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金光明最勝王經卷八(第十五分之二到第二十分)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  奉制譯

大辯才天女品第十五之二

爾 時!憍陳如婆羅門,說上讚歎及咒讚法,讚辯才天女已,告諸大眾:仁等!若欲請辯才天女哀愍加護,於現世中得無礙辯,聰明大智,巧妙言辭,博綜奇才,論議文 飾,隨意成就無疑滯者,應當如是至誠殷重而請召言:南謨佛陀也!南謨達摩也!南謨僧伽也!南謨諸菩薩眾!獨覺、聲聞一切賢聖!

過去、現在十方諸佛,悉皆已習真實之語,能隨順說當機實語,無虛誑語,已於無量俱胝大劫常說實語,有實語者悉皆隨喜。以不妄語故,出廣長舌,能覆於面,覆贍部洲及四天下,能覆一千、二千、三千世界,普覆十方世界,圓滿周遍,不可思議,能除一切煩惱炎熱。

敬禮、敬禮一切諸佛如是舌相,願我某甲皆得成就微妙辯才,至心歸命。

敬禮諸佛妙辯才,諸大菩薩妙辯才,獨覺聖者妙辯才,四向四果妙辯才。

四聖諦語妙辯才,正行正見妙辯才,梵眾諸仙妙辯才,大天烏摩妙辯才。

塞建陀天妙辯才,摩那斯王妙辯才,聰明夜天妙辯才,四大天王妙辯才。

善住天子妙辯才,金剛密主妙辯才,吠率怒天妙辯才,毗摩天女妙辯才。

侍數天神妙辯才,室唎天女妙辯才,室唎末多妙辯才,醯哩言辭妙辯才。

諸母大母妙辯才,訶哩底母妙辯才,諸藥叉神妙辯才,十方諸王妙辯才。

所有勝業資助我,令得無窮妙辯才。

敬禮無欺誑,敬禮解脫者,敬禮離欲人,敬禮捨纏蓋。

敬禮心清淨,敬禮光明者,敬禮真實語,敬禮無塵習。

敬禮住勝義,敬禮大眾主,敬禮辯才天,令我辭無礙。

願我所求事,皆悉速成就,無病常安穩,壽命得延長。

善解諸明咒,勤修菩提道,廣饒益群生,求心願早遂。

我說真實語,我說無誑語,天女妙辯才,令我得成就。

惟願天女來,令我語無滯,速入身口內,聰明足辯才。

願令我舌根,當得如來辯,由彼語威力,調伏諸眾生。

我所出語時,隨事皆成就,聞者生恭敬,所作不唐捐。

若我求辯才,事不成就者,天女之實語,皆悉成虛妄。

有作無間罪,佛語令調伏,及以阿羅漢,所有報恩語。

舍利子目連,世尊眾第一,斯等真實語,願我皆成就。

我今皆召請,佛之聲聞眾,皆願速來至,成就我求心。

所求真實語,皆願無虛誑,上從色究竟,及以淨居天。

大梵及梵輔,一切梵王眾,乃至偏三千,娑婆世界主。

并及諸眷屬,我今皆請召,惟願降慈悲,哀憐同攝受。

他化自在天,及以樂變化,睹史多天眾,慈氏當成佛。

夜摩諸天眾,及三十三天,四天王眾天,一切諸天眾。

地水火風神,依妙高山住,七海山神眾,所有諸眷屬。

滿財及五頂,日月諸星辰,如是諸天眾,令世間安穩。

斯等諸天神,不樂作罪業,敬禮鬼子母,及最小愛兒。

龍天藥叉眾,乾闥阿蘇羅,及以緊那羅,莫呼洛伽等。

我以世尊力,悉皆申請召,願降慈悲心,與我無礙辯。

一切人天眾,能了他心者,皆願加神力,與我妙辯才。

乃至盡虛空,周遍於法界,所有含生類,與我妙辯才。

爾時!辯才天女聞是請已,告婆羅門言:善哉!大士。若有男子、女人,能依如是咒及咒讚,如前所說受持法式,歸敬三寶,虔心正念,於所求事,皆不唐捐。兼復受持讀誦,此金光明微妙經典,所願求者,無不果遂,速得成就,除不至心。

