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子流水品第二十五

爾時佛告菩提樹神:善女天!爾時長者子流水,於往昔時,在天自在光王國內,療諸眾生所有病苦,令得平復,受安穩樂。

時!諸眾生以病除故,多修福業,廣行惠施,以自歡娛。即共往詣長者子所,咸生尊敬,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大長者子。善能滋長福德之事,增益我等安穩壽命,仁今實是大力醫王慈悲菩薩,妙閑醫藥,善療眾生無量病苦。如是稱歎周遍城邑。

善 女天!時長者子妻,名:水肩藏。有其二子,一名:水滿。二名:水藏。是時流水將其二子,漸次遊行城邑聚落,過空澤中深險之處,見諸禽獸豺、狼、狐、玃、 鵰、鷲之屬食血肉者,皆悉奔飛一向而去。時長者子作如是念:此諸禽獸何因緣故,一向飛走?我當隨後暫往觀之。即便隨去。見有大池,名曰:野生。其水將盡, 於此池中多有眾魚。流水見已,生大悲心。

時!有樹神示現半身,作如是語: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有實義,名流水者,可愍此魚,應與其水。有二因緣名為流水。一能流水,二能與水。汝今應當隨名而作。

是時流水問樹神言:此魚頭數為有幾何?

樹神答曰:數滿十千。

善女天!時長者子聞是數已,倍益悲心,時此大池為日所曝,餘水無幾,是十千魚將入死門,旋身婉轉。見是!長者心有所悕,隨逐瞻視,目未曾捨。

時 長者子見是事已,馳趣四方,欲覓於水,竟不能得。復望一邊見有大樹,即便昇上折取枝葉為作蔭涼。復更推求!是池中水,從何處來?尋覓不已,見一大河,名 曰:水生。時此河邊有諸漁人為取魚故,於河上流懸險之處,決棄其水不令下過,於所決處,卒難修補。便作是念:此崖深峻,設百千人,時經三月,亦未能斷,況 我一人而堪濟辦?

時長者子速還本城,至大王所,頭面禮足,卻住一面,合掌恭敬作如是言: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悉令安穩,漸次遊行至其空澤,見有一池,名曰:野生。其水快乾,有十千魚為日所曝,將死不久,唯願大王慈悲愍念,與二十大象暫往負水,濟彼魚命,如我與諸病人壽命。

爾時大王即敕大臣,速疾與此醫王大象。

時彼大臣奉王敕已,白長者子:善哉!大士。仁今自可至象廄中,隨意選取二十大象,利益眾生,令得安樂。

是時流水及其二子將二十大象,又從酒家多借皮囊,往決水處,以囊盛水,象負至池,瀉置池中,水即彌滿,還復如故。

善女天!時長者子於池四邊周旋而視,時彼眾魚亦復隨逐循岸而行。時長者子復作是念:眾魚何故隨我而行?必為饑火之所惱逼,復欲從我求索於食,我今當與。

爾時!長者子流水告其子言:汝取一象最大力者,速至家中啟父長者,家中所有可食之物,乃至父母食噉之分,及以妻子奴婢之分,悉皆收取,即可持來。

爾時二子受父教已,乘最大象速往家中,至祖父所,說如上事,收取家中可食之物,置於象上,疾還父所,至彼池邊。

是時流水見其子來,身心喜躍,遂取餅食遍散池中,魚得食已,悉皆飽足。便作是念:我今施食,令魚得命,願於來世當施法食,充濟無邊。

復更思惟:我先曾於空閑林處,見一苾芻讀大乘經,說十二緣生,甚深法要。又經中說:若有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寶髻如來名者,即生天上。我今當為是十千魚演說甚深十二緣起,亦當稱說寶髻佛名。然贍部洲有二種人,一者、深信大乘。二者、不信毀呰。亦當為彼增長信心。

時長者子作如是念:我入池中,可為眾魚說深妙法。

作是念已,即便入水唱言:南謨過去寶髻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此佛往昔修菩薩行時,作是誓願:於十方界所有眾生,臨命終時,聞我名者,命終之後得生三十三天。

爾時流水復為池魚演說如是甚深妙法: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

此滅故彼滅。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處滅,六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老死滅則憂悲苦惱滅。如是!純極苦蘊,悉皆除滅。

