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七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四之十四

  爾時善財童子作如是念。我當云何見善知識。善知識者遠離世間。住無所住不著諸入。超出障礙趣無礙道。具淨法身善業化身。以明淨智觀諸世間。大 願成滿。持佛法身。如意法身。非生滅身。非來去身。非虛實身。非聚散身。一切諸相即一相身。離邊見身。無所著身。無窮盡身。滅眾虛妄如電光身。如幻夢身。 如鏡像身。如淨日身。充滿一切諸方化身。於三世中無壞法身。非身之身。如是等身。一切世間所不能見。唯是普賢菩薩所見。彼善知識行無礙行。我當云何能見親 近。知其相貌聞法受持。作是念已。時有城天。名曰寶眼。眷屬圍遶在虛空中。為善財現妙莊嚴身。以天寶冠寶莊嚴具。供養善財。作如是言。善男子。應守護心 城。離生死故。應莊嚴心城。得十力故。應淨心城。遠離慳嫉諸諂曲故。應滅熾然猛焰心城。諸禪三昧法門相續得自在故。應照心城。常以般若波羅蜜光。照如來海 及眷屬故。應長養心城。攝取諸佛方便道故。應堅固心城。出生普賢諸行願故。應修心城。諸魔魔民及餘怨敵莫能壞故。應明心城。得諸如來智光明故。應修無壞心 城。能受如來正法雲故。應具心城。己心悉受一切如來功德海故。應廣心城。大慈普覆一切眾生故。應蓋心城。以法普覆障不善故。應進心城。無量大悲救一切眾生 故。應開心城門。正念一切三世佛故。應達心城。悉知諸佛轉正法輪修多羅法門因緣起故。應知心城道。開示顯現一切智道故。應持心城。具三世佛諸願海故。應知 心城力。長養法界功德力故。應放心城普照光明。知一切眾生諸根欲性結業習氣諸垢淨故。應知心城自在力。攝取一切諸法界故。應瑩心城。住佛念故。應知心城實 相。了達諸法無實性故。應知心城如幻。入一切智正法城故。菩薩摩訶薩。若如是知諸心城者。則能積集一切善根。何以故。蠲除無量諸障礙故。所謂見佛障。聞法 障。供養佛障。攝眾生障。淨佛剎障。佛子。菩薩摩訶薩。若有如是無障礙心。以少方便。能見一切諸善知識。究竟成就一切種智。爾時有天。名法妙德。在虛空 中。妙聲讚歎摩耶夫人。又放種種色光明網。廣照無量諸佛世界。爾時善財。見光明網。照諸佛身遶一匝已。然後還來入善財頂充滿其身。爾時善財。即得離垢淨光 明眼。除滅一切愚癡闇障。得離翳眼。了知一切眾生實性。得離垢眼。觀一切法性。得淨慧眼。觀一切剎性。得淨光眼。見佛法身。得普明眼。觀不思議如來色身。 得無礙光眼。觀察一切世界成敗。得遍光眼。見一切佛轉正法輪出生修多羅。得普境界眼。觀察無量諸佛神力教化眾生。得普見眼。觀一切世界隨因緣起諸佛興世。 時有守護菩薩法堂羅剎鬼王。名曰善眼。與妻子俱。一萬羅剎眷屬圍遶。在虛空中散眾妙華。語善財言。善男子。若有菩薩。成就十法。則能親近諸善知識。何等為 十。所謂直心清淨遠離諂曲。不壞大悲攝取眾生。觀察眾生非真實性。於薩婆若心不退轉。於佛大眾得堅信力。以淨慧眼觀諸法性。無壞大悲普覆眾生。明淨慧光了 諸法界。善對治法雨甘露雲。除生死苦順善知識。以明淨眼觀諸法性相續不斷。菩薩成就此十法者。則能親近諸善知識。復次佛子。菩薩成就十三昧門。則能睹見諸 善知識。何等為十。所謂淨法虛空圓滿三昧。觀察一切方海三昧。分別一切境界三昧。對見十方諸佛三昧。長養功德藏海三昧。念念不捨善知識三昧。現前見一切如 來功德善知識三昧。詣善知識三昧。常得不離一切善知識三昧。恭敬供養善知識無過失三昧。善男子。菩薩成就此十三昧門。則能睹見諸善知識。又得諸善知識微妙 音聲。轉正法輪三昧法門。若有菩薩。住此法門。悉知一切諸佛平等。常能睹見諸善知識。爾時善財答羅剎言。善哉善哉。以哀愍故。方便教我見善知識。願為我 說。云何往詣善知識所。於何方處城邑聚落。求善知識。答言。善男子。敬禮十方求善知識。正念思惟一切境界求善知識。勇猛自在遍遊十方求善知識。知身知行。 如夢如電。詣善知識。爾時善財隨順其教。即時睹見大寶蓮華從地涌出。金剛為莖。摩尼為葉。淨寶為臺。眾妙香鬚以阿僧祇摩尼寶網羅覆其上。蓮華臺上有一樓 觀。名曰攝取法界方藏。金剛為地。樓有千柱。一切摩尼眾寶合成。種種莊嚴。懸阿僧祇妙寶瓔珞阿僧祇寶以為欄楯。爾時善財。見樓觀中。有摩尼寶師子之座。眾 寶莊飾雜寶欄楯。敷眾妙衣。寶網覆上。建寶幢蓋。於金鈴中出妙音聲。雨妙香華。諸寶鈴中。出諸菩薩願行音聲。寶月幢中出佛化身。淨摩尼中。顯現如來次第受 生。日摩尼中。放無量光照十方剎。摩尼寶王光明幢中。放一切佛圓滿光明。明淨寶中。出眾供具一切眾生燈佛正法雲。如意寶中。念念出生普賢自在充滿法界。須 彌幢中。出天妙聲讚歎如來。爾時善財。見此不可思議莊嚴高座。不可思議眷屬圍遶。見摩耶夫人處彼座上。端正姝妙。具淨色身。出三世間色身。一切世間對現色 身。遠離一切有趣色身。隨其所應教化色身。一切眾生不染色身。起廣大色身。與一切眾生等色身。一切眾生無等色身。一切眾生見不虛色身。種種色身。隨所應化 顯現色身。無量形像色身。普門形像色身。