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三)囉叉

【譯】金剛天仙。各令守護。

【釋】囉叉者。一。囉乞叉。翻守護。二。囉他。翻富饒。利行。此約攝授。三。囉剎。翻可畏。此約折伏。四。洛叉。翻億。數名。分有四等。一。十萬爲億。二。百萬爲億。三。千萬爲億。四。萬萬爲億。冗四。皆金剛名。今文四皆通也。

【頌】金剛天仙各守護 富饒利行可畏途

攝受折伏百千萬 威德無窮福慧足

【解】「金剛天仙各守護」:這一句翻譯的意思是一切金剛的天仙——天上的仙,也有金剛天仙;各守護,都守護這個道場,守護脩行人。

「富饒利行可畏途」:囉叉又翻譯「富饒」,就是很富有很豐富,又能饒益衆生,能以利行,就是行利益的行門利益其他的人,可畏途又翻可畏,有威可畏。

「攝受折伏百千萬」:金剛天仙都是得道的,所以這邪魔鬼怪一見到就害怕。因爲害怕所以他們就改惡向善,這是用的攝受的法。攝受,就是用慈悲攝受;折伏,就是用威德來折伏他。百千萬,百千萬的衆生都是被這個折攝二門來度了。

「威德無窮福慧足」:所以這個金剛天仙他們也都是威德無窮;福慧足,有的是過去諸佛示現,有的是種種的大士的化身,所以他們是福也足,慧也足。

楞嚴咒每一句,我用很淺顯的四句偈頌來形容這個咒文的力量,和它不可思議的用。楞嚴咒本來是變化無窮說不能盡的,這只不過在萬分之一中說一少分,萬分之中的半分,也就是叫人多打一點妄想,沒有旁的。人就是見境思心,見到什麼他就打什麼妄想,你要見不著,這個妄想就沒有了。所以世間的事情無論什麼,都有好就有壞,有成就有敗,有善就有惡,有是就有非,這是對待法。

解釋楞嚴咒,這也是沒有事情找一個事情來幹一幹。有的人看這個偈頌就會明白多一點,有的人看了就會糊塗多一點。說:「法師,這是什麼道理?」這就是世間萬事萬物的一個道理,所以有利有害。「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叢林一建上,規矩一立起來,馬溜也都跑來了,出家人墮地獄的也多了。爲什麼?就因爲有利就有害,有好就有壞,世間的事情是這樣。說法度生,度的總比墮落的少得多,墮落的人比受度的人多,因爲世間的道理就是這樣。不過雖然這樣子,我們也不能不盡心。不能說墮落的人多,度的人少,我們就不度了,就罷工了。你要是罷工了,你一個人也不能度,人人都墮落了。因爲這個,還是希望能在百萬之中度到一個、兩個,已經就沒有空過光陰。

 

(二一四)婆伽梵

【譯】惟仗世尊威神力故。

【釋】爲諸佛一切大佛頂法。萬萬金剛靡不折攝行守護也。

【頌】惟丈世尊威神力 救護顛倒諸含靈

普願離苦獲安樂 早爲覺道立根基

【解】「惟丈世尊威神力」:婆伽梵是佛的一個別名,在前邊已經講過了。婆伽梵有六個意思,所以就不翻它。現在這一句咒文就是說的一切的護法,仰仗十方諸佛的大威神力,所以說「惟丈世尊威神力」。世尊是世、出世之尊,是佛的十號之一。

