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法合
佛言:我亦如是!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佛 言:釋迦牟尼佛說,我亦如是:我所說的法,也就是這樣子。首 先說《阿含經》、然後說《方等經》、《般若經》,最後說《法華經》、《涅槃經》,也就是像這位良醫的情況是一樣的。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 祇劫:我自成佛到現在,已有沒有數量、沒有邊際,百千萬億那麼多那由他阿僧祇劫了!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為了想要教化眾生的緣故,用方便說法, 「為實施權」這個道理,所以才對眾生說:「哦!我要滅度了!」好像那位良醫到其他的國家,說他已經死了,是一樣的道理。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也不會 有人這樣說:「哦!佛是打妄語呀!佛也盡說虛假的話!」沒有人能說我有這種虛妄的過錯!
H2.重頌(分二)
I1.頌正顯遠 I2.頌三世益物
今I1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自我得佛來 所經諸劫數 無量百千萬 億載阿僧祇
爾時:在這時候,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釋迦牟尼佛願意把前邊長行的道理,用偈頌再重說這個道理。
自我得佛來,所經諸劫數:釋迦牟尼佛說,自從我證得佛果以來,很長很長的時間囉!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所經過的這一切的劫數,已經有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這麼多的大劫了。
I2.頌三世益物(分二)
J1.頌法說 J2.頌喻說 J1(分二)
K1.頌正明三世益物 K2.頌總結不虛 K1(分三)
L1.頌過去 L2.頌現在 L3.頌未來
今L1

常說法教化 無數億眾生 令入於佛道 爾來無量劫
為度眾生故 方便現涅槃 而實不滅度 常住此說法
我常住於此 以諸神通力 令顛倒眾生 雖近而不見

常說法教化,無數億眾生,令入於佛道:我常常在世界各國來說法教化眾生。所有無數億這麼多的眾生,我教化令他們成就佛道,所以前邊才有〈從地湧出品〉,這麼多的大菩薩。
爾 來無量劫,為度眾生故,方便現涅槃:從我最初成佛到現在,有 無量無邊這麼多那由他阿僧祇劫,我都是因為想要教化眾生的緣故,也就好像這位醫生到其他的國家,之後又派遣一個人回來告訴他這些孩子,說他已經死了。為什 麼?就叫這一些小孩子沒有一種依賴心,肯吃他所預備的良藥了。佛就用個方便法門,說佛要入涅槃了!你們大家有什麼問題趕快問!有什麼不明白的趕快說!而實 不滅度,常住此說法:實實在在的,佛沒有滅度、沒有入涅槃,仍然常常地在這個地方來說法教化眾生!我常住於此,以諸神通力,令顛倒眾生,雖近而不見:我常 常都住在這娑婆世界的靈鷲山上,以種種神通的力量,令一切的顛倒眾生──雖然我就在他旁邊,因為眾生顛倒,他也看不見我;就是我沒有滅度,他們也看不見。
L2.頌現在
眾見我滅度 廣供養舍利 咸皆懷戀慕 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 質直意柔軟 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
時我及眾僧 俱出靈鷲山 我時語眾生 常在此不滅
以方便力故 現有滅不滅

