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加頌咒詛毒藥難

咒詛諸毒藥 所欲害身者 念彼觀音力 還著於本人

咒詛諸毒藥:咒,就是念的咒。詛,也就是咒的意思。咒詛,就好像講《楞嚴經》時,不有蜾蠃?那蜾蠃搶那螟蛉的小孩子,牠就念咒:「似我、似我……」本來是 螟蛉的兒子,也就變成像蜾蠃了。咒有很多種,尤其密宗裏,在西藏的喇嘛有一種咒,他只需要念七天,就可以把人給念死,他用這個咒來殺人。咒可以殺人,也可 以幫助人,現在這裏所講的是害人的這種咒。他一念這個咒,可以把這個人也就念得昏迷不醒了。諸毒藥,就所有一切的毒藥都包括在內。

所欲害身者:所有要害人身體、能傷害人身體的這種情形,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你若遇著這種的情形,你能一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一種咒詛的毒和毒藥的毒,不但不能害你,而且反回去害他自己本人。

以前在中國有一個地方,有個專門給人家算卦的人;算卦,就好像《易經》那種占卜的性質。這個算卦算得非常之靈,為什麼他算得那麼靈?因為有一個妖怪、魔鬼 幫著他──妖怪就是魔鬼,魔鬼也就是妖怪,不過給它取兩個名字,其實就都是一類。這魔鬼每一年要吃一個童男和一個童女,所以這占卦先生每年都偷抓一個童男 和一個童女,來祭祀它,給這個魔鬼吃。

這一年,又要祭奠它。被抓的這個童女,在家裏就學會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她被圈到屋裏,等著魔鬼用她來充饑。這小女仔平時明白念觀世音菩薩,所以她就念觀世 音菩薩的名號;正念著觀世音菩薩,魔鬼就來了。這魔鬼來,趴窗一望她,眼睛就有兩道光射到這小女孩身上。可是這小女孩,你說怎麼樣?她念觀世音菩薩,從她 的口裏也放出光來。從她的口裏放出光不要緊,她就覺得一個很大的東西,從房子上邊就跌到地下來。小女孩以為是妖怪要來吃她了,嚇得大叫起來;這一叫,偏偏 在外面有個查夜的,就好像警察似的,正走到這個地方,聽見屋裏有女孩的叫喊聲,就破門而入。一看,有一條大蟒蛇已經死了。

結果這個會算卦的人,被警察捉去了,一審問他:「為什麼你把這小孩子綁到這種地方來?」他才說:「我有一個仙幫著我給人爻卦,這個仙每年要吃一個男孩子和 一個女孩子。歷年來,我都是這麼樣供養這個仙,所以這個仙就幫著我給人算卦很靈的,賺了很多錢。」這樣一講之後,他就被警察給圈到監獄裏去,用王法判他罪 了。這算卦的,算得那麼靈,可是沒有算一算自己將來會犯王法,會被國家的法律來裁判他。這個例子就是「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 人」。所以他害人終害己,自己受國法的制裁。

「還著於本人」這一句,當時蘇東坡曾經給改過。他認為佛教講慈悲,那麼還著於本人,害了他自己,這豈不是不慈悲了嗎?於是他把這經文就給改了,怎麼樣改 呢?就說「兩家俱莫事」,說咒詛的這個人也沒有事情,被咒詛的這個人也不會受害,兩方面都沒有事情。其實這是錯誤的,為什麼呢?佛教雖然說戒殺、放生,可 是除暴之所以安良──除惡人就是善念。這個惡人,一定要把他剷除了,如果不把惡人剷除的話,他就會害善人。雖然他咒詛用毒藥想要害人,如果他自己也沒有事 了,他終究害不了這個人,可是他還會想害那個人。這一個人會念觀音菩薩,他害不了了;那一個人若是不會念觀音菩薩,就會被害了。不會念觀音菩薩的人多得很 哪!所以「兩家俱莫事」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還著於本人」並沒有錯誤,叫這個惡人自己受一點苦,受這個果報也是對的。

9 追頌第五惡鬼難

或遇惡羅剎 毒龍諸鬼等 念彼觀音力 時悉不敢害

或遇惡羅剎:或者你到荒山野嶺,經過沒有人住的地方,遇著惡羅剎。這種羅剎鬼,是非常惡的,專門吃人。

毒龍諸鬼等:或者遇著有毒的龍,和一切的鬼。龍,有害人的龍,牠霸佔一方,或者在一個湖裏、河裏、江裏,凡是在那兒經過的人,牠有這種毒氣,都可以把人毒死。有的大毒龍,甚至這麼氣一吸,把人就可以吸到牠肚裏邊去,就這麼厲害!

鬼,不是一種鬼,有很多種;有多財鬼、少財鬼、無財鬼等等。多財鬼,就像是在中國,有這些個土地、城隍的神,他們雖然也是鬼,但是統領著鬼,做鬼的首領。 少財鬼,就是窮鬼,他錢很少。無財鬼,根本就沒有錢!那麼說,鬼還要用錢嗎?鬼雖然不用錢,但是因為這種惡習慣的原因,所以這多財鬼,管人時貪污,管鬼時 也貪污;少財鬼、無財鬼,也好像人似的,一天到晚總想要找多一點錢。根本不需要用錢,不過他這種執著性,有這種迷,所以就也歡喜錢。他用錢,是用紙錢;所 以在中國,人給鬼燒紙錢,這就來賄賂鬼,來討好鬼。在〈楞嚴咒〉裏,說很多種鬼的。

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你若是遇著羅剎鬼、毒龍,或這一切的有財鬼、無財鬼、少財鬼,這種種鬼神的時候,你能念觀世音菩薩,這一些個餓鬼、羅剎,就都看 不見你了。為什麼?因為你一念觀世音菩薩時,口裏就會放光,鬼就怕光,所以這一些個羅剎鬼、毒龍,都不能傷害你了。

10 加頌惡獸難

若惡獸圍繞 利牙爪可怖 念彼觀音力 疾走無邊方

若惡獸圍繞:什麼叫惡獸?就是狼、蛇、虎、豹,這一切專門吃人的野獸。在美國山裏頭沒有老虎,在中國老虎很多,印度也有很多老虎;老虎什麼都吃,這就是惡 獸。我在小時候,跑到山裏邊去,走了五、六天,也沒有見人在那地方,就遇著這些惡獸,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有吃我。

利牙爪可怖:惡獸的牙像刀那麼利,爪子也像鐵鉤子那麼硬。當你遇到這樣的惡獸,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這時候,你能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這些惡獸見著 你,牠不但不敢傷害你,反而趕快就跑了。因為觀音菩薩有這種的靈感,使牠一看見你,就生一種恐懼心,所以就遠遠地跑了。