「救護顛倒諸含靈」:世尊的威神力是無窮無盡的,一切的菩薩、護法常常得到諸佛的大威神力來加持,到所有的世界去助佛揚化,教化衆生,所以說「救護顛倒諸含靈」。諸含靈不是一個、兩個,是所有的衆生包括在內。所有的衆生機緣成熟了,有的還沒有成熟,這個護法來觀機逗教,因人說法,應病予藥,破一切衆生的執著,破一切衆生的顛倒。我們衆生所以爲衆生,就是剛強成性。你叫他做善功德,他偏偏要去造罪孽過;你叫他脩戒定慧,他偏偏願意執持貪嗔癡,所以剛強衆生難調難伏。愚癡的衆生也難教難化,不容易教化。他總用自己的知見去行他所願意做的事情。明明知道不好他還要去做,明明知道不對他還要去做,這就是衆生的妙處,妙到極點。所以老子才說:「天下皆知美之爲美,斯惡也;皆知善之爲善,斯不善矣。」也可以說天下的人都知道美好是美好,可是他盡做一些醜陋的事情;都知道善良是對的,你若做善一定會得善報,可是他偏偏不做善,偏偏要去做惡去。這就是衆生生來的個性,你知道狗很聰明的,可是它就專門要吃大便。我們人要一想這個大便,那麼邋遢!怎麼吃的?可是那個狗見著了這個東西比吃什麼都香。搶著吃。爲什麼呢?它個性如此。由狗這個狗性我們就應該明白一切衆生各有個性。好罵人的人,他認爲罵人就是他的工作,一天要不罵人,那他就受不了;好講是非的人,一天到晚就想講是是非非,一天要不講是非,他就恐怕好像要墮拔舌地獄似的,比那還辛苦。

所以衆生的知見是不容易感化的。你要是對他好,他又覺得你不對,他一碰到釘子就老實了。這就是衆生的本性,欺善怕惡,你惡了他就怕,善的他就欺負你。說那我也不要善了,我也要學惡了。那不行,雖然你善被人欺,還是要忍受一點。你能被人欺,這個地方就是存德的地方;你欺人,這個地方就是缺德的地方。所以衆生的顛倒就是這樣子。這個護法他願意「救護顛倒諸含靈」:一切的蠢動含靈他都願意救度。衆生再顛倒,再不聽話,他還是用慈悲心來教化他。

「普願離苦獲安樂」:普願所有的衆生都離苦得安樂。

「早爲覺道立根基」:早爲菩提覺道立一個根基,持種種法門來教化衆生,使令衆生爲菩提的覺道打下一點基礎,將來發大菩提心,就能成就無上道。

 

(二一五)薩怛他

【頌】十方無盡常住聖 一切護法大明燈

折攝二門巧施度 金剛密跡化衆生

【解】這一句前邊也都已經講過了,也有很多的講法。現在這四句偈頌說「十方無盡常住聖」:這是說的十方盡虛空遍法界,無窮無盡的,也就是無盡無盡的佛法僧三寶。常住聖——常住佛、常住法、常住僧。

「一切護法大明燈」:很多金剛藏王菩薩來護持這個楞嚴神咒,令這個神咒在世界上就好像一個大明燈一樣。護持三寶,來教化愚癡的衆生,做衆生的眼目,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教化我們這個六道的苦惱衆生。

「折攝二門巧施度」:折,折伏。太剛強的衆生,他用一種折伏法來折他;要是容易教化衆生,他就用攝受法來攝受他。這叫折攝二門。巧施度,巧就是很巧妙,很方便的,也就是用的這種法恰到好處,正對他的機。施就是施用,或者佈施,或者脩佈施度,或者用種種的方法來度一切衆生。「金剛密跡化衆生」:這個金剛密跡,頭先我講了。

我把後邊那個偈講到前面去了,前面講到後邊去了,你們聽得不但不替我生慚愧心,而且我一看的時候,你們還笑。這叫「露齒笑」,又叫「背面非」,你對著師父就敢這樣子輕狂地來笑,那不當著我的面前,那一定是講是講非,說我這樣也講錯了,那樣也不好,這也不對,那也不合法。你們這樣在背後講,莫如當面來講。好像頭先我把後邊那個偈頌講到前邊去了,等講到後邊這個偈頌的時候,就找不著那一句了。我發覺了,你們不告訴我。我這是閉著眼睛講,也沒有看著那個字,你們那兒是睜著眼睛聽,看著那個字。爲什麼我講錯了句,你們不講一講?不告訴我,還笑?這笑是什麼意思?是說我講錯了?是說我講得不對了?是說我講得不好?可是這叫「露齒笑」。你看看那個《法華經》、《地藏經》。你看看這是犯了什麼過錯?我以爲我講錯了,你們在那兒都睡著了,沒有看見;但是我又一找,你們又知道了。這證明你們就是在那兒找麻煩,無事生非,挑撥離間,真是不可思議。這是用折攝二門來教化衆生,巧施度。

