,是什麼有地位人的太太;或者「大家」,這個「家」字,讀做「姑」。在中國有 一個曹大家,她專到皇宮裏去教這些個妃嬪讀書的,所以一般人都稱她叫「大家」。那麼這個「大家」,大約也是教化一切的夫人、命婦之類的。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Q4童真男女

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眾生,不壞男根:假設有這個眾生,他「不壞男根」,就是一個處男;因為他沒有結婚,也沒有接近過女人,這叫一個「處男」。他男根沒有壞過,這並不是說是他男根怎麼壞,就是沒有接近過女人,這叫「童真」。我於彼前,現童男身:也就像他那樣現一個童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若有這個「處女」,也就是沒有接近男人,也沒有結婚的這種女人。她愛惜她這個童女身,不想接近男人,和男人結婚受一種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P4應離八部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若有天上的天人,他不願意在天上,想要出離天界,超出三界。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我這個時候就為他現天人身,來為他說種種的方法,令他成就願意脫出天界的這種方法。

若有諸龍:我們現在一般的人都認為沒有龍了,或者說古來那個恐龍有多大、有多大的; 這是一種不確實的說法,這個龍是有的。龍在什麼地方住著呢?在龍宮裏住著。龍宮在什麼地方呢?龍宮在海裏頭。說是我們探險去測驗,怎麼沒有測驗著呢?你若 能測驗得出來牠在什麼地方,那牠就不是龍了。為什麼?龍是一種神物,牠有神通;牠能大,牠這個身體大到遍虛空都可以的;能小,小如微塵都可以的。所以牠可 以忽隱──隱,就是隱遁了;忽現現,就是又現出來了。牠忽隱忽現、能大能小、能隱能顯;牠有種種的神通,變化無窮,牠的神通力量是很大的。

那麼為什麼龍有這種神通,還是畜生身呢?這個龍,是畜生,牠並不是人類。因為龍在前生修道的時候 「乘急戒緩」──牠發大乘菩薩心,這叫「乘急」;「戒緩」,牠對修戒律上,不注重、不守戒律,只發心行道,對戒律上牠不守,所以很隨便的。因為牠乘急,所 以就有神通;因為牠戒緩,不守戒律,所以就墮龍身。每一類眾生,我們都應該知道牠是怎麼一個來源。

那麼若有龍樂出龍倫:牠想要出離,脫離牠同類的這種生活。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觀音菩薩也就現一個龍身,去給牠說法,令牠成就這個想脫離龍身的願力。現在這講到天龍八部上了。

若有藥叉:「藥叉」又叫「夜叉」,這一樣的,都是印度話,翻譯成中文多少有些出入。 翻譯成中文,叫什麼呢?就叫「捷疾」,就是跑得非常快的;又叫「勇健」,他既勇猛,又有力量。這種鬼有三種:(一)地行的鬼、(二)飛行的鬼、(三)空行 的鬼。在〈楞嚴咒〉上不說「藥叉揭囉訶,囉叉私揭囉訶,畢唎多揭囉訶,毗舍遮揭囉訶」?這就是「藥叉」。這個「藥叉」,是個鬼王的名字;一個鬼王統理很多 的鬼,所以一叫他這鬼王的名字,其他一切鬼,就都恭恭敬敬地要聽號令了。

樂度本倫:那麼若有藥叉,想不做這個藥叉鬼了。我於彼前,現藥叉身:我也就現一個藥叉鬼的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乾闥婆:「乾闥婆」是梵語,中文叫「香飲」;因為他是以聞香做他的食。有的時候他又在玉帝那兒給奏音樂,因為玉帝那兒,有的時候就燒上沈香木,他聞到這股香氣就來了,來到那個地方,他一歡喜,就給玉帝作樂──music(音樂)。若乾闥婆,樂脫其倫:他想不做乾闥婆,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假設有阿修羅,他願意離開他的眷屬,而不做阿修羅。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現在講的是天龍八部,這天龍八部,《楞嚴經》上沒有「迦樓羅」;在《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上,有「迦樓羅」。迦樓羅也是梵語,翻到中文就叫大鵬金翅鳥。這大鵬金翅鳥,牠也是佛教天龍八部其中的一部;在這一部經上沒有,或者是以前抄寫的遺漏,那 麼這在後邊那個「一切的眾生」裏頭包著。

