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二○)勃囉訶牟尼曳泮

【譯】勃下。降伏惡毒咒王。

【釋】勃囉。光明。牟尼。如意寶。即摩羅尼。或密陀須尼。此化樂自在天神衆也。

【頌】惡毒咒王甚剛強 光明蓋如意降
化樂自在天神衆 雷電交加鼓音王

【解】這句咒降伏一切毒咒王。這此惡毒咒王可以說是阿脩羅,也可說是那些專念咒把人殺了的外道咒師。

「惡毒咒王甚剛強」:這些惡毒咒王性情很剛強,不論你和他説甚麽,他絕不聽,無論如何不聽教化。

「光明蓋如意降」:這些惡毒咒王能念一些毒咒置人於死,或令人發狂,或失去知覺,可是有光明蓋勃囉訶牟尼,牟尼即如意寶珠,能降伏一切毒咒。

「化樂自在天神衆」:化樂自在天的天神用這句咒去降伏他們的毒咒。

「雷電交加鼓音王」:當天神擁護這句咒時,有雷電交加的勢力,令天魔外道恐怖毛豎,鼓音王佛這時現身來助化樂天神降伏這些毒咒魔王。

問:當玄覺禪師見六祖惠能大師時,六祖印證他,這印證到底是怎麽回事?

答:印證就是要有一人來給你擔保,好像大學畢業時,有人發給你證書一樣。不過在佛教裡沒有形相,就是那麽一句話:「你是開悟的人。」爲何要給他證明呢?因爲他的知見正了,明白萬法唯心,心唯萬法,明白自己本來是佛,明白心印的道理。這種道理自己明白了不算,還要有一過來人給他印證說:「你這對了,是這樣的。爲甚麽要印證?就是怕自己走錯路,或者用狂慧,本來是不對的卻認爲對,自己封自己做皇帝,在佛教裡這是不可以的。好像某某人到處宣傳自己是開悟了,凡是開悟的人不會到處宣傳說:「我開悟了。」説這一句話已經就是大貢高我慢者。有人在某地方坐了幾天禪,人家給了一個證明,說是證了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這都是在罵人呢!證了初果、二果、三果也不必到處賣廣告招牌,要人認識他。這不是做買賣生意説:「我的東西最好,你要來買。」脩道的人就是自己開悟了,也不需要各處去宣傳。況且還未開悟就冒充開悟,這是很可憐的。究竟悟個什麽?例如有人開了悟,明白原來他媽媽是個女人。誰都會說這句話,但你若學著才會說便不算。若是自己悟出而說出來的,自己真正明白生死的根本道理,真正把愛心斷了才算。所以不要自以爲開悟,希望有人來印證。玄覺禪師到六祖大師那裡,並不希望六祖大師印證。那麽爲什麼六祖大師印證他呢?六祖大師是個明眼善知識,知道這個人可以了,所以說:「你OKPass了。」給他畢業證書,這不是我們凡夫肉眼所能看的,祇有明眼人才能給人印證。自己尚未明眼不能給人印證。其實不是在那幾句話上,而是不立語言文字的。

問:昨晚所講世上的妖魔鬼怪可以度他們嗎?又我們如何能不對他們起驕慢心?