「金剛密跡化衆生」:什麼叫金剛密跡?這金剛密跡他所行所作,我們一般人不認識,因爲不認識所以叫密跡。他所行所作都是護持佛法。你在皮毛上看,或者他是破壞佛法,可是他在說無上的妙法,對衆生的根基,令衆生返迷歸覺,離苦得樂。他是對機說法,因爲你不明白,你不認識,所以叫密跡、密行。

我們信佛的人要深深地信因果,一切都是因果。我對於信佛也大約是著迷了,所以誰罵我,我就說因果;誰要誹謗我——因果;誰對我怎麼樣不客氣——因果。這都是前因後果。好像我方才講錯了,你們來笑我,這是因果。

Okay?有什麼問題要講嗎?兩種法門一個爲折伏門,就是以威來折伏他。威就是現出來一個很厲害的金剛樣子,也很惡的樣子,令衆生見著他就有威可畏,怕他,怕了然後就投降了,這叫折伏。一個爲攝受門,是用德行,用慈悲來感化他,這叫兩種的法門來教化衆生。所以說「折攝二門巧施度」。學道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十年,佛在天邊。「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們學佛的人不是一朝一夕就學了佛了,必須要用一段長遠的時間,來體驗佛教的道理,依教來脩行,久而久之才能有所成就。

好像方才我在前邊講偈頌末尾的那一句,因爲我也沒有看,憑我這個不好的記憶力,就記錯了。但是在這個時候,你們沒有定力的人以爲這是很可笑的,有定力的人也不告訴我,所以這很多地方都不如法了。在真正認識佛法的人,也不驚也不怖,也不哭也不笑。佛法就是如此,佛法的本體就是這個,沒有值得驚恐的地方,沒有值得哭或者笑的地方。時時你能保持著如如不動,了了常明,這就是佛法的本體。

 

(二一六)伽都瑟尼釤

【譯】皈命大佛頂光。

【頌】我今皈命大佛頂 無盡法藏智慧光

      願我明瞭妙總持 奉行如來所說義

【解】「我今皈命大佛頂」,這是一切護法說。我們現在一起皈命大佛頂首楞嚴神咒。

「無盡法藏智慧光」:大佛頂就是無盡法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無盡的法藏都在自性裡邊,不是從外邊來,是從你自性顯的,那麼現在怎麼不顯呢?這就好像蟲子在蟄伏時不會動彈,天氣熱的時候,祂就活動過來。這脩道人脩的身上熱了,自性的蟲子也便活起來了。自性的蟲子一活,身上所有的細菌都死了。這不是殺生了嗎?如果你認爲那樣,可以不脩行,沒有人勉強你,你還可以還俗,過在家人的生活,煩煩惱惱,爭爭吵吵,無明嫉妒障礙。可是如果想要脩行,就要把所有的細菌都改變了,恢復自己的佛性。在沒有成佛之前,身上有八萬四千大蟲在分你的性,吃你的肉,喝你的血,住在你身上,叫你調皮搗蛋,叫你不守規矩,叫你去做一些顛倒的事情,都是這些壞東西支配著你。你說「原來這些事不是我做的」,那你爲什麼要這樣的幫著他?餓一點也不行,渴一點也不行,不夠睡也不行,爲什麼要那麼保護著祂?你保護著這些蟲子,自性就顯不出來了,那麼蟲子到底都是些什麼?是些愚癡的蟲子。在你身上弄的這兒不舒服,哪兒又不好受,周身都是麻煩,一陣間有這個病痛,一陣間又有哪個病痛,都是那些愚癡蟲在作怪。穿得少了也不行,吃的少了也不行,祂就愛和你打鬧。無盡法藏都是在大佛頂裡生出來的。

 