這迦樓羅專門吃龍的,牠的翅膀,大有三百三十由旬。這個由旬,小由旬是四十里,中由旬是六十里,大 由旬就是八十里。大鵬金翅鳥牠膀子這麼一搧,把海水就會搧得乾了;因為牠力量太大了!那麼搧乾這海水,龍就露出了,牠就吃龍。把龍吃得沒有多少了,於是龍 就到釋迦牟尼佛那兒求救去,說:「現在大鵬金翅鳥把我們龍的眷屬都要給吃了了,這怎麼辦呢?請佛慈悲幫幫忙,不要叫大鵬金翅鳥吃我們。」佛就給龍一件袈 裟;龍用龍角頂這個袈裟,那金翅鳥就不敢吃這個龍了。

那麼金翅鳥沒有飯吃了,也到佛那兒去求救,叫佛救牠的命。佛說:「也沒有人吃你,為什麼來求救命 啊?」牠說:「雖然沒有人吃我,但是我沒有東西吃,也一樣會餓死啊!你現在不准我吃龍了,我沒有東西吃,就要餓死的。所以還請佛慈悲,給我想個辦法。」這 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對大鵬金翅鳥說:「你沒有東西吃,等我給你東西吃!每逢我和我所有的弟子吃飯的時候,都送飲食給你吃,你以後不要吃龍了!」就這樣子, 所以在佛教裏頭,到中午吃東西,總拿出去一點,就是給大鵬金翅鳥吃的。雖然這部經上沒有,不過我們也應該知道有一個叫「迦樓羅」,就是「大鵬金翅鳥」。

若緊那羅:「緊那羅」,翻成中文就叫「疑神」。疑,就懷疑;因為他像人的樣子,而又有一個犄角,在頭上長著,所以叫「疑神」。若緊那羅,樂脫其倫:他不想做緊那羅,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呼羅伽:「摩呼羅伽」(即摩睺羅伽)也是印度話,翻到中文就叫「大蟒神」。這種蟒神又叫「地龍」,前邊所說那個「龍」,是可以在虛空裏走,叫「天龍」;這個叫「地龍」,牠只可以在地下走,而沒有神通。摩呼羅伽也是佛教裏天龍八部之一,假使牠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P5應人修人

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人修人:假設有這個眾生,歡喜生生世世都做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所以觀音菩薩也就現一個人的身體,來給這一類的人說法,令他成就他的願望。

P6 應離非人

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諸非人」,就一切的畜生、一切的眾生,但不是人;或者有「有形」的,或者有「無形」的,或者有「有想」的,或者有「無想」的。這一切的眾生,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有形」,就是有色相、有色蘊的這一切眾生,就是有形有相的。「無形」,就是沒有色相,沒有色蘊 了。「有想」,他就有思想的;那麼有思想的眾生,這其中有很多。「無想」,這無想的眾生是什麼呢?就是土、木、金、石。這個無形的,就是一種「銷沈」,本 來也是眾生來著,但是它墮落,就空散銷沈;它這不過是在一個時期裏這樣子,有的時候,還會托生去做人的。

O3結名出由

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這個名字就叫「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這個身能入每一個國家的國土去。皆以三昧,聞熏聞修:都是用這個定力,用這種「反聞聞自性」的功夫來天天熏修。「聞熏聞修」,就是熏修。無作妙力:這 個「無作」,也就是和「無為」意思是一樣的。無為妙力,不必像我們人想做一件什麼事情,要起一個念頭、打個妄想,想要怎麼樣做這件事情。這個菩薩他不需要 想,也不需要動念,在定中就可以做一切的事情。就在聞熏聞修這個三昧定中,就可以有這個無作妙力,不需要怎麼樣用這個心來想它去做,這叫「無作妙力」。自在成就:很自然地就成就這種的事情。

N2十四無畏(分三)
O1
標承悲仰 O2條陳無畏 O3結名顯益
O1

世尊!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世尊! 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我又以這種的反聞聞自性的功夫來熏修,得到這種金剛的三昧「無作妙力」,這種不需要用心意識去想。我得到這種無作的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與十方和過去、現在、未來這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有這種悲仰佛法的心。六道,就是天道、人道、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使令一切的眾生,從我這個身心得到十四種無畏的功德。