答:在沒證果以前,誰也不知誰是妖魔鬼怪,誰不是妖魔鬼怪。如果你認爲你這樣想就是貢高我慢,那你不這樣想又是如何?豈不是一樣貢高我慢,那不是掩耳盜鈴嗎?有人告訴你世界這麼壞了,你卻堵住耳朵不願聽,認爲:「我聽了,恐怕連自己也立不住。」至於超度,衆生有衆生的業,有的可以超度,有的業障重超度不了。老實告訴你,我天天超度妖魔鬼怪,但是很多妖魔鬼怪都不聽話,不聽超度。他們不聽話,我就發脾氣嗎?也不,我祇是盡了我的心。我並不認爲自己超過妖魔鬼怪。我祇看自己是一隻小螞蟻,連妖魔鬼怪都不如。看這是什麽思想!別人拜佛三拜,我卻拜四拜。第一拜:拜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第二拜:拜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尊法,第三拜:拜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賢聖僧,第四拜:拜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衆生,包括有情無情,妖魔鬼怪也在內。你想這是不是很愚癡的行爲。怎麽證明是妖魔鬼怪?他們盡做害人的事。怎麽證明他不是妖魔鬼怪?就是他不害人而利益人。凡是盡做利益人的事就是諸佛菩薩,他們總想把劫運挽回。對妖魔鬼怪,劫運越大越好。所有的災劫都是妖魔鬼怪在那兒興風作浪來害人的。我昨天説:「殺人的武器是他們造的。」或者有人不同意,認爲殺人的武器是國防所需。雖說是國防,但若你不造,我也不造,那麽便不會那麽快毀滅人。就因爲現在妖氣盛,妖魔鬼怪勢力大,佛的勢力小。但是在表面上看他們都很有勢力,到最終還是佛勝利。因爲佛不爭,凡「爭」就存著勝負心。雖然佛勝了,他也不覺得是光榮的事。真理還是存在,真理一定勝利,不合真理一定失敗。凡害人的便不合真理,利人的便合真理。聽話要聽主要的事要緊的地方,不要聽到妖魔鬼怪又生貢高心,又要超度。超度不完的,這個超度,那個又出來了,衆生是生生不已。主要在認識這個世界,認識這個環境,不被這個環境所轉,主要是在這個地方。

 

(四二一)阿耆尼曳泮

【譯】阿下。伏火天神。

【釋】阿句。一。阿迦尼吒。色究竟天。二。阿耆婆。長壽天。三。護摩儀。阿仡曩曳。火天神也。

【頌】色究竟及長壽天 煉火大神顯威權
聞誦靈文皆拱伏 保衛正法度三千

【解】楞嚴咒裡包羅萬有,上自十方諸佛,下至阿鼻地獄,四聖六凡都要遵從楞嚴咒的法,無論十法界中哪一法界都沒超出這個範圍。有的講菩薩應遵從的靈文,有的講聲聞緣覺應遵守的,有的是命令阿脩羅遵守的咒文,有的是人類應遵守的,一切畜牲、餓鬼都應遵從,就像皇帝的詔書一樣。皇帝發出的聖智詔書,一切大臣老百姓都要遵守。

前些日我講了道教五氣朝元的道理。有一個似通非通、似懂非懂的董二大爺寫信來罵我,説不懂佛法,講道教的道理。我讀了這封信啼笑皆非。也不知是我不懂,還是他不懂,不知是他研究的佛法少呢?抑是坐井觀天,井蛙之見?既然他不懂,隨便云云,就隨他去,亦不答覆他的信。是以前的事,今天又講到天,不懂佛法的人又要説這是外道的法,老道的法。很多人似是而非,囫圇吞個棗,不知其味如何,隨便任意批評,這是很可憐的事,亦是很愚癡的行爲。我並非罵人,那人實在是少見多怪。

「色究竟及長壽天」:色究竟天及長壽天都有這類煉火的神祗。他們以前是恃火外道,所以脩成了火神玩火。他們專門歡喜火,以爲火就是他們的祖師。

「煉火大神顯威權」:他們在色究竟天及長壽天上總想使用他們的權力,點起一把火燒到三十三天去,很得意的。

「聞誦靈文皆拱伏」:可是一聽到這句咒文就老實了。他們不但被降伏,並且叩頭打拱作揖,之後就「保衛正法度三千」,幫著佛教來度三千大千世界。

 