11 加頌蛇蠍難

蚖蛇及蝮蠍 氣毒煙火然 念彼觀音力 尋聲自迴去

蚖蛇及蝮蠍:蚖蛇,是一種毒蛇,這種毒蛇多數是黑色的。蝮,在中國人叫牠「簷蛇」,就是在房簷上爬的。這種蛇在泰國最多,一到晚間,牠就出來叫,也不怕 人,四條腿在房上面跑來跑去的。我以前不講過有個老婦人一天要吃十幾餐飯,肚裏頭有三個小孩子?其中就有兩個這種東西,這就叫蝮蛇,這也是有很大的毒。 蠍,是蠍子;蠍子咬人,人中牠的毒也會死的。這些個都是有一種毒氣,氣毒煙火然:這個毒都非常厲害。如果被這種的蛇咬了,不趕快地想法子救,就都會死的。

可是,雖然有這麼大的毒,念彼觀音力,尋聲自迴去:你能念觀世音菩薩,牠聽見你念觀音菩薩的聲音,就都藏起來,跑回牠所住的地方,就不作怪了。

12 加頌雷雨難

雲雷鼓掣電 降雹澍大雨 念彼觀音力 應時得消散

雲雷鼓掣電:空中有雲、有雷,連閃電。降雹澍大雨:天上降大雹子,下大的雨。有時下的雹子有拳頭這麼大,有的像雞蛋那麼大,更有的一個雹子能有十幾磅那麼重的;甚至於這個雹子打到牛身上,把牛都可以打死了。若打到人身上,那更容易打死。

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你若能念觀世音菩薩,不用念好久,這個雷、電、雹子、雨呀,都會停的,就消散了、沒有了。

2 頌三毒二求

眾生被困厄 無量苦逼身 觀音妙智力 能救世間苦

眾生被困厄:眾生,即是眾緣和合而生。又者,這個眾生,有千百萬種類都不同,所以叫眾生。又者,這個眾生,就是生得太多了,所以叫眾生。你看中國的「眾」字,這上面是個「四」字,底下是三個「人」字;三個人聚會到一起,這叫眾生。

在眾生裏最麻煩的是什麼呢?就是人。又要穿衣服,又要吃飯,又要做工,很多數不盡的麻煩事情。可是最有智慧的也就是人,其餘的畜生雖然沒有這麼多麻煩,可 是牠也最愚癡,智慧不夠,所以要被人來役使、支配。中國有一句話,說是「人為萬物之靈」,人在萬物裏邊是最聰明的;可是最聰明的,有時候也做最愚癡的事 情。怎麼說呢?就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自己跟自己打架,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天下沒有什麼事情,這個愚癡人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來做。所以「被 困厄」,也就都自己找的麻煩。

無量苦逼身:自己給自己找麻煩,所以就有無量諸苦。無量,就是沒有數那麼多;是什麼沒有數那麼多?苦!這苦逼身。好像人,沒有飯吃是苦,沒有衣服穿是苦, 沒有房子住又是苦,種種數不盡那麼多的苦。終日為了衣、食、住、行,這麼多的條件;因為這麼多的條件,所以一天到晚就忙忙碌碌,都要去做工找飯吃,甚至於 去打劫、搶人家的。為什麼要搶人家的東西呢?就是想要維持自己的生命;為什麼要這樣?也就因為被這「苦」來壓迫的。

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觀世音菩薩就有這種微妙不可思議的智慧力量,能救護這個世間所有的一切苦。所以我們人無論有什麼不如意的事情,不要憂愁,你念觀音菩薩,一切問題慢慢都會解決。觀音菩薩的智慧,是微妙不可思議的,你只要有誠心,他就會來幫助你。

2 頌後答(分二)
1 正頌普門示現 J2 加頌顯機顯應 J1(分三)
1 明身業普應 K2 明意業普應 K3 明口業普應
今K1

具足神通力 廣修智方便 十方諸國土 無剎不現身

具足神通力:具足,也就是滿足,也就是充足。充足什麼呢?神通力。神通的力量有六種。

(一)天眼通:天眼可以看見三十三天的天人的動作,都可以一目了然。

(二)天耳通:天上和人間所有十方世界這一切的音聲,都可以聽得見。

(三)他心通:就是旁人心裏想什麼,都可以知道。

(四)宿命通:就是前生的因果,他也知道。

(五)神足通:又叫神境通,就是有一切飛行變化的能力。

(六)漏盡通:這是最不容易得的。一切的鬼神,都有前面所說的五種神通,唯獨沒有漏盡通。

觀世音菩薩都具足這六種神通,不單有天眼通,而且有天耳通;不單有天耳通,而且有他心通;不單有他心通,而且還又有宿命通;不單有宿命通,而且又有神境 通;不單有神境通,又有漏盡通。這六通都具足圓滿了,一點也不缺了,所以叫「具足神通力」。修道的人,如果得到他心通的話,你那心裏所想的事,所要說的 話,他就知道了。宿命通,就是每一個人前生是做什麼的,或者是牛、馬,他一看就知道了;或者前生是人,一看也知道了。

廣修智方便:由這「廣」字,你就知道,觀世音菩薩不是單單修一個法門,種種的法門他都修。好像我們現在不是單單聽經,也學佛法,又要學中文,又要學〈楞嚴 咒〉,又要學〈大悲咒〉,又要拜〈大悲懺〉;這一拜〈大悲懺〉,又不明白了,又要學。「智」就是智慧,就是你要多學,什麼都要學。我們現在為什麼又學〈楞 嚴咒〉、〈大悲咒〉,又學《楞嚴經》,又學《法華經》?這也叫「廣修智方便」。

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十方所有的國家,沒有一個國土,觀世音菩薩他不到的。觀世音菩薩什麼地方都去,所以觀世音菩薩對我們一切眾生都有緣。只要誰能念 觀音菩薩,他就保護誰;若不念觀世音菩薩呢?那當然他就不理你了。為什麼?你和他都沒有關係嘛!你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都不念,所以他就不管你了。你要想 和觀世音菩薩做朋友的話,你就多念一點南無觀世音菩薩這個名號。你一念他這個名字,觀世音菩薩說:「我又多了一個朋友。好,我這個新朋友若有什麼事情,我 去幫他忙!」如果你不念呢?他說:「他都不願和我做朋友,我不管他這個閒事!」

有一個人想要知道這「天眼通」是怎麼樣得的?有很多的方法。你或者專心念〈楞嚴咒〉,也會得天眼通;或者習學〈大悲咒〉和大悲咒四十二手眼,也會得天眼 通;或者不睡覺,那麼學習佛法,也會得天眼通。不過不睡覺這方法是很危險的,我不希望人依照這個方法學。為什麼?你們記得在我講《楞嚴經》,有一位阿那律 尊者,他專好睡覺,以後被佛罵了,他就七天不睡覺,然後把眼睛就瞎了。佛罵他什麼呢?