O2條陳無畏(分四)
P1
八難無畏 P2三毒無畏 P3二求無畏 P4持名無畏
P1

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二者、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三者、觀聽旋復,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
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
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旁,目不能視。
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繫枷鎖所不能著。
八者、滅音圓聞,遍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

觀世音菩薩有十四種無畏,這是第一個無畏。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第一的無畏,就以我這個不是自己觀自己的音聲,去觀這個世界上我所觀的人。令彼十方苦惱眾生:因為我現在修「反聞聞自性」的功夫成就了,所以不需要自己觀自己了,要去觀這個世界上一切的眾生!令受苦惱的這一切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我觀這些個苦惱眾生的音聲,他們就得到解脫了。

二者:第二的無畏,就是知見旋復:這知見回來了,都是迴光返照。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令一切眾生,他若是能念觀音菩薩的名號,或者他能修行的,假設他到大火裏面,火也不能燒他。

三者、觀聽旋復:這個觀看和聽都反聞聞自性。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令 這一切的眾生,有被大水所漂的,水不能淹死他。有的人說:「那我就試一試觀音菩薩靈不靈!我用一些木頭點起火來,我自己坐到這個木頭上,看看能不能燒?」 那一定燒的!那麼說一定燒,為什麼觀音菩薩又說「設入大火,火不能燒」?我現在設入大火了,火怎麼又會燒呢?因為觀音菩薩這個「設」,是個假設,是你無意 中遇著大火,而火就不會燒你。不是說你試驗,你故意放火燒身。那你自己願意燒,觀音菩薩管你這麼多幹什麼呢!

所以你說:「觀音菩薩說『念觀音菩薩,大水所漂,水不能溺。』我也跳到海裏去,試一試能不能淹 死。」那一定淹死的。為什麼?你在無意中遇著苦難,觀音菩薩救你;你有心來試驗他,他就不管你了。為什麼?你根本就不相信觀音菩薩!你若相信觀音菩薩,就 不需要試驗。你等到試驗出來才相信,那根本你就沒有信心。所以,我還希望你不需要試驗,這是一個最好的安全辦法。

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第四者,斷滅妄想,心裏也沒有殺害了。你能念觀世音菩薩,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他使令這一切的眾生,就是到羅剎鬼國裏去,鬼也不能傷害他們。

五者、熏聞成聞:第五種的無畏,是修行反聞聞自性這種的功夫,聞性成就了。六根銷復,同於聲聽:六根這個六結也都銷融了,沒有了,這個時候,這個六根可以互相為用了。能令眾生:這個時候使令一切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譬如有人拿刀斬你的頭,一斬頭,這個刀就自己一段一段壞了。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令他所使用的刀和戈、矛,割到你的脖子上,就像割到水裏一樣,割過去又沒有了。亦如吹光,性無搖動:也就好像吹光似的,你吹來吹去,那光不會搖動的。

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第六種無畏,就是這個聞熏的功夫成就了,而有一種的精明,這種明的力量周遍法界。則諸幽暗:既然周遍法界都是光明,那麼這個幽暗的地方,性不能全:幽暗就沒有了,幽暗就不完全了。能令眾生:能使令這個眾生,藥叉、羅剎:「藥叉」,就是一種男鬼;「羅剎」,是一種女鬼。藥叉鬼、羅剎鬼都很厲害的,專門吃人。吃什麼人啊?吃死人。他能有一種的咒力,不怕屍體臭;他一念這個咒,這個身體也就不會臭了,他就吃這個死人的肉。

鳩槃茶鬼:「鳩槃茶」(編按:同「鳩槃荼」),也是一種鬼的名字,他是一種鬼王,翻 譯到中文就叫「甕形」,他的形相,就好像一個大缸、一個甕似的,或者像一個罈子那個形狀。這種鬼專門做什麼呢?他的工作是專門做魘魅,是一種魘魅鬼。怎麼 叫「魘魅」呢?譬如人睡著了,就或者見著一個什麼古怪的形像,令你心裏明白,但是身不能動彈。這在中文的俗話,就叫被魘住了;魘住了,就是「魘魅」。這個 魘魅鬼就做這種的工作,有的時候他魘魅時間久了,也可以令你這個人死。若這個人陰盛陽衰,陽氣衰弱了,他可以魘魅你;時間一久了,就死了。這種魘魅鬼,這 個世界上很多的。