(四二二)摩訶羯唎曳泮

【譯】摩下。降大黑天神女。

【釋】摩句。或摩訶醯溼伐羅。又略出。遏哩賒你曳。此翻大自在天。名義:婆庾。或縛野吠。略出:嚩微。翻風天。神名。

【頌】四臂三眼自在仙 大黑天女彩
笑傲驕狂無忌憚 此咒能使速收歛

【解】「四臂三眼自在仙」:大自在天有四隻胳臂,比你們多一倍。你有兩隻眼,他則有三隻,因此他總覺得逍遙自在,躊躇滿志的樣子。自在仙是說他在天上很自在的。

「大黑天女彩間」:他是風神,大黑天女是風婆,會颳颶風。她在彩間亦是逍遙自在的樣子。

「笑傲驕狂無忌憚」:她常常很高興,也很驕傲狂妄的樣子,認爲誰也不如她。她誰也不怕,甚至以爲天上天下唯她獨尊。在天之下,地之上橫行無忌。在她眼中沒有佛,也沒有菩薩,自比天王。可是,「此咒能使速收歛」:你一念這句咒,大黑天女便老實不驕傲狂妄,不敢無所忌憚。這句咒就有這種力量。你們各位聽過楞嚴咒後,切記不要跟著某人說,我是外道,講老道的法,這真是涼水打茶。

 

(四二三)羯囉檀遲曳泮

【譯】羯下。黑面神玉女衆。

【釋】羯句。護摩儀。嚩嚕拏野。翻水天神。略出。婆囉那。翻諸龍及水神。華嚴鈔。伐哩沙誐。翻雨天。又密部經。頞囉拏輸檀禰。翻嚴淨。亦彩霞。俱天神名。

【頌】嚴淨彩霞諸龍神 水天一色了無垠
保衛壇場護正教 勤脩善法真真真

【解】天地間的奧妙在楞嚴咒裡,天地間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是在楞嚴咒內。若會楞嚴咒,則不必學密宗、白教、黑教、黃教、紅教,什麽教也不需要學。這是根本的三昧法,最究竟的密法。不過這種密法沒有人懂得,也沒有人認識。一般人都是學而不化,只知道念,卻不知它的意義。本來咒不必知道意義,只要知道它是不可思議的靈文就夠了。我們能誦楞嚴咒的人,都是無量劫以來有大善根的人,才能把楞嚴咒讀得熟,背出來,永遠也不忘,這就是善根的表現。若你沒有善根,不但不能念,就連楞嚴咒的名字也遇不著。就算遇著了也不懂,不會念。所以我們現在能念能背都是有大善根。有人想:「我認識某人能念楞嚴咒,怎麽以後又還俗墮落了?」那是他不栽培自己的善根,不愛惜自己善根,不繼續往前去培植善根,這是很痛心的事。他自己不過不知所損失之最大。以前講楞嚴咒,每一句咒文用四句偈頌稍微把它形容一下,談不到什麽解釋,因爲咒文意義無量無邊,所能說出的都是有限的,而咒的威力是無限度的。雖然如此,爲了循循善誘,令人有一個方向,認識楞嚴咒的重要性,所以以我這孤陋寡聞的見解,好像在大海裡一杯水的、一滴水似的來解釋楞嚴咒。你若真進入楞嚴咒的堂奧,每一句都是微妙的靈文,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那麽要怎樣才能得到這種力量?前邊那首偈頌不是說的要「真真真」,最低限度要三個真。你要「假假假」,便得不到相應。

「嚴淨彩霞諸龍神」:這句譯爲黑面神,又叫玉女神。黑面神是黑神,玉女神是白面的,玉是白色的。一黑一白,好像黑人與白人。不過這是神,不是說人。天神名字很多,有的叫「嚴淨」,有的叫「彩霞」,又翻譯「雨」,這都是神名。

「水天一色了無垠」:和諸天龍神、天神、水神,這個神都是無形無色,如水天一色,在人間你也見不著。總之,什麼叫神?就是不可思議。無垠,即不留痕跡,神不會因爲你見不著他,他便會顯神通給你看,叫你知道他是個神,他不會那樣的。並不是用激將法,反激就可以令他現身。那是妖魔鬼怪的脾氣。真正的神是直的,聰明正直是謂神,不論你對他好或不好,他都是無動於衷。不過他就是無明未破,將來還要入輪迴。他的指著不像妖魔鬼怪那樣大。