時婆羅門,深心歡喜,合掌頂受。

爾時!佛告辯才天女:善哉!善哉!善女天。汝能流布是妙經王,擁護所有受持經者,及能利益一切眾生,令得安樂,說如是法,施與辯才不可思議,得福無量,諸發心者,速趣菩提。

 

 

大吉祥天女品第十六

爾 時!大吉祥天女,即從座起,前禮佛足,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若見有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受持讀誦,為人解說是金光明最勝王經者,我當專 心恭敬供養此等法師。所謂: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及餘一切所須資具,皆令圓滿,無有乏少,若晝、若夜於此經王所有句義,觀察思量,安樂而住。令此經典 於贍部洲廣行流布,為彼有情已於無量百千佛所種善根者,常使得聞,不速隱沒。復於無量百千億劫,當受人天種種勝樂,常得豐稔,永除饑饉,一切有情恒受安 樂,亦復值遇諸佛世尊,於未來世速證無上大菩提果,永絕三塗輪迴苦難。

世 尊!我念過去有琉璃金山寶花光照吉祥功德海如來,應正等覺,十號具足。我於彼所種諸善根,由彼如來慈悲愍念威神力故,令我今日隨所念處,隨所視方,隨所至 國,能令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快樂,乃至所須衣服、飲食資生之具,金、銀、珫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悉令充足。

若復有人,至心讀誦是金光明最勝王經,亦當日日燒眾名香及諸妙花,為我供養彼珫璃金山寶花光照吉祥功德海如來,應正等覺,復當每日於三時中稱念我名,別以香花及諸美食供養於我,亦常聽受此妙經王,得如是福。而說頌曰:

由能如是持經故,自身眷屬離諸衰,所須衣食無乏時,威光壽命難窮盡。

能令地味常增長,諸天降雨隨時節,令諸天眾咸歡悅,及以園林穀果神。

叢林果樹並滋榮,所有苗稼咸成就,欲求珍財皆滿願,隨所念者遂其心。

佛告大吉祥天女:善哉!善哉!汝能如是憶念昔因,報恩供養,利益安樂無邊眾生,流布是經,功德無盡。

 

 

大吉祥天女增長財物品第十七

爾時!大吉祥天女,復白佛言:世尊!北方薛室羅末拏天王城,名:有財。去城不遠有園,名曰:妙華福光。中有勝殿,七寶所成。

世尊!我常住彼。若復有人欲求五穀,日日增多,倉庫盈溢者,應當發起敬信之心,淨治一室,瞿摩塗地,應畫我像,種種瓔珞周匝莊嚴,當洗浴身,著淨衣服,塗以名香,入淨室內,發心為我每日三時稱彼佛名,及此經名號,而申禮敬:南謨珫璃金山寶花光照吉祥功德海如來。