一切眾生對現色身。廣大自在門莊嚴色身。教化一切眾生色身。一切眾生對現垂形色身。一切時現種種不壞色身。一切眾 生究竟不究竟住持色身。不去色身。於一切趣無所滅故。不來色身。於一切趣無所生故。不起色身。不起不現故。不滅色身。離一切世間語言道故。不虛色身。隨所 得故。不欺色身。隨應世間故。無所至色身。不生不死故。不壞色身。法性無壞故。無相色身。三世語言斷故。一相色身。無相善說相故。如電色身。隨應一切眾生 心故。如幻色身。智幻滿故。如焰色身。持眾生想故。如影色身。一切眾生本願相續不斷故。如夢色身。隨應眾生不可壞故。究竟法界色身。淨如虛空故。現大悲色 身。成就一切眾生故。顯現無礙門色身。於念念中滿法界故。無量無邊色身。淨一切世門離語言道故。無所依色身。教化眾生究竟願故。住持色身。能辨一切眾生事 故。不生色身。幻願滿故。無比色身。出世間故。隨應色身。隨應度故。不雜色身。隨業相續故。如意珠色身。滿足一切眾生願故。離虛妄色身。一切眾生虛妄起 故。離覺觀色身。一切眾生不能思察故。不究竟色身。除滅生死故。清淨色身。離如來覺觀故。如是色非色。色如電故。受非受。除滅世間苦受故。離一切想。分別 一切眾生想故。出生行非行。諸業如幻故。離識境界。滿足菩薩智慧願故。空無所有。一切眾生語言斷故。色身成就。妙色不滅故。爾時善財。見摩耶夫人隨應眾 生。示現如是種種無量色身。眾生或見過他化自在天王女身。乃至過四天王女身。或見過龍王女身。乃至過人王女身。爾時善財。見如是等種種色身。長養一切眾生 善根。行不可壞檀波羅蜜。大悲普念一切眾生。出生如來無量功德。勇猛精進求薩婆若。知一切法皆寂滅相。入深忍海。具足一切無壞禪定。修習一切三昧境界。逮 得如來圓滿禪定。滅一切眾生諸煩惱海。皆悉嚴淨一切法界。分別了知諸佛法輪。以明淨智觀一切法海。見一切佛心無厭足。次第觀察三世如來。開一切佛門。見三 世佛次第興世。淨佛道戒。如如如空。攝一切眾生。而教化之。得淨法身。淨一切佛剎諸大誓願。究竟化度一切眾生。一念充遍諸佛境界。出生菩薩自在神力。顯現 無量清淨色身。降一切魔力。增長功德力。生善法力。得一切佛力。具菩薩力。生一切智力。如來智慧普照一切。悉知無量眾生心海。了知眾生諸根欲性。一身充滿 十方無量無邊佛剎。悉分別知佛剎成敗。開淨智眼。見三世海諸佛法海。出生一切如來功德。知一切菩薩所修功德。從初發心乃至究竟。長養一切眾生善根。於一切 世間。讚歎一切諸佛功德。成滿一切菩薩母願。爾時善財。見摩耶夫人有如是等閻浮提微塵等未曾有事。即變化己身。悉與摩耶夫人身等。合掌禮敬五體投地。即得 無量無邊諸三昧門。正念修習分別觀察。隨順出生印證。證已從三昧起。起已敬遶摩耶夫人及諸眷屬。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文殊師利菩薩。往昔教我發阿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善知識親近供養。我已漸求至大聖所。願為演說。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答言。佛子。我已成就大願智幻法門。得此法門故。為盧舍 那如來母。於此閻浮提迦毘羅城淨飯王宮。從右脅生悉達太子。顯現不可思議自在神力。善男子。菩薩。於兜率天命終時。一一毛孔放大光明。名一切如來受生圓滿 功德。顯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等菩薩受生莊嚴。普照一切世界。照已來觸我頂。遍入我身一切毛孔。入已普見菩薩受生自在莊嚴。又見出家往詣道場成等正覺。 菩薩天人大眾圍遶恭敬供養轉正法輪。彼諸如來。於過去世行菩薩行。於諸佛所恭敬供養。發菩提心。淨諸佛剎。無量化身充滿法界。教化眾生。乃至示現大般涅 槃。如是等事皆悉睹見。又善男子。彼妙光明來入我身。我身爾時。超出世間與虛空等。亦不過人身。悉能容受十方菩薩莊嚴宮殿
  爾時菩薩。從兜率天降神下時。與十佛剎微塵等菩薩俱。皆悉同行。大願善根莊嚴法門。智慧自在一切諸地。清淨法身無量色身。究竟普賢諸大願行。 悉皆同等。如是菩薩眷屬圍遶。又與八萬諸龍王俱。娑伽羅龍王等及諸夜叉八部神等恭敬供養。降神下時。放大光明普照世界。現自在力。除滅一切諸惡道苦。以巧 方便。教化不可思議眾生。皆悉令知宿世業行。令諸菩薩修不放逸無所染著。救護眾生令悉睹見此菩薩身。現如是等諸奇特事。與大眾俱來處我胎。彼諸菩薩。於我 胎內遊行自在。或以三千大千世界。以為一步。或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等世界。以為一步。又念念中。十方一切世界。一切佛所。不可說不可說菩薩眷屬。及四天 王忉利天王乃至梵王。如是等一切天王。皆入我胎。欲見菩薩恭敬供養聽受正法。悉皆容受如是等眾。而胎不廣大。亦不迫迮。於此世界。示現如是神變受生。十方 一切閻浮提中亦復如是。亦不分身。種種現化隨其所應為菩薩母。何以故。修此大願智幻法門故。