「保衛壇場護正教」:這些神是做什麼呢?他們保衛道場真正脩道的人。有人就想:「我們口口聲聲説這裡是正法,怎麽還有魔障?天神怎麽不管呢?」他不是不管,而是因爲我們的道場未臻圓滿,他在那兒看我們到底是不是往真的去做。壇場就像我們授戒時,有護法在那兒護持戒壇。護正教即護衛正當的佛教,這是天神的責任。

「勤脩善法真真真」:善法即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你若盡在用思想去計度上用功,那是用人心在那兒作怪,達不到真正的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的境界。若真到那境界,什麽妄想也沒有,也不計度好或不好,成功或失敗,沒有什麽大問題,都不覺得一切事情有什麼嚴重,怎麽不得了。如何勤脩善法呢?要真真真,往真的做,再往真的做。不可有一點點的虛偽,不可以有一點點的邋遢在裡頭參雜,若你能「真真真」,護法一定護持。爲什麽他不護持呢?就因爲你未真真真。

 

(四二四)蔑怛唎曳泮

【譯】蔑下。天帝釋衆。

【釋】蔑句。即忉利。正言多羅夜。此三十三天。護摩儀。必哩替尾曳。翻地天。又彌底達哩。翻正量法。婆羊羯唎。翻大瞋。亦神名。

【頌】釋提桓因率領兵 巡察善惡各主賓
忠孝仁義增福慧 殺盜淫妄災禍侵

【解】這一句譯爲釋提桓因,亦即三十三天。也即因陀囉。前面已有因陀囉之句,現在又重覆提到。這位就是俗稱玉皇大帝,也是所謂「天主」。在天上他是最大的,天上的一切事人間一切事,乃至地獄裡一切事都是歸他管。不認識他的人以爲另外有一位天主,其實都是同一位。如果玉皇大帝以外另有一位天主,那麽就有兩位天主,這都因爲你不認識這個天主,祇知道信天主。到底天主是什麼樣子?説他是萬能的,究竟怎麽個萬能法?是誰賦給他這權力?他怎麽得來的呢?說是從古以來就有的,沒有辦法追究。爲什麼沒有辦法追究?因爲你根本就不認識究竟天主在那兒做什麼?他所管的是什麽?祇說是天主萬能,上帝能造人。這位上帝在宇宙間真大,有大權力,可是在佛教裡他祇是一個護法而已。爲什麼?他權力那麼大?怎麽甘心去當護法?告訴你,他權力雖大,德行卻不夠,不是萬德莊嚴。他在三界裡祇是當權判,權力是有,福德則不夠。他知道佛是萬德莊嚴,福慧雙圓,便皈依了三寶,在佛教裡當一位護法。不認識他的,以爲天主怎麽樣了不得,認識他的就知道是什麽樣子。有人說:「我信的天主不是這樣子。」那麽你見過天主了嗎?你祇是聽說過,我也祇是聽說過,並未真見到。不過佛經裡說得清清楚楚,這是可信的,因爲佛不打妄語。

「釋提桓因率領兵」:他率領天兵天將,做什麼呢?「巡察善惡各主賓」,巡察誰作善誰作惡,他是個多事的神,好管閑事,這兒看看,那兒察察,日夜他都派人去巡邏,就像我們人間的總司令派軍隊各處巡邏,或警察到各地看看,有沒有人作了壞事?或作了好事?釋提桓因帶領他無量百千萬億眷屬也各處看。「各主賓」意爲哪個是大罪惡,哪個是小罪惡。大的罪惡是主,小的罪惡是賓,各有各部門的問題。

「忠孝仁義增福慧」:見到那一位對國家忠心,對父母孝順,對朋友有仁義,講義氣,不能見利忘義,不懂義氣。仁即是對人有慈悲感,不是像現在一般人講愛愛愛,愛得死了,還不知道是怎麽死的。這裡說的「愛」是有慈悲心,不用權力去壓迫人。若你能用「忠孝仁義」這四個字去做人,則能增加你的福和慧。