(二一七)波囉點

【譯】我今作禮。

【釋】波囉點。即般刺密諦。法光遍照也。亦婆羅羯帝。大悲儀。翻曰光音自在。

【頌】法光遍照音自在 至誠作禮秘靈文

      希使感應道交力 還我本來證菩提

【解】波囉點意爲法光遍照。佛的智慧光便照三千大千世界,這裡面又含有一個自在的音。所以說:「希使感應道交力」,希望用感應道交的力量。

「還我本來證菩提」:還本來就是返本還原。本來是什麼樣,就還回什麼樣。本來是什麼樣子呢?什麼也沒有。所以現在還是還回到什麼也沒有的地方。有一點執著,就是障礙。有障礙就不能出離三界,所以一定要破一切執著。到什麼都沒有了,那時就恢復本來面目。我們現在想要有什麼,就偏偏沒有什麼。等到我們什麼也不要了,卻什麼都有了,智慧也現前,神通也現前,妙用也現前了。爲什麼沒有智慧神通?就因爲盡到處去撿糞,鑽石黃金你不要。本有貴重的東西你都不要,把它糟蹋了,反而到各處去撿糞,自己還以爲很聰明呢!實在是愚癡得不得了。

 

(二一八)闍吉唎

【釋】闍吉唎。一。悉吉唎。翻作禮。二。鉢吉低泥。翻無住。字母。闍提。秦言生。謂生生無盡義。

【頌】作禮無住化生生 無窮無盡義彌豐

      十方如來同攝受 離苦得樂出火坑

【解】「作禮無住化生生」,這句咒文翻譯成做禮,又翻無住又翻生,這個生就是生生無定,化化無窮的意思。作禮,就是向佛頂禮。無所住就是叫你沒有執著,你說那麼我不要脩行就沒有執著。這就錯了,你脩行也不要執著有脩行。你說那麼我不吃飯時,不去執著沒有吃飯,但是肚子卻不答應。可是你吃飽了,還想要再吃,那也是不對的。金剛經上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今天一個人以爲這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不要脩行,不要念咒也不要念經,那就沒有執著了。不是的,你要行所無事,做出來了還要不執著你有什麼功德,這叫無所住。因爲你有所住,就會粘到那個地方飛不動,所以要無住生心,掃一切法,離一切相,生生化化,無窮無盡。所以下一句就說「無窮無盡義彌豐」。這一句咒文的義理無窮無盡的,意義是多得不得了,再沒有那麼多了。因爲這樣,所以你一念這句咒文,「十方如來同攝受」,十方諸佛都攝受你,就像哄小孩似的說:「你不哭了,我有糖給你吃,不要哭了,等一等我送你兩個蘋果」。小孩子一聽到蘋果,耳朵就伸出來,舌頭在嘴裡也裝不住了,就是這樣,十方來同攝受你,令你「離苦得樂出火坑」。

 

(二一九)摩訶娑訶薩囉

【譯】千臂大神。

【釋】摩訶。翻勝大。金剛名。又摩訶衍。翻大乘法。謂法寶中。顯密三藏。三五教乘法也。又摩訶。翻大千。界名。娑訶薩囉。翻能忍堅固。娑婆世界總稱。

【頌】勝大金剛威猛雄 摧碎魔外鎮妖氛

能忍堅固煩惱障 爲教辛勞立奇功

【解】「勝大金剛威猛雄」:「摩訶」翻譯成「勝大」,是金剛的名字。說勝大金剛威猛雄,是又威風又勇猛的一個大英雄。勝大金剛這個金剛,他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所以說「摧碎魔外鎮妖氛」。

「摧碎魔外鎮妖氛」:他能摧碎天魔外道,令天魔外道望風披靡,望風就投降了,一看見他,已經就老老實實,循規蹈矩地聽招呼了。爲什麼你們不聽我的招呼呢?我沒有那麼大的威風,沒有那麼勇猛,你們覺得不當一回事。

「能忍堅固煩惱障」:這位勝大金剛,大英雄,什麼煩惱他都沒有了。能忍嘛,把煩惱障都消除去了。他能忍,他教我們世間人也要能忍這個煩惱障,才能出三界成佛果,所以說他爲教辛勞立奇功。