咄咄胡為寐,螺螄蛤蚌類;
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寐,就是睡覺;咄咄,就是佛罵人的這一種語氣。說是:「嘿嘿!你為什麼要睡覺?你就像螺螄蚌蛤似的,在海裏頭一睡就可以睡一千年,你連佛的名字都聽不 見。」因為佛這樣一罵他,他發奮了,以後總也不睡覺;經過七天,眼睛就瞎了。佛就很可憐他,教他「金剛照明三昧」,結果他得到天眼通,他就是天眼第一。

「阿那律」是梵語,翻譯為無貧。他這名字是怎麼來源的呢?在無量劫以前,就不知多少生、計算不清楚那麼多的生之前,當時他是一個初發菩提心的人,雖然還沒 有做佛教徒,可是對布施的道理是明白。他只是一個種田的農人,很窮很窮的,既要勞動生產,又沒有錢。在山上,就有一個修道的比丘,他已經證得辟支佛果;這 個窮人並不知道他是辟支佛,只知道他是一個老比丘。這老比丘每次下山化齋飯,七天化一次緣,一天只化七家門口。這七家若全都給了,他就可以夠吃七天;如果 有一家沒有給,他就有一天不吃東西;如果一家也化不著,他就回去七天沒飯吃,等七天之後,再下來化齋飯。那麼他已經七天沒有吃飯了,這一天他到山下去化齋 飯,又沒有化著齋飯;他回去又要等七天,再下來化緣。

這個窮人從家裏帶的中飯,預備給自己在田裏工作之後吃的,可是一看這窮和尚到山下去化緣,也沒有化到東西就回來,他就生出一種布施心,想:「我今天不吃飯 了,把我的飯給這個窮和尚吃了!」所以他把他這個飯就供養給老比丘吃了,他也不知道這位老比丘是證辟支佛果的。

老比丘是證辟支佛果的人,是有他心通,一觀察因緣:「哦,他為什麼給我這樣不好吃的飯呢?」這稗子米飯,是最不值錢的這種米,是最窮的人吃的。這辟支佛一 看:「啊!他沒有錢,天天吃這種最便宜的飯。今天他知道我沒有化著飯,就布施給我,這功德真不可思議。」對他就特別歡喜,就很讚歎他說:「如是!如是!你 這個供養心是最真了!」於是這個辟支佛就回到山上去了。

這個種田的人繼續耕田,就看見一隻兔子,忽然間就跳到他身上,不下來了。他慌了就跑回到家裏,想法子要把這兔子從身上拿下來,發現原來是隻金兔子。他把這 兔子剁下來一條腿,拿去換錢;回來一看,這金兔子的腿又生出來了,所以他由這樣子就發財了,從此以後生生世世都有錢用。為什麼?就因為他供養辟支佛,是以 真心來供養證果的聖人,所以得到這種的果報,生生世世都叫「無貧」,都不窮了,這是這種因緣。

在《四十二章經》上說:供養一百個惡人,不如供養一個善人;供養一千個善人,不如供養一個受持五戒的居士;供養一萬個受持五戒的居士,不如供養一個受十戒 的沙彌;供養十萬個沙彌,不如供養一個比丘;供養一百萬個比丘,不如供養一個證初果的須陀洹;供養一千萬證初果的須陀洹,不如供養一個證二果的斯陀含;供 養一千萬證二果的斯陀含,不如供養一個證三果的阿那含;供養百千萬萬數不過來,那麼多證三果的阿那含,不如供養一個證四果的阿羅漢。可是你再供養沒有數這 麼多阿羅漢,也不如供養一個辟支佛。供養一百億辟支佛,不如供養一位三世諸佛;供養千億三世諸佛,也不如供養無修無證者。什麼叫無修無證?就是佛,也就是 不如供養一位佛。那麼你供養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佛,還是不如供養一個無心、無住、無修、無證的學佛人,沒有心的!

今天所說的阿那律尊者,他就因為供養一位辟支佛,就生生世世都不窮了,非常的有錢,不是做國王的太子,再不就是做全世界富翁的兒子。所以我們若想生生世世 都不窮的話,就要供養三寶,這將來就有機會富貴。可是你在富貴的時候,又有問題了,所謂「貧窮布施難,富貴學道難」。這阿那律為什麼就這麼富有了?就因為 他貧窮而捨得布施,他自己吃的中飯沒有吃,拿去供養三寶了,以這一念的真心,所以得到富有了。這貧窮布施難,你看,他布施了,他自己就沒有吃的了。

富貴呢?就學道難。你想,富貴的時候,你要那些有錢的人到這兒學佛法,他才不肯的呢!所以「二十難」裏有這兩種難,對於這個,我們人都要注意的。

種種諸惡趣 地獄鬼畜生 生老病死苦 以漸悉令滅

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諸惡趣,就是一切不善的地方。種種,就是表示多,不是單單一種惡趣,是有很多種。總起來有四惡趣,就是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在前邊曾經講過了,他就是鬥爭堅固,歡喜鬥爭;凡是鬥爭這一類的,都是屬於阿修羅。

什麼叫「地獄」?地獄怎麼樣造成的呢?地獄由我們每一個人的業障所現的──你造什麼惡業,就有什麼地獄。地獄有很多種,在《地藏經》上講,大地獄有十八,其次有五百個小地獄,又有千百無量無邊等地獄。這個地獄很多的。

地獄是不是好像我們人間的監獄,預先造成一些個堅固的房子,等有犯罪的人,就圈到監獄裏呢?不是的,地獄是由我們每一個人所造的惡業而現出來的。你造殺人 的惡業,就有殺人的地獄現出來;造放火的惡業,就有放火的地獄現出來;造什麼業,就有什麼地獄,所以這沒有一定的。等你這個業了了,那個地獄也就空了、沒 有了;你業不了,這個地獄始終是存在的。

在我東北榆樹縣,有一位豬手劉先生──一位姓劉的人,但是他有豬蹄子。這豬手劉先生,他可以記得自己前三生的事情。

在最初,他對父親、母親是很好的,以後那一生,他就投生到一個很有錢的家裏。他父親大約四十多歲才生他這個兒子,等到他大約十三歲時就結婚了,娶一個比他 年長一兩歲的太太。他父親雖然已經有五十多歲,但是婬欲心還不斷,又討個小老婆;這個小老婆,和兒媳婦年紀大約是差不多大的。豬手劉先生有了太太不到一兩 年,就生了個兒子;等他這兒子到十三歲的時候,他又給他這兒子也結婚了,兒子的太太大約比他兒子大幾歲的樣子。

在這個期間,這個豬手劉先生──那時候他不姓劉,他的父親就死了,媽媽也死了,就剩他父親這個小老婆。他看他父親的小老婆生得很美麗,於是把他父親的這個 小老婆也就佔有了,作為他自己的太太。這個時候,他兒子也死了,他一看這兒子的太太相貌生得也很美麗,於是又把兒子的媳婦,也作為自己的太太。拿他小的母 親作為他的老婆,兒子的媳婦也作為他的老婆,這樣子「上烝其母,下婬其媳」。那時候他多大年紀呢?大約就在二十七、八歲左右。等他到四十幾歲了,他這時候 才覺悟,心想:「唉,我這一生所造的罪業可造得多了!把自己的後母也作為自己的太太,把自己的媳婦也作為自己的太太,這罪業可造得不小。」於是他就學著信 佛,念《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念了十幾年,等他到五十多歲的時候也死了。到閻羅王那地方──閻羅王就是在地獄裏頭管著這一切鬼的,是最惡不過的,沒有人情可講的,是黑臉的。到那兒,就 審問他:「你為什麼盡造一些個惡業?現在應該把你放到油鍋地獄裏來炸!」於是叫來兩個鬼,就要把他放到油鍋去炸。這時旁邊有個判官說:「不可以的。」閻羅 王問:「為什麼不可以?」判官說:「他因為念過《金剛經》,在他肚子裏頭還有《金剛經》存在,現在應該叫他先投生去,把這《金剛經》沒有了,才可以再用油 鍋炸。」