善男子。我為盧舍那佛母。拘樓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彌 勒佛。師子佛。法幢佛。善眼佛。淨華佛。妙德華佛。提舍佛。弗沙佛。歡喜意佛。自在佛。離垢佛。明淨月佛。執炬佛。樂靜佛。金剛楯佛。清淨義佛。阿私陀 佛。度彼岸佛。高焰山佛。執燈佛。寶蓮華佛。功德稱佛。無量德持佛。妙德燈佛。莊嚴身佛。善威儀佛。妙德慈佛。善幢佛。智盛佛。無量音佛。無諍佛。散疑 佛。清淨佛。廣光佛。速淨佛。妙德雲佛。莊嚴頂髮佛。樹王佛。莊嚴寶冠佛。智海佛。淨寶佛。堅天冠佛。具諸願佛。大自在佛。妙德王佛。勝妙德佛。栴檀雲 佛。廣淨眼佛。殊勝慧佛。修習智佛。高王佛。自在慧佛。離色佛。師子喜佛。無上王佛。妙德頂佛。金剛智山佛。妙德藏佛。寶網嚴身佛。善慧佛。自在天佛。大 地天佛。無著功德佛。眾牙佛。慧光佛。妙德天佛。無上坐佛。無上德佛。仙人伏根佛。隨順語佛。自在德幢佛。明淨幢佛。分別支佛。毘舍佉佛。放一切眾生香光 明佛。金剛寶嚴佛。歡喜眼佛。滅欲塵佛。高大身佛。善天佛。無上天佛。向寂滅佛。覺智佛。離塵垢佛。光焰王佛。安住佛。毘舍佉天佛。金剛山佛。智焰盛妙德 佛。安隱佛。優波提舍佛。具淨德佛。樂賢德佛。第一義勇佛。百光焰佛。一增上佛。深音聲佛。大地王佛。白淨佛。山音聲佛。殊勝佛。不可壞佛。無上醫佛。功 德月佛。不違逆佛。功德聚佛。月出佛。功德天佛。光明盛佛。娑羅陰佛。藥王佛。勝寶佛。金剛慧佛。八十妙德佛。一切無壞佛。大名稱王佛。勇進持佛。無量光 佛。大莊嚴焰佛。法王不虛佛。不退地佛。明淨天佛。苦行佛。淨天佛。同意佛。解脫音佛。無壞王佛。滅諂偽佛。淨薝蔔光佛。善勝月佛。執明炬佛。莊嚴身佛。 不可說佛。觀眾生佛。無量光佛。無畏音佛。最勝天佛。無畏智盛佛。妙德華佛。月光焰佛。不退慧佛。離愛佛。不著慧佛。長養德聚佛。滅惡道佛。無量化師子吼 佛。義不退佛。見無礙佛。降眾魔佛。不著相佛。離虛妄海佛。清淨海佛。不可沮壞須彌山佛。無著智佛。無量坐佛。與魔戰佛。隨師行佛。無上調佛。常月佛。饒 益王佛。不動陰佛。饒益名佛。饒益慧佛。壽持佛。壽名佛。滿稱佛。無壞盛佛。色明淨佛。無相智佛。勇無動佛。難思妙德佛。同月行佛。無量身佛。隨順王佛。 增壽天佛。佛子。如是等賢劫一切佛。於此世界成等正覺。我悉為母。亦於十方一切世界教化眾生。爾時善財。白言大聖。得此法門其已久如。答言。佛子乃往古 世。過不可思議非諸菩薩通明境界不可數劫。有劫名淨光明。有世界。名曰妙德須彌山王。其土清淨無諸垢穢。眾寶合成種種嚴飾。見者無厭。彼世界中。有千億四 天下。諸四天下中。有一四天下。彼四天下中。有八十億大王之都。彼王都中。有一王都名曰智幢。有轉輪王名曰勇盛。彼王都北。有一道場名月光明。其道場神名 慈妙德。時有菩薩名離垢幢。坐於道場臨成正覺。時有惡魔名金剛光明。與眷屬俱至菩薩所。壞其道行。時勇盛王。具足菩薩神力自在。化作兵眾。多彼魔軍而摧伏 之。時彼菩薩得成正覺。時道場神見此事已。歡喜無量發如是願。此轉輪王乃至成佛。我為其母。善男子。我曾於彼道場。供養十那由他佛。善男子。彼道場神。豈 異人乎。我身是也。轉輪王者。盧舍那佛是也。善男子。我從爾時發願已來。盧舍那佛。於一切有。行菩薩行教化眾生。乃至最後受生。我常為母。復次善男子。現 在過去十方無量無邊諸佛。放大光明。來照我身宮殿住處者。彼最後生。我悉為母。善男子。我唯知此大願智幻法門。諸大菩薩具大悲藏。教化眾生心無厭足。得自 在法。一一毛孔。現一切佛自在神力。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爾時摩耶夫人告善財童子言。善男子。於此世界三十三天。有王名正念王。有童女。名天主光。 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敬受其教。頭面作禮遶無數匝。戀慕瞻仰卻行而退遂往天宮見彼童女。禮足圍遶合掌前住。白言聖者。我已先發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天女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無礙念清淨莊嚴。善男子。我念 過去。有最勝劫。名青蓮華。我於彼劫中。供養恒河沙等諸佛如來。彼諸如來。從初出家。我皆瞻奉守護供養。造僧伽藍營辨什物。又彼諸佛。從為菩薩住母胎時。 誕生之時。行七步時。大師子吼時。住童子位在宮中時。向菩提樹成正覺時。轉正法輪現佛神變教化調伏眾生之時。如是一切諸所作事。從初發心乃至法盡。我皆明 憶無有遺餘。常現在前念持不忘。又憶過去。劫名善地。我於彼供養十恒河沙等諸佛如來。又過去劫名為妙德。我於彼供養一佛世界微塵等諸佛如來。又劫名無所 得。我於彼供養八十四億百千那由他諸佛如來。又劫名善光。我於彼供養閻浮提微塵等諸佛如來。又劫名無量光。我於彼供養二十恒河沙等諸佛如來。又劫名精進 德。我於彼供養一恒河沙等諸佛如來。