「爲教辛勞立奇功」:爲佛教爭光,立奇功,立特別的一種功勞。那麼勝大金剛爲什麼叫勝大金剛呢?方才講的,勝大是金剛的名字,所以這個金剛的名字就叫勝大金剛。這個勝大金剛,也就是說我們脩道的人,要學這個勝大金剛這樣堅忍不拔,這樣有忍耐心來脩行。自己爲了擁護佛教,任勞任怨什麼勞苦也不怕,能受人所不能受的,讓人所不能讓的,忍人所不能忍的,吃人所不能吃的。我們要能有這種的能忍堅固,就是堅固能忍。你要堅固,你不要忍一分鐘,第二分鐘就忍不了了。「哎呀!我腿痛了。」「啊呀!師父!啊呀!師父!我真受不了了,怎麼辦啦?唉呀!唉!呀!」你看,你們這不怕笑?昨天晚上我講錯了,你們笑,當然我不好意思!對不對啊?我也是人嘛!今天我不怕你們笑,笑得越大聲我省的氣力也多,所以你們笑,我就等一等再講。誰要能忍,不怕腿痛,那是真佛子。我爲了脩行,痛一點我也願意的。死不死啊?爲了脩行我就死了都沒有關係。要有這樣的志願,你說這不是勝大金剛是什麼?

 

(二二○)勃樹娑訶薩囉

【譯】千頭大神。

【釋】勃樹。或皤賒。翻舞。又補瑟。翻花。皆金剛王。又畢落。翻高顯阿輸。翻無憂。阿沛多羅。即菩提樹。謂佛寶中。初生成道。一切樹也。又鉢羅庾多。十數中。正載名。俱舍。部陀。壽量。如一婆訶。此言一篅。盛穀圓穀麻。百年除一盡。謂此二十斛蔴子。百年除一升。盡時。名額部陀。壽量滿也。娑婆界數名。此則超前三千數也。

【頌】金剛舞起降魔劍 蓮華化生七寶池
釋迦成道菩提樹 普度含識出陷泥

【解】這句咒文翻爲舞,又翻爲花。舞指舞法金剛,舞起降魔劍,令一切天魔外道皆恐怖毛豎,戰戰兢兢便降伏了。他們所以舞起降魔劍,只是示一示威,顯顯威風,其實一個也不殺。外面示現一個金剛的樣子。內裡心腸實在比誰都慈悲,比誰都善良。只是做出這種莊嚴的樣子,令人沒有那麼惡。誰若能遇著這金剛,而發心脩行,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在七寶池內蓮華化生,所以說「蓮華化生七寶池」。

「釋迦成道菩提樹」:釋迦牟尼佛從兜率天降於神母胎,在母腹裡時爲一切鬼神說法,然後出胎,出家,然後在菩提樹下降伏天魔制諸外道,成等正覺,轉法輪。度衆生而入般泥洹。他在菩提樹下坐了七七四十九天才起於座。你們各位想想。世尊在菩提樹下坐了四十九天不起於座,立誓若不成佛,絕不起來,終於證了佛果。若他也像我們那麼沒耐心,只是說到卻做不到的話,便不會有所成就。就因他的忍耐心比任何人都堅固,才能打破一切難關,證果成佛。各位想想,佛坐了七七四十九天,我們能坐七天嗎?若能也差不多了,但恐怕連七天也做不到。佛的誓願如金剛一樣堅固,不像我們這麼隨便,所以他成道了。他能成道就是用忍耐心,能忍人所不能忍,做人所不能做,在菩提樹下也不吃也不睡,只是打坐,坐了四十九天沒有站起來走一步路,所以豁然開悟,夜睹明星而悟道,在菩提樹下證果成佛。成佛之後,看我們衆生都還在受苦,雖然本來他不願意做什麼事情,也不忍不做了。所以他又「普度含識出陷泥」,普遍濟度我們衆生都從苦海裡脫出。我們在六道裡輪迴就像陷於泥淖中,拔不出腿來,佛來幫一幫忙,把我們從深陷的泥濘中拔出身來。

 