於是就叫他又投生去做人,生到一個很窮的家庭裏去,他父母親就賣點心。這小孩子,從小就歡喜吃東西,把肚子吃得很大很大的,等到五歲時,得這個肚子大的 病,就死了。他爸爸和媽媽一看,說:「哦!他肚子這麼大,裏頭不知有什麼?把他開開看一看。」就把肚子給鏜開了,在肚子裏頭拿出一塊像金剛石那麼硬的東 西。

這旁邊的鬼就說:「現在可以用油鍋炸他了!」把他帶到閻羅王那兒,說:「現在可以先叫他投生做豬去。」他又投生做豬,被人家餵得很肥,然後被宰了,死了。 回來閻羅王要把他用油鍋來炸,他說:「你不必炸我了!給我還投生到世間去做人去,你給我留一隻豬手作證明,讓我勸令世間人不要造罪業!」閻羅王說:「這樣 子也好!」於是讓他來投做人,姓劉。一般人因為他有個豬蹄子,都叫他做「豬手劉先生」。我見過這個人,並且和他談過很多的話,所以我才知道他記得自己這個 事情很清楚。這就是由惡趣造成的因緣。人造這個地獄,這地獄是很危險的。

還有在哈爾濱那裏,也有個法師,他有一次生病了,就覺得自己死了。一死了,靈魂就往路上走,走到離寺院不遠的一個地方,就去投生;投生做什麼呢?做豬去。 他一看自己是豬身,於是不吃奶,就餓死了;餓死後,他這個靈魂就又回來到這位法師身上。這法師活過來之後,說:「我頭先投生做豬去了。」旁邊的人就問: 「你到什麼地方投生做豬?」他說:「我現在覺得這個病好了,我帶你到某某地方去看看。那裏生了七隻豬仔子,我是其中之一;我因為故意不吃奶,就餓死了!」 那麼有其他的法師就陪他一起去,到那兒一看,果然有一個家庭生了七頭小豬仔子,其中就有一隻死了。這是這位法師自己親身的經歷,這位法師我也見過他。

由此可見,能夠生為人是不容易,我們這個人身是很難得的。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個佛法也不容易聞的。你算一算,在美國這麼多千千萬萬的人,有多 少人能天天晚間來聽經?這多難!很少很少的。那麼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你想遇著一個真正明白佛法的善知識、一個好的師父,也不容易的。要是遇著有些 做師父的,他自己也不懂道理,就給你亂講,所以也墮到惡趣。

「鬼」就是餓鬼,也是由他的業力所感,才有這一種餓鬼的果報。這餓鬼,他肚大如鼓,咽喉細如針鋒。我們所吃的東西,一到餓鬼的口裏,就變成火。為什麼會變成火?就因為他業障太重了。談到這個問題,天上的人看見水,就是玻 璃;我們人看見水,就是水;魚看見水,就是牠的宮殿房舍;鬼若看見水,又變成火了!各有不同的這種境界,這都是惡業所感,所以所見的也各不同。

畜生,方才我講的法師,投生做豬。還有雞、牛、馬……,這都是人去做的。哪一類的人,生時不孝順父母、不恭敬師長,將來與畜生都會有連帶的關係。還有歡喜 吃肉的人,與畜生也都拉攏上關係了,將來都很危險的。這是「種種諸惡趣」,這裏頭也就包括著地獄、鬼、畜生,還有阿修羅,這叫四惡趣。

生老病死苦:生老病死苦,人生有三苦,就是苦苦、壞苦、行苦。

苦苦,就是苦中之苦,既沒有錢,又沒有飯吃,又沒有房子住,想找工作也找不著,你說這是不是苦?真是苦中之苦!這叫貧窮的困苦。這苦中之苦是不容易受的。

那麼有錢的人沒有苦了?有錢的人苦更大!怎麼說富貴又有富貴的苦呢?有錢了,一天到晚要算:我這個錢放到銀行裏去,我那一筆錢拿出來做生意,我那一筆錢去 做什麼……。一天到晚來算錢,算得把頭髮也白了,牙也掉了,眼睛也花了,耳朵也聾了,這時候還沒有算完。沒算完你說怎麼樣啊?問題就來了。因為太有錢了, 一天到晚都在算錢,算來算去,算得慢藏誨盜,就被土匪知道了。晚間把門給撬開來,把夾萬(廣東話,「保險櫃」的意思)也給打開了,所有的積蓄就都給搶去, 一掃而光!這叫壞苦。這壞苦比那貧窮困苦更厲害,因為貧窮的人,他一天到晚受苦都受慣了,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這個富貴忽然壞了,這種苦來了,就受不了了, 這時候最苦了。尤其年老了,錢也沒有了,一切一切都不如意,這叫壞苦。

這麼說,那也不窮也不富的人,就沒有苦了吧?這個人也有苦的。什麼苦呢?就有行苦──他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念念遷流,念念不停。雖然沒有貧窮的苦苦,又沒有富貴的壞苦,但是有行苦。這是三苦。

又有「八苦」,這三苦已經不少了,再加上八苦,更多了。其實八苦還不多,這個「苦」不止八苦,簡直是千苦萬苦,萬萬千千數不過來那麼多的苦。最苦的是什麼 呢?做人就是最苦了,做畜生都比做人快樂得多。做佛就沒有苦了。那個畜生,牠也不憂吃的,也不憂穿的,也不憂住的,牠有天然的生活條件,沒有憂愁,你說是 不是?唯獨就是做人,這苦處太多了!做什麼才不苦呢?