眾見我滅度,廣供養舍利:因為這些顛倒眾生,被無明來迷住了,雖然近我,也看不見,就看見我是入滅了。眾生見到我滅度,大家要供養我的舍利。咸皆懷戀慕,而生渴仰心:這個時候,他們統統都生起一種懷念、愛戀而仰慕的心,生出一種渴仰,想要見佛了!
眾 生既信伏,質直意柔軟:眾生既然生出一種信服的心來了,他們 心也直了,意念也都柔軟,不那麼剛強了!現在他們也就都想要見佛了!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他們就一心想:「現在佛入涅槃了,我們現在若再見著佛可好 了!」他們就生一種稀有的心、難遭難遇的心,甚至於把自己的生命作布施也都不吝惜了!為求佛法,布施生命,他們也都願意。出家人在求佛道、受戒的時候,在 頭上燃香疤,這都是一種不惜身命的表現。你若惜生命:「啊!這很痛的!」就捨不得燒了!不惜身命,願意燒身供佛。
佛 為什麼滅度卻又說沒有滅度呢?這種道理,是為開悟的人說的; 沒有開悟的人,就以為佛滅度了。你要是開悟,得三身、四智、五眼、六通,你就和佛常常在一起、都在佛的身邊,所以這叫「常見於佛」。你若沒有得到這種的境 界,佛雖然就在你的身邊,你也看不見佛。所以佛為什麼說沒有滅度?就是他能和這些證得五眼的人常常相見的。要是一般沒有五眼的人,就不能相見;所以以為佛 是滅度,實際佛也沒有滅度。
一 切眾生不惜身命來求佛法,這時候就有一種感應道交,因為眾生 的心真誠了。時我及眾僧,俱出靈鷲山:所以在這個時候,我釋迦牟尼佛和一切的大比丘僧、比丘尼等等,一同出現於靈鷲山這個靈山法會。天台智者大師念誦《法 華經》,入到法華三昧,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他證得一旋陀羅尼;由這一點證明,現在釋迦牟尼佛仍然還在靈鷲山說法教化眾生呢!
我時語眾生,常在此不滅,以方便力故,現有滅不滅:有的時候,我就對眾生來說:「我常常在這個靈鷲山,為眾生說法,並沒有入滅;因為方便權巧這種方法的緣故,所以有時示現滅度、有時示現不滅度。」這非滅是滅,所以就「滅而不滅、生而未生」。
 L3.頌未來(分二)
M1.頌方便唱滅兼頌須唱滅意 M2.頌本實不滅兼廣釋不見得見之由
今M1

餘國有眾生 恭敬信樂者 我復於彼中 為說無上法
汝等不聞此 但謂我滅度 我見諸眾生 沒在於苦惱
故不為現身 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戀慕 乃出為說法

餘國有眾生,恭敬信樂者:那麼在其他國土中,有這一切的眾生,他們若生一種恭敬心而歡喜見佛的心。我復於彼中,為說無上法:我在他們之中,給他說無上法。
汝 等不聞此,但謂我滅度:你們各位沒有聽說過這種的道理,所以 你們就認為佛滅度了。其實,我沒有滅度,也沒有不滅度;佛不生不滅,又焉有生、有滅呢?我見諸眾生,沒在於苦惱:我看見這所有的眾生,都埋沒在財、色、 名、食、睡這五欲裏邊了;苦惱,就是在這財、色、名、食、睡裏邊貪戀。故不為現身,令其生渴仰:因為他們都貪著到五欲上了,所以我也就不現佛身為他們說 法,令這一切的眾生,生出一種好像好飢渴似的、好仰慕的這種心。因其心戀慕,乃出為說法:因為他們心裏生出一種戀慕的心,所以我就出現為眾生來講說佛法。
M2.頌本實不滅兼廣釋不見得見之由
神通力如是 於阿僧祇劫 常在靈鷲山 及餘諸住處
眾生見劫盡 大火所燒時 我此土安隱 天人常充滿
園林諸堂閣 種種寶莊嚴 寶樹多華果 眾生所遊樂
諸天擊天鼓 常作眾伎樂 雨曼陀羅華 散佛及大眾