持諸香花,及以種種甘美飲食,至心奉獻,亦以香花及諸飲食供養我像。

復持飲食,散擲餘方,施諸神等,實言邀請大吉祥天,發所求願:若如所言是不虛者,於我所請,勿令空爾。

爾時!吉祥天女知是事已,便生愍念,令其宅中財穀增長,即當誦咒請召於我,先稱佛名及菩薩名字,一心敬禮。

南謨一切十方三世諸佛。

南謨寶髻佛。

南謨無垢光明寶幢佛。

南謨金幢光佛。

南謨百金光藏佛。

南謨金蓋寶積佛。

南謨金華光幢佛。

南謨大燈光佛。

南謨大寶幢佛。

南謨東方不動佛。

南謨南方寶幢佛。

南謨西方無量壽佛。

南謨北方天鼓音王佛。

南謨妙幢菩薩。

南謨金光菩薩。

南謨金藏菩薩。

南謨常啼菩薩。

南謨法上菩薩。

南謨善安菩薩。

敬禮如是佛菩薩已,次當誦咒請召我大吉祥天女,由此咒力,所求之事皆得成就。即說咒曰:南謨室唎莫訶天女,怛姪他,缽唎脯律(此字左邊有口)拏折麗(此字左邊有口),三曼多(此字右邊有頁),達喇設泥莫訶毘阿囉揭諦,三曼哆毘曇末泥,莫訶迦哩也,缽喇底瑟侘缽泥,薩婆頞,他娑彈泥,蘇缽喇底晡麗(此字左邊有口),痾耶娜達摩多,莫訶毘俱比諦,莫訶迷咄嚕,鄔波僧呬羝,莫訶頡唎使,蘇僧近哩呬羝,三曼多頞他,阿奴波剌泥,莎訶。

世尊!若人誦持如是神咒請召我時,我聞請已,即至其所,令願得遂。

世尊!是灌頂法句,定成就句,真實之句,無虛誑句,是平等行,於諸眾生是正善根,若有受持讀誦咒者,應七日七夜受八支戒,於晨朝時,先嚼齒木,淨澡漱已,及於晡後香花供養一切諸佛,自陳其罪,當為己身及諸含識回向發願,令所希求速得成就。

淨治一室,或在空閑阿蘭若處,瞿摩為壇,燒栴檀香而為供養。置一勝座,幡蓋莊嚴,以諸名花布列壇內,應當至心誦持前咒,希望我至。

我於爾時,即便護念觀察是人,來入其室,就座而坐,受其供養。從是以後,當令彼人於睡夢中得見於我,隨所求事以實告知。若聚落空澤及僧住處,隨所求者,皆令圓滿,金銀財寶,牛羊穀麥,飲食衣服,皆得隨心,受諸快樂。

既得如是勝妙果報,當以上分供養三寶,及施於我,廣修法會,設諸飲食,布列香花。

既供養己,所有供養貨之取直,復為供養。我當終身常住於此,擁護是人,令無缺乏,隨所希求,悉皆稱意,亦當時時給濟貧乏,不應慳惜,獨為己身,常讀是經,供養不絕,當以此福,普施一切,回向菩提,願出生死,速得解脫。

爾時!世尊讚言:善哉!吉祥天女。汝能如是流布此經,不可思議,自他俱益。

 

 

堅牢地神品第十八

爾時!堅牢地神,即於眾中,從座而起,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是金光明最勝王經,若現在世,若未來世,若在城邑、聚落、王宮、樓觀、及阿蘭若、山澤、空林,有此經王流布之處,世尊!我當往詣其所,供養恭敬,擁護流通。

若有方處,為說法師敷置高座,演說經者,我以神力不現本身,在於座所,頂戴其足。我得聞法,深心歡喜,得食(此字左邊有冰)法味,增益威光,慶悅無量。

自身既得如是利益,亦令大地深十六萬八千踰繕那,至金剛輪際,令其地味悉皆增益,乃至四海所有土地,亦使肥濃田疇沃壤,倍勝常日。亦復令此贍部洲中江河池沼,所有諸樹藥草叢林,種種花果根莖枝葉及諸苗稼,形相可愛,眾所樂觀,色香具足,皆堪受用。

若諸有情受用如是勝飲食已,長命色力,諸根安穩,增益光輝,無諸痛惱,心慧勇健,無不堪能。又此大地凡有所須,百千事業悉皆周備。

世尊!以是因緣,諸贍部洲,安穩豐樂,人民熾盛,無諸衰惱,所有眾生皆受安樂。既受如是身心快樂,於此經王深加愛敬,所在之處皆願受持,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又復於彼說法大師法座之處,悉皆往彼,為諸眾生勸請說是最勝經王。何以故?