現在我們不說千苦萬苦那麼多的苦,不講有八萬四千種苦,現在就單單講這「八苦」。八苦是什麼呢?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 五陰熾盛苦這八種。這八種苦,你說是什麼最苦的?就是生苦;若沒有生,這些苦都沒有了。生怎麼樣苦法?我知道你是不記得了,我知道你是忘了生苦了,所以現 在我告訴你。

怎麼生的呢?這個生,因為父精母血結成到一起,又有中陰身來投胎而有的。在母親肚裏的時候,第一個禮拜和第二、第三、第四個禮拜都不覺得怎麼樣,等到第七 個禮拜以後,就有了知覺。這時候,若母親吃涼的東西,你就好像住在冰山裏頭一個樣,覺得很不舒服;若母親吃熱的東西,那時又好像在火湯裏似的,燙得不得 了。這是在母親腹裏,就有這個冷熱的苦。

還有,母親若是彎著腰時,胎兒就好像一下子被泰山壓頂,壓得那麼不舒服;如果這個母親扠著腰時,也覺得非常不舒服。等到生的時候,那是最苦了。在出生的時 候,好像兩個山夾到一起,這叫夾山地獄,受這種的苦。所以每個小孩子一出世就喊起來了,他喊什麼?「苦呀!苦呀!苦呀!」他就喊苦了。他那個「哭」,其實 就是從「苦」那兒來的。生的時候,就好像生龜脫殼──像活龜脫殼那麼痛苦。可是一長大就忘了這種生的苦,接著就長大,不知不覺也就老了。

老的時候,苦也很厲害的。怎麼?老得耳朵也聾了,人家罵你也不知道;眼睛也花了,看什麼也看不清楚了。這是耳朵、眼睛首先不幫你的忙。舌頭雖然不掉,可是牙掉了。舌頭為什麼不掉呢?它因為軟,所以不掉。

我以前遇到八、九十歲的老人,我都問他說:「你牙怎麼掉啦?你遇著過掉舌頭的人沒有?」他說:「沒有啊!你遇著過嗎?」「我更沒有遇著過!你這麼大年紀尚 且都沒有遇著掉舌頭的人,我年紀比你輕又怎麼會遇著這麼奇怪的事情?你知道為什麼沒有人掉舌頭,都有人掉牙?」他問:「這什麼道理呢?」我說:「因為牙太 硬了,所以它就掉了;舌頭為什麼不掉?它軟,所以才不掉。你這麼大年紀啦,以後也不要硬了!你若硬,也好像那個牙會掉的,要學著軟一點!」

這牙掉有什麼苦呢?當然吃東西就不香了,吃什麼也沒有滋味了。你看人家吃得那麼樣有味道,到自己的口裏,嚼也嚼不動,咬也咬不動,整個吞到肚裏又不消化, 你說這苦不苦?那時候,面也生了很多皺紋,頭髮也都白了,所謂「雞皮鶴髮」,那個面皮就好像雞皮疙瘩似的非常粗。這個「鶴髮」,是白頭髮。這個講法,在美 國就不適宜;怎麼不適宜?因為西方人,小孩子一出生頭髮就有白的,那不是老得白的,而是很年輕時也有白頭髮,不過這又當別論。

那麼老的白髮是由黑頭髮變成白,黑頭髮可以變白的,可是白頭髮就不能變黑了;不過有的時候,也可以的。我告訴你們,我這個頭髮在香港時,完全都白了。為什 麼?因為我造廟,修了三個寺廟,修得費心費神,把頭髮也都白了。以後自己一看:「不得了了!我再不用這麼多心了。」於是把什麼都放下,以後它又黑了。所以 什麼事都是沒有一定的。現在你們看我這個頭,只有很少的白頭髮,不是太多。

這個老苦也是不容易受的,你若不相信,可以試一試。等你老的時候,就知道其中味道了。你不妨活個七、八十歲,或八、九十歲,甚至一百多歲,那時候你吃東西 不香了,你就知道:「以前有個法師講老苦是很苦的,我不相信,現在我才知道是真實不虛的。」可是那時候你想要修道也晚了,來不及了。

最平等的就是「病苦」。無論誰都會有病,沒有大病就有小病。有病,頭痛就頭不舒服,腳痛就腳不舒服,身上痛就身不舒服了。病有很多種,好像有胃病,吃東西就不香了;若有肺病,就總咳嗽。總而言之,心、肝、脾、肺、腎,你有了病,這也是一苦的。

最苦的還有什麼呢?死苦。死,是最苦的。那麼說:「死苦,我不知道是什麼滋味?我想先知道!」那你就先試一試,先死一次看看。可是沒有人保險你再活的,所 以這一試,也不可以試的。那麼死是容易,死後到什麼地方去?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死後,是墮地獄?還是做畜生?是去做人?這個沒有人能保險的。

總之,這生、老、病、死都是苦的。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出家?也就因為覺得這生、老、病、死苦,是一件不容易受的事情。他在十九歲的時候,有一天出去遊玩,先 到東門,看見一個婦人在那兒生小孩子,就問隨從的人:「這是一個什麼事情?」隨從說:「這是生小孩子!」太子看見不但小孩子哭,婦人也痛苦得不得了;他不 高興了,就回到宮裏去。

第二天又到南門,看見一個老年人,頭髮也白了,眼睛也花了,腰也彎了,腿也邁不動步了,老得不得了。他就問隨從:「這是個什麼人?怎麼這樣子呢?」隨從說:「這個人因為年紀太大,所以老得這個樣子!」太子也不看別的地方了,就回到皇宮。

第三天又到西門,看見一個有病的人,於是他又不高興就回去了。第四天到北門去遊玩,就看見一個死人,他又問隨從:「這是怎麼一回事?」隨從說:「這個人死 了!」他就非常憂鬱。在這四門,看見「生、老、病、死」四種苦,他又想要回皇宮去。正在這個時候,出現一個沙門,就是出家人。

太子又問隨從:「這個人是做什麼的?」

隨從就問這沙門:「你是做什麼的?」

沙門說:「我是個出家人,是修佛道的,要遠離生、老、病、死苦。」

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還沒有成佛呢!一聽他說修道要遠離生、老、病、死苦,於是又問這位沙門:「我也可以照你這樣來修道嗎?」

沙門說:「誰都可以的。誰修道,都可以遠離生、老、病、死苦。」

於是太子回到宮裏之後,晚間就和他的隨從車匿(就是優波離尊者)一起逃出皇宮,就出家去了。釋迦牟尼佛就因為覺得這個人生充滿生老病死苦,沒有什麼意思, 生不知從何處而來?死不知到什麼地方去?所以就發心出家,要修道了這個生死。他到了雪山,在那兒坐了六年,就因為想避免這生、老、病、死苦。

我們人,誰都有「生」,任何人也都不能逃避這個「死」。人人將來都會死的,可是有的就是善終,有的就是不善終,種種的死法不同。有的病死,有的餓死,有的累死的──做工做得太多了,總也不得休息。

或者和人打架打死了,或者去作戰陣亡了。有的又被車撞死,有的又被山滾下來的石頭砸死,有的又是誤服毒藥毒死了。誤服,就是自己也不知道是毒藥,錯吃了毒 藥就死了。有的是故意吃毒藥去死的,有的自殺而死,有的是不想死就死了,有的想死的又不死。你看就這一個「死」,就有種種的分別──死法不同,將來受的果 報也不同。