又劫名善悲。我於彼供養八十恒河沙等諸佛如來。又劫名勝遊。我於彼供養六十恒河沙等諸佛如來。又劫名妙月。我於彼供養 七十恒河沙等諸佛如來。善男子。如是憶念恒河沙劫。我常不捨諸佛如來應正等覺。從彼一切諸如來所。聞此無礙念清淨莊嚴菩薩解脫。受持修行恒不間斷隨順趣 入。如是先劫所有如來。從初菩薩乃至法盡。一切神變。我以淨嚴解脫之力。皆隨憶念明了現前。持而順行曾無懈廢。善男子。我唯知此無礙念清淨解脫。如諸菩薩 摩訶薩。出生死夜朗然明徹。永離癡冥未嘗惛寐。心無諸蓋身行輕安。於諸法性清淨覺了。成就十力開悟群生。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迦毘羅城有童 子師。名曰遍友。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以聞法故身心遍悅。不思議善根流派增廣。頭面敬禮天主光足。遶無數匝戀仰辭去從天宮 下漸向彼城。至遍友所禮足圍遶。合掌恭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 說。遍友答言。善男子。此有童子。名善知眾藝。學菩薩字智。汝可問之。當為汝說
  爾時善財。即至其所。頭頂禮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 我說。時彼童子告善財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善知眾藝。我恒唱持入此解脫根本之字。唱阿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菩薩威德各別境界。唱羅字時。入般若 波羅蜜門。名平等一味最上無邊。唱波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法界無異相。唱者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輪斷差別。唱多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得無依 無上。唱邏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離依止無垢。唱荼(徒假反)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不退轉之行。唱婆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金剛場。唱荼字時。入 般若波羅蜜門。名曰普輪。唱沙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為海藏。唱他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生安住。唱那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圓滿光。唱那字時。 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差別積聚。唱史吒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光明息諸煩惱。唱迦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差別一味。唱娑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霈然 法雨。唱摩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大流湍激眾峰齊峙。唱伽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上安立。唱娑他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真如藏遍平等。唱社字時。 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入世間海清淨。唱室者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一切諸佛正念莊嚴。唱拖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觀察圓滿法聚。唱奢字時。入般若波羅蜜 門。名一切諸佛教授輪光。唱佉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淨修因地現前智藏。唱叉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息諸業海藏蘊。