世尊!由說此經,我之自身并諸眷屬,咸蒙利益,光輝氣力,勇猛威勢,顏容端正,倍勝於常。

世尊!我堅牢地神蒙法味已,令贍部洲,縱廣七千踰繕那地,皆悉沃壤乃至如前,所有眾生皆受安樂。

是故!世尊。時彼眾生為報我恩,應作是念:我當必定聽受是經,恭敬供養,尊重讚歎。

作是念已,即從住處城邑聚落,舍宅空地,詣法會所,頂禮法師,聽受是經。

既聽受已,各還本處,心生慶喜,共作是言:我等今者得聞甚深無上妙法,即是攝受不可思議功德之聚,由經力故,我等當值無量無邊百千俱胝那庾多佛,承事供養,永離三塗極苦之處,復於來世百千生中,常生天上,及在人間受諸勝樂。

時 彼諸人各還本處,為諸人眾說是經王,若一喻、一品、一昔因緣、一如來名、一菩薩名、一四句頌、或復一句,為諸眾生說是經典,乃至首題名字,世尊!隨諸眾生 所住之處,其地悉皆沃壤肥濃,過於餘處。凡是土地所生之物,悉得增長,滋茂廣大,令諸眾生受於快樂,多饒珍財,好生惠施,心常堅固,深信三寶。

作 是語已,爾時世尊,告堅牢地神曰:若有眾生聞是金光明最勝經王,乃至一句,命終之後,當得往生三十三天及餘天處。若有眾生為欲供養是經王故,莊嚴宅宇,乃 至張一傘蓋,懸一繪幡,由是因緣,六天之上,如念受生,七寶妙宮,隨意受用,各各自然有七千天女,共相娛樂,日夜常受不可思議殊勝之樂。

作是語已,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以是因緣,若有四眾,昇於法座說是法時,我當晝夜擁護是人,自隱其身,在於座所,頂戴其足。

世尊!如是經典,為彼眾生已於百千佛所種善根者,於贍部洲流布不滅。是諸眾生聽斯經者,於未來世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劫,天上人中常受勝樂,得遇諸佛,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歷三塗生死之苦。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有心咒,能利人天,安樂一切。若有男子、女人及諸四眾,欲得親見我真身者,應當至心持此陀羅尼,隨其所願,皆悉遂心。所謂資財珍寶伏藏,及求神通,長年妙藥并療眾病,降伏怨敵,制諸異論。

當於淨室安置道場,洗浴身已,著鮮潔衣,踞草座上,於有舍利尊像之前,或有舍利佛塔之所,燒香散花,飲食供養,於白月八日布灑星合,即可誦此請召之咒:怛姪他只哩只哩,主嚕主嚕,句嚕句嚕,拘柱拘柱,睹柱睹柱,縛訶,縛訶,伐捨伐捨,莎訶。

世尊!此之神咒,若有四眾,誦一百八遍請召於我,我為是人即來赴請。

又復!世尊。若有眾生欲得見我現身共語者,亦應如前安置法式,誦此神咒:怛姪他,頞折泥頡力剎泥室尼達哩訶訶呬呬區嚕,伐麗(此字左邊有口),莎訶。

世尊!若人持此咒時,應誦一百八遍,并誦前咒,我必現身,隨其所願,悉得成就,終不虛然。

若欲誦此咒時,先誦護身咒曰:怛姪他,你室果末捨羯致(此字左邊有手),捺致(此字左邊有手)矩致(此字左邊有手),勃地,勃地麗(此字左邊有口),底挃婢致(此字左邊有手),矩句致(此字左邊有手),佉婆只里,莎訶。

世尊!誦此咒時,取五色線,誦咒二十一遍,作二十一結,繫在左臂肘後,即便護身,無有所懼。

若有至心誦此咒者,所求必遂,我不妄語,我以佛、法、僧寶而為要契,證知是實。

爾時!世尊告地神曰:善哉!善哉!汝能以是實語神咒,護此經王及說法者,以是因緣,令汝獲得無量福報。

 