怎麼不同法呢?譬如這橫死的人,就是或者被車撞死,或被水淹死,或被火燒死,或在無意之中發生一個意外死了。屬於這一些橫死的鬼魂,閻羅王不管,鬼也不 管。那麼說這是很自由啦?雖然說自由,可是卻是個自由鬼,並不是自由人。人自由,有的時候也不守規矩,何況鬼呢!鬼自由了,也會不守規矩的。這橫死的人, 他又會抓替死鬼。譬如在馬路上被車撞死的,這個地方在三年之內,會再撞死人。為什麼?因為那個橫死鬼總在那兒等著,他一定要再抓住旁人撞死,他才可以托生 去;如果他不抓一個替死鬼的話,他永遠在那兒也不能投生。

若是自殺吃毒藥而毒死的人,到地獄後,所受那種的刑罰也很痛苦的。什麼刑罰呢?要喝那種用火燒化了的鐵汁,往他肚裏灌,把內裏這個肚腸都燙壞了,燙壞就死 了。但是在地獄有一種巧風,這種風一吹,他又活了;活了,再喝這種鐵汁,然後又被燙死,死了被巧風一吹又活了。在地獄裏頭,一天到晚都是受這種的刑罰,很 難受的。

說起來,這死太多了,這個受的苦,說也說不完的。可是你若能念觀世音菩薩,以漸悉令滅:就會一點一點地把生、老、病、死這種種的苦,就都沒有了。生老病死,這是四苦,再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怎麼叫「愛別離苦」?愛,是人人都知道的,有的愛財,有的就愛色,有的就愛名。愛財的人,和「利」離開了,這也是愛別離苦。譬如這一個人有很多錢,做很大 的生意,都是賺錢;可是現在他生意失敗了,把所有的錢都賠沒有了,這個錢和他離別了。他不想離開財,不想沒有錢,可是錢沒有了,這是愛別離苦。

愛色,「色」就是男女的問題。男人愛女人的色,女人愛男人的色,互相愛;可是因為在前生種的因果不好,所以這個愛不能久遠,在某一種情形之下,從中間就要 分離了。在離開的時候,若沒有真正地愛,離開也不要緊;若執著這種的愛情,那麼離開了,這是非常痛苦的。這是愛色的愛別離苦。

還有愛名的愛別離苦,這個名怎麼會又有別離呢?有人這麼說:「名譽者,人之第二生命也。」認為這個好的名譽,就是人的第二條生命。可是這第二條生命,有的 時候名譽就掃地了,就是沒有名譽了,把名譽毀壞了。因為本來他不想失去名譽,可是沒有法子,一時做錯事,把名譽給沒有了,這也是和「名」有一種愛別離苦。

這「愛別離苦」的例子非常之多。譬如夫婦沒有分離,這就沒有愛別離苦吧?可是生了個小孩子,這小孩長得又美貌、又聰明,真是視如寶珠。可是這個寶珠──這 小孩子,忽然間死了!這時候,痛哭流涕的,這真難過。這也是愛別離苦。或者有人對待父母很孝養、很愛敬,本來不想父母離開自己,可是父母死了,這也叫愛別 離苦。或者環境也好,父母妻兒一切一切都好,可是也是忽然間就沒有了,這也是愛別離苦。乃至於兄弟朋友之間,都有這種情形,本來不想和他離開,卻要離開 了,這都叫愛別離苦。

有的人執著這種的愛情,沒有苦他自己找著來苦。好像男女結婚了,這個男人,一天到晚憂愁得不得了,怕他的太太會另外去找其他的男人,這不是沒有苦找著來苦 嗎?也有的女人結婚之後,大概她的丈夫生得很英俊,一天到晚什麼也不想,就怕她這個英俊的丈夫再有其他的女朋友,擔心得不得了,愁悶得不得了!你說這是不 是愚癡?

還有,有的對人不生一種愛心,可是卻愛狗,看狗等於他的生命一樣;有的愛貓,看貓好像他生命一樣。乃至於對一切的畜生或一切的物質,都生出一種愛心。這種 愛心一生出來怎麼樣呢?也就很巧妙的,愛這隻狗,這隻狗也就死了;愛這隻貓,這隻貓也就丟了。這時候,好像把「生命」都丟了,為這貓狗左哭一場,右哭一 場,這也是一種愛別離苦。

總而言之,你對任何的事物看不破、放不下,及至有某種特殊的情形要分離的時候,令你得不到所願意得的,就覺得非常之苦,這都叫愛別離苦。既然知道愛別離 苦,就不要再執著這個愛。不要把愛只放到一個人身上,應該放到整個眾生的身上,行菩薩道來救度一切眾生。為眾人作著想,不為自己作著想,那你就不會有愛別 離苦了。

有的人說,這個愛有這麼樣多苦,我就不愛了,這回我就憎!憎,就是不愛,就是有一種怨恨心,有一種仇視的心,對任何的事物也都不愛了。這又弄錯了。說愛是 有苦,不愛呢?也一樣有苦,這有怨憎會苦,怨是怨恨,憎是憎惡。我在這個場合裏,對這個場合的人都很討厭、很憎,對任何人也沒有緣,覺得人人都不好,所以 誰我也不愛;也不愛人,也不愛狗,也不愛貓,什麼都討厭,見到什麼就發脾氣。

在這個地方,認為這個地方不好,於是就搬到另外一個地方,殊不知,到另外一個地方,又遇著的人和物,比原先的環境更不好、更壞。你越不願意見的事情,它就讓你見著;你越討厭的事情,這個事情就來!

很奇怪、很奇怪的。你怕見貓,一天到晚都有貓跑來你這兒,打牠也不走;你討厭狗,這狗牠偏偏地要親近你;你討厭女人,這女人一天到晚來找你、來追求你。你很討厭,再搬家到別的地方,又有這麼一班人,又有這麼個環境,比原先的更厲害!你說這苦不苦?

這苦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第一,是從你自性上招來的,因為你自性沒有定,見著什麼,都覺得不好。你覺得好是有苦,覺得不好也是有苦。那麼也不要覺得好,也 不要覺得不好,這是合乎中道,中道就沒有苦了。你在這個地方住,和左右鄰居都不和氣,搬到另外一個地方,還是不和氣,這不是人家對你不和氣,是你對人不和 氣;因為你覺得與任何人都沒有緣,所以別人對你也沒有緣。所以愛也是苦,不愛又是苦,就要合乎這中道。總而言之,什麼事情都不要太過,太過了就是不及。

這怨憎會苦就是這樣,你越不願意的事情,就越碰到這件事情,很奇怪的。你不願意喝酒,這喝酒的人一天到晚都在你旁邊;不願意抽菸,抽菸的人跑到你旁邊;不 願意賭錢,這賭錢的人天天來找你。很奇怪的!為什麼呢?就因為你有這個怨憎,所以就會遇著;你越憎這樣,就越遇著這個樣子的事情。怨憎會苦和愛別離苦,都 是因為自己不明白真正的中道,偏到一邊,所以就有了苦了;若能保持中道,那就不會苦了。

相信沒有人會討厭錢的,可是這個「錢」,你越不憎,越愛它,它越不來。這也是一個奇怪的事情,這就是求不得苦。

方才說愛也是苦,憎也是苦。那麼在這個愛裏就有所求,有所求往往就都不會得到。有的人一生來,就想求著發財,可是兢兢業業、辛辛苦苦,由有生以來就想要發財,等到死的時候也沒有發財,還是做一個窮鬼,這是求不得苦。