說是法已,復為說十二緣起相應陀羅尼曰:怛姪他,毘折你,毘折你,毘折你,僧塞枳你,僧塞枳你,僧塞枳你,毘爾你,毘爾你,毘爾你莎訶,怛姪他,那弭你那弭你,那弭你,殺雉你,殺雉你,殺雉你颯缽哩設你,颯缽哩設你,颯缽哩設你莎訶,怛姪他,薛達你薛達你,薛達你,窒里瑟你你,窒里瑟你你,窒里瑟你你,鄔波地你,鄔波地你,鄔波地你,莎訶,怛姪他,婆毘你婆毘你,婆毘你,闍底你,闍底你,闍底你,闍摩你你,闍摩你你,闍摩你你莎訶。

爾時!世尊為諸大眾說長者子昔緣之時,諸人天眾歎未曾有,時四大天王各於其處,異口同音作如是說:

善哉釋迦尊,說妙法明咒,生福除眾惡,十二支相應。

我等亦說咒,擁護如是法,若有生違逆,不善隨順者。

頭破作七分,猶如蘭香梢,我等於佛前,共說其咒曰。

恒姪他,呬里謎,揭睇健,陀哩,施茶里地麗(此字左邊有口),騷伐麗(此字左邊有口),石呬伐麗(此字左邊有口),補囉布麗(此字左邊有口)矩矩末底,崎囉末底,達地目契,寠嚕婆,母嚕婆,具荼母嚕健提,杜嚕杜嚕毘麗(此字左邊有口),醫泥悉泥沓媲達沓媲鄔悉怛哩,烏率吒囉伐底,頞剌娑伐底,缽杜摩伐底,俱蘇摩伐底,莎訶。

佛告善女天:爾時長者子流水及其二子,為彼池魚施水施食,并說法已,俱共還家。是長者子流水復於後時,因有聚會,設眾伎樂,醉酒而臥。時!十千魚同時命過,生三十三天,起如是念:我等以何善業因緣生此天中?便相謂曰:我等先於贍部洲內,墮傍生中,共受魚身,長者子流水施我等水及以餅食,復為我等說甚深法十二緣起及陀羅尼,復稱寶髻如來名號,以是因緣,能令我等得生此天。是故我今咸應詣彼長者子所,報恩供養。

爾時!十千天子即於天沒,至贍部洲大醫王所。

時長者子在高樓上安隱而睡,時十千天子共以十千真珠瓔珞置其面邊,復以十千置其足處,復以十千置於右脅,復以十千置左脅邊,雨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積至于膝,光明普照,種種天樂出妙音聲,令贍部洲有睡眠者皆悉覺寤。長者子流水亦從睡寤。

是時十千天子為供養已,即於空中飛騰而去,於天自在光王國內,處處皆雨天妙蓮花,是諸天子復至本處空澤池中,雨眾天花,便於此沒,還天宮殿,隨意自在,受五欲樂。

天自在光王至天曉已,問諸大臣:昨夜何緣忽現如是希有瑞相,放大光明?

大臣答言:大王當知!有諸天眾於長者子流水家中,雨四十千真珠瓔珞,及天曼陀羅花,積至于膝。

王告臣曰:詣長者家,喚取其子。

大臣受敕,即至其家,奉宣王命,喚長者子。

時長者子即至王所。王曰:何緣昨夜示現如是希有瑞相?

長者子言:如我思惟,定應是彼池內眾魚,如經所說,命終之後得生三十三天,彼來報恩,故現如是希奇之相。

王曰:何以得知?

流水答言:王可遣使并我二子,往彼池所驗其虛實,彼十千魚為死為活?

王聞是語,即便遣使及子向彼池邊,見其池中多有曼陀羅花,積成大聚,諸魚並死。見已馳還為王廣說。

王聞是已,心生歡喜,歎未曾有。

爾 時!佛告菩提樹神:善女天!汝今當知,昔時長者子流水者,即我身是。持水長者,即妙幢是。彼之二子,長子水滿,即銀幢是。次子水藏,即銀光是。彼天自在光 王者,即汝菩提樹神是。十千魚者,即十千天子是。因我往昔以水濟魚,施食令飽,為說甚深十二緣起,并此相應陀羅尼咒,又為稱彼寶髻佛名,因此善根得生天 上,今來我所,歡喜聽法,我皆當為授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說其名號。

善女天!如我往昔於生死中,輪迴諸有,廣為利益,今無量眾生悉令次第成無上覺,與其授記,汝等皆應勤求出離,勿為放逸。

爾時大眾聞說是已,悉皆悟解,由大慈悲救護一切,勤修苦行,方能證獲無上菩提,咸發深心,信受歡喜。

 

 

佛說金光明最勝王經卷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