及毗舍遮:鳩槃茶和毗舍遮、富單那,這三個名字在〈楞嚴咒〉上都有的。毗舍遮這個鬼專門吃精氣的,吃人和一切眾生的精氣,也吃五穀的精氣。富單那等:就是主熱病的鬼,他就令人有一種病,就發燒。

那麼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你若是修這個「反聞聞自性」的功夫,或者念觀音菩薩,令這一些個鬼,雖近其旁,目不能視:雖然他就在你的旁邊,他眼睛看不見你的。因為這鬼怕什麼呢?鬼就怕光。你若是修這種的功夫,身上都有一種光,這鬼就看不見你。

好像我們人間也有一種梟鳥,這種梟鳥在中文就叫貓頭鷹,牠頭長得好像貓那個樣子。這種的梟鳥,白天 牠不出來的,牠在晚間出來。因為白天牠一見著光,就看不見東西;晚間牠可以四處飛,各處能看得見,白天牠就看不見東西。還有一種叫「蝙蝠」,這種蝙蝠據說 是mouse(老鼠)變化的;牠也是白天不飛出來,晚間就出來各處飛了。為什麼?白天牠看不見東西,晚間才能看得見。所以天地間這萬事萬物,各從其類,這 鬼也是這樣子。鬼因為是一股陰氣,所以你若有陽光,他就看不見了;你有陰氣,他就可以找到你。

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第七者,音也沒有了,連這個音性都銷了。這觀和聽都返觀諸己了,離開一切的六塵和妄想。能令眾生,禁繫枷鎖所不能著:能使令眾生,受這個監獄關禁的;「枷」,就是在脖子上戴的;「鎖」,就是一個腳鐐子,在腳上一個鎖鏈子。你若能念觀音菩薩,這個枷鎖就自己開了。這種情形,有很多人有這個經驗,這不是憑空就這麼說的。我們人若誠心念觀音菩薩的時候,就有這種感應。

以前有這麼一個人,他犯罪了,被人捉去關到監獄裏,監獄裏還有七、八個人。這個人就念「南無觀世音 菩薩」。他怎麼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呢?因為當時他認識一位和尚,他就求這位和尚救他,和尚說:「如果想我救你,你就一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你就會 離開這個災難。」這個人就念觀音菩薩。念到三日三夜的時候,脖子上的枷自己開了,腳上的鎖鏈子也開了;開了,他就可以走,但是他不走。他說:「我一個人走 有什麼意思?這還有七、八個人哪!」他就叫這七、八個人也都一起念「觀世音菩薩」。那麼念了一天,又念了一天,這七、八個人的枷和鎖也都自己開了,然後一 起就都走回家去。由此,這些個人就專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令這一個鄉村裏頭所有的人,也都念「觀音菩薩」了。

八者、滅音圓聞,遍生慈力:「圓聞」,就是不用心來聞,而能聞一切音。這第八者,把這種世俗的音滅了,反聞聞自性的音也到圓聞上了,在這個時候,普遍生出一種慈悲的力量。能令眾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使令這眾生,經過最危險的道路,土匪不能打劫他。

P2三毒無畏

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欲。
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瞋恚。
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琉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癡暗。

九者:第九種無畏,這是離貪欲畏。熏聞離塵:「熏聞」,就是修行「反聞聞自性」這種的功夫,天天日日都要用這種功夫。那麼這種功夫修成了,熏聞離塵,把這一切的前塵的境界都離開了。色所不劫:離 開什麼前塵的境界呢?就離開這個色塵的境界,色塵所不能劫。我們人不要以為有了美色是一種好事情。你愛這個美色,這個美色就劫奪你家裏的財寶;你固有的這 種最有價值的寶貴東西,都被這個美色給劫持去了。你若能離這個色塵,就「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你看,「見有若無心自安」!你見到什麼美色, 心裏就動了;在你沒見的時候,你怎麼不動心呢?你見著這個美色,一動心了,那就被這個色塵所轉了;如果你能遠離這個色塵,就「色所不劫」,這個色,它就不 能來搶奪你家裏的財寶了!