唱娑多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蠲 諸惑障開淨光明。唱壤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作世間了悟因。唱頗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智慧輪斷生死。唱婆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一切宮殿具足莊 嚴。唱車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修行戒藏各別圓滿。唱娑摩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隨十方現見諸佛。唱訶娑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觀察一切無緣眾生方 便攝受令生海藏。唱訶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修行趣入一切功德海。唱伽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持一切法雲堅固海藏。唱吒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十方 諸佛隨願現前。唱拏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不動字輪聚集諸億字。唱娑頗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化眾生究竟處。唱娑迦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諸地滿足 無著無礙解脫光明輪遍照。唱闍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宣說一切佛法境界。唱多娑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一切虛空法雷遍吼。唱佗(恥加反)字時。入般若 波羅蜜門。名曉諸迷識無我明燈。唱陀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一切法輪出生之藏。善男子。我唱如是入諸解脫根本字時。此四十二般若波羅蜜門為首。入無量無 數般若波羅蜜門。善男子。我唯知此善知眾藝菩薩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能。於一切世出世間善巧之法。以智通達到於彼岸。殊方異藝咸綜無遺。文字算數蘊其深 解。醫藥咒術善療眾病。有諸眾生。鬼魅所持怨憎咒詛。惡星變怪死屍奔逐。癲癇羸瘦種種諸疾。咸能救之使得痊愈。又善別知金玉珠貝珊瑚琉璃摩尼硨磲雞薩羅 等。一切寶藏出生之處。品類不同價直多少。村營鄉邑大小都城。宮殿苑園巖泉藪澤。凡是一切人眾所居。菩薩咸能隨方攝護。又善觀察天文地理。人相吉凶鳥獸音 聲。雲霞氣候。年穀豐儉國土安危。如是世間所有技藝。莫不該練盡其源本。又能分別出世之法。正名辯義觀察體相。隨順修行智入其中。無疑無礙。無愚闇。無頑 鈍。無憂惱。無沈沒。無不現證。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此摩竭提國有一聚落。彼中有城。名婆呾那。有優婆夷號曰賢勝。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 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眾藝之足。遶無數匝戀仰辭去向聚落城至賢勝所。禮足圍遶合掌恭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賢勝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薩法門。名無依處道場。既自開解復為人說。又得無盡三昧。非彼三 昧法有盡無盡。以能出生一切智性眼無盡故。又能出生一切智性耳無盡故。又能出生一切智性鼻無盡故。又能出生一切智性舌無盡故。又能出生一切智性身無盡故。 又能出生一切智性意無盡故。又能出生一切智性種種慧明無盡故。又能出生一切智性周遍神通無盡故。又能出生一切智性如海波濤無量功德皆無盡故。又能出生一切 智性遍世間光無盡故。善男子。我唯知此無依處道場法門。如諸菩薩摩訶薩一切無著功德行。而我云何盡能知說。善男子。南方有城。名為沃田。彼有長者。名堅固 解脫。汝可往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爾時善財。