「殺盜淫妄災禍侵」:你若去殺盜淫妄,不守《楞嚴經》的四種清凈明誨,那你將來就有禍患災難來找你,因爲正神不保護你了。這點各位要深深瞭解。神是幹什麼的?人是幹什麼?佛是作什麽的?所以説楞嚴咒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無上妙法。

 

(四二五)嘮怛唎曳泮

【譯】嘮下。瞋怒神王。

【釋】嘮句。破魔經。尼嚕訖底。翻寂滅空。又羅醯禮黎。翻空無心意。四空天神。出生經。諾叉怛邏闍。翻。二十八星宿天。又藍達哩。翻無垢法。陀羅尼集。阿嚕陀囉。翻大怒。亦神名。名義集。舊嫉妬女。又曰怒神。即役使鬼。

【頌】瞋怒神王寂滅空 無心無意無垢宗
役使鬼魔嫉妒女 改邪歸正任縱橫

【解】楞嚴妙用無方,本來不能講解的,但在萬佛聖城大家發心要研究《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等經典,因此在不能講解的咒文裡邊,勉爲其難地用很淺顯的文字來闡明。本來全咒每一句咒文都盡未來際也講不完,在此祇講其一點點的少分來說一說,以拋磚引玉,引起人的注意和引起人讀誦受持的興趣。

這句咒文是一位兇神惡煞,他不會旁的,祇會發脾氣。誰愛發脾氣就是這位神王的徒弟,他便多了一個眷屬,可是這並不令他歡喜,他還是要發脾氣。無論何時他都是怒目揚眉,這就是屬於阿脩羅。脩羅性常常脾氣爆滿的,一刻不發就受不了。這句咒文的意思很多,又有寂滅空的意思、無心、無意、無垢等意。其實瞋怒神王這都是大權示現。楞嚴咒裡的鬼神王都是法身大士大權示現,故意現出一副兇惡的樣子,令你見而生畏,畏而生敬,敬而生信,信了之後返迷歸覺。他就是要調伏那些有脾氣的衆生。你有脾氣嗎?他的脾氣比你更大,以此降伏一切脩羅,所以說「瞋怒神王寂滅空」:雖然他發脾氣,可是他是「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他的本體沒有動。可是我們不可學這位瞋怒神王,説:「我發了脾氣,其實沒有發脾氣。」不可這樣,不能假借。他是真的,他真會那樣。我們現在學佛法,不可以有假。他瞋怒,也是無心,沒有心意識,離開心意識。

「無心無意無垢宗」:他以無垢清凈沒有染污法爲宗旨。

「役使鬼魔嫉妒女」:瞋怒鬼王也役使鬼魔。嫉妒女因有嫉妒心,所以叫這個名字,她也願意支配一切鬼魔,去令人不舒服,弄出很多麻煩。可是她現在改邪歸正了,所應教化的也改邪歸正了,所以說「改邪歸正任縱橫」:任縱橫就是自由了。縱,即往前一跳。橫,或者在那打跟頭,就是沒有障礙。

 

(四二六)遮文茶曳泮

【譯】遮下。噉人大神。

【釋】遮句。神名。後經。自在天魔。使其眷屬。如遮文茶。

【頌】自在天魔眷屬兇 噉人大神猛相攻
惟願衆生速醒悟 放下染緣佛果成

【解】這句譯爲噉人大神。無論你是男人或女人,一遇著這位大神,他便一口把你吞下,就是這麽厲害,他是以天魔爲眷屬,所以説「自在天魔眷屬兇」:自在天魔的眷屬都是很兇很惡的,噉人大神就是吃人的。不過我告訴你們:「不必害怕,他不吃大人,祇吃小孩。」因爲小孩的肉很嫩,容易嚼,他像吃麵條似的,一吞就一個。所以有小孩的小心一點,把小孩好好的保護著。我爲什麼這樣講呢?因爲看見老鷹吃雞子都要專抓小雞子,很少抓老雞。同樣的道理,噉人大神也祇吃小孩,因爲大人的肉很硬,皮也厚,吃的又是洋蔥、韭菜和蒜頭,喝的是牛奶,又吃牛排,弄得身上一股味道,很不好聞,肉也不那麼甜了。因此他喜歡吃小孩,這不必親眼見就知道。