有的人覺得做官很不錯,於是想法子去求做官,可是求了一生,結果呢?官也沒有做到,這也是求不得苦。有的人一生就求名,但一生也沒有求到,這也是求不得苦。有的沒有子女的,就想生個聰明的兒子、美貌的女兒,但求來求去也沒有,這也是求不得苦。

在一生之中,不是求這樣,就是求那樣,但是哪一樣也沒有求到,求東不得東,求西不得西。有些讀書的人,就想得到一個博士學位,可是因為在往昔沒有栽培讀書 的善根,讀得眼睛也老得看不見,耳朵也聽不見,讀了一輩子書,博士學位也沒有得到。好像中國有個梁灝,讀到八十二歲才中狀元,可是得到狀元沒有好久就死 了。你說,得到也沒有享受,這也是求不得苦。總而言之,你所貪求的東西,得不到手裏,這都是苦,這叫求不得苦。

又有五陰熾盛苦。五陰,就是色、受、想、行、識。在《心經》上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若能把它都看空了,也就沒有苦。這五種 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是非常熾然而盛,非常強烈的,是最苦的,可是人人對這五陰都離不了。前面所說的那七種苦就夠苦的了,這個色、受、想、行、識 是在自性裏邊所具的,時刻都和你在一起,想離也離不開,這叫五陰熾盛苦。

2 明意業普應

真觀清淨觀 廣大智慧觀 悲觀及慈觀 常願常瞻仰

真觀清淨觀:真觀,就是真空觀。什麼叫真空?就是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這就是真空觀。雖然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但也沒有離開人 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所謂「無相」,並不是要離開這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才能沒有相,就在這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上,而沒有了我相、 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叫「在相離相」,也就是以前我所講的:「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眼觀形色,明明有形有色,為什麼內裏沒有呢?就因為 沒有執著。真空觀也就好像大圓鏡智似的,大圓鏡雖然有物則現,有相則應,有什麼境界就現什麼境界,可是它不留痕跡。所以觀音菩薩這個真空觀,也就是這樣子 的。

清淨觀,清淨是對著染污而言。什麼是染污?有所執著就是染污,有所愛著也是染污,有所貪著也是染污。這個清淨觀裏,是沒有一切的貪、瞋、癡;若有貪、瞋、 癡,就是不清淨。譬如拿布施來講,一般人所做的布施,他就要想一想:「這個人和我有點關係,他和我是親戚、是朋友,或者是鄰居,我要布施給他,幫他的 忙。」和你接近、有關係的人,都先布施完了,然後才布施給遠方的人,這叫「由親及疏,由近及遠」。有一種分別心,有一種著相的心,這也就叫不清淨觀。觀世 音菩薩這種的法布施,他是不分人我,不分親疏,不分遠近,他只來做這種的布施,只為布施而布施。

布施,分為財施、法施、無畏施。財,又有內財和外財。內財,相信很少人知道;外財,一般人都知道的。外財,是身外邊的;內財,是身內邊的。菩薩在行菩薩道 時,要行法施,這個「法施」是向外邊施。財施,施國、城、妻、子──把我的國家布施給人;這一個城池完全是我的財產,我布施給人;把自己的太太布施給人, 你看這個捨,真施真捨!把自己的子女布施給人,這也是真捨!乃至於一切一切的田產、房子、產業,都布施給慈善機構,或布施給有道德的人,這叫外財的布施。

內財施,是把自己的身、心、性命、頭、目、腦、髓,以及四肢百骸統統都布施出來。什麼叫「身」?就這整個的身體。如果能以這身體來救世上一切眾生的話,我 就把這身體布施出來,貢獻給世界上,乃至於把我這個心也布施給人,生命也布施給人。如果有人需要我這個頭,我就把頭斬下來布施給人。好像舍利弗尊者行菩薩 道時,有人說要用一個眼睛,舍利弗就把眼睛挖下來布施給他,殊不知那個人說:「你弄錯了!我要的不是這隻眼睛,要換另一個眼睛。」於是舍利弗就退菩提心 了,心想:「這菩薩道真難行!」那個內財,他布施了一半,另一半就捨不得了。

腦,就是自己的腦子;髓,就是骨髓。誰要這些個東西呢?這些東西就是作為醫藥的用品,將來可以救度世人,所以行菩薩道的人,都要做布施。身、心、性命、 頭、目、腦、髓,這叫內財,屬於你自己內邊的;你自己的財產,你自己的智慧,你自己的精神,這也都叫內財。

又有「法施」,就是說法教化眾生,這種布施是最大的布施,所謂「諸布施中,法布施最」,法布施是最要緊的。

我們現在這個佛教講堂,雖然講堂不大,但是法力可不小。在美國這兒,把全美國佛教團體算上統計起來,只有佛教講堂天天這麼忙忙碌碌來為法忘軀,為了佛法, 把身心性命都忘了,把自己的身體也都不顧了。我們每一天,每一個人白天都要做工,就我這個法師也一樣做工的,什麼工都做,好像油油漆、做刀木(木工),所 有的工作我都做。這幾天做工做得我身上骨頭都痛了,所以昨天晚間我也懶惰了,沒有來;可是我這個做法師的,懶惰一點不要緊,因為我學習這麼多年了。你們做 學生的就不能懶惰!無論哪一個人講經,都應該來聽。第一的,來聽法就是護持這個道場。我們大家來到這兒,人多一點,這股氣也很盛的;如果人人都不來聽講, 沒有人來聽法,那也就不盛了。所以你想擁護這個佛教講堂,就是來聽講,不必拿出很多錢,這已經是擁護道場的好護法。

你們的名字,有護教使、佈教士、宣教師。宣教師,就要講演佛法的;佈教士,就要各處去做廣大的宣佈;護教使,就是應該擁護道場,令道場一天比一天發展,一 天比一天發揚光大。護持道場,就是護持佛教,也就是護持佛、法、僧三寶,這是你們每一個人的責任。你們西方人對於佛法,過去可以說都是小孩子的見解,根本 就不懂佛法;好像有些在美國自稱長老、法師、教士者,你問一問他們,佛教是什麼?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現在你們這一些學了三個月的《楞嚴經》,可以說是對佛 教的認識已懂得都算不少了。

現在所講這個法布施,就是把你們所知道的佛法,要介紹給一切的眾生,要向每一個人去宣傳。為宣傳佛法,可以把飯忘了吃也不覺得餓,不睡覺也不覺得睏了,我 知道我過去為宣傳佛法就有這樣的情形。某一個人想要學佛法,我就不吃飯、不睡覺,我也給他講;把他講得明白了,這是把我的責任盡了。我希望你們各位也照我 這個樣子,作為我的化身去弘揚佛法,做法的布施。這法的布施,比你捨多少錢出來更有價值。