(二二一)室唎沙

【譯】千百眼大神。

【釋】室唎沙。具。曼殊室唎。翻妙首。沙德。妙吉祥。金剛王名。

【頌】妙首吉祥大金剛 聞風向化不思量
改惡從善寡過錯 直入法界萬佛堂

【解】這句翻妙首又翻妙吉祥,所以說「妙首吉祥大金剛」,這位金剛的名字就叫妙首吉祥金剛,誰見著這位金剛,誰就發菩提心,所以說「聞風向化不思量」,你想也想不到的,一聽見這位金剛的名字就改惡向善了,所以說「改惡從善寡過錯」,把惡心都改而從善了,寡少過錯,改過自新。

「直入法界萬佛堂」:能改過自新才能到法界萬佛堂脩行,若不改惡從善,寡少過錯,在萬佛城是不容易脩行,不容易站得住腳的。因此誰到萬佛城都要改過自新,從善如流,這樣才能在萬佛城認真脩行。若在萬佛城不改過自新,天龍八部護法神都不許可,不保護你。以後就會發生種種問題,所以凡到萬佛城脩道的人舉動行爲管理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一言一行都要自己看著自己,管著自己,不要盡像洗衣機一樣給別人洗衣服。別人的衣服洗乾淨了,自己機器卻弄得一大堆垃圾。在萬佛城的人莫像照相機盡給別人拍照,卻照不到自己的相。

 

(二二二)俱知娑訶薩泥

【釋】俱知。或俱舍。翻鉤。又句舍翻藏。並金剛名。又室利羅。此骨身。亦堅固子。大論。碎骨。是生身舍利。經卷。是法身舍利。光明。此舍利者。是戒定慧所熏脩成。法苑明三種。一。是骨舍利。色白。二。是髮舍利。色黑。三。是肉舍利。色赤。菩薩羅漢佛身。皆有此三種。又室利靺瑳。纂要。吉祥海。又盎俱奢。翻曲鈎。刊定記。如來胸臆。有二十八大人相好。今列二種。又俱胝。百億數名。謂僧寶中。文殊。普賢。舍利。目連。佛與菩薩。羅漢辟支。凡聖僧等。無數金剛不壞堅固子也。又迦利沙。名義。十六鉢拏。爲一迦利沙。或優波尼沙。此近少。微塵相近少分也。皆數。名此約娑婆界數。又超前前甚多也。薩泥。同上薩囉。有薩低。翻滿意忍。

【頌】鉤藏並皆金剛名 骨身舍利戒德盈
定慧莊嚴五色俱 堅固不壞永光明

【解】這句翻鉤又翻藏。金剛鉤菩薩,金剛藏菩薩皆金剛菩薩的名字。又翻骨身。又翻舍利,有骨舍利爲白色,有髮舍利是黑色的,有肉舍利是紅色的,又有骨髓舍利,有的黃色,有的青色,有的五色。爲什麼有舍利?因爲得到無漏,精氣神不外漏,沒有跑掉,凝聚而成。舍利經千劫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永遠存在,守戒律精嚴的脩行才有。所以說「定慧莊嚴五色俱」,這也表示脩道人有定慧的莊嚴,才有舍利。

「堅固不壞永光明」:舍利子又叫堅固子,永遠不壞放光明。

 

(二二三)帝阿弊提視婆唎多

【譯】敬禮大輪金剛神。

【釋】帝者。蓮華部。帝惹。翻威德。羯羅經。帝闍。翻潤澤。略出儀。帝拶耶。翻灌頂。金剛王也。阿句。陀羅尼經。翻無能勝。婆句。七佛經。波利陀。翻善讚。波利那。翻善淨。陀羅尼經。阿目多。翻無能壓。皆神名也。

【頌】敬禮大輪金剛神 千頭千手千眼尊
威德潤澤兼灌頂 護持行人無能勝

【解】我今「敬禮大輪金剛神」,「千頭千手千眼尊」,這金剛有千頭、千手、千雙眼睛,看起來很奇怪。他的名字又翻爲威德、潤澤、灌頂,所以說「威德潤澤兼灌頂」。

「護持行人無能勝」,又翻無能勝,他護持行者沒有人可比得了的。

 

