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法正論品第二十

爾 時!此大地神女,名曰:堅牢。於大眾中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於諸國中為人王者,若無正法,不能治國,安養眾生,及以自身長居勝位。 惟願世尊,慈悲哀愍,當為我說王法正論治國之要,令諸人王得聞法已,如說修行,正化於世,能令勝位永保安寧,國內人民咸蒙利益。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告堅牢地神曰:汝當諦聽!過去有王,名:力尊幢。其王有子,名曰:妙幢。受灌頂位未久之頃。

爾時!父王告妙幢言:有王法正論,各天主教法。我於昔時受灌頂位而為國主,我之父王,名:智力尊幢。為我說是王法正論。我依此論於二萬歲善治國土,我不曾憶起一念心行於非法,汝於今日亦應如是,勿以非法而治於國。

云何名為王法正論?汝今善聽!當為汝說。

爾時!力尊幢王即為其子,以妙伽他說正論曰:

我說王法論,利安諸有情,為斷世間疑,滅除眾過失。

一切諸天主,及以人中王,當生歡喜心,合掌聽我說。

往昔諸天眾,集在金剛山,四王從座起,請問於大梵。

梵主最勝尊,天中大自在,願哀愍我等,為斷諸疑惑。

云何處人世,而得名為天,復以何因緣,號名曰天子。

云何生人間,獨得為人主,云何在天上,復得作天王。

如是護世間,問彼梵王已,爾時梵天主,即便為彼說。

護世汝當知,為利有情故,問我治國法,我說應善聽。

由先善業力,生天得作王,若在於人中,統領為人主。

諸天共加護,然後入母胎,既至母胎中,諸天復守護。

雖生在人世,尊勝故名天,由諸天護持,亦得名天子。

三十三天主,分力助人王,及一切諸天,亦資自在力。

除滅諸非法,惡業令不生,教有情修善,使得生天上。

人及蘇羅眾,并健闥婆等,羅剎旃茶羅,悉皆資半力。

父母資半力,令捨惡修善,諸天共護持,示其諸善報。

若造諸惡業,令於現世中,諸天不護持,示其諸惡報。

國人造惡業,王捨不禁制,斯非順正理,治擯當如法。

若見惡不遮,非法便滋長,遂令王國內,奸詐日增多。

王見國中人,造惡不遮止,三十三天眾,咸生忿怒心。

因此損國政,諂偽行世間,被他怨敵侵,破壞其國土。

居家及資具,積財皆散失,種種諂誑生,更互相侵奪。

由正法得王,而不行其法,國人皆破散,如象踏蓮池。

惡風起無端,暴雨非時下,妖星多變怪,日月蝕無光。

五穀眾花果,果實皆不成,國土遭饑饉,由王捨正法。

若王捨正法,以惡法化人,諸天處本宮,見已生憂惱。

彼諸天王眾,共作如是言,此王作非法,惡黨相親附。

王位不久安,諸天皆忿恨,由彼懷忿故,其國當敗亡。

以非法教人,流行於國內,鬥諍多奸偽,疾疫生眾苦。

天主不護念,餘天咸捨棄,國土當滅亡,王身受苦厄。

父母及妻子,兄弟并姊妹,俱遭愛別離,乃至身亡歿。

變怪流星墮,二日俱時出,他方怨賊來,國人遭喪亂。

國所重大臣,枉橫而身死,所愛象馬等,亦復皆散失。

處處有兵戈,人多非法死,惡鬼來入國,疾疫遍流行。

國中最大臣,及以諸輔相,其心懷諂佞,並悉行非法。

見行非法者,而生於愛敬,於行善法人,苦楚而治罰。

由愛敬惡人,治罰善人故,星宿及風雨,皆不以時行。

有三種過生,正法當隱沒,眾生無光色,地肥皆下沉。

由敬惡輕善,復有三種過,非時降霜雹,饑疫苦流行。

穀稼諸果實,滋味皆損減,於其國土中,眾生多疾病。

國中諸樹木,先生甘美果,由斯皆損減,苦澀無滋味。

先有妙園林,可愛遊戲處,忽然皆枯悴,見者生憂惱。

稻麥諸果實,美味漸消亡,食時心不喜,何能長諸大。

眾生光色減,勢力盡衰微,食噉雖復多,不能令飽足。

於其國界中,所有眾生類,少力無勇勢,所作不堪能。

國人多疾患,眾苦逼其身,鬼魅遍流行,隨處生羅剎。

若王作非法,親近於惡人,令三種世間,因斯受衰損。

如是無邊過,出在於國中,皆由見惡人,棄捨不治擯。

由諸天加護,得作於國王,而不以正法,守護於國界。

若人修善行,當得生天上,若造惡業者,死必墮三塗。

若王見國人,縱其造過失,三十三天眾,皆生熱惱心。

不順諸天教,及以父母言,此是非法人,非王非孝子。

若於自國中,見行非法者,如法當治罰,不應生捨棄。

是故諸天眾,皆護持此王,以滅諸惡法,能修善根故。

王於此世中,必招於現報,由於善惡業,行捨勸眾生。

為示善惡報,故得作人王,諸天共護持,一切咸隨喜。

由自利利他,治國以正法,見有諂佞者,應當如法治。

假使失王位,及以害命緣,終不行惡法,見惡而捨棄。

害中極重者,無過失國位,皆因諂佞人,為此當治罰。

若有諂誑人,當失於國位,由斯損王政,如象入花園。

天主皆瞋恨,阿蘇羅亦然,以彼為人王,不以法治國。

是故應如法,治罰於惡人,以善化眾生,不順於非法。

寧捨於身命,不隨非法友,於親及非親,平等觀一切。

若為正法王,國內無偏黨,法王有名稱,普聞三界中。

三十三天眾,歡喜作是言,贍部洲法王,彼即是我子。

以善化眾生,正法治於國,勸行於正法,當令生我宮。

天及諸天子,及以蘇羅眾,因王正法化,常得心歡喜。

天眾皆歡喜,共護於人王,眾星依位行,日月無乖度。

和風常應節,甘雨順時行,苗實皆善成,人無饑謹者。

一切諸天眾,充滿於自宮,是故汝人王,忘身弘正法。

應尊重法寶,由斯眾安樂,常當親正法,功德自莊嚴。

眷屬常歡喜,能遠離諸惡,以法化眾生,恒令得安穩。

令彼一切人,修行於十善,率土常豐樂,國土得安寧。

王以法化人,善調於惡行,常得好名稱,安樂諸眾生。

爾時!大地一切人王,及諸大眾,聞佛說此古昔人王治國要法,得未曾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金光明最勝王經卷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