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欲:這是觀世音菩薩,他能令一切多淫的眾生遠離開這個貪 欲。在《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上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那也就是這個意思。你多欲,什麼欲呢?就是這種淫 欲心!人生最大的問題、最不能解決的問題,也就是這種淫欲;也就是男女的問題。你若能把男女的問題,看得破、放得下,那就是真正得到解脫了!你看不破、放 不下,所以你就不能得到解脫,也不能開悟。

所以,今天頭先在吃飯的時候,我對你們講,你用的功夫用到了,吃飯也不知道吃飯了,穿衣服也不知道 穿衣服了。吃飯、穿衣服都忘了,那麼身外之物,更有什麼可忘不了的呢?所以說,連你的女朋友也忘了!你若是男人,就把你女朋友忘了;女人,就把你男朋友忘 了嘛!不是說單單男人忘女朋友,女人也要忘了男朋友;互相把這種境界打破了,那你的功夫才有辦法呢!何況又記掛著姊妹、兄弟,又是哥哥、弟弟、姊姊、妹妹 的,這一套囉哩巴嗦的;又有子、又有女的,放不下。你來學佛法,要把一切都放下;在這學佛法的期間,什麼也不管了!要怎麼樣子呢?就像重新做一個人,把以 前的事情都忘了。這樣子,佛法的法水才能灌溉到你這個菩提心裏頭去;你如果這個也放不下、那個也放不下,那個法水就沒有法子來滋潤你的菩提心。

你能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再恭敬觀世音菩薩,你這個淫欲心也就會沒有了。修道的人,最要緊的, 就要把這個淫欲心修斷了。你如果斷不了淫欲,那是不會出三界的!不是說我又想要開悟,又離不了這世間一切的境界。那你離不了世間的境界,你也不能成佛,這 兩者不可得兼。好像孟子說「魚與熊掌,不可得兼」,魚是我願意吃的東西,熊掌也是我願意吃的東西;這兩種,不能說同時一口吃兩種東西,一定只能吃一種。所 謂世間的樂和出世的樂,也是不能同時都被你得到;你又要去成佛,又離不了這個世間上財、色、名、食、睡,那你沒有法子可以成就的。

十者:這第十種的無畏,就是純音無塵:在這個「反聞聞自性」,這種音也純了。「純音」,也就是沒有音了,音也空了;「無塵」,塵也沒有了。沒有前塵了,那麼根境圓融:六 根和六塵的境界都互相融通了。這個世界上,無論任何事情都是──你若會用,它就是壞的東西也會變好了;你若不會用的,好的東西也變壞了。在前邊說到六根、 六塵,本來你墮落都是因為六根;這個六根,就是六賊。這十方諸佛都同聲告訴阿難說:「令你墮落的,也是六根;令你成佛的,也是六根,沒有旁的東西。」所以 你往好了用,它就可以幫助你;你若不會用,它就可以破壞你。這和我們有錢一樣,我們在有錢的時候,要是知道做功德,做種種的好事利益眾生,這個錢就沒有用 到壞的地方。你要是有錢,又去賭錢,又吸鴉片煙、扎海洛英,又做種種的壞事,這就因為你有錢造了罪!這是一樣的道理。

那麼你在這個「純音無塵」,根境也互相圓融了,無對所對:也沒有一個能對的和所對的 這種境界。「無對」,就沒有兩種的,都變成一個了;根就是塵,塵也就是根,根塵沒有分別了。這時候,這叫「打成一片,凝成一團」,合而為一,根塵就不分。 因為這個,沒有根、沒有塵;但是根就是塵,塵也就是根。在這個境界上,沒有一個能對,也沒有一個所對了;沒有六根對著六塵這種的對待了。

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瞋恚:能令這一切有忿恨心、脾氣很大、火氣很大的眾生,都沒 有瞋恚了。「瞋恚」,就是一種發脾氣,也就是煩惱。在《法華經》上說:「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這主要的地方,要在一個「常念」,要 常常念;不是今天念,明天不念;早起念,晚間不念;不是這月念,那個月不念;要天天都念,這才叫一個「常念」。「恭敬」,又要恭敬,要生出一種恭敬心來。 不是說我念是念,但是我對於佛、菩薩,我也不相信,心裏有一種懷疑:不知道這個會不會有功效呢?有沒有這麼個力量呢?總有一種懷疑,那就不會有成就的。所 以這要生出一種信心,還要常念,要恭敬。你若能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你就會沒有脾氣了,也沒有那麼大火氣了,也沒有那麼大的煩惱了,就會離諸瞋恚了。