(二二四)吒吒甖迦

【釋】吒吒字母,吒婆,秦言離障,大悲儀,遮囉,翻行動,消災儀,娑發矺,翻能摧碎,甖迦,字母,娑迦,秦言衆法無礙。從上波囉至此,謂無量光音遍被之處,我等金剛戒神,盡空大千沙界,所有法寶教乘,佛寶道樹,僧寶舍利莫不頂力,作威贊護,如法雷震,如獅子吼,普令障礙,摧碎無餘也。

【頌】離障行動能摧碎 衆法無礙住生貴

光明遍照護三寶 我等戒神救迷醉

【解】「離障行動能摧碎」:這一句翻譯的意思是離障,能遠離一切的障礙;又有一個意思叫行動,行動的意思就是離障,也就是摧碎。你要行動才能離障,你要行動才能摧碎,所以說「離障行動能摧碎」,你要行動。你要不行動也不會離障,也不會摧碎,所以摧碎、離障必須要有所行動。

「衆法無礙住生貴」:衆法無障,就是一切法都圓融無礙,到這種的地位,在十住裡頭證到了生貴住,才能衆法無礙。

「光明遍照護三寶」:這一切的護法善神都放光動地,來護持三寶,護持佛教,護持法寶,護持僧寶。

「我等戒神救迷醉」:我等守護戒的善神,守護咒的善神,要救世間迷昧太深的這一類衆生,又要救醉生夢死的這一類衆生,要救這貪婪六道輪迴,不知出離的衆生。我們一切的護法善神就是執行這一種的工作。

 

(二二五)摩訶跋闍嚧陀囉

【釋】摩句。翻大金剛。能守護持。

【頌】大金剛衆護行人 作獅子吼法雷震

使令有情除障礙 度一切苦般若深

【解】摩訶就是大,跋闍囉就是金剛,這是一切的守護大金剛藏菩薩,所以這個偈頌第一句就說了,「大金剛衆護行人」:這八萬四千大金剛藏菩薩常常隨著這個持楞嚴咒的人,護持這個持咒的人。爲什麼他們要護持持咒的人?因爲他們在過去發願,要是有衆生受持楞嚴咒的,就來保護。所以哪一個人受持楞嚴咒,哪一個人就得到這個金剛藏王菩薩來保護著你,護行人,護持著脩行的人。

「作獅子吼法雷震」:這個金剛藏菩薩到處都作大獅子吼,又震大法鼓,吹大法螺,樹大法幢,擊大法鼓,又如雷震,令衆覺悟,不迷昧。吹大法螺,令衆生的迷昧快一點覺悟。發聾振聵,有時候衆生迷得太深了不能覺悟,所以你要他這一個大的聲音,讓衆生豁然明白,明白就能發大菩提心。

「使令有情除障礙」:使令,就是叫一切的有情,有情的衆生不容易教化,就因爲他有情。你叫他脩道,他也被情牽著;你叫他學佛法,他也被物累著。情牽物累,放不下就被情愛所迷,沉淪苦海。這個護法善神使令有情出障,除一切的障礙,度一切苦,能把一切的苦惱都度過。度一切苦就是遠離顛倒夢想,得到究竟涅槃了,也就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度一切苦厄,就要大智慧,有深般若的智慧才能度一切的苦厄;沒有深般若的智慧就不能度一切的苦厄。護法善神幫助我們增加我們的般若智慧,所以能離苦得樂得大智慧。脩行,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不要傷害其他人,口上也要存德,不說綺語、妄言、惡口、兩舌,這口德要特別要注意的。不殺生,身不偷盜,不邪淫,意念裡邊不貪、不嗔、不癡,不犯貪嗔癡,不要盡爲自己這個臭皮囊做著想,心心念念爲這個臭皮囊偷東西吃,心心念念想把這個臭皮囊莊嚴好看一點,心心念念想對這個臭皮囊叫它享受多一點快樂。這都是一種顛倒的妄想。

我們要想出離三界,脫出六道輪迴,一定要把這些習氣毛病放下,情情愛愛都要把它看空了,才能遂心滿願,成就你的菩提道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澄德 的頭像
    澄德

    福善書院

    澄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