禮賢勝足遶無數匝。戀慕瞻仰辭退南行到於彼城詣長者所。禮足圍遶合掌恭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 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長者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無著清淨念。我自得是解脫已 來。法願充滿。於十方佛所無復希求。善男子。我唯知此淨念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獲無所畏大師子吼。安住高廣福慧之聚。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 子。即此城中有一長者。名為妙月。其長者宅常有光明。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禮堅固足遶無數匝。辭退而行向妙月所。禮足圍遶合 掌恭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妙月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 脫。名淨智光明。善男子。我唯知此智光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證得無量解脫法門。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出生。彼有長者名無 勝軍。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是時善財。禮妙月足。遶無數匝戀仰辭去漸向彼城。至長者所。禮足圍遶。合掌恭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長者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無盡相。我以證此菩薩解脫。見 無量佛得無盡藏。善男子。我唯知此無盡相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得無限智無礙辯才。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城南有一聚落。名之為法。彼聚 落中有婆羅門。名尸毘最勝。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禮無勝軍足遶無數匝。戀仰辭去漸次南行詣彼聚落見尸毘最勝。禮足圍遶合掌恭 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婆羅門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薩法 門。名誠願語。過去現在未來菩薩。以是語故。乃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退轉。無已退無現退無當退。善男子。我以住於誠願語故。隨意所作莫不成滿。善男 子。我唯知此誠語法門。如諸菩薩摩訶薩。與誠願語行止無違。言必以誠未曾虛妄。無量功德因之出生。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妙意華門。 彼有童子。名曰德生。復有童女名為有德。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於法尊重。禮婆羅門足。遶無數匝戀仰而去漸次南行至於彼城。見 童子童女。頂禮其足。圍遶畢已。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唯願慈哀為我宣說。時童子童 女告善財言。善男子。我等證得菩薩解脫。名為幻住。以斯淨智。觀諸世間皆幻住。因緣生故。一切眾生皆幻住。業煩惱所起故。一切法皆幻住。無明有愛等展轉緣 生故。一切三界皆幻住。顛倒智所生故。一切眾生生滅生老死憂悲苦惱皆幻住。虛妄分別所生故。一切國土皆幻住。想倒心倒見倒無明所現故。一切聲聞辟支佛皆幻 住。智斷分別所成故。一切菩薩皆幻住。能自調伏教化眾生殊勝智心及諸行願之所成故。一切菩薩眾會變化調伏諸所施為皆幻住。願及智所攝成故。善男子。幻境自 性不可思議。善男子。我等二人但能知此菩薩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善入無邊諸事幻網。彼功德行我等云何能知能說。時童子童女。說自解脫已。諸善根力不思議 故。令善財身柔軟光澤。自說本願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