十一者的無畏是什麼呢?就是銷塵旋明:這個「塵」──六根、六塵的境界──既然銷了,也就旋明;反聞聞自性,現出一種光明來。法界身心猶如琉璃:這時候,身心也就是法界,法界也就是身心,身心和法界合成一個了。你看,你的身、你的心遍法界處,這是個什麼呢?這若不是佛,能有這個境界嗎?所以觀音菩薩就身心和法界都合成一個了,就好像琉璃一樣的,朗徹無礙:裏邊也看到外邊,外邊也看到裏邊;也無內也無外,也無大也無小。

好像我見著靈巖山有個和尚,他叫大休。哈,他真是個「大休」,不是「小休」!怎麼「大休」呢?他自 己給自己用石頭造了一個甕;甕,就是坐著的棺。一般人死,躺到棺木裏頭,這叫「棺材」;而出家人,叫「坐棺、坐甕」。他就在那個石頭山岩上造這麼一個甕, 造得恰恰他能坐到這個地方。又用石頭造上門,門的旁邊又造了一副對聯。這個對聯說的什麼呢?上聯就說「無大無小無內外」,也沒有大、也沒有小,也沒有內、 也沒有外。下聯:「自修自了自安排」,他自己修行,自己就了道了,自己安排身後事,自己給自己做甕。

你說怎麼樣啊?嘿,他把這個甕做好了,自己又把這個門也關好了,然後就結上雙跏趺坐,坐到這甕裏 頭,自己就在那兒圓寂了,入涅槃了!所以這種境界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他自己把一切都預備好了,這叫「大」。他名字叫「大休」,就是「休息」的「休」;休息 了,就是rest,他這一個休息,就什麼都不再做了。你說,這個人多解脫!我在蘇州靈巖山見過這個人的。自己修行,自己把自己一切的事情都預備好了,也不 麻煩人;這個樣子,就叫「無大無小無內外,自修自了自安排」。

朗徹無礙這種境界,好像琉璃筒一樣,裏外都是透體玲瓏的。透體玲瓏,就是裏邊也看見外邊,外邊也看見裏邊,這叫「玲瓏」。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癡暗:這 一種的法身和法界──身心和法界,都合成一體。在這無形中,就能令一切「昏鈍」的,昏,就是很愚癡的;鈍,就是很慢的。什麼叫「鈍」呢?好像刀子,拿那種 刀子切東西,切也切不斷,那種刀叫「鈍」;一切就斷了,這刀叫「利」。現在形容這個人也像刀子,切不斷東西。切不斷東西,這就表示什麼呢?表示他沒有智 慧,看什麼境界也看得不透徹,以是為非,以非為是,這樣子叫「性障」。這種愚癡的性障住他,使他沒有智慧,可是觀音菩薩就能令他離開這一切的諸障。

什麼叫「阿顛迦」呢?阿顛迦是一種梵語,翻到中文就叫「無善心」,就是沒有善的心。你叫他做一點好 事,他才不肯呢!他拿著一個銅板,拿著這一個cent(一分錢),用手抓著、抓著,猛用力抓,抓得這個銅板都變成銅水了,這個cent都出水了,他也不捨 得用它。你叫他去做一點善事,說利益一點人,他說:「這太愚癡了!我有錢,我要自己用,我怎麼會幫助人呢?」他不幫助人,這就是一種愚癡的執著。

可是觀音菩薩,就能令這一類昏鈍性障諸阿顛迦的眾生──這一切沒有善心的人「永離癡暗」,離開他的愚癡和黑暗的境界。因為他不幫助人,這就是自性沒有光明,這就是最愚癡的一種人!