「噉人大神猛相攻」:這吃人天魔很惡的,他看你要脩道,他就來障礙你,因爲你要跑了,他不願意,所以就來猛相攻。

「惟願衆生速醒悟」:這其中的義理是什麼呢?無論以善化、惡化、逆化來教化衆生,都是要令衆生對境覺悟、對境無心,要能明白一切的法而入世的事情。

「放下染緣佛果成」:把你邋遢的思想那種因緣放下來,將來一定會成就的。染緣是什麼呢?凡財色名食睡都是,這五慾是障道因緣,要把這些和無明煩惱、慾念都收拾乾淨了。

 

(四二七)羯邏囉怛唎曳泮

【譯】羯下。喝山大神。

【釋】羯句。略出。遏移達哩那。翻帝釋天。忉利主名。又羯磨囉達哩。翻作清淨法。

【頌】帝釋天主號喝山 清淨法中遠慳貪
四大部洲皆皈命 六道輪迴共相連

【解】「帝釋天主號喝山」:帝釋即三十三天主。他在過去世迦葉佛時,爲一窮女人,見廟上佛像的金脫落了,便發心脩補,找了三十二位同志,也可說是同脩、同願,來幫助爲佛貼金。她又重新造佛廟,由此得福報上生忉利天爲天王。她做功德時,是專門佈施,在佛教裡未貪過一分錢,也沒有用什麽手段去向人弄錢。她的名字叫喝山大神。喝即大聲地喊,一喊猶如山那麽重的力量,威德很大的。他的聲音能震撼山嶽。又如地震,因有大威神力。

「清淨法中遠慳貪」:他所脩的佈施都是清淨的,他所護持的也都是清淨的,沒有一點慳貪。慳即不能捨,貪即貪多,不僅不捨,還要別人佈施給自己。這種慳貪之垢他都遠離了。

「四大部洲皆皈命,六道輪迴共相連」:這位能天主,四天下所有的衆生都崇拜他。四大部洲是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天主教徒説:「我們的天主是萬能的。」其實究竟是什麽,他們也不知道。究竟他是萬能、是千能、是百能、是一能或不能?其實他們都不知道,徒然冒失給他加上許多名詞而已,説他是萬有主宰,如何如何。其實帝釋天在佛教裡不過是一位護法,他護持佛教。人們不知道,因此把他捧得那麼高,說他是天上獨一無二的真神。那簡直太孤獨了。天主教徒把他說成那麽孤獨,誰也不能接近他。事實上,他一點也不孤獨,他很願意幫助人的,他很願意令一切衆生改惡向善,這是真的。天主教徒也不知道三七二十一,就把他亂捧,好像你們也不知道我所行所作對不對,就把我捧得不得了,其實比我道德高超的大德高僧還多得很,因此不要拿我這紅土當做銀珠了。同樣的,也不要以爲天主有什麽了不起了,他祇是三十三天的天主而已。那三十二位同她一起發心的人也都生天了,做了天主,東八天、南八天、西八天、北八天,忉利天在中間,所以叫三十三天,雖然所有四天下的人都崇拜他,他卻還沒有超出六道輪迴,作善便往上昇,作惡便往下降,還沒有超出生死之外,生死輪迴還沒了,所以才說:「六道輪迴共相連」,六道中,天、人、阿脩羅是三善道,畜牲、餓鬼、地獄是三惡道,這大家都熟悉的。

 

(四二八)迦般唎曳泮

【譯】迦下。食光大神。

【釋】迦句。或伽婆帝。翻善捨。戒神名。又迦留波陀此。言象跡天。

【頌】善捨戒神護精嚴 惡毒怨魔退無前
離過絕非勤警策 返迷歸覺大聖賢

【解】這句咒文的作用,是專門護持持戒精嚴的脩行人。這護戒神名字叫善捨,又叫食光大神。無論你持什麽戒,他都保護你,若你脩行成佛了,他便也有功德。若你不持戒,他就不保護你了。這位神以前作很多佈施,故名「善捨」。