 

僧慎爾耶藥叉大將品第十九

爾 時!僧慎爾耶藥叉大將,并與二十八部藥叉諸神,於大眾中,皆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此金光明最勝經王,若現在世及未來世,所在 宣揚流布之處,若於城邑、聚落、山澤、空林、或王宮殿、或僧住處,世尊!我僧慎爾耶藥叉大將,并與二十八部藥叉諸神,俱詣其所,各自隱形,隨處擁護彼說法 師,令離衰惱,常受安樂。

及聽法者若男、若女、童男、童女,於此經中乃至受持一四句頌,或持一句,或此經王首題名號,及此經中一如來名,一菩薩名,發心稱念,恭敬供養者,我當救護攝受,令無災橫,離苦得樂。

世尊!何故我名正了知?此之因緣是佛親證。我知諸法,我曉一切法,隨所有一切法,如所有一切法,諸法種類體性差別。

世尊!如是諸法,我能了知。我有難思智光,我有難思智炬,我有難思智行,我有難思智聚,我於難思智境而能通達。

世尊!如我於一切法,正知、正曉、正覺、能正觀察。

世尊!以是因緣,我藥叉大將,名:正了知。以是義故,我能令彼說法之師,言辭辯了,具足莊嚴,亦令精氣從毛孔入,身力充足,威神勇健,難思智光皆得成就,得正憶念,無有退屈,增益彼身,令無衰減,諸根安樂,常生歡喜。

以是因緣!為彼有情已於百千佛所,植諸善根,修福業者,於贍部洲廣宣流布,不速隱沒。

彼諸有情聞是經已,得不可思議大智光明,及以無量福智之聚,於未來世,當受無量俱胝那庾多劫不可思量人天勝樂,常與諸佛共相值遇,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閻羅之界,三塗極苦,不復經過。

爾時!正了知藥叉大將白佛言:世尊!我有陀羅尼,今對佛前親自陳說,為欲饒益憐愍諸有情故。即說咒曰:南 謨佛陀耶,南謨達摩耶,南謨僧伽耶,南謨跋囉蚶摩耶,南謨因達囉耶,南謨折咄喃,莫喝囉閻喃,怛姪他,呬哩呬哩,弭哩弭哩瞿哩,莫訶瞿哩健陀哩,莫訶健陀 哩,達羅弭雉,莫訶達羅弭雉,單茶曲勃第,訶訶訶訶訶,呬呬呬呬呬,呼呼呼呼呼,漢魯曇謎瞿曇謎,者者者者,只只只只,主主主主,旃茶攝缽羅(此字左邊有手),尸揭囉尸揭囉,嗢底瑟宅(此字左邊有口)呬,薄伽梵,僧慎爾耶,莎訶。

若復有人於此明咒能受持者,我當給與資生樂具、飲食衣服、花果珍異、或求男女、童男童女、金銀珍寶諸瓔珞具,我皆供給,隨所願求,令無缺乏。

此之明咒有大威力,若誦咒時,我當速至其所,令無障礙,隨意成就。

若持此咒時,應知其法,先畫一幅僧慎爾耶藥叉形像,高四五尺,手執鉾躥,於此像前作四方壇,安四滿瓶蜜水,或沙糖水,塗香抹香燒香及諸花鬘。

又 於壇前作地火爐,中安炭火,以蘇摩芥子燒於鑪中,口誦前咒一百八遍,一遍一燒,乃至我藥叉大將自來現身,問咒人曰:爾何所須?意所求者?即以事答,我即隨 言於所求事,皆令滿足。或須金、銀及諸伏藏。或欲神仙乘空而去,或求天眼通,或知他心事,於一切有情隨意自在,令斷煩惱,速得解脫,皆得成就。

爾時!世尊告正了知藥叉大將曰:善哉!善哉!汝能如是利益一切眾生,說此神咒,擁護正法,福利無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