前邊所說的淫欲,就是個「貪」;瞋恚,就是個「瞋」,這一段文就說的「癡」;這三段文,就說的貪、瞋、癡。在《法華經》上又說:「若多愚癡」,假設有人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

以前有這麼一個很有錢的人,他最歡喜錢,也最捨不得這個錢。他生了三個兒子,大兒子就叫「金子」,第二個兒子就叫「銀子」;第三個兒子,他怕他這個兒子做好事,不做壞事,就給他起名叫做「孽障」;這個孽障,是個最小的。

等到他要死的時候,就叫大兒子到身邊說:「我現在要死了,你可不可以陪著我去死呢?」金子說:「你 發癲哪!我怎麼會陪著你去死呢?你平時最愛我,怎麼你要死了,你想害我呢?」這個金子不肯跟著他去。他自己一想,這個大兒子不跟他去,和第二個兒子商量商 量了。叫銀子來,說:「你哥哥不同我去死,你可以同我去死嗎?你平時都很孝順的。」第二兒子說:「哦,你死,你自己去死了嘛!我雖然是你的兒子,但死我不 能跟著你去的。你真是病糊塗了!我年紀這麼輕,怎麼可以跟著你這麼一個老人一起死呢?」

金子不跟他去,銀子也不跟他去。他和小兒子講:「孽障!你平時很不聽話的,所以我對你也不怎麼樣子 愛惜。可是現在我要死了,你大哥金子也不願意跟著我去死,二哥銀子也不肯跟著我去死。你考慮一下,可不可以跟著我去死呢?」這個孽障說:「這個不必考慮! 我可以跟著你去死。你以為金子、銀子是最好的,他們不肯跟著你去,現在試驗出來了吧?啊,你死的時候,他們不肯跟著你去的!我雖然是個孽障,但是你生,我 就陪著你生;你死了,我陪著你去死。你看,倒是誰孝順呢?」

所以說:「萬般將不去,只有業隨身」,金子、銀子不肯跟著去,只有這個孽障跟著自己死去。這個人一 想:「這一生留著這麼多金子、銀子給大兒子、二兒子享受,現在自己要死了,非常後悔。早知道這樣子,我在生的時候,我造個廟,或者造個道場,這有多好!現 在等要死了,也來不及了,後悔已經遲了!」所以,我們人不要學著這個人這樣子,如果有力量,就應該做好事。

P3二求無畏

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
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祕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

十二者:第十二種無畏,融形復聞:把這個形體也融化了,「復聞」,就到這個聞性上。不動道場:就在這個本有的道場涉入世間:譬如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講堂這個道場,雖然他在此地,而能「涉入世間」;他在這個地方還沒有動,但是什麼地方都有他的化身,不壞世界:也不會破壞這個世界。能遍十方:他以他這個法身,可以遍滿十方。做什麼呢?到十方世界去做佛事,供養微塵諸佛如來:供養那麼多的佛。各各佛邊為法王子:在每一尊佛的旁邊,觀世音菩薩都做這個法王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能令這個世界上所有沒有兒子的眾生,想要得一個男孩子這樣子的眾生,誕生福德智慧之男:他向觀世音菩薩求兒子,就會誕生又有福、又有德、又有智慧的男孩子。

十三者:第十三者的無畏,就是求女得女的無畏。六根圓通,明照無二: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互相圓通無礙了。它的光明而又照明,沒有兩個了,都合而為一了;這六根都互用,合而為一。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能上合十方世界,含容遍十方界,立一個大圓鏡,好像一個大圓鏡似的。這時候,就是如來藏也空了,是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祕密法門,受領無失:「承順」,也就是供養。供養十方微塵如來,這祕密法門他都能接受而領略到,沒有散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能令這個法界無子的眾生,想要求一個女孩的這個人,得生一個相貌端正,又有福、又有德、又柔順的女孩。這個女就很柔和的,還能順承人意,眾人一看這個生得相貌很圓滿的女孩,都會愛護恭敬的。

P4持名無畏

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恆河沙數,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 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周遍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恆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世尊! 我一名號,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

十四者:第十四種的無畏。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恆河沙數:在這個三千大千世界上有百億日月,現在在這個世間所住的一切法王子,有六十二恆河沙數這麼多。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隨順眾生:他們都是修行,習學佛法,給其他人做一個模範,教化所有一切眾生,隨順一切眾生的願望。方便智慧,各各不同:這種方便的權巧智慧,每一個人不同。