「惡毒怨魔退無前」:魔有時含有一股惡毒之氣,雖他含著惡毒,若是你真明白真理,真會脩行,魔反而能從反面來幫助你,也就是來考驗你,看你當面關過得了過不了。所以魔並不一定是不好的。若從好的方向看,他真是你的善知識,我不是曾跟你們說當初我出家時,所有廟上的師兄弟都欺負我,大小師叔徒姪也欺負我、罵我、打我,有人或以爲我大約是不守規矩吧!一點也不,我很守規矩。他們爲何欺負我呢?因爲看我什麽本事也沒有,在廟上祇可以吃飯,不能作什麼事,便來欺負我。其實那時我在廟上脩忍辱行脩得很好的。總而言之,不論誰打我罵我,我都認爲是幫助我,令我知道自己還有火氣沒有。我在沒出家以前,火氣很大,出家以後便儘量要改,所以沒有對任何師兄、師弟、徒姪發過脾氣,一心脩忍辱行。本來我年紀輕時脾氣很大,但我能忍,乃至於今日,天龍八部如此擁護,從地湧出個萬佛聖城,都是由於脩忍辱力的感應道交。所以你們不要以爲萬佛聖城是偶然而有,這是幾十年的功夫,才有這種因緣現出來。

「離過絕非勤警策」:若你持戒清凈,惡毒怨魔自然就不麻煩你了,他們找不著你。就是找到你,也是幫助你,要你成道業。脩行人成就道業是魔磨出來的。道不磨不快,所以才說:「魔是磨真道,真道才有魔。」你若真脩道才有魔,「越磨越光亮,光亮更要磨,磨得如秋月,空中照群魔,群魔照退了,現出本來佛。」脩行人有一點魔考是沒有問題的,不要不認識當面關。無論如何不要罵人打人,能挨打能挨罵,才是佛教裡的真正的佛子。所以說:「打不退,罵不退,這才是佛教的真寶貝。」不要被人說幾句就受不了,脩行學佛的人不要計較那麼多。誰罵我?我是誰?誰打我?我是誰?問一問自己,根本找不出一個「自己」。那爲何要如此放不下?有什麼可放不下的!各位這一點要真正明白。若真正明白,道業便成了,所以說:「離過絕非勤警策」,脩行不要錯因果,要把過錯都離開來。最容易造的過錯就是口。口過口過,口裡很容易造罪過。你那條舌頭很會說話,一天到晚儘罵人、指責人、講是講非。單口就有四惡:妄言、惡口、綺語、兩舌。脩道人千萬不要犯這毛病。說來很慚愧,我也犯惡口的毛病。有時我會惱人,因爲以前人惱我,現在遇到別人,我也惱一惱。這是不對的,我應該改。既然我應該改,你們當然更要改了。不要罵人是狗,狗也有佛性的。所以説要離過絕非。絕非即把「不是」斷了,時時刻刻都警策自己,不要放逸,不要隨便,不要任性,要把自己看管得好好的。

「返迷歸覺大聖賢」:反迷就是從迷的路上回來,到覺悟的路上。若你能反迷歸覺就是大聖大賢,就是真正的佛弟子。所以各位不要馬馬虎虎的在佛教裡混光陰,你們要把《楞嚴經》都背熟了,因爲我看佛教這麽衰落,到處都沒有真正行持佛法的人,到處都是裝模作樣,看我又犯口過了。講人家,我還不是裝模作樣在這兒坐著講,等到時候自己就糊塗了。這是不對的,所以要好好的把身心收拾得乾乾淨淨,無論如何不要有貪瞋癡,一有貪瞋癡便要生大慚愧。萬佛聖城的人也不是個個都懂得的,連我算上,我是頭一個糊塗人,在這世界上頭一個罪人。你們各位跟我這糊塗罪人學,應該學得比我明白一點。不要學我有罪,應該學成無罪。「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我說得對,你們便照著脩行,若我說得不對,你們大可忘了它,當耳邊風,像沒聽見過便好了。