神 通力如是:為什麼有的眾生可以見到佛的,有的見不到佛?為什 麼佛滅度了,又說沒有滅度?沒有滅度,又說滅度了?什麼原因呢?這都是佛的神通力所變現的;所以才說「生而未生、滅而未滅」。眾生有可以見到佛的、有見不 到佛的。與佛有緣的眾生就隨時可以見佛,與佛沒有緣的眾生就見不著佛。那麼說我若與佛沒有緣,我見不著佛,那怎麼辦呢?你就要種善根、結佛緣、供養三寶 啊!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你在三寶面前修供養,修的時間久了,你自然就有佛緣了嘛!你如果不種善根,始終都不會有佛緣的。
於阿僧祇劫,常在靈鷲山,及餘諸住處:因為神通力是這樣,所以釋迦牟尼佛於無量無數無邊那麼多的時間,常常住在靈鷲山上為眾生說法,或者到其他的世界,其他的國土裏邊。
眾生見劫盡,大火所燒時:那麼眾生看見有這一切的「水、火、風」三災和八難這種劫,由眾生瞋恨火而發生的災劫,在發生大火的時候,我此土安隱:我這個靈鷲山,和其他我所住的地方,都安穩,不會被這三災所害。
天 人常充滿,園林諸堂閣,種種寶莊嚴:我所住的地方,天上的人 和人間的人常常都充滿,有很好的花園子、很好的樹林子,和一切的堂、閣,用種種七寶來莊嚴這個寶妙樓閣。寶樹多華果:寶樹,就是那個菩提樹王。善因為華、 善果為果;你種很多善因,這就是「多華」;你得很多善果,這就是「多果」。眾生所遊樂:外邊的一切眾生,是眾生;你自性裏邊、心裏邊,一念生,是一個眾生 生;一念滅,是一個眾生滅,念念都是眾生。所以眾生有自性的眾生,有外邊的眾生;自性的眾生和外邊的眾生,互為眾生,要不怎麼說「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 別」呢?也就是這個道理。所遊樂,在這個莊嚴的道場裏邊遊樂。
諸天擊天鼓,常作眾伎樂:這一切三界的諸天,來擊天鼓,天鼓鳴空,常常地在這兒給佛作伎樂。雨曼陀羅華,散佛及大眾:常常在天上雨下最適意的這種花、最歡悅的這種花;你一看這種花,心裏就歡喜得不得了。把這個花散在佛和大眾上,來供養大眾。
我淨土不毀 而眾見燒盡 憂怖諸苦惱 如是悉充滿
是諸罪眾生 以惡業因緣 過阿僧祇劫 不聞三寶名
諸有修功德 柔和質直者 則皆見我身 在此而說法
或時為此眾 說佛壽無量 久乃見佛者 為說佛難值

我淨土不毀,而眾見燒盡:佛又說,我這個常寂光淨土,永遠都不會毀壞的,而眾生被自己這種煩惱之見給燒盡了。憂怖諸苦惱,如是悉充滿:所以又憂愁、又恐怖,充滿種種的苦惱。為什麼?就因為有這個惡見,有這個眾生見。
是 諸罪眾生,以惡業因緣,過阿僧祇劫,不聞三寶名:這一切有罪 的眾生,以他們這種惡業的因緣,就是超過無量無數無邊這麼多的阿僧祇劫,也聽不見佛的名號,或者法的名相,或者僧的名字。這個世界上,在佛沒有出世以前, 沒有人知道佛法;沒有人見著佛,也沒有人聽見佛的名號。好像須達多長者,一聽見佛的名號,就毛孔悚然,因為從來就沒有聞見這「三寶」的名字。
諸 有修功德,柔和質直者,則皆見我身,在此而說法:所有這有修 功德的人,種善根的人,用柔和心直,沒有委曲心,他們就能見著我的身,在這兒來給眾生說法。那一些個有罪的眾生,不但見不著佛,連佛像都看不見;你能看見 佛像,這是你的罪業減輕了。總之,你要有功德,才能見著佛,才能見著法,才能見著僧。
或時為此眾,說佛壽無量:或者有的時候,為這一切的眾生,說佛的壽命是最長的,有無量無邊這麼長。久乃見佛者,為說佛難值:為很久很久也見不著佛的眾生,就說佛是最不容易遇著的;為他說這種法。
K2.頌總結不虛
我智力如是 慧光照無量 壽命無數劫 久修業所得
汝等有智者 勿於此生疑 當斷令永盡 佛語實不虛