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周遍法界:由我觀世音菩薩所得的這種耳根的圓通本根,發顯出來這個微妙耳門的圓通,然後我的身心能微妙含容十方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恆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能 使令眾生念我「觀世音菩薩」這個名的,與另外一個人共持六十二恆河沙諸法王子名號;這兩個人,一個人是單單念觀世音菩薩的名字,一個人就念六十二恆河沙這 麼多菩薩的名字,這兩個人的福報都是一樣的。你只有單念一位觀世音菩薩,也就有念六十二恆河沙數那麼多菩薩名字的功德那麼大,這足見觀世音菩薩的功德是特 別殊勝的;所以你就念他一個菩薩的名字,就有念六十二恆河沙菩薩名字那麼多的功德。

世尊!我一名號,與彼眾多名號無異:我觀世音菩薩就一個「觀世音菩薩」名號,和六十二恆河沙諸菩薩法王子的名號沒有兩樣。為什麼念我這一個名字,也就有念這樣多菩薩名字一樣的功德呢?由我修習,得真圓通:因為我修習的時候,得真正的圓通;所以就我一個菩薩的名字,功德也有六十二恆河沙數那麼多法王子的功德。

O3結名顯益

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這個名字,就叫十四種施無畏的力量,來加被、來幫助眾生,有求必應;哪一個眾生求我,我都幫助他。

N3四不思議(分五)
O1
標承圓通自在力 O2同體形咒不思議 O3異體形咒不思議 
O4
破貪感求不思議 O5供養佛生不思議
O1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我又得到這種圓通,因為修道而證得無上道的緣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又能善獲四種不思議的無作妙德。

O2同體形咒不思議

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祕密神 咒。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 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 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

一者:第一種不可思議的無作妙德是什麼呢?由我初獲妙妙聞心:由我最初得到妙中之妙這種「反聞聞自性」的功夫。心精遺聞:這個真心顯現而到那個精微處。「遺聞」,把這個聞性就都沒有了。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見、聞、覺、知互相融通,不能分隔,都成就一個了──沒有彼此分別的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祕密神咒:所以我能現很多微妙的相貌,能說無量無邊這麼多的祕密神咒。

觀音菩薩千手千眼,不單千手千眼,他的頭也有八萬四千那麼多。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在觀音菩薩的相裏邊,或現一個頭的,或者三面觀音,或者五面觀音,或者現七面觀音,或者九面觀音,或者十一面觀音。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像這樣子,乃至於一百零八個頭、一千個頭、一萬個頭,八萬四千堅固的頭。「爍迦羅」,就是堅固。

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觀音菩薩又可以現兩臂,就兩個胳臂。或者四個胳臂、六個胳臂,或者八臂、十臂、十二臂,或者十四、十六、十八、二十,乃至二十四臂。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像這樣子,乃至或者現一百零八個臂、一千個臂、一萬個臂,最多到八萬四千母陀羅臂。「母陀羅臂」就是「印手」。「母陀羅」也是梵語,此云叫「印」,就是「印鑑」。那麼手上都有印,這叫「印手」。

二目、三目、四目、九目:那麼觀音菩薩,他這個法身可以現兩隻眼睛、三隻眼睛,或者四隻眼睛、九隻眼睛,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像這樣子,乃至或者一百零八隻眼睛,或者一千隻眼睛、一萬隻眼睛、八萬四千清淨的眼睛。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能現這麼多的變化相呢?就是因為他在因地的時候,修〈大悲咒〉,修〈四十二手眼〉。他在因地修這個法,所以在果地上修行成了,就有這種種的變化無窮。

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這個目,或者流一種慈悲的光,或者現一種威嚴的光,或者在眼目裏頭表示一種定的光,或者在眼目裏頭表示一種智慧。那麼種種的表現,無非要救護眾生,要令眾生得到大的自在──一切一切,都是為眾生而有的。

O3異體形咒不思議

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

二者:第二種的不思議無作妙德是什麼呢?由我聞思,脫出六塵:由我這個聞慧和思慧而修行,對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的境界都不著住了,脫出這個六塵境界。如聲度垣,不能為礙:就好像聲音穿過牆垣一樣的,牆垣也障礙不住這個聲音。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所以我這種微妙的能力,能以現種種的形,能以誦持種種的神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所有現的形和誦持的咒,能用無所畏這種力量布施給一切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因為這個,所以十方微塵國土都給我起一個名,說我就是個「施無畏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