 

(四二九)阿地目質多

【譯】阿下。諸持作大鬼帥。及一切有力鬼神。

【釋】阿地目。或婆帝摩偷。翻住美地。質多。或質多羅。此翻雜地。此上三天。皆居須彌四埵。如名義集。又陁羅尼經。阿目多。翻無能壓。阿質多。翻無能勝。皆天神名。

【頌】無能壓勝雜居天 一切有力鬼神權
遵守號令護良善 功賞過罰正不偏

【解】楞嚴咒有金剛部、寶生部、蓮華部、羯磨部、中央佛部,這五部管著世界五大魔軍。無論哪種魔,楞嚴咒都可管著它。可惜現在沒有人懂楞嚴咒。念的人是有,但懂的人不多。有的人根本不懂楞嚴咒,說它是許多小咒聚集在一起的。這真是冒充行家,不知以爲知,不懂以爲懂。楞嚴咒是一氣呵成的,是破魔羅網最好的咒。你一念楞嚴咒,所有的天魔都要叩首皈依,外道更不用提,他們無法不受降伏。楞嚴咒裡有降伏法、有鉤召法、有息災法、有增益法、有成就法等種種法。你每天念楞嚴咒,一切妖魔鬼怪就老老實實的。

阿地目質多是殿神的名字,又叫大禦師。他統禦一切鬼神,所有的鬼神都歸他管。「無能壓勝雜居天」:這天神之名叫無能勝,又叫無能壓,住在天上,是那裡的鬼神王。

「一切有力鬼神權」:爲何這些鬼神住在天上?因爲他們很有勢力,他們不是住在地獄的鬼。他有權力管理一切鬼神,包括人間的鬼神,地獄的鬼神。

「遵守號令護良善」:雖然他有權力,還是要遵守佛的號令,佛給他的命令和任務,他必須執守來保護良善。

「功賞過罰正不偏」:有功必賞,有過必罰。他是大公無私,至正不偏,最公道不過。

 

(四三)迦尸摩舍那

【釋】迦尸摩。翻大星光。又戌羯羅。翻金星。室折羅。翻土星。舍那。即盧遮那。翻大日光。

【頌】巨星光明照無邊 金土聯輝緊相連
盧舍那佛超日月 能將黑夜變白天

【解】這句翻爲大星光,是天上的星宿,所以說「巨星光明照無邊,金土聯輝緊相連」:金是金星,土是土星。它們也聯合一起來幫著放光。

「盧舍那佛超日月」:可是雖然它們的光明照耀無邊,還不如盧舍那佛。盧舍那佛的光明超過日月光幾萬萬倍,沒有任何光明可比。

「能將黑夜變白天」:就在晚間,盧舍那的光一照,便如同白晝,不用太陽,也不用月光。這是照天照地的大光明。

 

(四三一)婆私你曳泮

【釋】婆句。即婆斯你。翻大月光。三宮天子也。上來諸天眷屬神衆。悉來歸降。信伏奉行。

【頌】大月光明遍十方 諸宮天子眷屬良
悉來歸降皆授首 信伏奉行叩法王

【解】「大月光明遍十方」:這句咒文是諸天的名字,叫大月光天,日光、月光、星光都常常聯合起來互爲眷屬,大月光明天子之光明遍十方。

「諸宮天子眷屬良」:諸天之眷屬皆是好眷屬,皆是善的,沒有惡眷屬。天上的眷屬不像人間的眷屬總是吵架,沒有煩惱也要找一些煩惱。在天上沒有這些問題。在天上很自在、很解脫,天福也很大的,不過就是不究竟。天福有盡時,壽命也有盡時。

「悉來歸降皆授首」:楞嚴咒這句咒文,即一切諸天眷屬都來皈依佛,五體投地向佛頂禮叩頭。

「信伏奉行叩法王」:又相信,又服從,其心調伏,佛教他們什麽法門,皆能依教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