我 智力如是,慧光照無量:有善根的、常常見佛的人,我就說佛的 壽命長。那麼常常不見佛的人,我就給他說佛不容易遇著,難遭難遇!我智慧的力量是這樣子;這個智慧的光明,能照到無量的世界,使無量的眾生發無量的菩提 心。壽命無數劫,久修業所得:這個壽命,有無量那麼多的大劫。怎麼樣得來的呢?因為久修放生的這個善業所得來的,所以才能壽命長。你若想你的壽命長,你就 要放生;能多放生,你這壽命就長了。
汝等有智者,勿於此生疑:你們這一般的有智慧的人,不要對我所說的話,生出一種疑惑心來。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你應當要把你這種懷疑的心斷了,令它永遠永遠都沒有了!對佛法不要生疑心!佛所說的話,是實實在在的,沒有虛假的!
J2.頌喻說(分二)
K1.頌立喻 K2.頌法合
今K1

如醫善方便 為治狂子故 實在而言死 無能說虛妄
如醫善方便,為治狂子故:好像那位良醫,對於藥書、藥性,他都非常的熟悉;他知道寒的藥治什麼病、熱的藥治什麼病,溫的藥治什麼病,平常的藥治什麼病,「寒、熱、溫、平」這一切的藥性,他都明白。
所以你不要生懷疑!他因為想要給這一些個發狂中了毒的小孩子治病的緣故。
實 在而言死:他本來沒有死,故意說自己死了;所以這些小孩子一 看爸爸已經死了,就想吃這個藥啦!好像佛所說的佛法,要是佛在世,你以為不要緊!反正佛現在還在這兒!就不著急學佛法。現在佛入涅槃了,你見不著佛了;才 想要研究佛法,才想聽經了。無能說虛妄:沒有人可以說,這位醫生用這種方便法門來給他兒子治病,這是虛妄的、這是有罪了。
K2.頌法合
我亦為世父 救諸苦患者 為凡夫顛倒 實在而言滅
以常見我故 而生憍恣心 放逸著五欲 墮於惡道中
我常知眾生 行道不行道 隨所應可度 為說種種法
每自作是意 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慧 速成就佛身

我亦為世父,救諸苦患者:釋迦牟尼佛說,我告訴你,我是世間之父!所以要救度這世間上一切苦患的眾生──就好像這一些個眾生都中了毒似的,中什麼毒呢?中旁門外道這一些個毒。
為 凡夫顛倒,實在而言滅:因為凡夫都有顛倒想,對的他說不對, 不對的他又說對,白的他說是黑的,黑的他又說是白的。你看!晚間本來也是像白天那麼光明,他就說暗了;白天像晚間那麼黑暗,他又說白天是光的。其實,在自 性上,白天和晚間都是一樣有大光明藏,都一樣是光的。你自性若黑暗,就是光明,你也覺得黑暗;你自性要是光明,黑暗也變成了光明。所以眾生顛倒就這樣子! 本來我實實在在的,也沒有入涅槃和不入涅槃這一些個道理;但是因為眾生顛倒,我就說入涅槃了。
以常見我故,而生憍恣心,放逸著五欲,墮於惡道中:佛又說,我 為什麼說入涅槃呢?因為眾生若天天見著我,就會生出一種驕傲、縱恣的心。縱恣,就是不守規矩,不依照佛法來修行。就很放逸、很不守規矩的,著到五欲上── 財、色、名、食、睡,或色、聲、香、味、觸,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裏邊去。
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我知道這一切眾生心之所念,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性,如來悉知悉見。」所以我常常知道眾生的思想,他想什麼我都知道,知道他或者修行和不修行。
我 告訴你們,我這一些皈依弟子,你們誰修行、不修行,我都知 道;你們誰守規矩、不守規矩,我也知道。那守規矩的人,就天天來聽經;不守規矩的人,就天天往外跑。這暑假班也是這樣子,守規矩的,無論哪一個課程,都守 規矩;不守規矩的,人上這個課,他做那個事。你們必須要認真學習佛法,不要馬馬虎虎的;我講經費這麼多的氣力,你不要以為很容易的。講經也是很費氣力的!
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這個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佛就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眾生身得度者,佛就隨類應現,變種種的眾生,去度他們,為他們說種種的法。
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我常常這麼樣想。想什麼?用什麼方法來教化眾生,使眾生能得到無上的智慧,很快成就佛的法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