你們現在積極學習佛法,有好幾個人都要出家,這真是很稀有的事情,這在美國可以說是打破記錄。這麼多人要出家,要做和尚、做比丘尼,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你 們現在把基礎立下來,對美國的佛教前途,每個人都要負起責任,不要推諉,佛教是大家的事情,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要這樣想:「我有這一口氣,這佛教就是我 的責任!」旁人說他也要負一點責任,也可以。可不是說只有我負責任,你就不可以負責任的!所以說佛教的責任是人人有份的,不要推諉。你們現在都應該站起 來,以弘揚佛法為自己的責任,這是做法施的基本條件。

另外還有無畏施。這無畏,好像觀音菩薩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都是無畏施之一。這無畏施,就是在人驚慌恐怖、將要沒有命的時候,你能以現無畏身,行無畏 行。什麼叫現無畏身呢?譬如有個人在火難中,將將就要被燒死了,因為被這個煙熏得已經不知道東西南北了,已經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可以走出這個火堆。你能在這 時候,奮不顧身,踴身到火裏邊去把這個人救出來,這可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這就叫捨生命而救護眾生,也就是無畏施。或者有人掉到海裏,眼看要淹死,你看見 了,也不計較自己的生命,而毅然跳到海裏去把這個人拖上來,這也是無畏施。

這水、火,乃至於刀、兵、炮火之中,有人或者槍傷、炮傷了,在兩軍陣前生命千鈞一髮的時候,危在眉睫,你也能以奮不顧身,不管自己的生命有無,到那最危險的地方把這人救出來,這都叫無畏施。

還有,若人遇著官非,或者其他什麼種種危險,也是生命朝不保夕的時候,或者奄奄一息了,你能以種種的善巧方便把這人救了,危而不危──雖危險而到那不危險的程度上,這都叫無畏施。

總而言之,就是人在有恐懼時,你能夠用你的慈悲心、勇敢心、大無畏精神,什麼也不怕的這種精神,去救護一切眾生,這都叫無畏施。還有,在眾生有種種的困苦,危難的時候,你都能以幫助他,令他沒有恐怖了,這都叫無畏施。

好像持地菩薩,在過去他就修無畏的布施;他並不是直接修無畏布施,而是間接地修無畏布施。怎麼間接地修?他知道一切的人過河時,必須要有橋,如果沒有橋也 過不了河,若過河的話,就有生命的危險,這也是一個畏懼。於是他就盡自己的力量,仿效古來的人;古人都是一個老方法,用一點板子或木頭搪一個橋,令人過江 河的時候,沒有生命的危險。可是雖然這樣子,如果漲大水了,也一樣有生命的危險。

好像虛雲老和尚從九華山下山時,他記得那地方本來有座橋,於是走在有橋那個地方就想過河,殊不知踏到那個橋,因為大水早把那座橋沖壞了,他「噗通!」就掉 到河裏去。在河裏經過一天一宿之後,才被打漁翁把他撈上來。這漁翁當時一想:「哈!撈到這麼大的一條大魚,一定賣得很多錢!」往上拉起這個漁網的時候費了 很大力,可是把這魚網再拿到江岸上一看,裏邊還是一個和尚。打出來一個和尚,這奇怪了,怎麼有一個魚和尚呢?把這個魚和尚拿出來,到那個地方看一看;一 看,不是個魚和尚,是個真和尚,還穿著衣服呢!可是已不會喘氣了。附近就有個小廟,這打魚的漁翁就到小廟裏向出家人說:「和尚!和尚!我今天打魚打上一個 和尚來,你看看!」寺裏這和尚想:「這奇怪了,怎麼打魚還會打上一個和尚來?」到那兒一看,原來這是德清老和尚。於是才幫他把肚裏的水往外空,都嘔出來。 把水空出來,這位老人家才又活過來,這真是得到第二條的生命。

虛老被水淹不死之後,跑到高旻寺去打禪七,就生了重病。怎麼樣啊?這些和尚也不原諒他,還叫他做代理方丈。虛老想:「我自己都病得這樣子,怎麼代理方丈 呢?」於是不答應,結果被月朗方丈打香板,一天到晚都給他氣受。你看虛老可說是中國第一大善知識,在高旻寺那兒所受的苦不知多少!處處受一般人的白眼,一 般人都看不起他。

你看,持地菩薩他專門修橋補路,好像虛老往雲南去的時候,在路上曾遇著一個修路的和尚,一天到晚拿鋤去修路,也不講話,這也是持地菩薩的化身。持地菩薩專 門平道路,路上有瓦塊、玻璃,他都撿到一邊去,防著人踢到腳,把腳踢壞了;總而言之,把道路修得好好的。他這麼一天到晚做苦工,那麼誰給他工錢?沒有人給 他工錢。你說這是不是愚癡?沒有人給工錢,他去白做工!可是就因為他白做工,所以才修成持地菩薩,證得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這種三不退境界。持地菩薩 他就是修無畏施。無畏施講起來很寬很廣的,總而言之,人在恐懼的時候,你都應該作布施。

再說一個最接近無畏施的例子,好像有人好幾天沒有飯吃,堪堪就要餓死了,也沒有錢買東西吃,想要去偷吧?又犯法。正在進退維谷的時候,你看見他,看他面黃 飢瘦,兩腳無力,邁不動步,這時候你問他:「你怎麼啦?是不是有病了?」他一定告訴你:「我四、五天沒吃飯了!」你說:「那好了,到我家裏吃去。」沒有衣 服穿的人,他很怕凍的,你給他衣服穿;沒有房子住的人,你給他房子住,這也叫無畏施。可是,一天、兩天可以,但不可以永久的,中國有句話說是:「能供一 飢,不能供百飽。」我供你一頓飯吃可以,如果你要天天吃,那我不能供給你。因為人在這世界上,人人都應該去做工,不應該生出一種依賴心。你希望有人行菩薩 道,也不用做工,到吃飯的時候,就到一個信佛人的家裏去,訴苦說:「我今天沒有吃飯,你給我一點無畏施吧!令我沒有吃飯的恐懼,不受飢餓的痛苦。」這是不 對的。

人在偶爾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是可以;但如果你有這一口氣在,都應該自強不息,去為世人謀福利,不要消耗這世界的物質。也就是說,人人都應該幫助這個世界, 不應該依賴這個世界。幫助這個世界,就是要對人家有好處,不是要人家對我有好處;就是要我利益他人,不是要他人利益我。你若要他人利益我,那就是生出一種 依賴心,沒有自強的心。人人都應該有一種自強不息的心,不依賴人,這是我的宗旨。

清淨觀,就是清淨的觀力,也就是在這一切布施方面,不著住於布施相上;這就是清淨觀,沒有染污法。觀音菩薩布施不取於相,一切都離相,所以就清淨。如果著相了,就是不清淨;離開這個相,就是清淨。

廣大智慧觀:廣,是寬廣;大,就是再沒有比他更大了。這種的廣大是什麼呢?智慧。觀世音菩薩有廣大的智慧觀,普度一切眾生,普遍地教化一切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